生命可以永恒吗——陈家晶(宁波四眼碶中学)

导入

师:天气冷,看视频,用热情暖场。

生:看视频,《大圣归来》,戴荃《悟空》的Mv

师:看了视频,什么名字?主人公江流儿的偶像是谁?喜欢吗?我小时候的偶像就是悟空。最喜欢的扮演者是谁

生:六小龄童

师:说说你对他的了解

生:从小练习猴戏,本名

师:我们走进他的故事

一、探猴,出生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师:他的故事,你的感受?

生:困难,难产;幽默乐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师:出生不容易。说说你的出生故事。

生1:下雪,妈妈滑倒,至今有伤疤。

生2:下雪天生,不怎么吃。

师:有剖腹产的吗

生3:脐带让脖颈两圈

师:母亲剩下儿女,都经历痛苦。生命来之不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渡)师:六小龄童身体不好,父亲不打算教他猴戏,那么为什么让他学呢?我们一探究竟

二、探猴,一家猴戏

百事可乐,广告

师:视频告诉我们原因是什么

生:二哥去世

师:怎么死的,几岁

生:白血病,十七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师:对比,你有什么想说的

生:哥哥非常不幸;六小龄童不幸,要继承二哥遗志。生命很短小。英年早逝

师:二哥的生命是短暂的,正常人可以过多久

生:平均寿命75岁

师:最长的多少

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师:人类生命和其他生命相比,怎样

生:短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师:二哥的事情,很遗憾。那么,你的生命中,是否有一些遗憾?

生:小学时候,一个好朋友,接受不了她的性格,绝交。

生2:同学之间发生不愉快的事情,无法和好。

生3:把一同学门牙打坏

生4:因为一个比赛,错过另一个学校的招生考试

生5:弟弟生黄疸,没治成功

师:(评价)感谢你的分享,敢于承认错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天才在任何地方都会闪光。非常惋惜。

师:逝去的时间,不再来。逝去的生命,不可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师:看材料,六小龄童的父亲为何没有遗憾生:七十岁还演出,一生热爱的事业

师:他害怕死亡吗,为什么

生:生病依然坚持

师:他对生命热爱,不放弃,从容面对死亡,向死而生。

师:我们身边有没有这样一种人:热爱生命,过好每一天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1:史铁生,轮椅上写作。

生2:海伦凯勒,双目失明坚持写作

师:大家有听说过南仁东吗?天眼之父

生:天眼,射电望远镜,走遍大半个中国寻找地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师:最美的逆行,他们是否向死而生?

生1:为了保护我们,不怕牺牲。

生2:不惜自己的生命,救更多人的生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师:向死而生是……

二、传猴,猴子传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师:章氏的传承。有没有发现有趣的地方?

生:外号的不同

师:姓名承载了父母的期望。说说你自己名字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

师:我的生命,不仅仅是我个人的生命,更是家族的生命,是家族生命的延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师:每一代猴王都一样吗?看看图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脸上的油彩。拿棍子,一个威严,一个活泼。一个戏曲化,一个真实点

师:每个生命都是不同的。

看出近视眼

师:他高度近视,怎么演出?看视频

如何练就火眼精金

师:怎么克服近视的缺点

生:看乒乓球,练习专注度。盯着灯光看很长时间

师:从他身上看到哪些品质

生:为了梦想,坚持

师:高度近视是缺点,也是生命中一个标志。通过努力,改变。独特的生命创造独特的艺术生命。他做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师:每代猴王,都在努力传承。他们留下了什么?什么精神。

生:在创新,从戏曲到电视。一直努力,坚持不懈。

师:知道非物质遗产吗?金华有吗?

生:精神。婺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师:章氏猴戏看到了文化的传承和精神的接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师:他的困惑在哪里?

生:没有儿子,不能传承。恶搞

师:怎么做,传承?

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师:生命可以永恒吗

生:精神的传承。肉体不可以。

师:《寻梦环游记》,第一次死亡,心脏停止跳动,第二次,葬礼,怀念,第三次,能记起他的人死了。

师:希望大家像小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