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弗陵当了皇帝,为何母亲“钩弋”却被赐死?

倘若人有魂魄,地狱里的钩弋夫人该是欣慰自己的孩子当了皇帝,还是该苦笑可怜自己身为帝王人呢?

文/梦焕菇凉

前段时间,《大汉情缘云中歌》在湖南卫视火爆至极,还未播出时,Angle baby 的粉丝就迫不及待的想要一睹其古装的倾世芳容。这部剧有三位男主,汉昭帝刘弗陵(陆毅饰),汉宣帝刘病已(陈晓饰),孟珏(杜淳饰),刚登基的刘弗陵西去大漠,心中想念的全是她的母后,她的母后是谁呢?就是我们今天要聊的“钩弋夫人”

钩弋夫人

钩弋夫人姓“赵"也称为“赵夫人”,属现今河北人。初闻“钩弋夫人”是当年《汉武大帝》热播时,只记得年事已高的汉武帝在出巡时得到了一个美人,这个美人天生拳握着手不得伸展开来,但见了汉武帝拳握的手竟然张开了。当时觉得这样的事不是诡异而是“搞笑”,这般笑话竟然搬弄到汉武帝身上了。不过,鉴于古时信奉“天意”,这位女子还是被带回了宫中,后来生子被封为“婕妤”,她就是传奇女子“钩弋夫人”。她是汉武帝晚年时在失去了卫子夫、李夫人后唯一宠爱的妃子。

晚年时的汉武帝经常出巡。一次路过河北时,有术士声称此地有祥云瑞霭,表明必有奇女生长于斯。于是,汉武帝下令彻查,果真,得知民间有一奇女子,容貌美丽,但奇怪的是她自生下来双手紧握成拳头,怎么也伸展不开。

此女一见武帝,低头不语,满脸的娇羞,浅浅的潮红浮于面颊更显美丽。看到她紧握的拳头,出于好奇,武帝便试着想掰开她的手,神奇的是多年来从未张开的手竟然被武帝轻轻一掰便开了,而且右手还攥着一枚小玉钩。见此状,汉武帝大喜,觉得自己和此女的相遇是天意,她是上天赐予的礼物,所以便把她带回了宫。且不论手藏玉钩的赵氏是否是汉武帝的随行官员为了讨好武帝以这般故事进献美人还是另有它意,但精心设计的这一出戏确实让武帝心动了。

钩弋夫人《大汉天子》剧照

此女因其手握玉钩,入宫后便被称为“钩弋夫人”。关于此女,有三件神奇的事情,第一件便是她手握玉钩,第二件是她怀胎生子十四个月。第三件是相传钩弋夫人死后尸体不发臭,而有香气飘到十多里外。一说汉昭帝即位后,重新安葬钩弋夫人,发现棺是空的,没有尸体,仅留下一双丝织的鞋子 。

汉武帝遇到钩弋夫人时已是花甲之年,可是入宫不久的钩弋夫人便怀孕了,而这一孕便是十四个月,比起常人十月怀胎足足多出四个月。太始三年(前94年),钩弋夫人为汉武帝生下第六子,名曰“弗陵”,据说上古的尧帝也是怀胎十四月而生,于是便把钩弋夫人所生之门称为尧母门。

刘弗陵是汉武帝老来得子的第六个儿子,所以他甚是喜爱这个孩子,把所有的爱全部倾注于他的身上。此时的卫子夫早已色衰而爱弛,太子刘据也让武帝大为失望,征和二年(前91年),也就是刘弗陵3岁的时候,发生了著名的巫蛊之祸,皇后卫子夫、太子刘据因受苏文、江充、韩说等人诬陷不能自明而起兵,兵败后自杀,卫子夫也被赐死。即使武帝再不爱卫子夫了,太子也让他失望,但这样的结局未免让他太心痛,陪伴他走过半生的人纷纷离他而去,我想他的内心其实是脆弱孤寂的。之后,汉武帝便和钩弋夫人搬到甘泉宫居住,离开了触目生情的地方。

此时,七十多岁的汉武帝不得不为后事考虑,可是到底该立哪个儿子为太子呢?太子刘据兵败自杀;次子齐怀王刘闳早逝;广陵王刘胥为人奢侈,喜好游乐;燕王刘旦上书希望被立为太子被武帝大怒驳回,李夫人之子昌邑王刘髆和其舅舅李广利谋划失败于武帝驾崩前一年死去;这时貌似唯一能立为太子的只有这个才七八岁的钩弋夫人之子刘弗陵。

其实,身经百事的大臣早已从中看出了端倪,因为武帝总是很关心刘弗陵的生活起居和性情秉性,加上这个孩子长得虎头虎脑、聪明伶俐,武帝便常对人夸耀“弗陵类我。”由此,把钩弋子刘弗陵立为太子的事几乎是拍板定调的事。可是,别忘了,晚年的汉武帝是多疑的。他能让卫家平步云天,卫子夫从歌女成为皇后,卫青从骑奴到大将军,但也注定这个家族日后的灭亡。

《大汉情缘云中歌》钩弋夫人们剧照

我想,在汉武帝有意立刘弗陵为太子时,心中早已萌生了另一个念头:杀了钩弋夫人。可是,古人有云,母凭子贵,孩子要当皇帝了,自己却被汉武帝赐死了,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他担心钩弋成为另一个吕后,用他的话来说,子幼母壮国必乱。但从这一点来说,汉武帝的未雨绸缪又是聪明的。

关于钩弋夫人死亡的具体时间,史料没有确切的记载。约在后元元年至后元二年(前88年-前87年)之间,也就是刘弗陵六七岁的时候。据说,有一天,汉武帝斥责钩弋,识趣的钩弋赶紧摘下发簪、耳环,叩头请罪。但是,武帝语气生硬,命人将她拉走,送到掖庭,关进监狱。委屈的钩弋夫人不断挣扎,投来祈求的目光,但最终换来的是武帝的厉声呵斥“快走,你肯定活不成了”。这时的钩弋夫人绝没有想到,汉武帝这次并不是跟她开玩笑,她再深情的眸子,婀娜的舞姿也换不回她的命了。

《大汉情缘云中歌?钩弋夫人剧照

不久后,钩弋夫人死于云阳宫,据说当时暴风刮起满天灰尘,老百姓都感叹哀伤。宫中使者连夜抬着棺材出去埋葬她,连墓碑都没有,只是在坟上做了标记。

风云一时的钩弋夫人最终死的如草一般,荒凉落幕,那些烨烨生辉的岁月就像是烟花绽放一般稍纵即逝。倘若人有魂魄,地狱里的钩弋夫人该是欣慰自己的孩子当了皇帝,还是该苦笑可怜自己身为帝王人呢?

本文属于作者原创,转载请联系后台并标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元前91年闰四月,在太子宫中,太子少傅石德对卫太子刘据道:"太子殿下,刚才皇后娘娘派人来说皇上已经下旨族诛丞相公...
    马到成功程雨烟阅读 3,163评论 131 69
  • 父亲来电话说,祖父的老屋被拆了。 那些已久无人居的乡亲们的残屋破院也大都拆了。 没有谁会在意这样一个既没有情...
    落筆轩阅读 127评论 2 1
  • 週末午後,嘈雜人群,嘁嘁喳喳,孤單一人,踡坐一角,暖暖的#Lisa Ekdahl#Longing For Your...
    帶風走路deFENG阅读 292评论 0 1
  • 想去看一看北方,有森林 草原 雪山 的北方...... 人生的前二十八年活动的地方仅限于江浙沪皖,一直很像找个机...
    天上云歌阅读 185评论 0 1
  •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会不会越来越多说:想当初.......想当初我如果再努力一点,就能考上更好的大学,想当初我如果...
    清风wwj阅读 3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