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不相干的人毁了你对这世界的善意

文|忆水寒的清浅拾光

一股冷风忽的吹过来,未经同意就嗖地钻进脖子里,出于条件反射,我不禁打了个哆嗦。顺手把衣服上的帽子戴在头上,想着多一层保暖,应该会好点,但还是很冷。我紧了紧衣服,望着来来往往的车辆,陷入了沉思,往事也浮上了心头。

01

还是同样的季节,天也如这般的冷,不同的是,那时的我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初出茅庐的我,那颗心就像刚出笼的包子,还冒着热腾腾的蒸汽。

那是一个晚上,在人们吃完晚饭一家人围着电视其乐融融的时候,我像个刚学会走路的孩子笨拙地骑着电动车,穿过万家灯火,移步在下班回家的路上。

已是近九点,来自肚子的抗议已过,转而胃疼的我在晕头转向忙了一天之后,只想着早点回家吃口热乎饭,好抚慰我可怜的胃。因单位离家不算远,且在一条线上,匆忙的我净顾着回家,走半道才想起先生再三嘱咐我的不能逆行,尤其是晚上。可是旁边不是护栏就是隔离带,不熟悉路还是个骑车新手(刚学会骑电车第三天)的我正想着从哪里可以安全穿过还不违反交通规则。

突然,对面一辆公交车呼啸而过,耀眼的灯光晃得我眼睛还没反应过来,天生怕大车及听到其鸣笛声一向迈不动脚的我惊魂未定,紧接着又来一辆且从后面窜出来一辆出租车。

我尽力地靠边走,可是出租车好像很着急,我来不及躲闪,啪的一声,我和车重重的摔在了地上,电车擦到了出租车。死死捏着刹车把手的我脑袋一下子就空了,人也懵了,站起来半天看到电车灯还亮着,才想起钥匙没拔。而就在此时,出租车司机也已经下了车,嘴里胡乱地怒骂着说我耽误了他拉人挣钱,还掏出手机要报警。

心里一团乱麻的我一听到报警俩字瞬间清醒过来,“对不起对不起,耽误您时间了,您先别着急,咱们商量一下怎么解决好吗?”我边道歉边给先生打电话。“你走路不长眼吗,没看到把我车划了,日他dei的,我得花多少钱来修,你白(别)说了,快点拿钱来”说着,他也打起了电话。

因为上班,我身上没带多少钱,在听到电话那头先生的声音时,我带着哭腔说:“我把人车蹭了,你快拿钱来”。初来乍到这个城市不过一月有余,我们二人无亲无故,不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遇上这事一时也想不出什么好的对策。当时只想着私了,花钱摆平算了。

在我不停的认错安抚了司机后,先生也到了现场,司机不解气地开口要1200块,还说这都没问你们多要,快拿钱来别耽误我做生意。虽然我不懂车,但那道划痕说什么也值不了这个价。

于是,我们一边商量着大概给人该赔多少一边考虑能接受的底线,最终在我们好态度的认错道歉和讨价还价的基础上,司机同意600块私了。

回家路上,我一言不发,等到家打开房门时,我终于没能忍住哇哇大哭,好像要让那个不到十平米的房间的每个角落都感受到我的难过,两个膝盖上磕的淤青和血渍也顾不上了,我呆呆地坐在床边眼泪不停地往下滴,忘了胃疼,忘了腿疼。身边的先生和长途电话里家人的安慰,以为我是被吓到了,其实,我的心情无比复杂。

那时的先生只是一个刚考上学校的新老师,到手的工资也不过才一千多,我也是刚刚走出学校的象牙塔,做着初次踏入社会的第一份工作,身上为数不多的钱还是离校时在辅导班挣的,我们省吃俭用尽量省去不必要的花销。

说实话,我痛恨司机张着血盆大口只顾满足自己的贪婪,也看到了人性阴暗的那一面和不得不承认此乃常态内心的那份不甘,更心疼那因我的错而瞬间跑进别人钱包的生活费,也因此,我更加自责和内疚,在心里无数遍骂自己没用。

也许是远离亲人和朋友,受了委屈那种无依无靠又无助的惶恐,激发了另一个叛逆的黑暗的我,使得我从心底里开始无比厌恶起这座城市。同时,我第一次深切地体会到社会的残酷,尝到不谙世事所致的苦头。

期望过高的心在面对巨大的落差时,倏忽间便跌得粉碎,路人视而不见的踩踏,才终让你清醒的感觉到疼的滋味。而你总要与这个世界交过手之后,才能看清它的真实面目,你也才能明白,你所面对的是一个强大的对手,你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

02

经此一事,可能是心理留下了些许阴影,之后的半年时间里,我再也没有碰过电车。直到后来搬家距离单位比较远时,我才不得不克服心理上的障碍,重新骑电车上下班。

此时的我心里虽有些发怵,但已吸取教训处处小心翼翼,听说公交车和出租车司机都比较猛,要离他们远点,我谨记这些良言,并渐渐熟练了车技。

奈何好景不长,我和电车的磨合刚有了起色,在一个与往日无甚差别的早晨,赶着去上班的我下楼发现停电车的位置空了,我四处找了很久最后才确认电车是被偷了。

后来几经周折,还是没能找回来。

我感到有些迷惘。

原来,数次的碰撞和流血,慢慢会让你明白,你真的很渺小,你还是太天真;原来,现实生活硬生生塞给你的血淋漓的教训,由不得你反抗或凭着自己喜好去选择性接受;原来,书本之上学校之外的知识是那么的昂贵,你总要以血还血,付出代价,才能得到真传。

离开自己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地方,来到一个新城市,面对一切陌生的人和事,我的内心是抗拒的,充满了不安。从刮出租车遭高价索赔,丢水果刀、饭盒到电车被偷,我以为我对这世界的善意会在此地被葬送,被摧毁,被那些垃圾人携带的垃圾定律所扼杀,然而,上天似乎不给我堕落的机会,让一个人挽救了我,才让我不至于堕入无底的深渊而不自知。

03

那天单位开会到很晚才结束,会议期间不允许带手机,我那放在办公桌上的手机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亏电关了机。将近十点开完会,透过玻璃门我忽然看到穿着大棉袄站在公司门口一脸焦急等待的房东,莫名其妙的我跑过去问是不是我租的房子出了什么事,结果大大出乎我的意料。

原来在外地出差的先生打我电话想问问我下班后是否安全到家,可我的手机一直关机,他担心我出事,情急之下打给将要睡觉的房东,于是就有了我看到的那一幕。

房东长得胖胖的,话不多,个不高,站在人群里根本都认不出来。可就是这么普普通通的一个人,在那一刻却又那么不普通,那么的高大。

晚上十点多的街道上看不到几个人,偏偏那年的冬天还特别冷。一路上房东缓慢的骑车速度都在照顾龟速骑车的我,家门口有高高的台阶,我推上去比较吃力,房东接过我手上的电车推进了屋,还不忘嘱咐我给手机充电给家人报平安。

在我看到二十多个来自家人和房东的未接和短消息时,我觉得自己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那天,我看到了人性散发出耀眼的光辉,在寒冷的冬日里暖暖地将我包围,融化了我那即将死寂的心。

在这个我从心理上还没有完全融入不太适应的地方,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来自这个城市的善意和接纳,而我也重拾对这个世界的善意,不再因个别人个别事全盘否定这里的一切,不再带着有色眼镜和放大镜去看待我所面对的所有,我开始以一颗平常心来生活和接受身边的人和事。

有时候,你如何看待这世界,不仅取决于你的眼睛,还有你的心。而当你的心门打开后,阳光自然也就照进来了。

04

一次去超市,刚开业人比较多,走过道时不小心就会碰到别人。已是六个月身孕的我正要穿过一个过道,往对面去,这时恰巧一妇女抱着孩子要往我这边来,而过道只能容一人通过,在我往后退的同时她也在往后退,并且我俩相视而笑。她退回去后没动身,还一手示意我先过,因她抱着孩子,所以我对她笑了笑表示感谢就走了过去。

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是无需提醒的自觉,她的容貌我已记不起,但她的举动已烙进我心里。

也许,有时你一个小小的退让就能让对方心生融融暖意,而你的素质也体现在你对待陌生人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上,你的个人涵养也深深的刻在了你待人接物的一举一动上。

三年的光阴流转,身边的容颜不断地变换,那些萍水相逢只一面之缘的人,有的让我瞥见丑恶怀疑过提防过,有的让我看到美好相信过憧憬过,更多的则让我从中获益良多,从而练就了我这颗且行且强大的心。

生活让我经历了心理上的蜕变,而时间给了我机会让我成长。

同时,我也坚信人性本善,我更多的接收到了人心向善那一面的信息,那里强大的光和热感化着我,促使着我相信人间至善至美的东西,我不再为那些不善意的眼光和行为而耿耿于怀,也不会因那些不相干的人而毁了我对这世界的善意,因为他们没资格,我也没必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