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改行做视频剪辑的心路历程

此文是我在简书发的第一篇文章,主要是想记录一下自己转行后的心路历程。

        2019年的9月,我从之前的公司辞职,之前是做人资文职类的工作,其实在之前,我挺喜欢人资这个岗位的,也喜欢为公司去筛选合适的人选,大家一直说,后勤部门是服务全公司的,不知道是因为在北方公司,还是因为我选择错了公司,一直以来,后勤部门往往放在公司的角落里,不受重视,而往往受重视的,都是营销部门。领导也是营销出身,对于文职类的工作,总觉得是摆摆手就能解决的问题。

        2014年毕业,到现在,算上实习工作了6年了,也没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工作。

          之前一直处于迷茫期,后来看到网上一句话,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就先做好眼前的事情,最起码,你不是什么都没有做。就这样,在这种岗位做了6年,好像心里从来没有得到过特别大的成就感。总是工作了一件事情,就会有下一件事情,而每件事情,都像是没有价值而存在。

          马上近30岁的年纪,总想让自己改变点什么,这些年,没有挣到过特别多的钱,也总是担心自己的以后,身边的女孩子都结婚生子,唯独我,还在一直寻找一份属于自己喜欢的工作。

          9月中旬,朋友帮忙介绍了一家做后期的公司。去跟负责人聊了几句,中秋过后,就过来上班了。

          刚来公司的第一天,主要了解了苹果电脑的应用和pr软件的界面操作。因为之前一直没有用过苹果的系统,还好,用过苹果手机,哈哈哈。大同小异,不过第一天挺不习惯的,因为苹果电脑如果你打开一个界面,关闭是在左侧,经常会用到共享的功能,因为同事之间有的时候需要传一些文件,就用分享的功能。再就是了解pr的功能界面,哪里是放文件的地方,哪里是剪辑的区域等等,教我的是一个比我小的小孩儿,你到了这里就会发现,年纪已经偏大了,还好不是特别大,同龄的人已经在这个岗位工作了七八年,而你才刚刚开始。但是不要怕,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你就会发现,软件技能只是一方面,还需要有良好的审美及逻辑思维。

        因为pr的基础还算简单,给了一个任务就是用pr剪辑一个小片子,类似于抖音那种,把画面连上,再配上音乐,再用点pr里的功能。一段视频你会发现很好剪辑,基础就是傻瓜操作,基本用的人都会。

        真正感觉艰难是从学习AE开始,刚开始接触AE的时候几次都处于放弃以及崩溃的边缘,看界面看不懂,看学习的视频,网上很多讲解的都是英文的,跟现在用的中文叫法还不一样,但是相信我,只要你熬过最难得那个时期,剩下的日子就会好过很多,特别是,如果你能用AE剪辑出一个成片的时候,会特别有成就感。

        我的学习步骤是:先了解AE的操作界面,就是要学习最基础的,这个如果在公司学不会,一定要回家自己多去网上找视频看,现在网上讲解的还是挺好的。比如:哔哩哔哩或者doyoudo 我只看这两个网站就够用了。AE和Pr不一样的是,AE里面可以做那种合成的特效,所以还有一些素材网站,比如:CG资源网,AJ大师,可以在这里找找素材,然后把下载的素材导入AE文件里面开始编辑,俗称套模板。这也是做视频,很多人都会用到的,开发模板现在我还没学到,目测公司其他的伙伴也都是如果有项目就先找模板,再去编辑。

        第一个月学习了pr,Ae的基础功能,学会了用AE去剪辑一个成品的视频。学习用AE去套个模板,比如做一个视频的logo开场,或者那种高级一点的照片墙,你们懂得。都是用这个做的。

        过了一个月以后,会开始给你分配项目,也就是可以正式做视频了,接的第一个项目是给一个装修工作做宣传片,我们公司的人会去到他们已经装修好的大宅别墅去拍摄,拍完以后,会给制作的工期。我这个项目是制作期限五天。因为是第一次接项目,所以我对待的特别认真,视频挨个都会看一下,节选出适合的片段以后,标注好名称,最难得还真不是剪辑,难住我的没想到是音乐,同事告诉我,如果能够找到合适的音乐,那就是完成了一半。由于这个业主家是新中式,所以我的网易云日推从此就彻底废掉了,那段时间一直在查中式,枇杷,古筝这类的曲子。最后找了一个还比较适合的音乐,剪辑了一下,再配上合适的字幕,自认为审美还可以,给主管看了剪辑的片子,又给领导审核,最后生成以后传输给甲方,过了几天以后,甲方又回传了修改意见,还好,修改的地方不是很多。修改后顺利通过!

以前就是我这一个月的真实经历,现在是11月份,第二个月,过段时间会再继续更新学习成果!


~~~~~~~~~~~~~~~~~~~

来一个分割线吧,第二次分享来了。

2019年的12月25日,这天是圣诞节,距离转行已经3个月了。之前有说过,转正以后会更新出来。我只想在这里记录一下自己转行的过程,以后回看的时候,不知道会是什么样的心情。

        昨天交付了一个作品,其实自己不是很满意,具体来说,应该是没有按照自己的心意去做,完全是按照甲方的要求进行了一系列相关的更改,但好在,改了3次,对方终于满意了,项目结束。

        目前我所在的公司有个考核模式,如有相关的工作经验,基本入职一个月都能转正,像我这种,从入职就什么都不会的人来说,在第二个月,有个考核,考核一共两项:1是可以独立进行剪辑一个成片,2是可以独立进行扣像,这里解释一下扣像是什么吧,电视剧里面我们经常看到的一些武侠剧,或者穿越剧,其实很多都是做的特效,比如在天上飞,其实就是一个人,在绿布前面进行相关的表演,后期再把这个人抠出来,合到背景里面,就有了大家平时在电视上看到的那种画面。因为公司业务的原因,所以,我们每个人会扣像就是比较基本的要求,完成这两项考核,就可以转正了。

        我是第二个月进行考核,第三个月算是转正了,转正以后就有了转正的工资,其实我知道大家肯定会关注工资,我没做这个之前,我们这里算是二线小城市,经济发展也不好,之前的工资可以到5k,说起来挺好笑的。工资回到了刚大学毕业,甚至是和同时期刚毕业的大学生收入同样,这就是现实,因为毕竟从什么都不会开始学习,跟刚毕业的学生没什么区别,转正以后的底薪不算提成只有3.5K. 很少,所以,如果你没有孤注一掷的勇气,没有做好将近半年没有收入的计划,我还是劝各位,不要轻易的转行,或者只是试试。我这几个月全靠老本活着,没有收入,而且,一定要做好加班的准备,现在每天的睡眠都有点颠倒,因为经常赶项目,晚上工作到后半夜2点也是常事,有的时候,我们经常会睡觉到中午,下午去公司再工作到后半夜回家。就这样来回的颠倒。虽然这边是双休,但是有一个月基本没有休息,因为年底了,项目都很着急。所以全体都在一直加班,再算一下我每天的花销费用,早上可以在家里吃饭,中午晚上公司没有补贴。地铁早晚14,午饭20,晚饭20,每天消费大概54,一个月就是1600,这里还不算每个月再有其他的消费或者吃喝,所以,需要挺过这没有收入的几个月就要做好准备。12月份是我的生日,过完这个生日就真的30岁了,那天这里雨夹雪,下了很久很久,没有蛋糕,没有聚餐,也在加班当中度过,哦,对了,晚上如果太晚了,地铁就不开了,还要打车回家,回家的费用40左右。所以,花销并不低。这都是我现在真实的状况,如果不是有兴趣支撑,真的难以坚持,一直到现在,我依旧觉得做每个项目,没有那种像以前麻木的工作的感觉,因为做视频需要进行创造,需要想法,而不是模板化制作,虽然需要掌握基本的软件技能,但是如果你没有想法,你依旧做不了这个行业。还是需要一些美感和想法的支撑的。

      因为我们公司不是做单一的项目,所以你可能会接触到各种类型的制作,所以,什么样类型的片子该选择什么样的音乐,还有文字展现的方式,转场的类型,这些都需要一些想法的支撑。

        当然,做一个项目会碰见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同事和你的意见不同,比如,甲方的要求显示出来画面并不美观,但是你又无可奈何,还是要按照他们的意见进行修改,比如,找不到好的音乐配视频,比如,甲方修改了好几版以后,又喜欢第一个版本,这些都是我之前遇到过的问题。不过这些都不是问题,只要你对这个还有兴趣,还是会支持你继续做下去,因为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到的会有很多。

        私信里面很多人都在问我工资收入的问题,没做这个之前,我其实也没对收入抱有特别大的期望,大家可以看到抖音里面那些大神的创作了吧,不是只有剪辑就可以的,还需要进行拍摄,拍摄得有设备吧,我其实也很喜欢拍摄,但都是用手机拍摄,没用过相机,最近看了索尼的A7n3,不太懂,但是很想要一个相机,没有多余的钱去买,目前是放弃了。等以后手头钱宽裕了再考虑,所以,如果想真的做好这种视频,我觉得投入还是不小的。

          我目前收入跟大学生基本差不多,其他人转正以后是底薪4.5k,加点项目提成基本也能到万,但是做这个很辛苦,赶项目的时候很累,没有项目的最近有很闲,每天也没什么事情,这几天项目刚结束。把之前的假都休了一下,休了3天,在家躺尸看剧。

          没做这个事情之前的公司偏营销型,上班需要喊口号,晚上回家,手机里面20多个微信群,等着你回复。现在想想那种生活真的是没有了生活,现在工作的时候就是工作,下班以后就是生活。不用跟谁寒暄,做好自己的项目就可以了,上班看剧不会被领导骂,因为我们可以从剧中进行借鉴,每个人都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吧,我觉得,现在虽然挣得不多,但是我很喜欢,也很适合自己。

      就先写到这里吧,再提升的时候,会再有更新,学了以后感觉自己掌握了一项技能还是挺开心的,2020年,给自己定点计划,等学好了,开设一些简单易懂的课程,分享给你们,像我一样喜欢又没有踏出这一步的好朋友们!

      记2019年12月31日,明天就是元旦了,祝大家新年快乐呀!

分界线

~~~~~~~~~~~第三更来啦!

        受疫情的影响,我所在的公司也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开工了。

        今天是2020年3月4日,我真的很难想象,我就这样在家待了一个月。

          这一个月是怎么度过的呢?正常是2月初就上班的我们,也因为疫情全部隔离在家,但是好在我所在的城市还没有受到特别严重的影响,所以,公司临时决定,整体在家办公,2月5日,我打车到公司,把电脑搬回了家中,感觉公司这个决定还是非常明智的,因为我们是做视频领域的,有电脑,其实在哪里办公都是一样的。

        因为疫情的到来,我们公司也受到了影响,2月初,其实是要开一个店面的,据我所知,那个店面租金很高,如果没有顾客的话,公司也会赔很多钱的,后来公司临时调整了策略,在疫情期间,我们公司无偿向所有公司提供抗疫情视频的制作。

        就是这样,在疫情期间,大家都宅在家里,而我们真的是宅在家里工作,一个月内,我做了10个抗击疫情的短片。这种视频基本就是甲方提供简单的公司logo,想要做的思路,照片之类的,我们根据素材,去制作出相应的片子,感觉自己效率还是比较低的,因为我们负责人说,这种片子20分钟一个。我基本要用半天的时间找资料,找音乐,再用半天的时间去进行制作。假期时间一长,自己的自控力就不是很好,没有片子制作的时候,睡到中午12点,有视频制作。我就9点起床,收拾一下10点开始制作。给自己准备了很多提神的咖啡。

        关于工资,嗯,可能是因为疫情期间,财务没有上班,所以,我们的工资也没有发出。但是这一个月给自己真的花了不少钱,因为需要素材,买了包图网的终身会员,还买了一堆咖啡备用,喜欢吃螺蛳粉,又屯了很多螺蛳粉,哈哈哈,现在3月份了,真的希望疫情早点结束。从来没这么积极的想要上班!

~~~~~~~~~~~~~~~~~~

分割线:2020年3月9日

小伙伴们,我们今日复工了!

        关于两个问题,大家比较关心的,私信问我也比较多的,我想在这里统一说一下吧!

第一个问题:选择怎样的公司

关于视频剪辑这个岗位,目前我就知道两种公司,一个是像我们这种公司,公司主要人员编制为视频后期剪辑人员、三维,以及一些销售和人资财务等,视频剪辑人员的数量占公司人数的多数。我们这种公司就是各种视频业务都接受,包括做一些三维动画的业务。比如,有的公司没有视频剪辑的岗位,想做年会视频啦,产品的宣传视频啦,像我之前,就接了一个化妆品公司的业务,他们公司有眼霜,面霜,面膜等等,前前后后做了很多个视频。这种都是根据需求来做,具体价格我不太清楚,但是这种都是有提成的,做完以后提成根据基本工资一起发放。

          另外一种就是公司自己内部设置的视频剪辑岗位,像我之前所在的公司是一家集团公司,每个月都会开一个月度总结会议,年度要开年会,还有平时关于企业对外宣传的一些视频,产品视频等等,做的量比较大,所以招聘了一个固定的视频剪辑人员,只挣底薪,没有提成。

            说一下这两个岗位的优缺点吧。像我所在的公司,因为接的是别的公司的业务,所以,会有制作周期,加班都是常事儿,我记得,有一次赶一个项目,加班到后半夜2点,连续三天,整个人都飘了。这种公司一般底薪加提成,挣得可能多一些。如果是公司固定的视频剪辑岗位呢,只挣底薪,一个月可能闲的时候,就做一个片子,其他时间都是闲着的,没什么事儿。适合有家庭的人,相对比较稳定。我上一家公司的视频剪辑就是结婚了,有孩子,平时从来不加班。双休,也挺好,公司轻松不忙碌。

所以,这两种岗位,看你想选择哪个,这个仅仅代表我自己亲身经历的认知。不代表所有企业都是这样。所以,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去进行选择,我所写的也都是我的经历而已。

        关于工资:说下,我这里属于北方小城市,跟一线二线没发比。

工资底薪4500,年前加奖金给到了9K,相比之前的公司,算是多了。疫情影响,效益都不太好。

        对了,额外说一下,我这两天比较好奇同行的视频收费标准,就去淘宝查询了一下类型和价格,淘宝虽然便宜,但是,我看了案例,真的是,只能达到我们视频制作标准的五分之一,同样去做,我们这种标准更高一些。所以,对自己以后还是有了一些信心,等买了电脑以后,准备在网上看看,能否接一些私单,哈哈,面试我的老板人特别好,之前他就说过,自己接私单挣钱不管。学习了这几个月也越来越有信心了,同公司的可能都比自己的水平好,但是一对比就不一样了,还是很开心的。能够转行以后,坦然面对。到今天,也没觉得做视频是一种负担,依旧是一种兴趣,很喜欢并且享受做视频的这个过程,希望自己能够保持初心,继续走下去!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文是我在简书发的第一篇文章,主要是想记录一下自己转行后的心路历程。 2019年的9月,我从之前的公司辞...
    剪辑师芥末小姐阅读 8,690评论 5 6
  • 粤域高人举大旗, 北鸿传信泄天机。 雄才摆擂寻诗怪, 鹰傲长空展翅飞。 粤北高人设擂台, 文人墨客显奇才。 雄鹰展...
    艾思阅读 3,022评论 68 111
  • 敬爱的李老师,智慧的班主任,亲爱的跃友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莱州鑫和金店69号跃友,我是李总的人。 ...
  • 姓名彭克军 晋江市津麦食品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2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5遍 共5遍 《大学》5遍 共...
    彭克军阅读 2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