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都说要彩礼是买卖,但谁家姑娘敢轻易不要彩礼?

文/朱鸾镜

看过无数批判天价彩礼的文章,也看过好些所谓情感专栏的叫女子降低择偶标准的建议,不禁有些小想法,说出来但凭一同探讨。

都说要彩礼是买卖婚姻,是买卖爱情,同时也是女性的自我物化,但要彩礼当真就是物化自己,买卖婚姻了吗? 个人以为,非也。

且不论先头的重男轻女之论,只较彩礼本身。

自古彩礼大多伴随嫁妆,或有将彩礼折换成嫁妆随女儿嫁回,也有另备嫁妆嫁往婆家一说,所以单说彩礼,是一件十分不公平的事。 

有人说,彩礼是男权社会底下的产物,很大程度上是将嫁女儿得来的彩礼钱,再交出去作为自家儿子的娶妻的彩礼钱,以此周而复始,然而这真的是男权社会产物而不是其他吗? 各有见解。

彩礼问题,争议已久。据闻,单身汉比女性多出将近三千多万,为何会出现这么壮观的场面呢? 因为重男轻女。

没有一个生儿子或是巴望着必须生儿子的家庭会考虑这个问题,也没人会思考自己家的儿子到底能不能娶上媳妇,他们所想的仅仅只是儿子能够传宗接代,仅此而已。

先不论其他别的考量因素,只说纯粹些的优胜劣汰问题。

现今男女比例不是1:1的状态,而是1:N,而男性之中,又自有优劣生存之争,包括这娶妻的权利。 

很大程度上,说着彩礼是卖女儿的男方家庭,一般经济条件都不是很好,即便他们有心准备这彩礼的钱,恐怕也是有心无力。但妻子偏又是不娶不行,不能让自己香火自始断绝,是故开始责备彩礼天价。

诚然,也的确有一部分人家是狮子大开口,或是因为高估了自己家,或是为了将女儿卖得更贵。但说句实在话,眼前说着彩礼高昂,无法支付的,也仅仅只是求亲的某一个男性而已,除了这个男性以外,自还有许多更为优秀的男性可供选择,请问人家又凭什么非得接受连彩礼也无法承受的你呢?

男性比女性多的代价,便是如此。 一个男性要想得到妻子,只能互相逐鹿,争个头破血流,而这也正是男权社会底下,重男轻女自己带来的恶果,怨不得彩礼天价。即便是动物,这繁衍后嗣的权利,也是需要争取的,让心仪的异性对自己满意的同时,还要提防比自己更强大的同性的攻击与争夺。

彩礼不是爱情,爱情不能用彩礼衡量,但将彩礼作为一种证明,未必就是一种错误。

彩礼的确不能代表爱情,而真正的爱情即便没有彩礼,依然可以存在。但彩礼一定程度上可以证明一个男性对女性的在意和重视的程度有多少,而不仅仅只是一句空口白话。

如果想岳父岳母在即便没有太多彩礼的情况下,还能接纳你,让你成为女婿,是否应该从言行上作出行动,好叫岳父岳母将女儿放心地交给你呢?

彩礼并不是必须品,但如果你连准备彩礼和言行让对方父母满意的心思都没有的话,你对这个女孩的感情到底去到什么程度呢? 谁能因此得出结论?恐怕连你自己都无法得出结论。

有人说,看一个男人爱不爱你,取决于他愿意在你身上花费多少,而不完全在于总体收入水平,那彩礼便是其中的一个评判标准。

你到底愿意花费多少彩礼迎娶你心仪的女孩回家呢? 问问自己吧。

有的人,他只有1000块,但他愿意给你花900,而有的人,他有10000块,但他只愿意给你花100块。

我可以不在乎你的收入情况是否殷实得衣食无忧,也并不是一定会无节制、无保留地用你的钱,但你总得有一份愿意为我花钱的想法吧。

关于这花费问题,很多人估计又要说话了。 婚姻是两个人的事,并不只是男人的事,怎么可能只有一方付出而另一方不用? 

不得不说 ,任何事情都是相对的,一方付出,另一方也自然不该一毛不拔。但彩礼这个事,难道没有对应上么?

你来彩礼,我去嫁妆, 其实也没有谁亏谁赚,大家都是一样的。

谁都知道爱情不能用彩礼来买,但谁家姑娘敢轻易不要彩礼?

这彩礼来去,直接或间接地证明了妻子将来在家里的地位,我个人虽然不太认同,但不得不说,的确是这样的情况。

见过几例没有彩礼也能过得不错的家庭,那是因为运气不错,夫家人人和善好相处,但并非人人都能得此好运。

在好大一部分人眼中,彩礼决定了家庭地位,不论是娘家还是夫家,都是一样的境地。

随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彩礼,娘家的人自会对姑爷更多几分礼待,认为你是一个实诚有礼且富有体面的人,而妻子也能让娘家人感到嫁得不错,日后不敢亏待。

而婆家,既知彩礼凑得辛苦些,也知媳妇来之不易,懂得珍惜,不会时常为难。在外人或是亲戚面前亦是有光的。一则是待人家姑娘不错,二则便是叫亲戚自觉日子过得好,有种扬眉吐气之感。

姑娘们很大程度上,都知道彩礼不能代表爱情,但却轻易不敢不要,因为如若不要彩礼,怕是要被婆家看轻,也在娘家抬不起头。

至于这种情形为何会如此,自觉既无奈也不认同,然而事实上大多如此。

不是没有姑娘没这么做过,也不是说谁都因此过得不好,但很大一部分的确过得不是那么好。

“贱”、“倒贴”、“不知羞耻”等等字眼,时常会出现在部分没有要彩礼甚至是自发出钱结婚、置办家当的姑娘身上。而无论婆家还是娘家,都会很自觉地为她冠上这一类的词眼。

我虽不赞同也不明白为何如此,但大环境如此,不免叫人小姑娘轻易不敢不要,那么要这份彩礼,完全是为了能在婆家有一个较好的立足之地。

彩礼虽重要,但仍要量力而行、知道满足,否则苦的只会是小夫妻俩。

看前文,自是一个矛盾的过程,虽然觉得彩礼存有不合理之处,但要彩礼却是完全符合社会环境的操作,让人陷入两难。

除非发迹极快或是家底殷实,一般结婚要支出的费用,大多是个不小的压力。

房子是必须品,车子一定程度上也算。无论是彩礼钱还是嫁妆钱,对没有父母助力的小年轻而言,都是一个不小的压力。而婚礼,一生大抵只有一次,也初心希望只有一次,谁也不太想委屈了自己。 

林林总总算下来,这对小年轻夫妻而言,无疑是一笔巨额开支。

父母要求彩礼,有一部分是父母自己收着,而更大的一部分是给女儿作为了自己的小金库,以备不时之需之用。

若有感情基础在先的,而小夫妻俩又已然令双方父母满意,那这彩礼之事,自然也是有待权商,而非一口咬定,不肯松动半分。

而相亲得来的,可能这松动的几率便要下降不少,毕竟双方都是选择而来,并非因为爱情使然。

若双方父母真心为子女着想,自然应该尽力而为、见好就收,毕竟夫妻俩的小日子更重要些,总不能为了面子,让女儿、女婿,儿子、媳妇刚结婚就要勒紧裤腰带还债吧。

-----------------------------

关于彩礼这个事,私以为算是历史遗留问题, 只有当某男性无力承担彩礼或是根本不乐意付出时,才会提及彩礼高昂一说。

若真是无力承担的,想必也不一定没有权商的余地,而如若只是因为不愿意付出的,谁又知道你到底有多爱自己喜欢的女孩呢? 

如果非要说天价彩礼是不合理的存在的话,私以为仍需抿心自问。

若你娶媳妇,你以及你家中的亲眷是否会觉得不要彩礼的姑娘过于廉价,是不顾廉耻地倒贴呢?

如果没有这样的想法,那我觉得彩礼天价确有可能。

可如若有这想法,那天价彩礼自有它存在的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朋友小白要离婚了,我望着她瘦的脱了型的身材,哭的红肿的眼睛,枯草一般的头发,还有身边嗷嗷待哺的女儿,心里好疼...
    西娉阅读 5,195评论 23 25
  • 儿子五岁多了,昨天拿我的手机玩游戏,我要用手机。结果玩的正嗨的他不想给我,催的急了他张口说了句脏话。 我生气了,正...
    梅香尘远阅读 394评论 5 7
  • 一、何为断舍离 断,不买、不收取不需要的东西; 舍,处理掉堆放在家里没用的东西; 离,舍弃对物质的迷恋,让自己处于...
    颖公子6阅读 157评论 0 0
  • 上文提及课程的其他部分集中在大数据分析在企业上的应用。 其实数据分析一直以來都有,大数据分析的不同之处在於可以引用...
    甘於平淡的学霸阅读 373评论 0 3
  • #一句话# 二、让客户一见如故的一句话。 在销售过程中,我们跟客户聊天,跟客户介绍产品,我想很多公司已经把这个销售...
    魏川雄阅读 2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