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通过四月的复盘,将五月修正

坚持写手账的初衷,每天的从天亮到天黑。时间不太像钟表一嗒一嗒度过,更像是调皮的孩童,一会儿找不见踪影。就这样一上午,一下午,一晚自习就过去了,等躺在被窝,回顾这一天,想把时间紧紧握在手心里,却什么都没握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月初,将手账的扉页认真计划好,本月的学习,工作,生活的目标。在纸张中认真画出微习惯的表格,将自己需要养成的习惯写在表格之内,每天睡前,用黑色钢笔将完成的事情认真画上斜线,没有完成的事情,通过每日的反思日记进行复盘。

可以看到四月初定的计划,由于生病,前期完成率不高,我没有放弃,而是尽量将其完善。在培养习惯的过程中,要原谅自己的惰性,正确看待自己的放松,一次次坚持与妥协,找到平衡点,特定的时间做特定的事情,习惯慢慢养成了。看着手账,便能写下四月的得失对错。


1好好养生

我平日里不爱泡脚,随便过一下水便是洗了。妈妈时常告诉我,注意养生。生病之前,偶尔被要求泡脚,才不情不愿的去泡。这个月做完小产手术,身体变得不一样了,特别怕冷,吃饭走路都能冒虚汗。姨姨给我的秘方,盐巴两勺、生姜切片,花椒一把,艾草一撮,大锅煮水三到五分钟,泡脚泡手,驱寒除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到学校,住的宿舍,家人没有陪着过来照顾我,四月的天气更是忽冷忽热,住过医院的人,特别怕死。将姨姨的方法坚持到今天,还是非常有用。每天到十一点,准时离开办公室,回宿舍,煮水泡脚,因为泡脚,头发胸前后背出好多汗,越泡越困,把手机放在客厅,不带进卧室,拿了本龙应台的《我的安德烈》,在温暖的被窝里看上几封安德烈和妈妈的回信,甜甜的睡去。感觉这便是续命的绝学。

2好好读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月买了十本书,陈姝含老师借给我四本书,完全读完的书有五本。叶开的《写作课》,佐藤惠的《神奇手账》,美崎荣一郎的《你别告诉我你会记笔记》,赵昂的《洞见》,还有本田直之的《杠杆时间术》。

最推荐《洞见》这本书,站在职业生涯规划师的角度,认知引导方向,洞见决定格局。有句话大家可能都知道,我们学了很多方法,知道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书中在序言中就解答了这一现象,所谓的“过不好”都源于认知限制。

由于我平时读书很少,理科女喜欢做题,比较喜欢日本作家写的方法论,因为简单,所以选择。但细细读这本书却解决了我当下许多困惑。我性格里有软弱、好强、三分钟热度、做事急躁。书中却将我们性格特点比作面具,我们可以戴上它,也可以摘掉它,更换一副面具。时间长了那副面具深深地黏在我们身上,我们依然可以选择摘掉,那个性格特点不是我的,而是我拥有而已。

这让我坚信,每天的微习惯养成计划的实施,我想要摘掉性格缺陷的面具,就在平时的点点滴滴倔强的坚持中,逐渐完善。

书中还有许多细节值得多读几遍。每本书都是作者几年,几十年的经验与阅历总结。如果你有困惑就去看书吧,如果你不会选择,那也去看书吧,如果一本不够的话,那你就看两本。

3好好看电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喜欢看电视剧,前段时间在追《都挺好》,花了许多时间,一集又一集。喜欢看综艺节目,这个月在追《最强大脑》,《遇见你真好》看的时候很开心,但结束时却非常失落,觉得什么都没做。

这个月朋友圈的momo,推荐了电影《七宗罪》,当天,我将自己刷朋友圈,查看工作群,发呆的时间。都用来看这部电影,并认真做了电影手账。

这让我感受到看电影的魅力,两个小时的时间,你看到了开头,猜不到剧中,猜不到结尾。通过看优秀的电影。将当地的自然美景和人文背景展现在眼前,被一个个故事所感动所洗涤。

每天给自己定下奖励,前一天缓存好期待的电影,第二天完成各项工作之后,才畅快淋漓的去欣赏。这种延迟享受对我来说非常受用,让我抓紧时间,做完手头的工作任务。

4好好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月报了萌薇老师的手账升级课。将手帐艺术刷新了三观。将手账花哨的装饰,以及表层简单模仿拿掉,将手账的底层逻辑,清晰的脉络,实用操作与方法,让我们所有人醍醐灌顶。

直到最后,许多人不舍得结束,依然回味在课堂当中。在我看来教是最好的学,我下意识与行动派莫小乖,定下时间。与热爱手帐的同城小伙伴在5月3号分享手帐的底层逻辑以及颜值担当,让手帐技能听得懂,又能做的美。

四月,是原谅自我,善待自己的一个月。是坎坷,不完美,也是忠实记录的一个月。随着5月的到来,也让我对五月有了更多的期许。


五月你好!充满挑战,完善自我的一个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好好工作

距离中考还有50天,作为内初班班主任,每一天的工作必然是艰巨又重要的。不仅是最后的教学冲刺。还有学生精神压力的疏导。

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踏不平的地。这需要我更加积极,平和,主动,踏实的做好每一天的工作。

第二,好好养生

在坚持泡脚的同时,每天给自己留出半小时漫步在美丽的校园中。让自己的体质逐渐恢复。同时坚持睡前离开手机,保证足够的睡眠。便是最好的养生。

第三,好好读书

以前在读书上欠下的债,之后用每一天的努力去偿还。坚持每天去读书,用打卡监督自己读书。写不出的文字,从书中模仿,悟不出的道理,从书中去查找。终将希望那些知识,转化成自己骨子里的血液。

第四,好好写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月份,一个月的时间都没有在简书中发表一篇文章。读了那么多的书,做了些许的读书笔记,没有将输入转化成真正的输出,让我很不甘心。

给自己定下考验,每天写500字的目标,15000字尚可。写文章是我想要持续坚持的事。倔强的我,依然想锻炼写作能力。这需要留心观察身边的点滴小事。在阅读过程中,哪些观点适合用在自己的文章中。哪些例子,用在自己的论据中。

最后五一的假期已经过半,给自己的五月留下完善自我的计划,期待月底,能够比自己的四月有所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