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失败后,我去富士康当了流水线工人”

不知从何时起,我们对待高考的态度,发生了一些奇妙的变化:从消极、苛求变成了乐观、宽容。

人们现在总习惯去看它积极的一面,比如说哪些学生又被985、211等名校录取了;某某省的高考状元又说什么了;哪座学校又突破了历史,再创高考新高,升了500多名一本学生…

大家却往往忽略了,每年的百万高考大军中,能被这些学校录取的同学,犹如凤毛麟角;某某省的高考状元,往往是十万里挑一;而再创历史新高的学校,高三那一届一共有将近4000名学生…

有金榜提名的,注定也有落榜的。

据数据统计每年有将近21%的学生,高考落榜,无缘大学。在这众多落榜学生中,田野就是期中之一。

“高考那晚,我失眠了。”对田野来说,高考似乎就像是一个恶魔,给他带来的恐慌,压的他透不过气来。

田野想起自己荒废的高中三年,他从来没有好好努力过,就特别懊悔。结果,总分378分,他成了高考的失败者。

当同学们开心地去旅游,看演唱会时,他却连个三本都没考上,因此他每日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试图麻痹自己。

“妈妈劝我复读,我却没有勇气,因为不想在经历炼狱般的高中生活了。”于是在冲动之下,田野拿着500元,独自南下去深圳打工。

深圳表面繁华,背后隐藏着破败的工厂村,初高中毕业来的学生在这里成了廉价劳动力,因为学历低只能做流水线的工人。

田野做梦都没想过,他居然会成为其中的一个。

田野进了一家工厂后,每天工作12小时,每小时7元工资。工作的内容就是把生产好的棉衣扣子扣上,每天堆成小山一样的衣服,重复,单调,如行尸走肉一般。

一天下来,田野那习惯拿笔的手指,已然累的有点变形。

晚上10点下班后,田野住在一个12人的宿舍里,房间中弥漫着汗臭味,大多数工人下班后,都光着身子露着脚,满嘴脏话的打牌,抽烟。

田野一个毛头小子,和这个画面看起来,确实有些格格不入。

不过再乱的环境中,也有“出淤泥而不染”的人。有一个年龄与田野相仿的少年,独自蜷缩在宿舍的角落中,默默的看书。

好奇心驱使田野走了过去,他发现,那个少年居然自己在看高中课本!后来得知,他家里穷,供不起他学费,便只好出来打工。

他也有高考梦,不想让自己在工厂留一辈子。

当时田野并不敢告诉他,自己是高考失利偷偷跑出来打工的,于是他强忍着后悔,在身心俱疲下沉沉睡去。

后来,田野又被调到仓库,去搬运货物,每天搬不完的箱子。箱子搬完后,他又被调去熨布料……

田野说:“在老板看来,我就是一个打杂的,哪里缺人,我就去干什么。”

在坚持了2个月后,田野攒了一笔钱,回到家和爸妈说想复读。但田野并没有告诉他们,这2个月他经历了过什么。

田野的父母看到自己的孩子改变后,打心里为他感到自豪,或许这次的经历,真正让田野成长了。

有人说,没有经历过高四,人生是不完整的,因为复读的一年,会让你的人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尽管高四会比高三痛苦100倍,日子也会比炼狱般难熬,但总比那种看不到希望的感觉,强太多了。最起码,你还有勇气去想象未来的样子。


“没在凌晨学习过的学生,不配上大学”

经历过高三的学生一定知道,那一年的生活完全可以用四个字概括:单调且无趣。

每天无非就是吃饭、睡觉上课和做题,学生们日复一日的穿梭在三点一线之中,看似没有尽头,但仿佛终点又在眼前,简单平凡如一粒尘埃,散落在这无声的世界中。

如果没有尽头,那确实有点不切实际,毕竟数月之后的高考,就是一次对高三的总结。在此之前,学生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些看似简单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不负初心。就如韩寒说的那样,把一切平凡的事做好即不平凡,把一切简单的事做好即不简单。

比如说高三的时候,如果每天把能作业写完,那就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对学生来说,却不容易完成,毕竟各科的作业太多,心有余而力不足。

为了每天完成作业,在高三学子中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你今晚学到了几点?

张伊听后却显得不屑一顾:“没在凌晨学习过的学生,根本不配上大学。”在他的印象里,几乎每个学生,每天都要学到凌晨。

在张伊学校,老师经常在晚自习讲课,因此很多作业都需要晚上回家写,每晚基本都要通宵到1点左右。”

张伊抱怨到,他最烦老师占用晚自习讲课,晚自习本应该是自学时间。这样他不仅可以写作业、背书、看课外资料,更重要的是他晚上回家就可以12点睡觉了。

其实老师们也知道,晚自习对学生们的重要性。但白天一共才两堂课,知识点根本讲不完,课程往往是这周拖下周,下周托下下周,这马上要进行二轮复习了,有的老师甚至一轮复习还没结束。

他们心里也急。

所以晚自习就给老师增加了补课时的机会,借此正好赶上讲课的进度。

张伊说,他昨天晚上回家后做数学卷子,11点就已经准备好了,但是总感觉自己还没怎么写,就已经到1点多。

“做题时,时间过得可真快。”

我对他说:“做的认真,学习才更有效率。”

张伊赶忙解释,其实并不是他有效率,只不过自己对数学不开窍,不会做,数学第一道大题对别人来说是给分题,而他却经常做不对。

“有时强制自己学到1点,就是单纯不想让自己和别人拉开差距。”

从张伊那了解到,其实他之所每晚1点才睡,也因为别的同学每晚都是这样学习的,只不过别人的效率更高,而他却好像是在安慰自己。

用他妈妈的话来说,这就是“假用功”。

不过张伊却不这么认为,他觉得自己学的很认真,只不过天赋不高,也不能怪自己。

“尤其像我这种每晚还能回家的人,学习条件太好了。”从张伊那里了解到,很多住校的同学回到宿舍,都用手电筒照明学习。大家都怕老师会在课堂上讲作业,这样前一天不做完,第二天上课就什么也听不懂了。

看着张伊那一层层黑眼圈,确实很心疼。

他告诉我,有时因为题算不出来,晚上1点多急的他根本睡不着。“等高考结束后,我一定要连睡5天,争取睡他个天昏地暗。”

对张伊来说,他最不愿意听的话就是:你每晚学到那么晚,成绩还这么差,“假用功”吧?

他说不希望自己的付出,被别人拿来开玩笑,这很不尊重他。

自尊心超强的他,也特怕最后考试成绩不理想,变成了真正的“假用功”。

“不管怎么样,先走一步看一步吧。最起码我每天都能把作业写完,我觉得这已经很了不起了。”

通向高考的路,注定是一条不平凡的路。就如作家莱蒙托夫说过的那样:一件事情既然以不平凡的形式开始了,那么它也必定以不平凡的形式结束。

张伊以这样的姿态上路,那结局自然也不言而喻了。


“高三模拟260分的我,高考过后上了985”

聊起2015年的那次高考,程龙表现的极为谦虚。尽管他为人很低调,但我依然可以从程龙脸上那抑制不住的笑容中,感受到那种专属于他的喜悦。

15年夏天程龙独自奔驰在高考的战场上,真的特像一个勇士,他一路过关斩将,大获胜利。

那年他语文考了121、数学考了119、英语考了125、理综考了238,总分加起来600分有余。程龙说:“成绩看起来不错,但并不足以拿来称道。”

从程龙的话风中,我依然可以感觉到他那一丝丝谦卑。

其实那年高考,很多人都不敢相信程龙能考这么多分。当然程龙作为故事的主人公,他自己也未曾想到,他竟然也可以金榜题名。

确实,这很出人意料。毕竟在高三前三个月的模拟考试中,他曾考过全班最低的260分。

那天放学,程龙手里拿着自己的模拟卷,站在寒风瑟瑟的家门口。尽管他早已冻得满脸通红,但仍然不敢推开那扇门。

他知道,这次回家父亲对他的批评,一定会比往常更严厉,因为他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高三学生。

但逃避总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当程龙的父亲拿到模拟卷后,他早已准备好了父亲的“狂风暴雨”。但出乎意料,今天的父亲却显得各位平静。

他盘着腿坐在程龙对面的那把太师椅上,格外淡定的告诉程龙,不用担心学习了,他已经给程龙联系好了一家工厂,3个月小工实习,没几年就能当大工,工资5000朝上。

程龙听后,脑子嗡一下就蒙了。

尽管他心里早已做好了挨训的准备,但万万没想到这次父亲居然不愿意让他继续读书了。

他知道,父亲从不说谎话,于是他很恐慌。

不过恐慌之余,他更多的却是不甘心。

那天晚上,程龙第一次问了自己无数个为什么。他把自己能想到的问题都写在了墙上,最后,他发现这些东西都指向三个问题:没目标、做题没针对性、看得多做得少。

既然找出了问题,就得找办法解决。于是程龙去书店买了一本语文基础知识手册和一本阅读素材;数学买了名校周考试题汇编;英语买了近十年的高考题。

他把语文的基础知识手册和阅读剪成3本,每十天换一本。看基础知识手册当看书,阅读素材着重理解其中心思想。

数学每天做3套题目,只做选择题和填空题,时间控制在2个半小时内。第二天都将昨天做错的题目看一遍,3天、一周后再分别看两遍。这样他的数学解小题的速度和准确率快速提高。

英语每天做一套题,将不认识的单词记录下来当晨读材料,每天熟读课文半小时。

接下来的一个月程龙都用这种方法复习,于是4月5号摸底考试,成绩出来,他的成绩由260飞跃到410,他从班上倒数第3上升到倒数第10位。然后他又继续坚持,5月5号他的成绩再次突破到510分。

这时候程龙在班上的成绩已经是前20名。离一本线还差一些,但是足够上二本了。

这时程龙终于明白跟上老师的步伐和保持一贯的复习进度的重要性。因为他之前落下了太多进度,而仅仅看自学,很明显不能弥补这些课程。

在最后一个月里面,为了跟上老师的进度,除了做练习题以外,程龙只做一件事,那就是把老师说的所有重点、难点题目总结在一个本子上。把他们当成小说,食堂吃饭、上学放学公交车、睡觉之前,用空就拿出来过一遍。

最后,大家都知道了,他高考考了603分,超了一本线。

当高考成绩出来的那一天,程龙的父亲流下了高兴的泪水。他拉着程龙的手,告诉他当初不应该说那些话。不过在程龙心里都明白,当时要没有父亲的那句话,他也许不会达到现在的成就。

最后程龙说:“我之所以能达到这样的成绩,最为重要的,是我已经把学习作为了一项事业、一份责任,也希望可以给高三正在迷茫的学弟学妹们,带来帮助。”

其实,在我看来,每个孩子都是聪明的。只要你相信奇迹,保持努力,谁说你就不可以成为黑马呢? 



by小明同学

原创文章,转载请简信联系作者,违者必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候,人是被事情推着往前走的,1499年王阳明终于通过会试,正式步入仕途。在经历了一系列兜兜转转的思想之旅之后...
    74874fb12e3c阅读 219评论 0 0
  • 接口的定义 定义接口: 定义的关键字为interface,接口中的属性和方法必须是静态的常量和抽象的方法。 接口的...
    陈老板_阅读 202评论 0 0
  • 本着尊重观众的态度,先po结果图,再说闲话。 这是原照片,来自简书@小菲的画 下面是我的啰嗦。 ...
    菁菁藤阅读 746评论 8 24
  • 周六,给自己放了放假,早晨去医院学习,下午回寝室晒被子洗衣服换床铺,小睡了一会,健身结束才来图书馆晚自习。 周六的...
    黏玉米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