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得不好都是妈妈的错?《完美母女关系的秘密》揭开母女相处之道

“我是十分鼓励女儿早点开始谈恋爱的。我也曾年轻过,知道感情这事太过复杂。虽然我也不希望她被伤害,但是只有经历过才能懂得。所以呀,我就放手让她去寻找自己的幸福,即使她在外面受了伤,妈妈永远都是她的避风港。”

这是许多年前,邻居阿姨在电梯里和我说过的话。令我印象十分深刻,因为她大概说出了所有母亲的心声——希望女儿获得幸福。

可实际上呢,母女之间虽有深深的依恋,但摩擦也是时有发生,甚至是相当激烈的。

世界上有完美的母女关系吗?五百田达成和樱场江利子在《完美母女关系的秘密》这本书中,回答了这个问题。

他们从恋爱、结婚、工作、家庭四个角度出发,围绕分析母女冲突的根源,如何与母亲相处,揭开了母女关系和谐的相处之道。

母女间矛盾冲突的根源是什么?

价值观冲突

一般来说母亲与女儿的年龄差要超过20多岁,她们生活的环境、所接受的教育本就不同,价值观上自然也有很大差异。

在价值观多元化的今天,女儿们所追求的生活与母亲所期望的、认为适合女儿的未必是统一的,因此容易产生冲突。

例如,许多母亲对女儿工作的观点是:女孩子嘛,有份稳定的工作就可以了,不需要像男人那样拼搏。在女性越发独立的今天,相当多年轻女性都选择了在职场上开辟出一条自己的道路来。

价值观的差异没有对错之分,如何选择是自己的自由。


对母亲过高的要求

“你是我妈,为什么连你都不理解我?”女儿们大概都曾对母亲表达过类似的情感。

人们常说,父爱如山,母爱如水。作为孩子,从脐带被剪断开始,我们离开母亲,成为了一个独立的个体。但心理上,母女间的依恋可能是一辈子的。

因为这种依恋,因为母女同性,使女儿对母亲抱有比其他人更多的期待。总以为,因为我们是母女,即使我们么都不说,你也应该懂我。

这种无言的心意相通在人与人之间、母女间不可能存在。就像书中所言,母亲只是一个极为普通的不完美的女人,她并不是能理解你一切的超人。

抛弃期待母亲理所当然懂自己的想法之后,母女之间的冲突、互相伤害才能减少一些。

母亲的控制欲

“我都是为你好”这句是不是很耳熟?父母们或多或少都曾这么对子女说过。

人是相当渺小的,只有通过对生活的建构和掌控来获取价值感和安全感。母亲以爱之名对女儿进行控制的深层动机也是为了这个目的。

母亲认为自己人生阅历比女儿丰富得多,可以在各个方面给与女儿“指导”。可是,说到底母亲和女儿的价值观是不同的。女儿一个耳朵进一个耳朵出,母亲则不停地唠叨,于是母女关系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如何与母亲和睦相处

冷静分析自己和母亲

想当然是母女相处中很大的障碍。如果要破除母女间的认知差别,试着找出彼此的不同会对更好地理解母亲有帮助。本书的附录给了很实用的模板:


试着测出属于自己的人生图表


自己、母亲是怎样的人

在明白母亲和自己的差异之后,更能理解母亲行为背后的动机,从而对症下药。

把母亲当作同性朋友

回想一下,朋友给你建议但你并不认同时会怎么做呢?肯定不会像对母亲那样直白地提出反对吧。比较常见的作法是,表达谢意但不一定会听对方给的建议。

可能有些人会觉得这样做显得自己很不尊重对方啊,但反过来看,假如事事都要直接地反对,反而会吵得不可开交,伤害彼此之间得感情吧。

把母亲当作上司相处

再回想一下,与上司相处地时候,你会如何对待冲突呢?我想即使心有不满,也很难无所顾忌地说出口吧。

这是因为,上司与下属之间是一种事务性的理智关系。

比如,当上司劝你说你也老大不小了,该结婚了。你会是什么反应?我会发自内心地感谢有这样一位关心下属的上司。

所以,当把与上司相处的模式应用到母女关系,我们不会动不动回嘴惹母亲不高兴,而是会极力扮演好倾听的角色,并且充分尊重母亲的建议,即使心里有抵触也会选择自己消化。

退一步,母女关系也会更和谐。

如何平衡母女关系?

养育子女的终极目标,是让他们能够独自生存。

无论母亲说了什么话,她的本能愿望都是期待女儿获得幸福。幸福的内涵很丰富,比如经济独立、婚姻幸福等等都是。

作为成年的女儿,如果感到母女关系令人窒息,想要平衡母女间的关系,可以参考书中的三个解决方法:

抛弃母亲:这种抛弃是指精神上的自立。这要求女儿主动与母亲保持距离,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生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作为一个成年人与母亲和解:尽管母亲是神圣的,但是母亲也是第一次担任这样的角色,假如不能做得很好,那就体谅一下她吧。放下对母亲的过高要求,承认与妈妈之间有不同的价值观,并且尊重她的价值观。

组建自己的家庭:从母亲身边独立,建立自己的家庭。独立解决自己家庭中的问题,而不是凡事都找母亲拿主意。

女性如何活出自我?

门外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张德芬《遇见未知的自己》

母女关系也是人际关系的一种形式。而我们始终无法左右他人的想法和行为,因此人际关系的核心始终只是自己。

作为女性,要觅得幸福,不是向外求取,而是活出自我。

坚持走自己的路,做一个离开母亲也能过得很好的人,才是对养育我们的长大的母亲最好的报恩。

书中给出了三个幸福的条件:

幸福的条件1: 能够爱自己。

如果你自己不肯认同自己,肯定自己,爱自己,那你也不可能被他人真心对待。

幸福的条件2: 相信自己和他人。

重要的是,要像承认,信赖自己的价值观那样,承认并信赖对方。

幸福的条件3: 对周围作出贡献。

对周围的人和事做出自己的贡献,被他人需要、被他人喜爱就能感受到巨大的幸福。

《完美母女关系的秘密》这本书对母女关系中的常见问题娓娓道来,又能剖析问题根源,给出合理的意见。假如你也对母女之间该如何好好相处有疑惑,相信这本书可以给你一些启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