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而隽永的巜朱子家训》

                    深刻而隽永的《朱子家训》

                                     朱杰人

                【我的一本哲学社会科学书】

      我从事朱子学研究已经30多年了。在20年前,对朱子思想的否定还是占上风的,说他是客观唯心主义,是封建意识形态的维护者。经过时代变迁,现在绝大多数人已经对他持肯定态度,有不同意见也是学术上的不同意见。

    可以说,朱子在中国的文化、思想和学统、道统等方面,都有重要影响,但长期以来,他的价值没有被大家认识。他曾经说过“世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意思是如果没有孔子,我们还生活在黑暗中。我认为,如果没有朱子,孔子的思想可能就不会这样被传承下来。

       作为我国古代继孔子以后最伟大和最重要的思想家、哲学家、史学家、文学家和学问家,朱熹是唯一一位非孔门弟子而被配祀孔庙的古代圣贤,被人们尊称为朱子。他的著述多达2500余万字,是古代学者中著述最勤奋、最多产的作者。其主要著作《四书章句集注》《近思录》《诗集传》等成为新的儒学经典,是元明以后科举考试的标准答案。

      朱子一生,主要做的事情是学术研究、著书讲学,他是一个理论家、思想家,但却不是一个脱离社会实际的空头理论家。他对童蒙教育非常重视,认为童蒙教育是日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根本。为此,他还写了两本书《童蒙须知》和《小学》。

     《童蒙须知》是一本专门讲述儿童行为规范的书,从衣服鞋帽,到语言步履,从洒扫清洁到读书写字等日常的生活行为、习惯都做了具体详细的规定。比如其中讲到,脱下的衣服一定要折叠好放在固定的地方,讲话时要语言详缓,不可大声喧哗,每天要扫地,擦拭桌椅,要爱护书本,不能污损等等。《小学》则是一本对儿童进行基本世界观和价值观教育的书。书中用具体的故事告诉孩子人性是什么,人伦是什么,如何修身涵养自己的品行,如何读书增广自己的知识。书中引用了大量前人的格言佳语和历史人物的故事,让孩子们从中感悟和学习基本的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

      但是朱子不满足于此,他还把《童蒙须知》和《小学》中的道理抽象出来从哲理的高度用极其精练的语言写了一篇《朱子家训》。

      《朱子家训》所要阐扬的理念是非常明确的,它用通俗、精练的语言规范了人之为人的基本哲学信条,划出了一条做人的底线,深刻而隽永。

      首先,它强调的是人的自律。这不是宗教的戒律,却是人必须遵循的基本约束。《朱子家训》用精练的语言涵盖了人类社会最基本的社会角色,并告诉你,当你处在某一个坐标时,你应该遵循的基本品格和责任。

      其次,它教导人追求人格的自我完善。这是人成为人以后必须要坚持的基本修炼。在《朱子家训》中,人格的完善是通过“禁”“慎”和“实行”“作为”来实现的。人如果能知道那些事不能做,那些事应该努力去做,那么,他就可以摆脱粗鄙、庸俗而走向文明和高雅。

      第三,它提倡对他者的尊重与宽容。宽容是《朱子家训》中非常突出的教条。这里有如何对待“有德者”,也有如何对待“不肖者”;有如何面对“仇者”“怨者”;也有如何对待“恶者”与“横逆”。它所表现出的理念最核心的内涵是尊重与宽容。这是道德的理性反映,它表达了中国人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美德与大度。

      第四,它强调个人与社群、社会的和谐相处。社会和社群的和谐,是任何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作为个人必须处理好自己与社群、社会的关系。《朱子家训》给我们规范了个人所应遵循的“和”之道,平实而深刻。

      《朱子家训》用通俗的语言阐发深刻的哲理,它的内含可以有多层次、多角度的解读和引申。它给人们的解读和理解提供了极大的想象和发挥的空间。这是朱子运用语言表达思想的高妙之处,也正是《朱子家训》可以在汗牛充栋的“家训”著述中卓尔不群的原因所在。

      《朱子家训》短短317个字,但却给出了人之所以为人的基本底线。这是一条非常清晰而可以执行的红线,越过了这条线,你就不配被称作“人”了。不仅如此,《朱子家训》还告诫我们如何才能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修养的人、一个文明的人。它教导我们的宽容、包容、内敛、内秀及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美德,彰显了中华文化无比宽广的胸襟和卓尔特立的价值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工信部:将利用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加大特困行业过剩产能化解力度。据悉,上述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
    天天金融阅读 83评论 0 0
  • 人遇喜事精神爽, 家有喜事喜洋洋。 孩有工作父母乐, 孩有出息心安然。
    浅若灿阳阅读 251评论 0 5
  • 不了解,就不知道是否真的感兴趣。吴晓波开启了我对经济的兴趣,万物起源开启了我对天文地理的好奇心
    安安小站儿V阅读 114评论 0 0
  • 背景 最近看了几个日志框架,最后发现Logger扩展性最好,显示效果也非常整齐,但Logger每个日志都是最少分为...
    naturs阅读 7,643评论 5 2
  • 1.扩展运算符:扩展预算符相对好理解,这里提一点是 解构赋值如果相对应的值是引用类型的, 浅拷贝; 2.扩展运算符...
    流动码文阅读 4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