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14岁男孩跳楼事件,我终于看到了正义

关于青少年轻生事件,其实早就见怪不怪了,毕竟谁的青春期没想过死呢?


大家的青春期都想过死,在我25岁之前,我真的就是这么坚定又无知的认为的。我以为所有人小时候都和我一样,在叛逆和父母反目,被父母羞辱,内心充满恐惧,拼命想逃离,很多时候,为了一口气,想着大不了一死了知,看你以后还怎么骂我逼迫我。直到25岁那年,我认识一群新朋友,我从他们身上知道,不是每个人都必须经历家庭的黑暗,原来孩子也是可以在被爱中成长的,那样成长出来的孩子,气质真的和我完全不一样。


我上周看到武汉14岁学生跳楼的视频时,31岁的我正和母亲开展新一轮的战斗,看到那位母亲愤恨、熟练的巴掌,看到小男孩无处躲藏,沉默、再果断跳下去,我竟然有一丝痛快,那位母亲,您后悔了吗,知错了吗?


接着,我翻看了那条视频下面所有评论,好在批评小男孩不懂事让父母伤心的少,批评父母不给孩子留情面、不尊重孩子的多,但这些并没有拉扯出我心中的特别压抑的情绪,我难过于不知该如何表达。


直到今天,在朋友圈看到武志红发的那篇《14岁男孩跳楼身亡:我现在把生命还给你》,我一口气看完,差点哭了出来。只有经历过心口那道鬼门关的人,才能体会那种直击内心的情绪崩溃,我称这种情绪为正义。


武志红的厉害之处在于,他像是看到过我的过去,说出了儿时我心里一闪而过的话:您不是给了我生命吗,我现在还给你。我的原话是:你不就是生过我吗,我死还不行吗?


他像是经历过我的绝望,那句:你是我生的,你的命都是我的。而我母亲说的原话是:你是我的孩子,你的房子,你的一切都是我的。


我出生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第一个弟弟因车祸去世后,母亲在病床上和我说的第一句话是:以后我只有你一个孩子了。但她出院后,最重要的事是第一时间想尽一切办法,赶紧再生一个儿子,不然在农村活不下去。


2008年,只有19岁的我,正在厂房里上班,一个月只能拿2000多元,勉强养活自己。当时家境贫寒,母亲嫁给父亲后就没工作,父亲失业了,弟弟才7岁,母亲多次提醒我尽快找个有钱点的人家嫁了,这样一家人的生活都可以好一点,如果我也不听话就是想把她气死,她就把我父亲杀了,然后自杀,最后把我弟弟送到深圳来给我养。19岁的我吓坏了,不是害怕亲人去世,而是不能理解母亲怎么会对自己说出这样的话,我恨她,我希望我是个孤儿,永远摆脱他们,也希望自己彻底从这个世界上消息,再不是这个家可以利用和威胁的筹码。


很多很多次,我在工作上、生活上受了委屈,和家里人说,我很累想先离职休息下。换来的永远是那句,家里不可能养得起你,你没工作没收入不要指望家里人能帮你兜底。所以,再苦再累,我都能咬牙坚持,生活残忍又现实,没有矫情可言。


2013年,我感情失意,在母亲的疯狂催婚中,我第一次在电话里崩溃和母亲说了自己的感情问题,我哽咽地告诉她,我不是不想谈恋爱,我有自己喜欢的男孩子,但我喜欢他之后发现他原来有女朋友了,我很喜欢他,但是没有用了。我没想到,母亲突然非常严厉的说了一句:你怎么这么不要脸!我至今都不知道母亲说完那句话之后再说了什么,我只记得挂完电话,我蹲在路边哭得像个神经病,看着车水马龙,一心只想扎进去,再也不要醒来。


2015年,我攒了一点钱,在朋友的建议下付了一套小房子的首付,母亲百般阻拦说:你有什么资格买房?刚刚觉得你有点钱可以补贴点家用了,没想到你又变成穷光蛋了。你本来就找不到男朋友,再欠房贷以后谁敢取你。我希望父母能为我独立买下房子而高兴,告诉他们房子是可以增值的,也是一种投资。母亲转了笑脸说道:也是,你有房子了,以后你找的老公肯定也有房子,那你就可以把现在的房子给你弟弟了。我愤怒至极,说出那句:就算我死了,我的房子也会捐赠给国家,和你们不会有半毛钱关系。我赶紧挂断那个视频电话,嚎啕大哭。


前段时间,我想到父母年迈也很辛苦,给他们置办了新家具,买了几千块的生活用品,尽一个女儿的孝道。母亲见和我亲近了一些,又开始新一轮的催婚,说的是:你不结婚让我做人抬不起头,我为有一个嫁不出去的女儿感到丢脸;我现在老了很多,头上的白头发都是因为你不结婚给气的,看你拿什么赔偿我;如果有一天我死了,一定是因为你不结婚被气死的。如果我死了眼睛闭不上,那就是因为你嫁不出去而死不瞑目。我仍然笑着说,我对你所有的好,都不及我没有结婚这一件事情吗。她说:是的。任何事情都比不上你嫁人重要。于是,我愤怒了,和她大吵了一架。我愤怒,也是因为我伤心了,没想到女儿的孝心在父母眼里这么的一文不值,这样的亲情,我要来何用。但吵完,我还是委屈得哭了。


我两个多月没和家里联系,母亲在家庭群里发消息:你们是不是都想让我死。我看着气得喘不过气,解散了群。前天,不会打字的父亲突然用微信给我发文字消息说:你妈不好说话就把她干掉,可以不,我也不喜欢她。 紧接着又补一条:我也想她死。我看了之后,气得发抖,这一看就是我母亲的杰作。我忍了一个小时回了句:你总是拿死来威胁我有意思吗?我也想死。


多么可悲,31岁了,我和母亲的沟通还在互相以来威胁。


多么令人绝望,这些年,我拼尽全力,也无法和父母好好相处。


看了武志红的文章,我第一次和男朋友讲母亲和我说过的那些让我窒息的话,他说父母总有不可理喻的时候,你想想当一个陌生人对你说你没资格买房的时候,你肯定不会在意。所以当你父母再伤害你的时候,你就当他是陌生人,就会减少对你的伤害。你有自己独立的人格,不要被已经落后的思维控制。


听了他的话,我瞬间有些温暖,但转眼湿了眼框:这些年,我经常假装自己是孤儿,但当他们伤害我的时候,我还是只能先当他们是父母,抗了重击,才会本能的退让和保持距离。这大概是天下孩子的本能,孩子总想被父母认可和爱。


如果孩子可以选择父母,这个世界上至少要三分二的人不会有孩子。


如果做父母也要考试、拿毕业证书,这个世界上能拿到毕业证书的人不到千分之一。


生孩子、当父母,太容易了,容易到任何一对有生育能力的男女合体就可以制造人,没有成本、没有门槛。容易到生完孩子给老人,给口吃的、活着就行。


那多么调查数据,结婚的人越来越少,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意结婚,不愿意生孩子,在我看来,这时一种全人类的觉醒,正义的示威。


凭什么谁都可以生孩子,谁都可以当父母?


否则,人类必将为自己的盲目繁衍买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