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火车

在地铁站等列车进站的时候,我看到一对夫妻大包小包盘在身上同样也在等地铁。那个中年男人神色焦虑,肤色泛红,他右手拖住一只透明蛇皮袋,可以清楚看到里面放着的半袋花生,干菜,最上面又用红色的塑料袋捆了一些熏肉。另外一只手,是用油壶装的半壶土鸡蛋。妻子跟在他身后,肩上背着一个比她身体大两倍的牛仔背包,手上还拉着一个黑色的拉不上拉链的旅行包。地铁车门一打开,他立刻驼着身子钻进去,大包小包的放下来,一屁股坐在空位上,旁边的人被被挤到一旁,索性站起来把位子让给了他。女人也紧随其后,放下手上的包。让座的人脸色不悦,看了他们一眼,带着鄙夷的眼神走出几米开外。他们满头大汗,神色慌张的打量四周的人群,他眼睛布满了血丝,浑浊且疲惫。

他们那副对城市迷茫又紧张的样子,让我想起年轻时候的父母。从来没有出过门,闯进大城市,还带着农村的生活技巧,总是有拿不完的行李,总是焦急的看着车来车往,不知道有没有错过自己的那一班。

小时候我跟他们坐火车,真是复杂多样的体验人生的渠道。那个时候最常见最廉价的交通方式就是绿皮火车。即便如此,我母亲还能有更节俭的方法。

有好几年坐火车我从来没有买过票,他们的票也永远都最便宜的硬座。

幸运的是,那个时候火车上都很挤,上车被检票员拦住的时候,我们遵照母亲的事先演练,吆喝着,理直气壮的说,“我爸在前面,他拿了我的票!” 然后在检票员的狐疑和困惑中,趁机挤上去。面对那拥挤繁杂的车厢,我常常很担心自己会走丢:那么多陌生的长相,嘈杂的叫喊声,落在地上的蛇皮袋,满头大汗的男人,四处窥探的扒手。

等火车发动的时候,大家几乎都坐定了,过道里和吸烟区都站满了人。勉强可以喘会儿气的功夫,检票员就开始带着犀利的像老鹰般的捕猎的眼神四处扫射,我们又要开始玩猫抓老鼠的游戏。躲到卫生间,久久的不开门,或者往相反的方向走。有时候实在太多人,母亲会勒令我们躲在椅子下面。

我真的躺在椅子下面,蜷缩起来,非常隐蔽。这个时候看到的世界,是完全陌生但却真实的底层世界。地上散落着果皮,唾沫,呕吐物,塑料桶,保温瓶,拖鞋和脚皮。伴随着车厢地面的塑料味和座椅历久弥新的汗臭味,再混杂一些浓烈的柴油味,在座椅下呆久了容易晕厥,但不知道为何,我会睡过去。

虽然我很抗拒钻到椅子下面睡,但是有好几次,个子娇小的娘亲竟然也钻到椅子下面和我们一起睡,从此之后,我也没法拒绝了。好像她都可以做到,我有什么需要顾及颜面的呢?我唯一的担忧就是座位上坐着的人会向检票员打小报告,但从来没有人揭穿我们。也许穷人必定更容易理解穷人的难堪。

诚惶诚恐的躺在地板上跟着火车摇摇晃晃,哐啷哐啷走向远方,或者从远方归来,我期待下次再也不要这样了。

这样实在是太丢脸了。很快我们不再坐火车,我们改坐了大巴。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开始购票,我也总算摆脱了提心吊胆的逃票行为。

许多年后,我无意提及此事,母亲很惊讶。她说没想到你还记得。

“你是不是希望我最好忘了?”我苦笑着追问她。

“那个时候我们没钱。”她试着辩解,脸上闪过一丝难堪,但又好像在说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

我笑而不语。

两人都沉默了一会儿,过去的景象都在对方脑子里翻滚了一遍,我赶在她滔滔不绝的重复她的脱贫历史之前安抚她:“幸好这些都过去了。” 

儿时绿皮火车上的一些记忆镌刻在我脑海深处,在行驶的车厢里,看到这一对夫妻,我又想象父母亲第一次进城务工时的情形,他们是不是曾经也这样惊慌失措?是不是也遭受过别人的白眼?是不是从来也没有喜欢过绿皮火车?


2020-4-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上一章 自生自灭 10车过道 钟嘉孟 列车乘务人员 36kg 一、 “很久很久以前,一...
    景泰蓝呦阅读 318评论 0 0
  • 在广州读书的时候,绿皮火车还在服役。有一趟列车往返武昌和广州,票价71元,学生证半价36,深受广大穷学生和民工兄弟...
    磊哥很忙阅读 1,122评论 2 3
  • 也许,每个人的18岁都应该乘坐一次绿皮火车,目的地未知,也许是海边的沙滩,也许是北国的风雪,也许是大漠的戈壁...
    彼岸风清阅读 400评论 0 0
  • 清音第一弦,叩首等千年。运随秋水,顾盼流连。应是,百丈红尘万里冰,落花去,但愿相怜。 清音第二弦,掌上握云烟。风光...
    沉默的两尾鱼阅读 519评论 0 3
  • 第一步:从官网下载Sublime text3,完成安装 第二步:安装插件管理: ctrl + ` 调出consol...
    wanpan__阅读 75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