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班点评| 从连载小说出发探讨小说创造

文/曦怡

前言

这是365营7班本周组织的一次点评活动,由副班曦怡Winyi主持,鲸北晨主讲。本次的点评主题是连载小说,之所以想到这个专题点评是因为,在简书连载小说是被打入冷宫的,然而我认为,写小说才是写作的最高境界,得把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写活,才能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这远不是一篇几千字的文章可以比拟的难度。所以,在写作营开始的一个月的时候,我选了这么一个专题,并请来了简书人文优秀作者来做点评嘉宾,希望给写连载的同学们一点鼓励,希望我们能写完属于自己的连载故事。本篇点评共计8200多字,希望你欣赏。

进入点评内容,本周,我们只选了四篇连载小说

首曲:林西燃:鬼影重重

这篇文章相当不错,所以我分享到大群里,但是评价一致都是吓人。这简直不是我想要的一个结果呀,因为这篇文章说实话她的第一就是这个吓人,当时这个感觉很好,因为她营造出一种很恐怖的这个气氛。当然这个气氛往下走,她会有一些别的内容。但是非常出彩的一点就是场面描写很到位,通过环境描写传递出渲染烘托做得非常棒,将人物很自然地带到那种环境中。

第二,文中提到了一些感情话题,舍友之间、兄妹之间等等,一万多字包含的内容非常多,但是整体下来,很流畅,没有拖沓。

第三, 人物描写和人物特征非常一致,这可能是其他一些文章不具备的。其实作者并非是上帝,不能对笔下的人物随意剪裁。人物有人物的特点,描写出来必须贴近人物的内心,要符合常识。有些文章他的人物,性格和他描写出来的内容完全是不对等的,就比如说我说这个人很善良。但是你写出来的东西就感觉她特别的邪恶。这就是你定型的东西和你去描写他的东西就不是特别一致。但是,这篇文章描写的非常贴近。

而且人物形象的变化,有一个转折的过程。但是其实很多人觉得写小说特别容易为什么呢,因为他觉得自己是主人,然后他可以对自己笔下的任何人进行不断的塑造,随意描绘笔下的人物。但是他其实忽略了一点就是小说你塑造的东西必须和他本身的文字所呈现出来的那个特征要相一致,如果不一致的话,其实看起来很可笑了。

第四,写的特别好的一点,这篇文章有主题。主题是要对人生有感悟,死亡有态度,阐述出复杂性。

燃燃这篇文章展开,非常不错,尤其是后面的描写。

但是同样也有缺点,我喜欢看老舍的文章,老舍会隔一些文字,就会有一些人生感悟和金句。给读者一种提示,就是你想表达给大家的东西涉及到人。

这篇文章其实就是格局还是稍微稍微弱了一些,但整体架构上缺乏激发读者共情的东西,在价值观和人生观上也表述稍微有点模糊。但是这篇文章。就是我觉得也不需要大改,等咱们一块儿成长了之后到了那个岁数之后,人生观、价值观这些东西肯定会慢慢呈现出来。

曦怡补充:整体的气氛和环境,场景描写特别好,很细致,唯一觉得不太够的地方是推理不足,故事的最后转折略快,线索和解谜部分略为欠缺,作者最后有点偷懒了。


二曲:曦怡Winyi:妖兽学院-合集

这篇故事整体上,想法独特,介绍了人去妖兽学院去学习,感觉构造的也还不错。但是,很让我意外,我之前觉得副班的文章写得特别棒,上次看小提琴的那篇文章,人物冲突、细节描写都表达的特别好。

但是这篇文章有一个很大的缺点:人物的性格变化太迅速,比如,乐一凡一开场的特点,感觉特别胆小,或者是性格微弱的人。但是中间没有剧情的变化,直接到爷爷说的话,他又说一定会赢,最后爷爷给他输入能量,他感到痛苦的时候,都没有叫出来。让我感觉这个人物很懂得隐忍。这个前后,人物性格变化太快。正常来说,人物性格变化太快,应该有过渡。

其次,文章的缺点是细节描写不太恰当,比如,有位爷爷神秘一笑,然后乐一凡直接跳到了去了妖兽学院。中间显得断层,他是怎么去的,不明白。当然可能后面会有交代。

第三, 细节描写有点普通。比如说。比如说有一个第三章描写了抽烟的细节,“抽出一根烟,叼在嘴里,然后从旁边的架子上,拿出打火机。然后深吸了一口,然后吐出一团这个烟雾。”我之前看那个小说的文章里面,他也有这种描述,这显然没有你在写当初小提琴的时候的那种精致。在这里,细节描写的精致程度不够。

第四, 主题不清晰。作者需要通过这个故事将想要表现的观点展示出来,如果只谈故事的话,其实没什么价值。那其实这个。主题可以是生死,可以是人生、对于爱情的观点。

第五, 主角光环太严重,大战过后,大家的对他的态度都特别好,这实际上可能不太符合常理。当然,我说的不一定对,这个故事看上去就和脑残修仙,废材三公主之类的差不多剧情,发展成傻白甜的状态。这个我之前看小提琴的那个感觉完全不一样,所以,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大改。

曦怡补充:自己说几句吧,主角性格不够复杂多变,塑造的形象不够饱满,而且前文的发展略快确实,只是交代了基本事件,但是欠缺自然的过渡。主题方面其实还要更后面一些才呈现出来,别急。关于细节方面描写不足,过于注重情节脑洞本身的构建,忽略了人物在正常场景下的发展和变化。需要大改。


三曲:花京体验:垃圾游戏-合集

第一,开篇,出场人物过多,过快。但是人物性格和故事内容描述又很吻合。

这篇文章开场出现A、B、C、D四人,一起将男主给逮住了,我就不想往下看了。因为没有感觉到作者对出场人物的重视,对于我这种没有境界的读者,看到这种人物,就会不会去注意你的情节是什么,感觉开场人物太多,铺开不够。

但是我接着读下去的时候,发现这篇文章有一个非常好的特点,就是人物性格和人物描述的东西很吻合。这样的一个状态的话,非常的好,希望你之后的一些文章里面能够保持这样的状态将人物的刻画呀,和你展示出来的内容统一起来,不是在瞎说故事。而是说你确实是,把这个人物的那个特点刻画得很精准。

第二,重点情节的发生需要理由去支撑。

接下来就是描述的是主角看不起ABCD,如果我是读者,我我希望能把那种深深的瞧不起的那种理由阐释出来,可能会更加突出。就是我内心瞧不起你,但是我又继续跟你说话。这样刚好有一个强烈的反差,就会让人觉得其实有的时候你在瞧不起人捉弄别人的时候,别人也在瞧不起你。

同样呢,这篇文章也有一个巨大的亮点就是小猫。然后那个小猫后来到底怎么着呢,我会想看下去。

第三,语言有点拖沓,情节发展没有交代清楚。

就是这ABCD四个人,似乎没有交代清楚他们为什么能欺负主角,主角为什么会被欺负。在现在的文本上是看不出来,也看不懂就这四个人物出场有什么含义,或者说这四个人物和那个小猫的出场到底有什么联系。

当然整个故事情节可能更加侧重于开发的那款游戏。很奇怪的地方在于,为什么主角很轻易地能够加入到游戏的设计当中,这是不是太单纯,这么单纯的一个人,适合于对别人瞧不起吗(当然,我也不懂怎么处理,单纯从读者的角度来说,有点小小的不适应。)

然后ABCD是不是换成谁都可以,是不是可以是一个人,或者可以是一个帮派呢?所以,你需要对出场的人物,设计一些自身附带的价值和意义,为什么要写这个情节,它对文章具体有哪些作用。还有就是当ABCD再一次出现的时候,是不是有别的深意,是不是就是文章的暗线,这条暗线,需要交代。

第四,文章读下来,基本上没有什么可以有启发性的东西,感觉就类似于那种说明书。这样读下来,其实有点伤心,因为就是我们花了这么多时间去写一篇文章。然后结果写出来的是一个说明书,我就觉得很浪费时间。

当然我这话说的有点重,因为我觉得选的这几篇文章其实都还很不错。但是细读的话竟然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所以我又觉得蛮可惜的。不太清楚以后的情节,如果就此结束,有点可惜。

最后稍微总结一下这篇文章的优缺点,优点:第一,人物刻画和描写吻合,第二,选的这款游戏,是大家比较熟悉的,让读者很快的就是继续往下读。第三,设计了一些人物的冲突在里面,比如有位姑娘突然发生了变化,原来她特别丑,然后假装自己特别漂亮。之后,她又威胁其他人要钱,感觉特别好,展示世界百态中的一种。第四,语言描写很风趣。

缺点明显,有些人物缺乏刻画,比如说abcd这个人物,二次出场,又未对人物再次刻画;男主为何害怕ABCD没有表达清楚,报复这个词,没有突出出来。其次,对话太多,场景描写和心理描写不够强势,文中的几个女生,也未交待清楚。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确实这篇文章是没有达到花这么多时间去构造的要求。

曦怡补充:1 文章的排版真的需要注意下,感觉就是写完直接往上贴就算了,有些错别字,有点浪费,毕竟花了时间写,弄得好看一点读者也舒服。

2 人物点性格和展开略快,如主角他看起来是个社交恐惧症的人,但是为什么在网络上又能如此容易接受一个陌生人的邀请呢?仅仅因为对方是个漂亮女生?理由有些不充分。

3 情节略有些拖沓,有些情节写出来,不太确定含义是啥,可能前文看不出来。例如前面男主跟女生约会,但是约会情节的时候,似乎男主的狂想片段过于主动了些,好像跟前文的性格略有些差别,并且这个约会戏份并没有写完就急转直下发生了别的情节,那么这个约会的意义是要带出什么呢?

4 语言轻快,很贴合年轻人的感觉,从行文和意境上都很符合主角们的年龄和性格特征。并且略有些网文的特征,从情节构建和脑洞等,都值得期待。


终曲:末渡:第六毒-合集

选出文章的原因是文革这一段非常吸引我,但是,收到完整的这个电子稿,然后把它打印出来,发现我读不下去。一方面源于我自己最近太忙实在没能将这么长的文章读完,另一方面对于论述类的小说,感觉程度还没有到小说的状态,就有点读不下去。但具体,我也没办法用具体的词来表述出来。

第一,标题很好,主旨有意思。作者状态越写越好,流畅舒服。

其实每章的标题都特别好,主旨也很有意思。就是那种权威很牛。最前面的描写有点类似于红楼梦在前面写了一个大致的宏观的叙述,像是要建构特别宏大的一个叙事场景,感觉非常吸引人。

但是呢,马上跳到第一章之后却发现是白话,让我感觉很奇怪,意外自己是不是拿错文章了。但后面看到文革,确实没有拿错。这也就是说,在写作过程中,作者的状态越来越好,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情,也是一个特别好的状态。因为后面的章节,让我看起来更加舒服。

第二,不足之处是缺乏场景描写。比如第一章缺乏场景描写。这其实是一个问题,没有场景描写的小说,实际上不能称之为小说。

第三,语言描写过多,与之相对的是,其他的描写缺乏

对话多,当然金句也很多,非常不错。关键在于金句过多,会掩盖小说需要的其他内容,比如场景描写,比如人物特征的刻画。

所以说,小说议论太多不好,议论太少也不好。议论太多,感觉不像是故事,议论太少,和林西然的文章一样,也是一种缺点。这也是写小说的难点,议论没有,可能有些读者就读不明白你要表达的内容。

此外,文章读下来,“心疼”二字过多,但是写小说和议论文也不太一样,如果写日记或者议论文尚且可以,但作为小说,感觉缺乏细致描写,需要写出心疼的不一样的细节,而传达出心疼的几种色调,不能将所有的悲伤或者同情都变成“心疼”两个字概括。

除此之外,细节描写极其缺乏,但不能说没有,因为文章中也有。比如说,“我看到他眼圈发红,欲言又止,然后咬紧牙出了办公室。”但是这样的描写,过于普通,不能让人眼前一亮。如果小说都用普通的句子,去往里面填充的话。外加上过多议论,只会让别人觉得这是一个拼凑的东西,所以,写小说,特别难,尤其是将文章写得精致

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感觉,这也是我为什么不写小说的原因,因为我个人认为写小说太难,我还把握不了人物的特点和人物的描述,性格的转变合不合常理,细节描写如何细致入微,这很难。一篇好文章需要让人眼前看到画面,你能清晰感受到茶馆里有人在聊天,他们对这个世界的看法是什么,每一个的神情、姿态。

但是这篇文章,缺乏这样的内容,比如说我看着他眼圈发红。那他眼圈发红的程度是到哪儿他到底是眼睫毛是怎么动的,然后欲言又止,嘴巴是怎么动的。接着一咬牙,他是怎么咬牙的他,咬牙的同时他其他的身体器官以及表情状态,这些都没有,感觉描述就普通了。

但如果不以小说的视角去读这篇文章,从议论文的角度上去看的话,这篇文章绝对是一篇很好的议论文。这篇文章非常好,能让读者感受到作者的人生经历非常丰富,对生活的观察也非常到位。但是如果以连载的角度去看的话,需要做一些调整。

另外,我还需要检讨我自己,这篇文章过长,我拿到的时间又比较晚。我这个人又比较懒,不喜欢在电脑上或者手机上读长文,外加上特别忙,对文章读起来就不是那么认真。所以,还是要和这篇文章说声抱歉,因为看的时间严重不足,可能评价起来太不到位。所以,等改天闲下来,我再对这篇文章重新点评。我刚刚的点评可能也有不到位的地方,因为我毕竟读得不那么认真。

最后,如果我以后真的接着点评,希望大家能够早早把文章发给我,因为我想把它打印出来打印出来,我看的时候我就能在旁边写一些出现问题什么的。

曦怡补充:首先其实是我的错,疏忽了让作者提早发文章了。

这篇文章我其实也没看完,就我看等前面部分,我觉得最大的感觉是江湖气息,从语言的锻造和气氛描写,我感觉到的是一种人物勇闯江湖的感觉。其次就是作者对生活和工作的描写,议论的部分写得很有味道,是那种工作过来人的味道,而不是坐在电视旁边写稿的感觉,真实性是非常难得的表现。最后时代气息和某些地域气息浓厚,这也增加了文章的真实性,难得。抱歉的是,我也没有看完这篇文章,过后读完再来评了,不妄议。


对于小说而言,究竟怎么才能写出脑中的构想呢?

由于本周点评的是连载小说,小说本身是个极其宏大的表现方式,要真实再现生活场景的方方面面,才能写好一篇小说。这里附上北晨对于好故事的一些看法分享:

《一个好故事所具备的内容》

1.线索

写故事吗,一般大家都是以时间为线索。按照时间来慢慢写,要注意两个问题,第一,整理故事情节做到有轻有重,比如大家可以看看林西燃的文章,这个做的很好,可以当成范文来稍微看一下,等会之后,我给大家推荐几篇文章。第二,理顺事件的关联和逻辑,这个事件到下一个事件,到底他们之间有什么联系。不能跳戏,不然就会让读者感觉突兀。

2.主题

最重要的一个东西就是题,主题呢,不能太小,比如说我的主题就是写一个爱情故事,写谁的谁,爱上了谁,然后谁谁不爱上了谁。然后这样的故事。这是真的,就是垃圾,真的真的太垃圾了,然后为什么呢,因为这样的故事其实就是一种快餐文化吗,所以就没什么价值。当然可以以写垃圾文为生,或者是以它为赚钱,因为每一个人的追求不一样。

我接下来要谈的呢,就是在这个境界上有提高的话,你需要的主题,应该是一些大的中心思想。

比如说你通过这件事情,说我觉得人性很恶。然后你通过一个故事去展示每一个人的细节。是怎样的表现,为什么人性很恶。因为他某一个细节,他特别冷漠,他冷漠的地方在哪儿,他这个事件到底是怎么发生的。人性是永恒的主题,《人非人》作者,许地山。被誉为共产党的叛徒,但写的真的很棒。

然后除了人性这个主题呢,还有一个生死。生死这个主题其实挺大的,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感受吗,你可能会有一那么一瞬间,突然就想轻生了,那你为什么想轻生,你对人生为什么会觉得失望。那你觉得失望的地方,别人也会觉得失望,这就是共鸣。推荐一些书:比如萧红的《生死场》、老舍的《龙须沟》、太宰治的《人间失格》

还有一个非常恶俗的,但是能够引发出大家的一个共鸣的主题就是钱,你对钱的观点是什么,这个钱呢,可以写拜金,但是你可以写出这个拜金的的状态、表现,以及他的生活没有质量。他可能得到了两个结果,一个是人生非常惨,另一个是一出生含着金汤匙吗,结果人生一帆风顺,然后他的生她的生活仿佛就从来没有生过,也从来没有死过,那他到死还是一样。推荐书籍郭小四《小时代》。其实西燃的文章就有钱的内容。她其实制造一种恐惧,然后,然后再一步一步的把这个恐惧给大家释放掉,其实这个小说核心的目的就是追那里钱的来源,那个钱到底去哪。以及那个钱到底又要怎么怎么样了,所以说在西燃的文章里面钱其实是作为一种线索,还有一种就是把钱跟那个爱情故事放在一起对比,或者友情放在一起对比,来显示效果,体现人性。不过这里还就是批评一下西燃就是虽然说写出来这些东西,但是她不够强烈,这还不够,她的力度还不够就是写的太弱了。

这是一个主题的问题就是你的主题呢,必须是有。人类的一些共性的情感,而不是说谁谁爱上了谁,这这简单的说明就毫无意义。

3.结构

结构是对人物生活故事中一系列事件的选择,是具有意义的。他需要激发特定而具体的情感,并表达出某种特殊而具体的人生观。

这就是结构的裁剪,必须传达出一个主题。比如白白那篇上床想到前任的文章,主题不够明显,标题范围过大,大而空。就是你只是想起来前任,但是你的主题到底表明的是什么,没说清楚。

除此之外呢,很多文章两千字,或者是两千四左右吧,写一个时间段的距离拉长了十几年,细节什么都看不出来。最好的故事,你需要对结构的有所安排,如果不是长篇,那你的时间要短,一定是特别的短,战线不能太长。比如说用两千字来写好几年的生活,就拿我们自己来说,我们过了四年的大学生活,你说你两千字写完,你觉得可能吗?

文章的结构,包括叙述、描写、背景。

首先说一下叙述阐释性的话语。不能过多,也不能过少。多了觉得不像故事,少了觉得把握不清楚重点。

其次,描写,分为场景描写和细节描写。这是我们其实高中的时候学过语文,只要你学会语文你就知道,场景描写和细节描写是多么重要,一篇文章,没有细节,没有场景,就直接对着空气说我爱你,我爱谁,我爱谁怎么怎么着,我心疼你,谁知道你们心疼是真还是假?

场景描写最重要作用就是烘托,人物的心理和所处的氛围,营造气氛。这里我推荐阅读鲁迅的文章。

白白的文章之所以写得好,是上床的一些细节描述的很清楚。任何一个大师人物都要突破性的底线,谈性,比如日本情爱大师渡边淳一,他的书可以看看,比如我们熟悉的《黄金时代》也可以看看。

第三是背景,背景非常重要,比如说有的是有的人就以文革为背景,当然这就出版不了。有的人以当代为背景,那肯定没有历史感。有的人就以历史为背景,比如《白鹿原》,这就有一个历史的厚度和对历史的思考在里面,所以这个也很重要。

其实写故事,说到底就是人与人和人与事。

如果是说人与事,首先你这个人吧,得有一个执念。然后你去行动,行动而遇到困难,导致再行动,再到一个结果。这是人与事的相连。

如果是人与人呢,人和人最初的感情,到后面相识,如何相爱想杀。


最后大家的问题,或者写小说的都需要注意问题:

1.主题清晰,通过故事传达问题、价值观、和人生态度。

2.结构合理,不突兀,人的性格不能发生秒变,如果能,一定有强大的事件,要符合常识。

3.注意细节描写,细致入微。

4.事件的顺序,也就是所谓的起因要交代很清楚,主线和暗线一定要把握好。

5.反复出现的人物,一定要刻画到位,反复出现的物品,一定要认真刻画意象,以不同的感情赋予在它的身上。

当然大家可能觉得我是外行人瞎逼逼,其实我大二的时候就尝试写过小说,虽然签了红袖添香,但是写得特别烂,我以后也想写小说,所以会特别注意。熟悉王小波的人,应该都知道他身前最出名的不是小说,而是杂谈,我也向着这个方向努力。

最后和大家分享严耕望老先生的一句话,“虽不能至,但心向往之。”关于写作方法,其实文史哲不分家,推荐看严老先生80多岁的时候写的《治史三书》。

(完)

最后曦怡(我)补充一下:关于好故事我跟北晨有些不同的见解。

1.我认为的好故事的标准因人而异,就个人而言,我认为好看就是好故事,好小说了。别跟我讲什么道理,非得看完学到什么,不需要。道理听太多了,要真悟到一些东西,也应该是通过故事本身表达,而非直白地写出来。

个人看书主要以虚构类为主,非虚构的比较少,所以这里说的主要关于虚构故事。

在我看来,好故事必须体现畅快淋漓的阅读体验,有阅读快感的故事。在文笔,结构之前,首先是情节。情节有悬念,出人意料又情理之中,以悬念推进故事的发展,让人深陷其中,看完说一句“好看”,那我认为就是好故事。当然,好故事还包括结构精巧,文笔优秀,但是说到底还是情节。要是故事发展千篇一律,即使你文笔再优秀也不能让我感动。这个时代什么最宝贵?创意。

2.究竟怎么写出好故事

其实不外乎体验生活,阅读,构思三个方面。想写出更好的东西,必须看更多更好的东西,提升写作先不忙,先提升欣赏层次和扩宽欣赏的范围。

在我不知道写什么好的时候,我就去看我喜欢的东西。虽然不是都模仿着来写,但是总有一些能让我有灵感的东西出现。而且,从写开始,我对看书要看什么,怎么看,有了不同程度的认识。

从以前光看情节,现在会留意作者在写场景,人物,心理,对话等各个方面,而且,最重要的结构是怎么发展的,故事本身怎么讲吸引,也是我重要的学习部分。

当然,我也发现不同的人对故事怎么样为好的观感和标准是不一样的,有些人例如我,是看重情节,有些人则是看重语言文字本身。所以小说的好坏既有北晨分享的关于标准的部分,也有个人体验的部分。

但是无论如何,能被称为好故事的,肯定有打动人的部分。

鸣谢及后记

最后谢谢北晨如此细致的点评和整理,还有分享对于故事小说本身如何写好的各个方面。

由于这次的点评准备时间比较短,因为我们刚好上周都比较忙,我转告作者发文档给北晨的时间也比较晚,但是很感谢她当天抽时间看完了那么长的连载小说,真的不容易,简书上能有耐心看连载的读者和作者不多,感谢她的付出。并且除了点评之外还附带分享了关于如何写的理论,虽然北晨本人不写,但是我听完之后觉得确实是打开了我对如何写小说的想法。当然,听了那么多道理不能让我们写得好,关键还得写。

祝各位写作愉快,创作顺利。


鲸北晨(简书人文优秀作者):点评,供稿

曦怡Winyi(7班副班):增补,整理,发布

版权所有,引用请注明出处。如果想请鲸北晨点评,请私聊联系曦怡Winyi本人


2017.11.28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28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