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生活指南:如何更好的生活在北京

北漂作为一种特殊的存在,除了为人称道的高工资、多机会外,要想在北京好好的生活下去,也着实不容易。

每年的过年是最能动摇北漂信心的时候。

今年过年回家,难得一家人好好团聚,妈妈却意外生病,感冒发烧。自从高中后就很少回家的我,从来没发现妈妈是如此让人心疼。以前总觉得妈妈还年轻,农村妇女每天劳动身体又很健康。一个人在外面,不管是幸福也好,艰难也罢,从来没担心过家里,也算是落得自由自在。可这趟回家,心里却扎扎实实难受的很。

妈妈输液那几天,几乎想一步不离的陪着她。药没了可以帮她喊护士,药凉了可以帮她换上热水袋温暖,无聊了就陪她聊聊天。聊聊家里的蔬菜,新年的变化;聊聊我的工作,我在北京的生活;聊聊我的个人问题,外婆的期盼;聊聊姑姑家的孩子,阿姨家的表哥···很温馨的场面,原来妈妈也是很需要我,也有很多话要对我说

家里有两个蔬菜大棚,种了西红柿,豆角,黄瓜。黄瓜是一种生长特别快的植物,只要温度够了,在大棚里从发芽到成熟也就不到两个月时间。在妈妈生病的这段时间,爸爸一个人忙不完,堆了一堆活。于是把妈妈安顿好后,又急急忙忙赶到大棚里帮爸爸干活。

每天从早到晚,竟然也没感觉很累,只想多陪陪他们,帮他们多做点事情。可是我又能陪他们多久呢?能帮他们做多少呢?记得之前看到有个统计,假如你的父母还能活50年,你每年回家3次,你也只能见他们150次面了。

想想就有些悲伤。可不就是这样子么?法定假日就那么多,有时还要加班,有时还要跟朋友同事出去玩,每年能回家几次呢?

不仅如此,家乡的小伙伴都已经买了房买了车娶了老婆生了孩子。不管怎么样,父母的观念还停留在他们的时代。他们会催婚,会羡慕别人家的孩子,会不理解你做的工作,你所说的所谓梦想。

于是,在过年这段时间里,有很多很多次,都想再也不来北京了。在家找个工作,或者做点小生意。买辆车,想回家随时都能回去蹭晚饭。父母生病了或有事了,会第一时间想起让你回家,而不是担心你在北京忙不忙,车票贵不贵。

可是,人不能这样活,我们还年轻,如果现在就退而求其次,宅在老家,整个人生就废了。我相信即使父母,他们内心里也希望我们的生活更加不一样些。

尤其是当听到他们在给别人讲,自己的孩子在北京的时候,别人口中的称赞,他们脸上谦虚但又略有得意的表情。更加坚定了我一定要回到北京,坚持做出点成绩的信心。

而且,老家的生活真的很慢很慢。可能有一天我还是选择了回去,但是我不想在我青春正盛的时候回去。趁父母还好,趁自己年少,还是拼一拼吧!

坚定了北漂的想法,就要更好的在北京这座城市生活下去。大家都知道北漂的生活不容易,除了工作和经济的压力,心理上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所以,如何才能在北京更好的生活下去呢?

一、干个好活:要么喜欢要么钱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谓好工作,在我的意识里,有两个衡量标准:喜欢和钱多。

北京是一座节奏很快的城市,本来工作就很紧张,如果再选择一个不是很喜欢的工作,无疑会让自己更加烦恼。我们选择北漂,最根本的还是为了选择一份更好的工作、事业。所以,想要更好的生活在北京,首要的就是要选择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在自己喜欢的行业里面,从事自己喜欢的岗位,即使有压力,也会做的很开心,很有动力,更愿意长期坚持下去。

如果一份工作不能带给你开心,除非能给你更多的收入。大家都在谈梦想,谈理想,好像为了钱去抛弃梦想就很可耻。可是当一份工作不能带给你更多坚持的理由的时候,钱是唯一能让你心动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当你的收入还不足以支撑你的梦想的时候,你就应该安心下来好好赚钱。

喜欢和赚钱,你总得选一个吧。

二、玩点花样:生活可以更加精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不是机器,不可能24小时运转,总会有累或者心情不好的时候。很多人在这时候选择狂睡、刷电视剧,或者在家无所事事玩手机消磨时间。其实这样的休息并不能减轻你的疲惫,更不会排解你压抑的心情。当我们忙碌了一周之后,想要在周末睡个懒觉,却发现越睡越累,并没有想象中睡饱了一身轻松的感觉。就像上学时候老师讲的,你学语文累了,可以换了做几道数学题,大脑就会清醒许多,而不是选择去睡觉。

所以最好的方式不是停下来,而是换一种生活方式。

你可以选择羽毛球、跑步、健身等运动型的,也可以选择读书、写作、画画等安静型的,或者干脆学一些器乐、外语、做饭等能增加技能型的。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一个最喜欢的,也不要贪多,做好一个,就会给你带来很多附加价值。

不要担心学这些业余爱好会花多少钱、耽误多少工作时间。真正算下来,其实花不了多少钱,因为减少了你买买买的时间,也占用了你喝酒唱歌的时间。一件衣服,一顿大餐,就能培养一个爱好,何乐而不为呢?何况适当的兴趣培养,还会调整自己的状态,调整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

培养一个好的兴趣能缓解生活工作压力,给生活添加色彩,也让工作更有效率。

三、交点朋友:有事说事没事撒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京是一个很孤单的城市。大家每天都在忙于工作,忙于生活。平时交集最多的同事,下班之后也就各回各家。当好不容易早点下班,或者忙完很长一段时间赶到周末的时候,却发现只有自己一个人,着实会让人感到非常孤单,即使想做什么事情,也因为一个人没有心情或无法完成而放弃。

所以在北京有一群好朋友也是至关重要的。朋友分两种,一种是志同道合有共同兴趣的,像思享同道读书会这样,大家有共同的爱好,有共同的期待。通过举办一些大家喜欢或关心的活动,把大家聚在一起,给大家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充实起大家的业余生活。这样不仅在工作之余轻松的给自己充电成长,更是充实了自己的业余生活,让工作之外的生活也丰富精彩起来。还有一种就是知己般的好友,平时大家各忙各的,工作之外的时间,可以约在一起,一起聚餐、一起旅游、一起运动、一起游戏。拥有几个知己般的好友,可以让自己紧绷着的心放松下来,感受到家人一样的温暖。

在北京这座孤单的城市,拥有几个或志同道合或知心熟悉的朋友,让人感觉到更加踏实而温暖。

四、找个对象:他(她)好,你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朋友再多,也代替不了对象给的关怀。自己的男(女)朋友,才是最能让自己有归属感的存在。跟同事或朋友一起,总还是有些顾虑;跟父母,更多的也是报喜不报忧。只有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才是心贴的最近的时候,才是最能放下一切敞开心扉的时候。

如果有个人每天早晨与你一同起床,一起吃早餐,一起出门上班,晚上两个人一起做饭洗碗,看电视剧,周末的时候一起逛街,一起出去玩,一起尝试各种吃的玩的,是不是也是一种幸福呢?

当你工作有了突破的时候,最为你开心的是你的对象;当你工作沮丧的时候,给你最多安慰的是你的对象;当你生病的时候,陪在你身边照顾你的还是你的对象。工作上你们可能没有过多交集,却是对方最有力的支撑;生活上你们是互相扶持的伙伴;心灵上你们才是互相依靠的港湾。

或许有时候会有争吵,有时候没有自由,可是心总是踏实的。


可能当我们选择做一个北漂的时候,心里面应该是只想着工作、事业和收入。毕竟来北京,大家更多的还是冲着北京有更多的发展机会、有更高的工资。理想当中,我们每天应该打了鸡血一样的奋斗在工作第一线,每天就应该为了工作牺牲一切,加班才是常态。可是作为一个正常人,人是需要衣食住行、人是有七情六欲的。虽然在北京是为了打拼,但是也只有把工作和生活平衡,人才能正常且积极的发展下去。

北漂的生活是不容易的,活下去或许没有问题,如何更好的活下去,真的需要好好思考。简单总结一下,北漂生活四要素:工作,兴趣,朋友,对象。每一个北漂,来到北京,绝不仅是想要解决生存问题,不然我们可以安心待在老家。我们之所以选择北京,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在有更好的生活之前,希望我们可以先更好的生活在北京。

又是一年年初,有些人选择了离开,有些人依然选择回来。或许有一天我们依然选择回去,但是北漂的经历,绝对会成为一生美好的回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个万众创业的时代里,有人通过自己的努力突破阶层的限制完成资本的积累,也有人通过更艰辛的努力只是为了在生命结束前...
    勺子调羹盆阅读 447评论 2 3
  • 我喜欢你! 喜欢那个在树下长椅, 独自阅读的你。 喜欢那个在校园琴房, 独自练琴的你。 我喜欢你! 喜欢那个在篮球...
    灵川l阅读 130评论 10 8
  • 今日是冬至,常听老人说“冬至大如年”。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千百年来形成了很多习俗。北方地区多吃饺子...
    烟雨情y_阅读 256评论 1 1
  • 這次幸福智慧初級班助教結束后。鵬哥回家改變非常大!讓我驚訝更讓他自己驚訝!在課程第二天結束很晚了他給我打電...
    落子无悔ss阅读 190评论 0 0
  • 写着无关于我的情绪 波澜起伏的只是情节的印记 色彩斑斓还是暗淡无奇 有些时候只想化作蜡烛里的泪 散落成灰烬 陌生的...
    玉米粉阅读 253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