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的第一次分离,我们需替她慎重

又是一年入园季,前不久的周末,带着露西,恰好路过她幼儿园门口,看到排着长长的新生报名队伍。回想起,去年的差不多这个时候,我们也是这队伍中的一员。

面对孩子的入园分离焦虑,亲爱的家长,你准备好了吗?

她人生中的第一次……,我们需替她慎重!

先感性的写点,#露西麻麻的真实随心写#,入园前。

去年的这时候,正在为露西的入园在做择定,

去年的这个时候,脑子里都是入园的各种准备,包括心理和肢体能力培养上等,

去年的这个时候,甚至还看了好几家托班,想着怕她不适应,是否先送托班2个月提早练习分离与独立生活,

去年的这个时候,甚至有好几个晚上,梦到她独立面对后的无助及各种哭闹的样子。

可能这只有每个亲妈才能深切的体会(也许是我严重了点……)

依然清晰的记得,入园的第一天,露西居然主动跟我拜拜,有句别人常说也觉得只会发生在别人家小孩身上的“别担心,小孩的适应力是超乎我们的想象”,居然让我体会到!我迅速并“淡定开心”的跟她拜拜走出教室,跟老师交代了3点在我心里提炼了又提炼,简化了又简化的最重要也最需要跟老师说的注意点 (不能喝鲜奶,不能吃猪肝,实在哄不定时希望把她的依恋物给她拿着)

然而走出教室后,眼眶里默默的湿了,为她的主动拜拜。分离焦虑不止小孩有!父母也是!所以那个第一天,是一起“泪”的日子,那天她后来很快就大哭了,老师共享的视频里,我看到老师正在安抚着伤心的她,各种心焦,六神无主这词语用在那天的我身上特别合适,担心会不会哭到吐,担心午饭肯吃吗,担心午睡肯吗……,那天我什么事都没做,除了捧着手机,生怕错过什么信息,一遍遍的点开看看班级群里是否有更新,甚至那天有千万次想私发信息问老师情况,最终忍住了,内心明白这是成长中必须去面对的,放手已经到了是必须做的事……,需要相信她,更需要相信老师。事实也证明,她遇到了她喜欢的老师,老师们也一起也见证着这些成长。

而现在,她即将小班毕业,看着她每天欢快的入园,甚至经常催促着说“妈妈,动作快点,我要第一个到幼儿园,“妈妈,你早点送我去,我不要错过晨间活动”,她的适应确实超乎了我的预估,虽然也经历了前期哭哭闹闹不愿去的过程,但这都是正常范围。

除了欣慰,内心有时也会莫名的有点小失落,因为她开始慢慢不再那么需要我了。写到这,突然想到以前看到过的一篇文章的中心类似意思是表达人一生的各种不同的爱,其中最高境界的爱是父母的放手之爱。

So入园准备,很重要!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什么是分离焦虑?

分离焦虑指与某个人产生亲密的情感关系后,又要与之分离时产生的伤心、不安等的情绪反应,以表示拒绝分离,又称离别焦虑。常见于婴幼儿及学龄前期。这个时期,孩子的安全感往往还没有建立充分,若熟悉或亲近的人离开,会感觉不安全、紧张害怕,外在行为常常就表现为哭闹、发脾气。所以,我们就需要提早做准备,入园准备它包含很多方面,有些可能是从婴儿期就开始做好的,比如:安全环境内允许自由探索所培养出的自信心;从开始有自主动手兴趣时候就创造一切便利帮助养成的自理能力,这些构建起来的自我认知,具体讲可能就是2块如下,也是上面文字提到的“心理能力”与“肢体能力”。

先说心理上:

家长首选可能需要修行自己,不要在孩子面前先表现得极度担心。若家长都担心的事情,那么现在察觉力普遍都是那么强的孩子们一定会感受到,并且很自然的比你更担心。

从婴幼儿时期,就可时不时的灌输或经常说到什么时候要上幼儿园,以及什么是上幼儿园,上幼儿园会带来哪些好玩有趣的事情,幼儿园的生活琐碎,也就是心理上的概念建设。说到这,突然想到,有次带露西在楼下散步,一个认识的奶奶亲昵的问着她,你什么时候要上幼儿园啊,我本想着她不知道怎么回答,可她却比我抢先回答着说“明年9月”,我跟那个奶奶都笑了……。我很肯定她那会压根不懂什么叫明年9月,但她一定知道这是她必须将要去经历的事.

尤其是入园前一年就可以开始,和孩子一起阅读与幼儿园有关的绘本,帮助孩子在入园前大致了解一天的生活,另外阅读过程中,需要家长适当引入自己的语言,或转成你的小孩能听明白她即将过的生活方式。从露西来看,我觉得这点,起到的作用蛮大,她是个还蛮喜欢听故事的小孩,所以那时候通过绘本的描述,她应该有体会到一点入园生活,因为没入园前的那段时间,她有一次午睡醒来时问我说,是不是就是差不多这个时候,我就会来接她了。推荐几本不错的绘本:《汤姆上幼儿园》《大卫上学去》《我爱幼儿园》《魔法亲亲》《小阿力的大学校》

入园前带孩子熟悉幼儿园环境,尽量要让孩子对幼儿园里的设施玩乐留下好的印象,让她能有好想再去的快乐氛围,甚至我入园之前经常带着她去看看傍晚放学那个点,妈妈们爷爷奶奶们接小孩放学回家的情景

刚入园时,要接纳孩子的所有表现,入园的过度期多少都会心累,但尽量不要表现出不耐烦,毕竟到了新的模式环境,即便是大人也都需要一个需求安全过渡期的过程,何况她是个三岁小孩。

平时应多扩大孩子的接触面,培养孩子的合群能力,分享能力,在幼儿园里是个集体生活,她需要面对等待,妥协,分享等等。

再说肢体能力上:

其实这点很好理解,通俗的说,也就是尽可能的在入园前,让孩子学会自己吃饭,会自己上厕所至少要会表达,会自己穿简单的衣服,鞋子等,会把玩好的玩具归纳好等,能主动的表达自己的需求等,也可理解成自理能力要强些,相比肯定会更容易适应些。这样到了集体环境,她能就能自如照常的吃喝玩耍!

入园后千万不要这样:

1.忌讳今天送不成功,就明天送。 有些家长尤其爷爷奶奶辈们,可能会心疼小孩哭闹,于是就妥协,这估计会变本加厉,延缓顺利过度适应期。

2.当着孩子面一起哭,这点最不应该,家长的情绪会传染,会传染,会传染!

3.轻易承诺或欺骗,说回家哪个东西就来接,这样只会让孩子更没有安全感,因为等了那么久都没来,她会觉得自己上当了!所以不管哪种情况,我从未对露西这样说过,直接实说什么时候来,小孩可能不懂时间点,那就具体到她估计完成到哪个阶段的时候,比如午睡醒来,并吃好点心的差不多那时候。

4.忌讳在家里,孩子出现哭闹发脾气时说“再不乖,就送你到幼儿园去!”请问幼儿园是惩罚点嘛?幼儿园是快乐的地方,是孩子们应该发自内心接受并喜欢的地方。

5.忌讳问有没有小朋友打你,老师凶你等,这样会增加孩子对幼儿园的恐惧。尤其是在适应阶段,家长们要努力表达并表现出你自己有多么,多么的喜欢她的老师们,保育阿姨,还有她的小同学们,表达时能详细就详细,甚至表现出羡慕她有很好的老师,同学等,这样她才会不自觉的也觉得确实很好。尽量避开在孩子面前,聊她的老师以及同学的长短。

6.忌讳平时放学回家或周末大吃大补,这样会无形中让孩子觉得在外面受过委屈似的,而且刚入园的孩子,因为情绪不佳以及开始过集体生活容易交叉感染,普遍容易上火,更需要清淡饮食,多吃蔬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