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忍,从头哭到尾,电影「一条狗的使命」

引子

这电影是讲汪星人轮回转世的,设定非常有趣,我看完只有一个想法:如果你养了一只狗,请善待它,因为它很可能是我以前的爱犬,转世到你家。

我每晚都会给它讲故事哄它睡觉,每天都会和它一起玩耍,如果你不开心,它会很害怕。所以求你了,求你了。如果你养了一只狗,请对他好一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音乐:男巫-life is wonderful

文 | 王俊俊

前段时间,写了一篇关于猫的搞笑短篇,我自己是挺满意的。给几个朋友读过之后也都说很搞笑,没想到拿给编辑一看,他立马指出,你没养过猫,对吧?

可能养过宠物的人,身上都会留有宠物印记,没有付出过的人是无法伪装的。这就好像你玩狼人杀,真平民和狼人伪装平民,说出来的话,始终是有一点不一样的。

是的,我没养过猫,我是汪党。很铁的那种。

所以在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从头哭到尾。

电影本身没什么好剧透的地方,就是讲狗狗死掉会轮回,投胎变成另一只狗。

如果你只是初级观众,而且对狗没什么感情,那么你肯能会挑出许多毛病。批判来讲,治愈系温情电影逻辑漏洞都不少。

但是如果你走进导演的视角,体会导演的用意,你就会发现,导演简直在用狗讲生命的故事!

这不是一个单纯的鸡汤电影,相反导演已经十分克制了!!

这是一个残忍与温情并存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导演用狗狗的五世之命,揭露了狗在不同家庭、不同生存环境下的命运,同时也揭露了现代社会下的人,常常因为没有“活在当下”而有着无穷尽的焦虑的真谛。

比如很多人说这是讲狗狗四世转世的故事,却都忘记了开局的第一世。

(轻微剧透)

第一世,贝利刚出生,就被抓去安乐死了,这里大家都以为是烘托转世的设定,观众们马上就被新生小狗狗的可爱所吸引发出阵阵笑声,早就忘记了那个夭折的小狗。

或许,无论死活,引得人类发笑,就是一条狗的使命。。。

第二世 红毛猎犬

贝利有一个很爱它的主人,度过了很幸福的一生,可是他的主人伊森却不幸福。阳光少年,青梅竹马,校队主力,明日之星,原本手握大好的前程,却在一场火灾失去一切。.

人总是要挨锤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只狗可能怎么也想不通,为什么,为什么明明我们在一起玩耍很开心,却要难过,分离。人类太复杂。我们满足了天性,却还是不幸福。

最后的分离,我哭的好凶,可是一瞬间,电影院里就响起了几乎所有女观众的大笑,身后两个女生特别开心,原来贝利又转世成了德牧。新生的小狗,萌萌的脸,搞笑的对白和设定,大家的注意力瞬间就被转移了。

第三世 德牧

很多人决得第三世是一只狗的最好表现,警犬,牺牲,好伟大。

然而我觉得第三世最惨的。为什么?

先从私人角度来说,一只狗,和一个孤独的警察先生。警察先生原本有个妻子,没讲明为什么现在单身。是离婚,病故,还是遭到报复?无从得知。

我只知道警察先生,就好像海边的曼彻斯特一样,把自己的情感,深深的封印起来。

工作,就只有工作。连四下无人的夜里,在自己的狗面前,都无法流露出正常人的感情。

我自己,多少个夜晚,无论多难过,最起码还有我的小伙伴。我无法想象一个人得绝望到什么地步,才会把自己封闭成这样。

然而就在警察先生慢慢接受了贝利的时候,贝利牺牲了。

接下来的日子,究竟要怎样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伟大的人类,给狗各种定义,赋予它升华,赋予它社会职能,因公牺牲。然而,贝利从来没有想过升华,它只是保护自己最好的朋友而已。

第四世 柯基

柯基太可爱啦!

柯基太可爱啦!

柯基太可爱啦!

受不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内向的黑人女大学生,以为自己一生都要以狗为伴。坐在浴室里哭泣的时候,实在太真实了。

谁又没有体会过呢,因为自己无能又抗拒,被扎到脊髓深处的孤独感所包围,被全世界抛弃,蜷缩在自己的角落,抱紧自己,默默的流泪。

然而讽刺的是,虽然电影一再的描述他们人狗心意相通,但当女主人爱着柯基的时候,女主人是孤独的,柯基是幸福的。柯基不理解女主人的孤独。

而当女主人找到了人生的归宿,柯基又是孤独的,最后慢慢变老,死去。女主人抱着他,又玩起了那个游戏,你在想什么?

冰淇淋?

披萨?

不,我在想孤独。

狗,也会孤独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段,我看到了一个很棒的描述,引用过来:

(摘自犬道忠铭-人狗社)

真正让我对导演敬佩的就是这个桥段,贝利转世为一只威尔士柯基犬,一生看似被主人奉为爱物过得一生安平,但实质上,导演在最后的镜头中让它孤独地坐在镜头前瞬间跨越到老态,最后再幽幽闭眼死去,如果我没有前面十五年的从业经历,我永远也看不到我今天看到的忧伤。

这只柯基一生的生存状态是目前所有把狗当成一种私人物品来拥有的最普遍现状,人们往往只是从人的情感感受去理解狗,认为给狗好吃的,向狗投射人的爱慰情感需求,就是在爱狗,没有人会俯身站在狗的视角去看自己,没有人会站在狗的天性去了解狗。这只狗一生当中没有几次能在大自然自由释放,纵使有了一个同类在陪伴,但也是两个相同命运的叠加,没有人能看懂它最后死去的眼神,它的主人最终并不懂得它的内心。

这是目前所有城市圈养狗的宿命,一生都在期待,一生都在忧郁。它唯一比其它狗好一点的就是最终还是活到了老,没有被转送,没有被遗弃,没有夭折,没有被流浪而已。

但,它的主人却因它而找到了一生的陪伴和心理归属,这是一种心灵上的不公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世 圣伯纳 真正的升华

第五世,为了以防剧透,仔细的我就不想讲太多,直接讲导演最后给了一个活在当下的结局。

活在当下,代表新生的幼犬虽不知大难临头,却无比的快乐,无所畏惧

活在当下,代表伊森遭遇火灾后,自暴自弃,无法勇敢面对,离开汉娜

活在当下,代表无法击败悲伤的警察,拒绝了爱犬的感情,却抱憾终身

活在当下,代表内向自卑的大学生,不敢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作茧自缚

活在当下,代表贫穷的年轻夫妇,因为害怕责任和负担,甚至不敢遛狗

不要这样,不要这样度过你的一生。

不要做那个在电影院里,悲喜交加,然后看过就忘的观众。

不要被牵着鼻子走。

人生是很残忍的,但导演还是给了一个心愿,就是活在当下。

这很难,很残忍,但你不要放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如果你养了一只狗,请善待它,因为它很可能是我以前的爱犬,转世到你家。


王俊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