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孩子的学习内驱力,让孩子的小宇宙燃烧起来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有的孩子不需要人督促就能自主地完成好作业,然后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而有的孩子,家长催了一遍又一遍,还在慢吞吞地拿本子拿笔,任凭家长说写完作业就可以买上次看上的玩具,他依然不为所动。


像这样的孩子还很多,他们对学习的热情很低,根本也没有什么兴趣。面对家长的软硬兼施,他们还是不愿意行动起来。敲一下动一下,靠他们自觉去学习,简直难于上青天。


有一句话是这样讲的:“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


要点燃这把火,就需要激发孩子学习的兴趣,燃起孩子对知识的渴望,让孩子积极主动地充满热情地去学习。这个时候还需要孩子本身的一种力量,那就是孩子的内驱力。


北大法律硕士,签约作者,两个孩子的母亲梅拾璎,她专注于家庭教育的深度研究。在《唤醒孩子的内驱力》一书中,她提到孩子学习的内驱力是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被家长蒙蔽了,孩子的动力一直在心灵深处汹涌,家长需要正确地引流,唤醒孩子原有的内驱力。


01.内驱力到底是什么?


你是否还记得孩子刚刚学会站立行走的时候?孩子会借助自己周边的东西尝试着站起来,没有人扶他们。当他们坐在沙发上时,会让自己蹲着,然后扶着沙发慢慢试着起来,刚起来时会重心不稳,又倒了。孩子再扶着沙发一点一点地尝试站起来,就这样不屈不挠地反复站立,行走,直到他们精疲力尽睡去。


孩子的这些行为,家长既没有给予他们奖励,也没有表扬他们,他们依然不断重复着这些单调又无聊的动作,丝毫不妥协,在他们看来这无异于在完成一件重大的事情。


这就是身体成长的内驱力,是生命本身的一种动力。像这样调动一个人全部的力量不断去学习和探索的动力就是内驱力。它是一种在自身需要的基础上所产生的一种内部唤醒状态,推动自己去活动,来达到满足自己需求的内部动力。


02.如何唤醒孩子学习的内驱力?


作者在书中提到:内驱力源于热爱,热爱源于兴趣。


不难发现,在各行各业中,但凡是那些找到了自己热爱的人,他们的内驱力都十分的足,加上自己的天赋,他们成为了某个领域的佼佼者。人只有找到自己的热爱才会专注于心,内驱力也会随之渐渐生长起来。唤醒孩子的内驱力,才能让他们的小宇宙爆发。


第一,要让孩子爱上学习。


我们常常看到一些孩子学习特别好,各方面的能力也很好,从来不用家长操心,除了自主地完成学习之外还会帮助父母做家务。妥妥的别人家的孩子,真是让人羡慕。


不可否认的是这样的孩子,他们在家庭中所感受到的亲子关系是亲密和谐的。听话的孩子,一定是他能感受到自己被尊重、被理解、被关怀和被满足,他们能感觉到父母对他的爱。在父母贴心的关怀和爱的感染下,他们喜欢自己以及这个世界,由此向外探索,就有了学习的动力。


仅仅给予孩子关怀和爱还不够,还要给孩子提供一个充满学习氛围的家庭环境。从小培养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在知识的海洋中翱翔,接受到的知识越来越多,大大地扩充了孩子的认知,好奇心也越来越强,他们不再依靠外界的推助,而是自发的去学习和探索新的事物。


第二,给孩子做学习的榜样。


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能学习好,想尽一切办法,用物质激励,拿话刺激,孩子就是油盐不进。俗话说:欲速则不达。要唤醒孩子的内驱力,不能操之过急。我们要明白,真正影响孩子的是家长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家长跟孩子相处的时间很长,在孩子面前所表现出来的行为会在无形中不知不觉感染和影响孩子的行为性格。


家长要让自己成为一个为工作努力上进的人,为家庭付出,有自己的兴趣爱好。闲暇时也会根据自己的喜好学习一些其他的技能,把学习过程中的心得和感受很自然地讲给家人听。孩子感受到父母的进取心,自己的内在学习动力也随之被推动了起来。


第三,让孩子相信自己拥有能变得更好的力量。


作为父母,不能因为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好就埋怨孩子,责骂孩子。想想一个孩子就因为成绩不好就不被老师看重,在家里还得不到父母的肯定、尊重和关爱,内心是多么无助和痛苦。


面对孩子学习成绩不好时,要多给孩子一些时间,不要让孩子的心灵受到伤害。为孩子抵挡住那些伤害他的语言,给他提供成长的空间和时间。给予孩子信心,温柔地提醒孩子要找到自己的心,把心放在即将要做的事情上面。当孩子有了一点点进步后,要给予他们赞扬、鼓励和支持。


孩子取得了进步之后就会觉得建立自信,遇到问题时就会把“我不行”变成“我不怕”、“我能行”、“我可以”,信心不断增强,内心想要变得更好的渴望也越来越强,实现一个良性的循环。


孩子只有对学习产生强烈的学习兴趣,才能激发内心对学习的驱动力。也只有他们体验到自我的价值,才能产生学习的内驱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