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亚文的乖 苏有朋的不乖

最近,国内首档经纪人职场生活的观察综艺《我和我的经纪人》开播,经纪人这份带着神秘的职业开始走入公众视野,明星的滤镜也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下层层卸下。

很多人都不了解,到底什么是明星经纪人,节目片头描述很贴切——离璀璨光鲜与非议质疑一样近的一群人

杨天真,国内自带流量体质的经纪人,经营着壹心娱乐经纪公司,如此评价经纪人这份行业。

《我和我的经纪人》截图

更直白些,就是人生的规划师,凭借经纪人的智慧与策略,制定出事业的蓝图,个人的生活轮廓也在此基础上铺陈开来。经纪人,一定意义上也是人生导师。

当局者迷,我们往往难以对自己进行最客观确切的评价,全盘否定或者肯定自己是而借助别人的视角来反观自我,获得更清醒的自我认知,帮助当下做出选择、坚持,亦或是放弃、另辟天地,潜移默化中引领未来的道路。

于是,经纪人首先是明星的专业测评师,直戳明星痛点。

比如朱亚文,在他的年度总结大会上,指出“行走的荷尔蒙”“奶爸”“雅痞”“宝贝儿”是他的关键词,但这些标签始终没有一个能精准提炼出朱亚文特质,人设的混乱直接导致了朱亚文在商业品牌形象上的模糊

形象的模糊同时也映衬着内心的迷茫、困顿,这不只是朱亚文内心的写实,还有经纪团队重视曝光的规划特色,从接连参加的《声临其境》《心动的信号》《奔跑吧兄弟》综艺节目中可见其野心。

但是,选择这些节目的目的是什么呢?是为了增加曝光吸引流量与资本让更多人认识朱亚文。认识一个怎样的朱亚文呢?经纪团队并没有答案,于是才问主人公自己,“你到底想要的是什么”朱亚文突然发懵也感到一丝可笑,“五年了,你现在才问我想要的是什么。我只能说我不知道。”

在不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五年里,朱亚文认真编排着壹心娱乐帮他挑选的影视剧,尽管他之后的作品评分不断刷新下线,但是不置可否,他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流量与人气。

这些流量里裹挟着他各种新鲜的人设,当热度褪去,迎来新困境的时候,他开始重新思考:自己追逐的到底是什么。

我并不质疑明星立人设的对错,本身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设,在生活中努力向外界展示出希望让别人看到的那一面,你的社交印象逐渐强化成你的性格、品质。但“你不是别人眼中的你”,因为对自我有所保留,呈现的也可能并非是真实的自我,这种心灵与现实交叉的矛盾在明星身上凸显的尤为剧烈。聚焦在镁光灯下的他们,形象人设与其商业利益息息相关。

朱亚文的困惑,一定程度上也是我们自身问题的映射。大千世界,选择纷纷扰扰,很多时候都是被外力推着走,自身还没有想清楚做什么,于是就让自己做事忙碌起来,既能心安,又能渐渐摸索清目标。但若不停下来思索与沉淀,不试图去掌握现实与内心自我的平衡,就容易迷失于世事洪流中,自身的光亮也因此黯淡。


1

在加入壹心娱乐之前,朱亚文起点很高,比如代表作9.1高分的《闯关东》、《我们的法兰西岁月》,展示的硬汉形象与本人沉稳内敛却不乏刚硬坚韧的性格十分吻合,但尴尬的是,他依旧没有火。

于是,2016年他加入了壹心娱乐,接受团队的筹划拍摄了一部部高流量作品,比如《北上广不相信眼泪》《我是证人》等作品,以及《真心英雄》《声临其境》等综艺节目,他满足了公众的期待,高曝光率和讨巧的营销手段,帮助他迎来了事业的高光时刻。但是,朱亚文也逐渐被这种期待反噬:作品评分逐渐走低、油腻、功利的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大,他陷入了流量与作品的怪圈。他演什么都挺像,就是不像他自己!

五年里迎合市场规律的付出也确实带给他闪耀,但这些荣光却并不是他内心渴求的状态,不是本真的流露。

《我和我的经纪人》截图


2

而活出真我的,坚韧自在又不乏豁达的男星,大有人在。比如苏有朋——我心中永远的白月光男神。

高考完阴差阳错进了小虎队,懵懂地接受了公司的“乖乖虎”的头衔,为了维持在大众眼里的学霸人设,他付出了许多心血,考上了台湾第一的台大机械系,为他的“乖乖虎”人设正名。

苏有朋采访截图

上大学之后他逐渐发现,自己并不喜欢机械专业,“我只是为了满足大家对乖乖虎的期待。”意识到这一点后,他毅然地从学校退学以专心演艺事业,铺天盖地的质疑、嘲笑席卷而来,苏有朋并没有深陷环境的泥淖,反而愈加坚定了转型的念头:北漂拍摄《还珠格格》,全心投入到演员事业。在拍摄期间,他抛却了曾经的辉煌,将心态归零,勇敢地面对自己演技不足的事,在剧组拼命学习,观察别人演戏,通过监视器琢磨自己的演技。《还珠格格》的播出使苏有朋以演员的身份再次走入公众视野。尤其是《倚天屠龙记》里独挑男主大梁,标志着他正式从偶像歌手蜕变为偶像演员。



苏有朋开讲了演讲_腾讯视频

在出演了多部同类型的角色后,苏有朋决心转变为具有实力派的艺人,他辞演了大量偶像剧,去话剧《菊花香》锻炼演技,当时被公众猛烈批评,“琼瑶腔太重”。尽管愤怒,苏有朋也未停止改变的步伐。终于,凭借《风声》中饰演阴柔的昆曲名伶白小年,他获得了百花奖最佳男配奖,标志着苏有朋转型实力派的成功。

《开讲了》截图

转型实力演员没有多久,苏有朋进行了第三次跨界——成为一名导演。执导的第一部电影《左耳》上映,斩获4.5亿票房,提名金马奖。2017年苏有朋挑战悬疑推理题材,执导了第二部电影《嫌疑人X的献身》,“苏有朋绝对交出了一份超出水准以上的优秀答卷。”

随后,苏有朋悄悄赴美国纽约大学学习导演学,实现导演进阶。曾经青苹果乐园里的乖乖虎,三十年过后,已蜕变成集歌手、实力演员、新锐导演三层标签于一身的男人。


3

相比朱亚文的团队作战前进,苏有朋选择了单枪匹马挑战,对自我进行精准定位与分析后,引领团队的航向。在每一个风口果敢地调整方向,激流中实现自我的不断飞跃。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苏有朋的抉择无疑是冒险的,但也正是他的勇敢尝试与突破,成就了他的光亮。

苏有朋说,他是个不喜欢重复的人。正是他这种带些叛逆和倔强的性格,促使他撕下一层层观众给的标签,一次次打破别人对他的期待与规划,不断挑战、突破自己,在变化多端的娱乐圈保持盛名而不衰。

曾经努力摆脱“偶像派”标签的他,如今却以“偶像鼻祖”的标签回归大众视野。班主任首秀表演,他并没有选择大家耳熟能详的出道作品,而是选择以高难度形式呈现表演,融入了自己一路以来的经历和感受。出道三十年还未退休,就是他的本事。

真正优秀的人,从来不会因为满足了别人的期待而停止行进,他们洞察时势,分析自身优劣,笃定地追求内心光亮。如创造营里苏有朋表达的那样,有点坏坏的、叛逆的、怀揣着强烈好奇心与探索欲的,才是他。

《创造营》截图

或许,对苏有朋最好的期待,就是不要对他有期待。

因为他会出乎意料地打破你的期待。永远保持饥饿是他焕发着腾腾热气的奥妙。


4

追寻自我原本就是个复杂的人生命题,在旅程中,我们也无法避免地要承载很多人的期待,期待来自父母、伴侣、朋友、老师等等,这些期待在心中层层叠加,若只是一昧地满足期待而忽略了内心真切的呼唤,这些期待也将成为你的软肋、恐惧、甚至阴影。

我们终其一生就是要摆脱别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这是《无声告白》呼吁的主题。

朱亚文踏实努力、演技实力与业务能力有目共睹,但他唯独缺少了分清期待与自我诉求的界限,高评分的正剧无人问津,他开始主动迎合市场大众的喜乐与审美趣味,迎合团队的商业化期待,在名利场的浸润中逐渐迷失,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他在五年里获得了很多,但却丢失了自我。

苏有朋好似就是个另类,很早就意识到了乖乖虎标签与自我欲望的不协调,勇敢撕下这层面具,一次次与公众的期待背道而驰——偶像演员、实力演员、新人导演、成熟导演的不断进阶。在浮躁的名利场中,始终将自我表达放在最为重要的位置,清醒地审视公众期待,与之保持一定距离,极致的内心修炼却也未曾脱离公众。他最新的导演作品《嫌疑人X的献身》获得了更多人的认可。苏有朋在自我表达与商业价值上实现了最精妙的平衡。

越来越真的苏有朋,获得了越来越真的认可与赞誉,虽然,苏有朋已不在意。

如今已有流量与名声的加持的朱亚文,希望他能适当停下脚步,倾听内心的声音,去展现出最真实、最鲜活的本真,我期待硬汉朱传武的回归,期待他重新爆发出自我的力量,找回朱亚文自己。


来自TE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