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君如满月,夜夜减清辉

沈生一别,除偶尔托人带来的口信,便再无音讯。

“织娘,我安好,你勿念。”

你安好,让我勿念。你安好也好,不安好也好,让我如何勿念?你又怎地不问问我是否也安好呢?

我不好,我一点也不好。

你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娶我啊。

提裙张顾盼,翘首等君来。

梳洗罢,独倚江边亭楼。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肠未断,却也只能落寞于江口守着空船。

“织娘姐姐,织娘姐姐,你快看我拿什么好东西来啦?”

糯甜又清脆的女声从远处传来。摇了摇头,不用看,定又是喜鹊带着她新获的小玩意来寻我了。

喜鹊是邻家庞婶的小女儿。喜鹊上面还有一个姐姐一个哥哥,庞叔老来得子,喜鹊上面夭折过两个孩子,喜鹊又生得伶俐,一家人也都是善良的,倒也是十分疼爱喜鹊这个孩子了。家境虽说不是太好,每次旁人有的吃的穿的,倒也不会亏待了喜鹊。

这才有了喜鹊经常与我分享她的好玩意。

到底不是同个年龄段的,喜鹊的“好东西”我向来提不起兴趣。


“喜鹊,你不去帮你阿娘染衣,怎地又过来寻我啦?”

“哎呀哎呀我的好姐姐,我阿娘素来怜我体弱,又怎舍得我替她染衣呢!姐姐姐姐,你快猜猜我拿了什么来?”

“我猜不到…”只能装傻,不然这丫头提了兴致会不依不饶的追着我让我猜。

果然,喜鹊瘪瘪嘴,不太高兴的样子,从背后伸出小手,把手里的新木梭递到我手上。

“姐姐,这是我阿哥做给你的,他说你的梭子损了,没法再织布了…”

梭子…

抬眼看看喜鹊交给我的新梭子,想想家中被丢弃而不知所踪的旧梭,心中不由升起一丝感动。

“织娘,织娘,你快回来,你林婶来家找你啦…”远处阿娘突然唤我归家。

“织娘姐姐,你快回家吧,不然大娘该等急了,快些着,别让大娘着急。”

“喜鹊,谢谢你,也替我…替我谢谢你阿哥…”

“织娘姐姐,我喜欢你,我阿哥也喜欢你,你别跟我们说谢谢。好了,你快回家吧。”说罢,喜鹊还推了我一把,让我走。

转身离去,背后一声几不可闻的叹息…


家中。

“林婶好,林婶找我是有什么事吗?”

来来来,坐到林婶这边来。林婶热情的拉住我的手。

“瞧瞧我们织娘多俊啊,这人长得俊俏,织出来的布也好…”

“林婶是来找我帮着织布的吧?织布可以,只是可惜家中织机已损坏,恐怕…”

“唉…沈生那孩子走后你就一直心神不宁,连布都无心织了。你日后可如何是好啊,唉…”阿娘皱紧了眉头,满眼担忧。

林婶是个聪明的,赶紧接了话。

“大姐别着急,我这可不就是为这事来的嘛。孙员外听说织娘人美手巧,这不太太知道我认识你们娘儿俩,特意寻了我来找织娘去帮太太看看花样。织娘你可好好把握机会啊,要是被孙员外看上了,那你可就是飞上枝头变凤凰了,我们呐也可能跟着沾光,你阿娘也用不着这么辛苦劳作了…”

林婶捂着嘴,眼里止不住的笑意,仿佛已经看到了孙太太赏赐的大把银子…


我胃里翻滚过一阵恶心,孙员外是谁?仗着自己有点臭钱就嘚瑟的要命,小妾是一个接着一个的娶。他的大女儿可比我还大上许多啊!

心里想着,嘴上可不敢说。只得对林婶说了不舒服,推辞着要考虑考虑。

林婶走后,我拉着阿娘,我知道阿娘也很为难。阿娘素来疼爱我,自是不肯让我去嫁予孙员外。可是沈生已经离开,我们根本没能力找到他。阿娘是不忍我这唯一的亲人整日愁苦的。

阿娘叹了口气,却也不能过分劝我。

“织娘,要不你就试试跟了别人吧?沈生他这一别,也不知道会不会真的还会回来了…”

“阿娘,再给他一年时间好不好?我还小,我不急着嫁人。沈生答应了我等他把家里事务处理完就回来娶我的,这才过去了半年,阿娘,再等他一年好不好,求求你了阿娘…”

“唉…阿娘瞅着沈生也不错,可是孩子,他注定跟我们不是一个世界的啊…唉,阿娘真的不忍心看你这般难过…”

眼泪默默的流下来。沈生,你快点回来娶我吧,我好想你。


“织娘,织娘,你在家吗?”

是喜鹊的哥哥喜枝来唤我。

“喜枝哥哥,你来找我有什么事吗?”眼泪还没全干,我感受到自己还抽噎着,有些不好意思,背过去不愿看他。

“织娘,我听林婶说了,孙员外看上你了。织娘,你是怎么想的?织娘,你不能嫁给那个老东西啊!”喜枝越说越激动。他别过我的身子,我看到他由于发怒而涨红的脸。

“喜枝哥哥,我…我没有想过要嫁给孙员外。我阿娘也同意了要尊重我的意见…”

喜枝眼神突然明亮又瞬间暗下来。

“是沈生对吧…一定是的。”他低下头,手里握紧的拳头突然松开,“为什么这么久了你还忘不了他…他有什么好的,值得你这般念念不忘。难道…难道我待你还不够好吗…我的心意你一点都看不到吗…”

“喜枝哥哥…对不起,沈生答应了我要回来娶我的,我…我相信他…”声音越来越小,我自己也没底气了…

“我就不该救他回来的!他抢走了本该属于我的你!织娘,你告诉我,如果他没有出现你会愿意嫁给我的对不对?你原本是喜欢我的对不对?你告诉我啊织娘…”

喜枝歇斯底里,突然抱头大哭起来。我不知所措。

“喜枝哥哥,你别这样…”

喜枝起身,只留了句,“我等你。如果沈生没有回来,记得你还有我。”


重倚江边亭上,理不清脑中思绪。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早知如此绊人心,何如当初莫相识。沈生,我多希望我从未遇到过你。

沈生,自你离去后你可有像我想你这样想过我?

沈生,我答应阿娘再等你一年,你快回来娶我好不好。

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