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

魏春英/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母亲74岁的生日,我把最温馨最美好的祝福送给我亲爱的妈妈。

母亲前半生道路坎坷,但她性格坚强,不畏艰辛,硬是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风雨飘摇的家。

母亲一生养育了六个儿女,1972年春天父亲因患脑溢血突然病逝。那年,母亲28岁,大哥九岁,大姐七岁,二姐四岁,二哥两岁。三姐和我是遗腹子,我俩是农历五月初七出生的。一对双胞胎姐妹的降生,没有给母亲带来一丝的欢乐,她整天以泪洗面,她愁啊,以后的日子一家七口可怎么活下去?

街坊邻居不忍心看到母亲如此艰难度日,纷纷出主意。有劝母亲改嫁的,有劝母亲把我或者三姐送人的,甚至有的好心人已经帮着把我俩找好了人家,母亲流着泪,看看我不舍得,看看三姐也不舍得。她毅然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再苦再难,也要一家人在一起!

从我记事起,母亲总是忙忙碌碌。那时候我们穿的衣服都是母亲一针一线亲自缝制而成的,纺花、织布、裁剪、缝制,一道道工序要占用大量的时间。白天,母亲要下地干活;晚上,母亲在家做针线活,有时候我半夜醒来,看见母亲还手脚不停地在织布机上忙活,梭子飞快地来回穿梭的画面怕是我一辈子也忘不了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鞋子就更麻烦了!母亲把破旧不能用的棉布衣服或床单洗干净后,用糊度(稠玉米粥)打好浆糊,在平整的木板上先铺一层报纸,均匀洒糊度,铺一层布,再洒糊度……最后拍平整,贴墙上晒干,这是为做鞋底准备的材料。

母亲的抽屉里藏着一个厚厚的本子,里面夹着每个孩子的鞋样。晚上,她拿出鞋样,在备好的鞋底材料上剪、裁、粘,然后用合成的粗线纳鞋底,之后,再用买的条绒布做好鞋帮;最后一道工序是上鞋,用线把鞋底鞋帮合在一起,鞋子才算是做好了。

一双鞋子要花费母亲几个晚上的时间,我们兄妹六个一年要穿多少双鞋,母亲要多少个不眠之夜才能让我们人人都有鞋穿啊!

母亲经常说,小时候我们穿鞋太费了,好像做的鞋永远都不够穿。姨妈舅妈心疼母亲,就主动帮忙做鞋,才勉强供得上我们兄妹几个穿鞋子。

为了维持生计,母亲每年都喂老母猪,附近村子逢古会,就把一窝小猪娃儿拉到交易地点卖钱;家里喂的十几只鸡下的蛋也要拿到几里外的集市去换钱。除非生日,我们兄妹们平时是不可能吃到鸡蛋的。地里种的白菜、萝卜吃不完也要拉到菜市场去卖钱。

无论母亲多么辛劳,多么节俭,我家好像一直都是村里最贫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和三姐七岁那年,大哥上高二,大姐读初三,这一年我们家里六个学生,却只有母亲一个劳动力。恰好那年农村开始分责任田,懂事的大哥大姐毅然决定辍学回家帮母亲耕种田地,供应弟弟妹妹们读书。母亲没有别的更好的办法,只能含泪答应。其实,那时候大哥大姐的学习成绩一直挺好的。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家里多了大哥大姐两个劳动力,母亲肩上的担子稍稍减轻了一些。

大哥有文化,脑子活,敢于大胆想点子做小生意。那些年农村晚上经常停电,大哥就购置了做蜡烛的机器。冬天,母亲和大姐昼夜不停地在家里做蜡烛,大哥走街串巷出去推销。几年的功夫,我家渐渐走出了最困窘的时候,不再是村里最穷的人家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我小学毕业的时候,我家在村里已经小有名望。母亲凭着勤劳坚韧的性格,影响着她的孩子们,带领全家摆脱了贫穷,走上了勤劳致富的道路。

母亲为大哥建了新房子,大哥在23岁那年结婚成家;二哥个子高,力气大,初中毕业也主动提出退学,协助母亲大哥支撑日渐好转的家庭,19岁就早早结婚成家了。贤惠的大嫂二嫂成了我家新劳动力,我们的七口之家在日益发展壮大,母亲欣慰地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母亲从来没有打骂过任何一个孩子,即使谁做错了事情,也总是耐心说教,连一句高声都不曾有过。

二姐、三姐和我自幼学习成绩比较好,母亲决定全力支持我们三姐妹上学。母亲常说,她小时候特别愿意上学,但当时条件不好只读了四年书;父亲当年曾考上郑州邮电大学,可惜英年早逝;大哥大姐没能上大学一直是母亲的心病,她觉得对不住俩孩子,坚决不能再耽误我们三个。

1990年,二姐考上了安阳师范专科学校;

1991年,我考上了滑县师范学校;

1992年,三姐考上了焦作卫校。

三姐妹连续三年考上学,虽然说不是什么好大学,但当时考上学毕业后国家包分配,这是农村孩子出人头地的唯一出路。所以,这对我们家甚至是整个小小的村子来说,是最大的喜讯,是不小的轰动。母亲笑了,大哥笑了,全家人都笑了。

那几年,我们家好事连连,我们姐妹三个毕业后陆续成为教师、医生,大哥盖起了村里最好的楼房,可爱的侄子侄女也已牙牙学语蹒跚学步,我们姐妹几个相继有了温馨的家。一大家子人和睦相处其乐融融,母亲的苦日子总算熬出了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母亲一生与人为善和睦乡邻,从来没有和别人红过脸,她经常说人要有感恩的心。我们小的时候,三大娘多次到我家喂我和三姐奶啦,四婶子时不时把孩子不穿的旧衣服送给我们穿啦,哪家帮我们犁过地啦,哪家主动借给我们学费啦……这些事情母亲一直念念不忘,经常挂在嘴边念叨。现在母亲的手头宽裕了,亲戚或街坊四邻谁一时磨不开圈了,她总是慷慨解囊相助。

婶子大娘们都爱到我家串门,她们一起做针线活,一起聊天儿,一起唱圣经歌,也偶尔一起打打麻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几年,我们兄妹先后在县城买了房子,三姐的工作也在县城,母亲有时候会在县城小住,但她最喜欢的还是住在家里,老家的大娘婶子们可是在天天盼着母亲回家。

现在,我们兄妹几个的孩子也都渐渐长大了,有的已经成家有了自己的孩子,有的还在上学。母亲用平时节省积攒的钱设立了一个家庭教育基金,谁家孩子考上大学就奖励1000元。

大侄女瑶瑶第一个考上大学,去年又考取了北大研究生;二姐家的孩子树凡去年也考上了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二侄女含蕊今年河南农大毕业……晚辈们在母亲的激励下,一个个勤奋上进,正能量满满的,最重要的是,每一个人都特别孝敬母亲,都希望大家的老宝贝晚年幸福安康。

大难必有后福。母亲一生吃尽了常人所不曾吃过的苦,上天也一定会赐予伟大坚强的母亲最大的福报。

祝福母亲生日快乐,生活之树常绿,生命之水长流!愿老人家笑口常开,天伦永享!同时,也祝福全天下老人身体健康,万事顺意!

          2018年农历5月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