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杂感

近来读孙郁散文集《秋夜闲谈》,里面有一段摘自废名的议论,颇值得深思:

“ 中国文章里没有外国人的厌世观。中国人生在世,确乎是重实际,少理想,更不喜欢思索那“死”,因此不但生活就在文艺里多是凝滞的空气,好像大家缺少一个公共的花园似的.........中国人的思想大约都是“此间乐,不思蜀”,或者就因为这个缘故在文章里乃失却一份美丽了。“

我以为,这几句话举重若轻,实乃触及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大弊病。

中华文明的好,即好在它的世俗性;败,却也败在这世俗性。孔老夫子悠悠然道出:“未知生,焉知死?未能事人,焉能事鬼?”后,文化的大洪流即浩浩汤汤势不可挡地朝着此岸世界奔涌而去。自那以后,除了道家,还有没有超越世俗形态的文化意识,我并不清楚,即便有,也成不了气候罢。

比之形而上意识浓烈而持久的西洋文明,华夏的本土文明可谓是自在自为的清淡与安逸。儒家自不必说,道家算得上是一支异端,却始终只是士大夫致仕隐逸的的慰籍与谈资,为信徒所持重的一面,又多在消极避世,静观修身,因此难以对整个文明体系起到修缮缝补的作用。由之衍生繁育出的文学与艺术,自然也难逃这局限,其后果是,中华文明的整体气象,广博有余,厚重不足;多审美而少哲思,多智而少勇。虽不乏俗世景观的流彩,却始终未能越过地平线,将目光投射得更高,更远。

对待死亡的态度,是中西文明间最分明的一道鸿沟。中国人自古以来讳言死亡,即使闪烁其词地提到,也多半是置于佛家轮回转世的语境里,其实还是一种“避“,重点在于抚慰现世的人心;反观西洋文明,从古希腊先贤到中世纪神学家,再到近代启蒙哲人,对“死亡”的深切关怀与近乎执迷的追索是反复呈现的主题,而这种意识,很大部分源于他们的宗教观。我本人并非教徒,之前一度轻视过西人的宗教狂热,认为这是一种上古沿袭下来的愚昧,然而细细思索之下,却不得不承认,抛开宗教本身的含糊性与寓言性,宗教精神对人类文明史的推动力确乎是不可忽视的。或许正是因为有了对彼岸世界的景慕与敬畏,人的灵魂才能实现与纷杂尘世的剥离,不囿于眼前的蝇利,在感受到个体的有限性的同时超越自身的有限性,在至高无上的神性面前卑微匍匐的同时,更为彻底地实现了人性的自我完成。这种自我完成尽管往往是无意识的,不自觉的,一半出于对宗教的极度虔诚,一半则出于对宗教的极力反抗,两股潮流在历史的漫途中最终汇到了一起,西洋文明至此具有了中华文明所不及的厚度。

由于文明背景的差异,中国人殊难直接领悟西方的宗教情感。若如叔本华及尼采所言,则较为直观的方式是通过音乐——巴洛克及古典主义时期的宗教音乐之气魄宏大,雄浑富丽,呈现的是人性与神性的完美交融,让奏者,歌者与听者在深深陶醉于声乐魅力,自我满足的同时,亦体悟到人在宇宙天地间的渺小。这种情感是复杂的,既喜悦,又悲哀;既冲荡,又平和。其摇撼人心之力,难以言尽。如果艺术是人与神沟通的有效方式,则音乐无疑是最佳的载体。

与其说中国人缺乏宗教(佛教,道教,各种教的影响力终究无法与世俗的君权相抗衡),不如说中国人缺乏宗教式的处世精神和认知态度。宗教只是外衣,内核是个体的存在与外界间的相互平衡。人该如何自我定位?这点很重要。木心曾提及“对信仰的信仰”,实乃机智的俏皮话。问题的关键是,现在即使有了信仰,我们又能做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的升温如同回光返照,让我最后一次见识了女孩们的大腿,然后就一骑绝尘连妃子也裹起了厚重的外套。 昨晚梦到...
    林文三阅读 224评论 0 0
  • 终于下雪了!下了雪的冬天才有冬天的味道。 地面上、房顶上、树枝上,到处银装素裹。小时候,最喜欢在雪地里奔跑,瞅瞅自...
    笑对红尘阅读 595评论 18 30
  • 二叉树是一种每个节点最好有左右两个子节点的树结构。概念的东西就不倒腾了。意思意思就好。 算法之中,对于二叉树类的问...
    曲终人散Li阅读 368评论 0 0
  • 如果有人向你打听一个人,一般都会问一句:TA性格内向还是外向? 你会怎么回答呢?“你说TA啊,性格内向,平时不怎么...
    风荷LOTUS阅读 340评论 0 4
  • 见字如面! 一向可好?多日未见,甚是想念!距离上次提笔写信已是好多年前,过了二十五岁就自动忘记年龄,直至今...
    漫漫大侠阅读 3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