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读过的书

文 丨雪花如糖

01.

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

这是近两年微信公众号流传最广的一句话。

每每读到它,就会不由自主地回忆一下自己读过哪些书,现在有什么气质。但结果总是令人沮丧:我没什么独特的气质。

少女时期,无论男女同学都叫我假小子: 短发、瘦脸、麻杆腿,穿什么衣服都要先把袖子卷起来,走路带风,说话还嗓门儿大。表姐总是批评:  隔着几道墙都能听到你在叽叽喳喳,一点女孩子气都没有……

对,我不是那个斯文有内涵的淑女-----尽管我的作文比那些外表安静的美少女写得好,常常得老师表扬。而且,他们谁都不知道,夜晚里我还偷偷地读汪国真席慕蓉,有时还会莫名地伤感落泪。

前些天,初中的一位同学从各方打听到我的微信号,加完好友,他没有马上聊天,过了许久,屏幕上才出现几个字: 你怎么变了。后面还加了一长串流泪表情符。

他说他翻开我的朋友圈,认真地看完了我的每一条说说,觉得我没以前活泼开朗了…

是的,我变了。如果说这么多年读书的经历,成就了我今天的气质,那就是安静。


柔石的小说改编的电影


02.

小时候,家庭经济条件一般,父母并没有多少钱来为我们买闲书。

但哥哥经常从同学那借小人书,或者拿押岁钱在新华书店买几毛钱的连环画,我都要来来回回翻好几遍,记不清看了多少本,现在能想起的却是两本电影连环画:《早春二月》和《流泪的红蜡烛》。前者的主演是谢芳,后者是倪萍。因为她们的模样实在太美,看完就忘不了。

除了连环画,家里见到的大部头小说极其有限。即使如此,只要有机会碰到一本,拿起来就舍不得放下。

我读过的第一本武侠小说,不是金庸、古龙或梁羽生,而是聂云岚的《玉娇龙》。那是父亲从新疆带回的,我反反复复地读,书角都被揉得卷起了毛边。

书中的有些情节到现在还依稀记得,尤其是玉夫人死后出丧那天,身着缟服的玉娇龙美极了: 愁锁双眉,哀含两目,面容惨白如雕玉,神情悲戚似凌霜。姗姗而来,几度摇滚欲坠,有如凌风仙子飘飘随灵欲去,更增一种楚楚动人之态。

父亲爱看书,每次出远门,总能带回一本书,有些还有点旧,可能是从亲戚家借的,各种风格的都有,如《艳阳天》、《保安司令》、《隋唐演义》等。

小学毕业那年,考试前的一个月,母亲为了让我安心睡午觉,避免别人来打扰,就把大门锁好,自己去和左邻右舍聊天。听她的脚步声越来越远,我赶紧从抽屉里拿出那本《保安司令》,津津有味地读起来。等母亲快回来叫我起床时,我再放下书,迅速地上床假装熟睡。


我当初看的版本


03.

上中学后,由于一直在校住读,作业多,管理又严,几乎沒有多少时间看课外书。即使如此,女生之间还是偷偷地传阅琼瑶、席绢以及梁凤仪的小说。现在想起当时看书的情形,都觉得好笑。

只要读到男女主人公接吻的场景,就会脸红心跳,特别害怕此时有同学从座位旁经过,好比林黛玉看《西厢记》一样,我总要偷偷摸摸,像做了见不得人的事,生怕被老师和同学误认为是思想不健康的少女。

彼时,哥哥正在上中专,有次放假回来,送给我一本《中国名言辞典》。原来朋友知道他有个成绩极好的妹妹,就特意买了本书相赠,勉励我将来能考上大学。周围的同学见了很羡慕,因为这是一本既有内涵又很正经的"闲书"。上课的时候,我都要特意摆放在课桌右上角最醒目的位置,就连老师也会不自觉地瞟几眼。为此,我很自豪。

这本书,到现在还珍藏着。从上大学再到读研、工作、成家,期间搬过好几次家,卖掉过几百本书,但它一直搁在书架上。很多诗词佳句的意思,都是通过它,才明白的。

记得刚上大学不久,睡在上铺的姐妹讲起她高中时暗恋老师的经历,最后幽幽地叹了口气: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听到这句诗,心里一惊,因为我不太明白它的确切意思,马上翻开那本《中国名言辞典》,知道了它的出处和涵义后,对上铺也生出了些同情和佩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大学里的时光,作为一个文科生,最痛快的事就是一本接着一本地读小说。晴耕雨读,让人难以忘怀。

寒冬里,若逢雨雪,就半躺在温暖的被窝里,背靠着枕头,捧一本书,读到精彩之处,忍不住和舍友分享,颇有围炉夜读的情趣 ; 热天里,则是一杯清茶,放在桌前,窗外无论是细雨蒙蒙还是大雨滂沱,和着雨声,沉浸在引人入胜的故事中。

从中国文学如《红楼梦》、《白鹿原》、《穆斯林的葬礼》、《最后一个匈奴》,再到西方文学,如《飘》、《简爱》、《呼啸山庄》、《上尉的女儿》……只要同宿舍的人从图书馆借来一本书,其她人都要拿过来看一遍,才去还。那时钟爱小说,陈忠实、刘醒龙、方芳、池莉、迟子建,都是我喜欢的作家。

随着年龄的增长,阅读的兴趣发生了变化,以前不喜欢散文随笔,觉得清淡无味。但工作之后,可能是太过忙碌,开始讨厌快节奏的生活,转而痴迷上了短小隽永又富有人生哲理的随笔,如林清玄。小说也更倾向于短篇,最喜汪曾祺。

有时,由于教学科研的需要,不得不读厚重的学术著作。但对这类书籍,我更偏向于某些学者在某一领域内的研究专著,厌恶所谓的学术大腕挂名,里面却是大杂烩的书。

如今,家里到处都是书。且不说书架上,就连茶几、床头柜、梳妆台上也总是随意地丢着几本,以便触手可及。阅读,如同穿衣吃饭睡觉,成了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先生喜欢买书,每次买来总是整整齐齐地摆放好,对着它们盯半天,像是在欣赏一件件收藏的艺术珍品,而我喜欢读却舍不得掏钱买。《百年孤独》、《巨人三传》、《艺术哲学》这几本经典都是他十多年前省吃俭用买来的。

陕西有很多好作家

阅读最大的魅力,是让人变得安静,能够充分地享受独处的时光,任思想自由地飞翔。在书中,你永远不会感到孤独。

因为你可以穿越时空,遇见各种各样的人生。过去的、现在的、未来的、中国的、西方的,在有限的生命里,足不出户,就能体味世间百态,汲取人生智慧。

读得多了,心灵会由贫瘠变得丰盈,自然就会少一些偏见,多一些包容,与自己、与他人、与世界和解。这不是面对沧海桑田时的认怂,而是千帆过尽后的云淡风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写文章想到该写写自己以前读过的书。倒不是说自己读过的书有多少,有多好,而是想说说我读书的来源和相关经历。 小学...
    蓝焰行动阅读 205评论 6 0
  • 很多时候,事情没成,是因为你从来没想过它能成。反过来说,只要你想它成,总能遇到神助,在你还没缓过神来的时候,事情它...
    茉莉大大阅读 211评论 0 0
  • 一、故人来 我在大婷的婚礼上见到了陈默,说起来,这已经是我们相识的第八个年头了。我们彼此不联系也已经两年了。 他看...
    茄辣西西阅读 940评论 6 1
  • 1.团队合作永远是第一位 相信这句话,玩过英雄联盟的玩家都深有感触。可能你段位很高,拥有非凡的意识,熟练的操作,在...
    吴世升飞阅读 1,521评论 13 14
  • 亲爱的,愿你和这个世界能温柔相待,愿你被爱的同时记得去爱。是这样的,世界就是这样,你好的时候,它就会跟着你好,你给...
    雍敏阅读 393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