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辣白菜——李克富点对评训练营151

辣白菜

今天陪朋友到一家汽修厂去办事,主要为了找厂长。开车很快就到汽修厂的大院,院内停了几辆大车,两边是厂房,西边的厂房前整整齐齐摆了三四排白菜,已经扒去了老叶子,齐刷刷地排着,仿佛等待检阅的士兵。

再往前是一位老人正切着白菜,地上是已经撕好的一层层白菜帮,她的左手按着一叠罗列整齐地白菜叶,右手拿刀一层层顺着切,刀落菜下,顺着菜板掉到地上放好的大大的圆盆里,已经切好大半盆了。

厂长迎出来,只说了一会儿,交待清楚需求,等厂长办业务的空档,我们惦记着那一盆子菜呢,跑出来跟切菜的大姨聊起来。

大姨这是为了做辣白菜呢。上次来就看到这一院子的白菜了,今天赶巧看到开始切菜了。大姨边切菜边跟我们聊,原来大姨已经70了,看她干活麻利的样子,可真一点也不像。大姨原来是厂长的妈妈,她说来看着我儿子。我们跟着笑,听她说话的口气可不是看着,倒是满嘴满眼的满意。

问她怎么不在家看孙子,她说,孙子看不了,我的文化跟不上,可不能给看瞎了。老太可是个明事理的人。正说话间,旁边的工人将已经切好的菜装在一个布袋里,然后放在旁边的洗衣机里甩干。

一会儿又拿出来,自己家腌地好吃,不加一点防腐剂。大姨解释着,甩干不能有一点水分,压在桶里密封至少15天,当朋友说起小时候腌的也有水份时,大姨说那是老方法,现在都要挤干了水,要不发酵容易产生什么物质有毒对身体不好。你没看集上卖的那些为啥不好吃吗?

我们又长知识了,点着头。大姨继续介绍,以前我也不懂,跟着网上学的,我们齐呼,大姨还真行这么文化,大姨就高兴地说,已经这么腌了两三年了,我儿子朋友多,谁来都拿点,所以多腌些。

我望着这一排排的白菜,想想都愁,什么时候才能干出来,跟大姨说真能,啥什么才能干完呢?很快,大姨回着,这算啥事,我都不愁你还愁!可不,如果让我干,我只有守着白菜哭的份了。

前两天老天跟我作对,想干活就下雨,今天不下了,得赶紧干。朋友看到菜板底下是一个个泥疙瘩,忙问也是用来腌菜的?大姨说是和着粮食喂鸟的,眼前就是两笼子鸟,居然用泥巴喂鸟,也没好意思问咋喂,反正是长见识了。

大姨继续说着,我儿子贪玩,养了很多动物。还真是,屋子里我们看到的是蜥蜴,屋外还有鸡,大姨说还专门做了鱼池养各种鱼,正待我们去看时,又看到了一大只藏獒,旁边的笼子里还有一只小白狗,冲着那只大狗,我们就望而却步了。只能看看鸡回来了。

继续跟阿姨聊天,看阿姨已经腌好的几桶白菜,眼前还有那么一堆,墙边还摆成方阵的一片,又忍不住发着感慨。这干完还得啥时候呀,大姨眼睛亮亮的,对着我们笑,手下也不停,低头切着又说,这还多,只是三分之一吧,还有很多呢,我每天都要腌2000块钱的。原来厂长在胶州包了几十亩地,有专供白菜,看着那嫩黄的菜叶,白白的菜帮,不用说就知道味道很鲜美。

旁边还有几个肥肥绿绿的大个头冬瓜,这要啥时才能吃完,看着这菜量都犯愁。

厂长也出来招呼,胶南老农的,专门上他们家收的,很好吃,拿回去你们几个分分。赶紧摇头,笑着谢绝好意,这哪能吃得上?吃不了放坏了不是更可惜?!

走的时候,阿姨还在站着一直切菜,又一桶一桶地压紧密封。打心眼里佩服阿姨,这才是热爱生活的模样吧。不自觉地对比着,成天不干活还无病呻吟着,忽然很汗颜。养鸡养鸟养狗养花,还要腌2000斤辣白菜,这要什么样的精气神才能活得如此丰富,这才叫活色生香的生活吧。

没事的时候多出来走走吧,大姨热情地约着我们,15天后再来拿辣白菜,自己家的吃着放心。心跟着热气腾腾起来,脚下也有了力量,冷风中夹带着温暖。

怎样才算生活,阿姨给了我们最接地气的答案。图一个放心,图一个愿意,图一个儿子高兴,朋友喜欢,70岁的阿姨每年冬天会腌2000元的辣白菜。这是阿姨的开心与知足与幸福。

愿我们都会有心满意足的生活。

李克富 || 案例问答:怎样应对这位女生的怕鬼? - 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荼澜篇】 零点的钟声想起,啊,又要过年了。 荼澜默默的看着楼下广场热闹的场景,耳边却是寂静。 他肯定不会来找我了...
    桓小白阅读 208评论 1 1
  • 明天天是五一,哥哥只放这一天假,一个月没回去看爷爷奶奶啦。阳阳为此还推掉了去垦利的演出,给教练请假要陪哥哥回老...
    明月心语亲子小记阅读 1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