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四年该如何度过?这10条经验教训请你收下

annie.Z

我经常说,很多道理不需要我们撞得头破血流才幡然醒悟。成功有很多种方式,但是失败的原因却惊人的相似。

四年了,即将踏入社会,成功的经验不多,失败的教训倒是积攒了不少。

趁新学期开始,写写这四年里吃的一些亏,踩过的一些坑,一共10条经验教训,希望你能有所收获,成为更好的自己。

1.谁的青春不迷茫,允许自己“浪费”时间。

从高中进入大学,从大学进入社会,短短四年我们要经历两次人生重要的选择。

对未知的恐惧让我们胆怯,如同在大雾中行走,生怕跌进臭水沟中,但青春最大的好处就是充满无限希望,犯错的成本还小,不妨在大学期间多去尝试。

喜欢写作就去写,喜欢唱歌就去唱,喜欢旅游就出去走走,等工作后,想要有一个寒暑假就真的很难了。

我慢慢明白了我为什么不快乐,因为我总是期待一个结果。

看一本书期待它让我变深刻,吃饭游泳期待它让我一斤斤瘦下来,发一条短信期待它被回复,对人好期待它回应也好,写一个故事说一个心情期待它被关注被安慰,参加一个活动期待换来充实丰富的经历。

这些预设的期待如果实现了,长舒一口气。如果没实现昵?自怨自艾。

可是小时候也是同一个我,用一个下午的时间看蚂蚁搬家,等石头开花,小时候不期待结果,小时候哭笑都不打折。

一一一马德《允许自己虚度时光》

2.相信专注的力量。

坚持很重要,重要到如果没有它,其他的成功因素都无效。

作家刘震云在《一句顶一万句》里有句话:

世界上不存在大智慧,就像世界上不存在才华这个词,存在的是琐碎,重复的事情不停地做,你就是专家,做重复的事特别专注,你就是大家,就这么简单。

这个世界上并没有太多捷径,渴望速成,二十岁的时候想要拥有四十岁的物质条件无异于自寻苦恼,静下心来,做好眼前的工作就好。

3.有意识地规划未来。

这可能和迷茫有点冲突,正因为我们没有能力去预测未来,才会胆怯、迷茫,但在此之前,我们可以努力去学习一些通用的技能。

比如学习时间管理,学习基本的社交礼仪、职场礼仪,办公一类的软件也务必熟练操作,我见过太多大学毕业用电脑打字居然还是一个手指头一个手指头敲的。

在机遇出现之前有足够的积累才能在它出现时抓住,不要等到失去才后悔当初的懈怠。

4.直面现实,拒绝逃避。

前几天,关注考研的朋友会认识到一位叫李林的神押题老师,数学原题都有几十分。

官方最后给出结论不是泄题。

这个社会很残酷,也不存在绝对的公平,我们能追求的只有相对公平。

学会适应规则,并努力成为规则的制定者,在此之前,所有的愤怒都无济于事。


annie.Z

5.这个世界并不是非黑即白的

10月份的时候,姨家表弟因为校长喝醉酒把孩子打成脑震荡,为了息事宁人,这位校长找到中间人来求情,希望可以私下协商不要把事情闹大丢了工作。

而他选择的这位中间人,前几年还因为自己的孩子被老师责罚,一家人冲进校园将老师暴打一顿。如今,转脸就来到姨家说对方也不容易,一时冲动。

如同没有绝对的公平,这个世界并不是非黑即白的,也不存在绝对的好人和坏人,只是立场不同,看待问题的角度不同。

6.关于兼职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为自己在大学期间可以自给自足而自豪。享受着,同学的羡慕,父母的欣慰,猛然才发现,最重要还是学习。

大一期间,放纵自己,整日的刷电视剧,看电影,期末考试就给了我一个响亮的耳光。好在大二开始弥补,之后也连续获得奖学金。

对于大学生而言,最重要的还是学习,不要在学习的时候想着去赚钱,而等到以后工作再去后悔。

7.没什么比你的健康还重要。

坚持早睡早起,三餐一定要及时吃,少喝碳酸饮料,保护好牙齿,根管治疗很贵的!暴风哭泣!

有条件的朋友,争取每年做一次全身体检。

年轻时渴望用身体换取金钱,年老时也只能用金钱换取健康,公平的是,前者不一定能实现,而后者亦是如此!

8.有时间还是多考几个证书。

前两天,央视报道一个小伙考了17个证被人嘲笑书呆子。

而当你无所事事,对大学生活懈怠的时候,考证至少可以让你的生活变得充实起来,带给你正向的刺激,建议大家可以在大学期间考驾照,等以后工作再考,请假会很麻烦。

有很多朋友说自己不喜欢自己的专业,大一的时候会有一次调剂的机会,抓住那一次,而如果已经错过。不妨试着拿出一张清单,写下你专业的好处以及它的就业前景,提前做好打算。

9.切勿盲目合群,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幸运的话,你和你的室友可以成为朋友,而更多情况是我们的室友不过需要一台机器帮我们做出的选择。

大家来自天南海北,有着不一样的生活环境,成长氛围,完全一致的三观很难达成。不必强求和室友能够成为挚友,人生漫漫,有两三知己,足矣。

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被人,听比说更重要,有时间的话还是多看看经典书籍吧,你会发现,很多困惑许久的问题早已有了答案。

10.珍惜眼前人。

身无饥寒,父母不曾亏我 。人无长进,我以何对父母。永远不要怠慢这个世界上最爱我们的父母,有时间多打打电话,哪怕只是说说你吃了什么。

还有就是,遇到合适的人就大胆恋爱吧!

大学四年可以放松,但不要放纵,一次都不要,会上瘾的!

趁现在还有时间有精力,去寻找一件你喜欢的事情,去主动试错,收起那可怜兮兮的自尊,梦想如果没有坠入悬崖,就要把它推向巅峰!


我是用时间酿酒

专注个人成长、时间管理类文章分享。新书《丢掉玻璃心:别让坏情绪控制了你》已上市,转载请私信。

如果喜欢本文,别忘了点个赞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鲜悦的第4篇文章 男朋友最近突然跟我说了句:我日你仙人。我听了一脸懵逼,三秒才反应过来,更大声地回过去:老子日你仙...
    鲜悦文化阅读 34,165评论 0 2
  • 这是个奋斗的社会,不论初出茅庐的大学生,还是年过半百仍旧弓着身影奋斗在当下的长者,都在为自己的理想梦想或存在感而刷...
    古古飞阅读 395评论 0 2
  • 其实今天一天下来,只有早上和晚上可以实打实的记录,中间的时间,不多说了想起来就糟糕。 早上七点起床,看到娟娟说要转...
    鱼羊ll阅读 4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