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周年庆|七岁那年,我独自一人去上学

文|鸣凤乔

小时候,我家住在石镇景圃村五队附近,在一条窄窄的胡同里。胡同南北朝向,我家住在中间,道西边。南边就是景圃村五队的队部,就是《猪年说说和猪有关的故事》发生的地方。

穿过五队,是一道高高的堤坝,下面是清清的石头河,河边几棵高大的垂杨柳轻拂着水面,偶尔会有几只蜻蜓或者蝴蝶飞过。

胡同往北,尽头是一个丁字路口,沿着路口向东,大约20米左右就和大路接上了,大路自然南北朝向,向北一公里有一所小学校。

这是石镇唯一的一所小学,那时候的孩子都在当地读小学,所以这里的学生基本都是小学校友。

当然这么复杂的路线我是不容易记住的,那时候我也只有7岁。

爸爸领着我沿着这个路线走了好几次,一路上叮嘱我记住比较突出的参照物,比如变压器,水房,岔道口……

我不知道爸爸为什么这样做,我才七岁,要八岁才能上小学的。

妈妈给我做了新衣服新裤子。裤子是北京蓝的,膝盖下面还镶着一条白色的布;衣服是红白相间的格子布,掐着腰。

另外,还缝制了一个花书包,蓝底,粉色的碎花。好漂亮的书包,四四方方的,兜口两条宽宽的带子,其余三面都拿了褶,像衣服上的飞子,走起来还会动。书包里装好了文具。我背上书包,在房间里走了一圈,爸爸妈妈看我的样子开心地笑了起来。

我问妈妈:“不过年,为什么做新衣服啊?”

妈妈说:“明天你就要上小学了,当然要穿得漂漂亮亮。”

要上学了,邻居家的阿英和阿强就是小学生,带着红领巾,背着小书包,别提多神气了。

第二天早上,妈妈给我梳洗完毕,换上新衣服,背上新书包,还在头发上扎了一条红绸子,系成一个大大的蝴蝶结。

准备完毕,妈妈说,你自己走吧!就按照爸爸领你走的路线,别贪玩,一直走到学校。

我恍然大悟。原来爸爸领我走那条路,是想让我熟悉上学的路线。

我自己走出家门,竟然感到很羞涩,看看胡同里没人,快步跑了起来,一直跑到东边的大路停下来。我探头看了看,大路上来来往往好多人,等了一会儿,还是好多人,我便硬着头皮走过去。前面有一辆马车,我低着头紧跟着马车,一直走,一直走,终于走到了小学校。

学校的院子好大啊,比我家的要大很多,后来我知道在这里要叫操场,不叫院子。我想,这要走上一圈得好长时间吧。

没有一个我认识的小朋友,也没有一个我认识的老师,我该去哪里呢?

看到不远处有几个教室开着门,我便径直走了过去。走到一个教室门前,看到一个漂亮的姐姐微笑着说些什么,下面坐着好多和我一样大的男孩女孩。

我怯怯地站在门口,话都不敢说。

老师问我:“是哪个村的?”

我说:“景圃村。”

“景圃村去隔壁教室报名。”

老师用手指了指隔壁,脸上依然挂着好看的笑容。

我顺着老师指的方向,来到隔壁教室。教室里是一位和妈妈一样年纪的阿姨,她也问了我同样的话,听我说自己是景圃村的,就把我安排到倒数第二排坐下了。同桌是一个比我矮小的男孩。

后来我知道,分班是按片儿的,景圃村和庆丰村的孩子在一个班级。

第一天学的什么课文呢?我绞尽脑汁想,记不得了,是不是“上中下,人口手”?还真的记不住了。

但是学唱的那首歌,依然记忆犹新——《上学歌》。

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小书包?
我去上学校,天天不迟到,爱学习,爱劳动,长大要为人民立功劳。

四十年了,四十年了啊!我学唱了好多歌,为什么这一首像刻在了脑子里,怎么都忘不掉了呢?

鸣凤乔

放学,走在回家的路上,我不再那么胆小了,昂首挺胸走在大路中央。也有马车在我身边走过,我竟有上去赶马的冲动。

一溜小跑回到家里,在家门口就听到厨房里妈妈叮叮当当做饭的声音。院子里的小鸡在啄食吃,我蹲在地上看小鸡吃食,它的嘴动一下,我也跟着动一下。小狗阿黄摇着尾巴拱我的裤腿,我多想对他们说,我已经是一个骄傲的小学生了啊!

妈妈走出屋门,对我说:“别玩了,去河里把鸭子找回来,喂完鸭子,你爸也快回来了,咱们就吃饭。吃完饭,你还要写作业呢。”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冥想当中,我突然觉得,好像生命是这样的:我们其实就是在一个大的游乐场里。在这个游乐场里,或玩耍,或拼得你死我活,...
    兰雪梅阅读 805评论 5 1
  • 明天开学的日子,所以今天下午从合肥坐车回阜阳,本打算在好友慢慢家吃晚饭,后来张兵让去他家里吃饭,问张一辰要...
    一辰依阅读 104评论 0 1
  • 今天去理发店剪头发,帮我洗头发的是一个帅气的小哥哥。本想闭着眼休息休息的,小哥哥先搭话了。 “你是在×××(本地一...
    会跑的乌龟101阅读 1,095评论 0 4
  • 从今天向往回看,时间过得真快。觉得快,也许是过了四个十年时间的缘故。可能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感觉没有取得任何...
    24队幸福指数88阅读 3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