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秦帝业白起之势第二部分白起其人(十二)

长平之战·局内局外的硝烟

经历了瘀与之战后,秦国发现攻打赵国的时机以及战略准备上不成熟,于是除了在赵惠文王死,赵孝成王刚刚即位的,主持赵国朝政的是惠文后这一危难时期,秦国出兵攻伐赵国,就再也没有正式对赵发动战争了。其实趁赵国国丧出兵实际上也仅仅是沾点便宜而已,并非战略性进攻。秦国看到齐国出兵救助找过后,便老老实实的收兵了。因为,秦国还没有发现很好的机会。于是秦国依旧按照范睢制定的远交近攻战略,与韩国死磕。

韩国的实力与决心相去赵国太远了,秦国开进攻,韩国就不断地失败和割地。在一步步取得优势后,秦国重新找到了问鼎中原的关键点,那就是上党。于是秦国马不停蹄的向上党地区展开了攻势。可是赵国的介入打乱了秦国的计划。秦国人万万没有想到,赵国会拿刀切下到了自己嘴边的奶酪。由于上党这个位置是秦国向东争霸中原的战略要地,所以秦国这次下定了决心要拿下上党。


我们再来看赵国对上党这个战略要地的认识是怎么样的呢?赵孝成王的出发点是要向天下昭告,自己有才有德,天下归心,所以韩国才会将自己大片的土地交给自己,一方面这是他巩固自己地位和威信的手段,另一方面也为从天而降的馅饼沾沾自喜。

平阳君赵豹则极力反对接受上党。他认为这种虎口拔牙的事情将会将秦国和韩国之间的战争引到赵国身上,自此秦赵将会战火不断。赵豹的出发点基本上是惧怕秦国,他的意见貌似可以短暂的避免秦赵相争,但是他并没有看到更长远的未来,韩国屈服了秦国,赵国的日子还会好过么?

平原君虽然支持赵孝成王,但是他的出发点只是应和这位新王,给自己未老发展留有空间。他和赵王都没有发现上党地区的战略意义,也没有看到他们对上党进行紧密筹划和部署。在这一点上,赵国的思虑较秦国相差太多了。

秦昭襄王四十七年,秦国大将王龁统领秦军攻打上党。而赵国派来的主力由廉颇统帅,驻扎在长平这个地方。史书上记载在秦赵进入相持阶段之前,赵军和秦军有过几次遭遇战,秦军不仅攻下了赵国的几个壁垒,还杀死了几名将军。从这一点上看,在遭遇战和运动战上,廉颇已经不能与王龁相匹敌了。而王龁作为秦国新生代的主要将领,实力和能力也得到了体现。廉颇见打不过秦军,就采取了厚筑壁垒,坚壁不出的防守战略。在防守的过程中,廉颇也曾相机而动,对秦军发起反击,但基本上都是以失败告终。于是廉颇再次下定决心,龟缩在壁垒之后。但是廉颇毕竟是名将,在他的防守之下,秦军也是未能在取得什么像样的胜利。于是两军陷入了拉锯战。

战场上限于胶着,战场外的战斗同样十分激烈。 赵国对这场战争的事先估计是不足的,他们没有想到秦国这次真的是要玩命了。秦国一动真格的,赵国马上就感觉到实力不济了。而此时,赵国的赵奢已经辞世,蔺相如身患重病,能打的和有智谋的都用不上了,而那个号称养士三千的平原君好像消失了一样。处在这样一个危机时刻的年轻的赵孝成王十分焦虑。这个时候,赵孝成王与大臣们商量怎么办。大臣楼昌建议与秦国讲和,这个楼昌不知与那个曾经在秦国做国相的楼缓是什么关系,不过一定有关系。他之所以提出讲和,一定通过楼缓与秦国取得了信息交流。


虞卿

赵国此时还是有明白人的,虞卿就是。他提出秦国此次不会轻易罢手,赵国只有给相邻的楚国和魏国一些好处,大家联合起来一起对付秦国,才能迫使秦国退兵或者是与赵国进行较为平等的谈判。但是年轻的赵王分辨不出那个意见更好,于是他又找来自己的亲信平阳君商量。平阳君本来就反对接受上党,秦国的进攻正好验证了他的“正确判断”。他自然会以一个一天下为己任的姿态为赵王解忧。但是到此时为止,他的水平还是那么低。所以一把手选人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如果弄个猪队友,后果不堪设想。平阳君明显是个猪队友。在他的劝说之下,赵孝成王终于下定决心与秦国讲和。那秦国会不会接受赵国递过来的橄榄枝呢?

其实秦国此时也十分的焦虑。因为秦赵两国对决,其他诸侯国就成为了决定这场战争胜负的场外关键因素。秦国一直警惕着六国的东向,他极其不希望看到这些国家合纵对付秦国。如果此次赵国一意要和秦国死磕到底,那赵国的唯一选择就是笼络周边的韩国、魏国和齐国。如果合纵之势形成,秦国将会难以招架,只能引兵撤退。赵国下一步的选择,让秦国寝食难安。可是历史的天平这次偏向了秦国。赵国最终没有选择和周边国家联合,主动向秦国求和示好。秦国大喜过望。但是秦国的目的不是让赵国认怂就可以了,而是要占领上党,彻底削弱这个唯一能够与自己抗衡的赵国,甚至是消灭它。所以,秦国没有很简单的处理这次讲和机会,而是大作特做文章。

为了展示秦国博大的胸怀,秦国超规格接待了赵国派去的使臣,并表示秦赵双方应当互利互惠,共同打造世界和平局面的意愿。而这次接待活动,等于向世界宣布秦国和赵国和好了,我们只是闹了点小矛盾,接下来大家一团和气了。秦国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呢。其实赵国在向秦国求和之前,就已经派使臣向周边的秦国和魏国等国家求救。但是这些国家都乐得看着秦国和赵国死磕,打一场旷日持久的消耗战,这样他们的日子就会好过一点。

因为赵国在这些年里,也没少攻打齐国和楚国,并且斩获颇丰,赵国成为了这些国家的第二大威胁。第一威胁和第二威胁咬得你死我活,其他国家当然愿意演好吃瓜群众的角色了。此外,齐国是秦国战略中远交争取的对象,所以齐国不会轻易援助赵国,而楚国连年被秦国蹂躏,已经失去了抵抗意志,慑于秦国的淫威,楚国也不敢贸然出兵助赵。在这些国家还在犹疑这的时候,赵国和秦国和好的消息传来了,这让这些国家十分恼怒。——赵国这个大骗子,亏着我们没有出兵,一旦出手了,秦国还不得和我们玩命。不能再信赵国了。赵国失败的外交政策,彻底将自己推入到秦国设计好的深渊当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