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醋里脊上学路

说起来要说到去年寒假,快开学了,我的母亲恰巧也去工作了,因为职业很特殊(护工),所以就得一天24小时呆在医院,直到我上学的前一天,我去医院看了她,她照顾的是一位得了肝病的老人,因为怕传染,就没有让我呆太长的时间;我离开的时候母亲和我说她那天晚上会回家,第二天早上可以去车站送我,这无疑是对我的最好的消息!

大多数人都知道,上学的前一天是最忙的时候,我也一样,上午去看了母亲,回到家就又去了老姨家,因为我的姥姥在那里。

姥姥是我除了双亲以外最亲的人,从小没有在姥姥家长大,但是,姥姥对我的影响也不是一般的深,那是一个没有读过书却有着宽广胸怀的人的影响;

其实说是看姥姥,不如说是看老姨!这也是我日后才觉得的!

在老姨家呆了一下午,临走时老姨给了我一个罐头瓶,里面装的是一罐自己做的糖醋里脊,颜色并没有饭店里做的好,没有红红的浇汁,也没有亮亮的颜色,更没有美美的拼盘,就是一罐简单的糖醋里脊,灰灰的汁,闷红的肉!

我极力推脱,原因有几个。

第一,老姨家前两年刚刚买的房子,虽然房子不大,但是贷款不少,所以钱很紧张。

第二,老姨夫是一个很小气的人,小的时候有阴影,我小的时候,我家的生活特别不好,老姨家比我家生活好一点,经常会给我和姐姐带一些吃的,但通常来讲都是偷偷的带,如果被老姨夫发现了,免不了的是一顿吵!所以,无论是小时候的我,还是长大了的我,都不愿意在老姨家吃东西,更不愿意拿他们家的东西。

第三,老姨家的孩子去年高三,本来家里买房子钱就很紧,高三的学生还要补课,而且,为了营养跟上,老姨一家几乎是使出了洪荒之力来给她加营养,无论自己吃的有多破,第一位的都是我的那个表妹,然后是我姥姥,再然后是我老姨夫,最后才会是我的老姨!所以,我更不想因为我的一顿伙食,让我老姨吃的更不好!

这就是我不愿意收的各种原因!

最后,老姨说“你妈这不是忙着嘛,要不我也不给你带了,要不你在火车上24个小时,吃的东西也不好,对身体也不好,你妈肯定也难受,你姥姥就更不会让了。”

最后,我勉强收下了那一瓶的糖醋里脊,里面的肉还是热的,满满一瓶的里脊肉,半瓶的汤,以及封的严严实实的瓶口,还有袋子里的两双一次性筷子!说实话,有一种母亲的感觉!把一切都想的特别周到!

正巧这时候母亲来短信说今天晚上回不来了,因为那个老人今天最后一天住院,想让母亲伺候完最后一天,就这样,母亲没能回来送我!

晚上的时候,母亲来电话,嘱咐我在火车上该带的东西,还有就是告诉我,我的生日她回不来了。

我听到了电话那面的哽咽;我是那种看任何人哭都会忍不住陪人家的人,所以对于母亲的哽咽更是没有任何的抵抗力,虽然,我知道母亲在那面已经哭成了泪人,但是那天晚上我却异常平静的和母亲说“妈,没事的,你不用想太多,你回来送我也是一样,我也得走,不过是把我送到车站看着我走而已,你的病人其实也挺难受的,正月十七还在医院住着,你好好的伺候她吧!这才是你当护工的真正意义!”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那天其实有点伤心,毕竟又要离家,临走的时候还看不到我的母亲!但却义正言辞的和我的母亲说了这样的一番话。

第二天早上很早的时候我就走了,是父亲送的我,我平生好像最受不了的就是离别的场面,所以在火车开走的那一瞬间,我依然泪如雨下!那罐糖醋里脊被我紧紧的攥在手里,一路上都没舍得吃!

直到从北京倒站到了下一辆火车,我才将那罐糖醋里脊打开,吃了起来!

肉很嫩,却很有嚼劲,上面的肉并不干,但是沾上一些汤汁会更好!因为是冬天的尾巴,所以,即使一直被带在身上,依然抵挡不住寒风的侵蚀,它凉了,却透着一股从未有过的温暖!最后,我把它全部都吃掉了,剩了半瓶的汤汁,在阳光下却是那么的耀眼!

我来到学校后,一切都按正常的计划进行着,直到有一天,我给母亲打电话,听说老姨病了!

我惊讶!

什么病呢!

脑血栓!

一阵耳鸣过后,听到了母亲悲凉的声音“多给你老姨打打电话,但是不要让她说话,因为她说不出来!”

我笑了,这是拍戏吗?好好的人,说病了就病了,而且得的病还是那么的严重(我的老姨只有38岁)

挂了电话,忽然间就想起了路上的那瓶糖醋里脊,凉凉的,却透着温暖的味道……

今年暑假回家,看到了输液的老姨,笑的傻里傻气,却仍有着前所未有的温暖!说话就像电话里所说的一样,说不出来,所有的话开头都是“那个啥……”然后通常来讲就没有了下句!

看到老姨的那一刻突然泪如雨下,这样的她,和去年的她实在是有太大的区别,想着去年她利索的给我做的东西,将瓶子打包的整整齐齐,将瓶口封的严严实实……

我知道,今生的我再想吃那样的糖醋里脊可能会有点难,但我一直都记得,有一瓶糖醋里脊,凉凉的,却透着温暖的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401晨读 1.对手是最好的盟友 盟友,首先是同盟的,目标一致,然后才是朋友。 “旁观者清,当局者迷”,...
    三月Zoro君阅读 188评论 0 2
  • 01 前几天一个老朋友发了条朋友圈:正式结束两年还算痛苦的漂泊生活,伴随着希望和曾经结局的失望……(配图是:二零一...
    章小二二阅读 476评论 2 3
  • 在腋下挟着一卷用报纸包的东西,沙夏神经紧张地走进柯雪可夫医生的诊疗室。 "好啊!亲爱的孩子。"医生热切地问着,"你...
    简书茶馆叶老板阅读 5,908评论 0 5
  • 为谁而唱 (207) ■王红娟 鸟儿穿行夕阳下 鸣唱着古今相似不同的歌 缓缓飘荡在青春的风里 流进...
    朝花夕拾杯中酒123阅读 224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