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宁产品课—机会判断

08.首先讲了点线面理论,也就是顺势而为。
09.如何找到自己的势。
10.痛点、痒点、爽点,痛点就是抓住用户的恐惧,痒点就是抓住用户的情绪冲动,爽点就是抓住用户的即可满足。
11.两套用户画像,草地与羊,大明笨笨小闲。
12.场景的重要性,用户不是在消费产品,是在适当的时候消费场景。

第二章叫机会判断,名字比较抽象,我理解,这章主要讲的是如何从大势角度规划自己的产品,我们把梁宁老师最后一节,规划一个产品的七个问题放到前面来看。

规划一个产品,需要问自己七个问题:
1.我的产品解决了什么问题?是痛点、痒点还是爽点?
2.我在为谁解决这个问题?得到即可满足了么?这是用户画像的问题。
3.有多少人需要解决这个问题?这市场规模的问题。
4.目前人们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这是竞争分析的问题。
5.我的方案为什么能够在市场竞争中胜出,你不要简单地看单点的竞争力,而是要看点线面,谁给你赋能。
6.用户会在什么样的场景触发情绪?需要马上去解决问题,这是场景问题。
7.当用户遇到问题的时候,他会想到那个名字呢?

我们在顺着什么势?这个市场规模如何?替代品是什么,它提供了什么样的用户体验?相比替代品,我们的产品提供了什么体验,对原有的体验有什么优化,是痛点、痒点、爽点?我们的产品扣住了用户的什么场景?

08 机会判断:点线面体的战略选择

如果要成为中产,至少要获得一次线性周期的收益,瑞星打赢江民,是以点胜点,360借着PC互联网大势,用免费策略打赢瑞星,是面打赢点。
学会判断你当前所在的是哪个点、哪个面,比盲目努力有用的多。

09 机会判断:怎样找到有势能的趋势

“胜与不胜在于彼,败于不败在于己”
“求之于势,不责于人” ,是指要自己去找有势能的面,而不能寄希望于员工的点。房源标签找到了势,所以能快速上线,12月份停滞,是因为部门调整、年底述职,势停滞了。

10 痛点、痒点、爽点都是产品机会

痛点是恐惧
手机天天收到骚扰电话,直到遇上号码通;小病不敢乱吃药,去医院太麻烦,这是有一个APP很好的解决了我的问题;面试、见父母,肩膀上的头皮屑让别人一脸嫌弃。
这些都是痛点。
张太太花一天时间,接送照顾三个孩子。
这不是痛点,因为中间没有恐惧。

爽点是及时满足
痛点是做产品的抓手,而另外一个抓手,就是爽点。
人在满足的状态叫愉悦,人不被满足就会难受,就会开始寻求。如果这个人在寻求中,能立刻得到即时满足,这种感觉是就是爽。

我们看到张太太不爽的状态,但是如果你没找到让她及时满足的方法,那么你依然没有找到这个产品的切入点。

为什么?因为自我实现其实是一条漫长而痛苦的路,人的本性是懒惰的。你看到一个人展现出了勤奋、规整、自律,其实这是被一列的恐惧、集体人格、潜意识压迫,才会呈现出那个样子。

所以如果没有恐惧这条疯狗追着,没有爽点这种满足感来持续追着,只靠一个APP帮助女性实现自我,那可以不客气滴说,这就是个不痛不痒的产品。

痒点是满足虚拟自我

痒点是什么?痒点满足的是人的虚拟自我。

淘宝网红卖的是什么?
是一种生活方式,要满足女孩心中美美的幻想。

痛点、爽点、痒点都是不错的点,这个就是看产品经理自己对用户的那个点感受最深、手感最准。

酣畅淋漓地吃一顿海底捞火锅,大汗淋漓,感觉暴爽。这就抓住了爽点,这是好产品。
怕吃火锅长胖,抓住这一点的恐惧,抓住痛点,也有产品空间可以做。
做一个网红餐厅,干冰爆米花,吃一口耳朵冒白烟,拍照发朋友圈,这是痒点。

11 两套经典的用户画像

第一套,羊群与草地
如果我有一片草地,我就在我的草地上养羊,所以我先要有第一只羊。
如果这一只羊能够在我的草地上活下来,玩的很好,那么我的草地就是没问题的,我就可以引入更多的羊。
羊多了,你就会发现头羊才是关键的,为什么呢?因为这一只头羊可以管一大堆羊,你就不用管了,那些小羊就不用管了,头羊都会管。只要有头羊,羊群就可聚集。
羊多了就会有狼,狼多了,我就把羊圈起来,然后向狼收费。

几乎所有的互联网社区,都是按照这个场景和用户描述去做的。
这里有几个用户画像。
1.第一只羊的用户画像,要保证第一只羊,不会在你的草地上吃一口草,死了。用户走了;要保证第一只羊,在你的草地上玩的爽。

所以你要保证:
1.首先有一只羊。
2.这只羊过的好,玩的开心,他得到了及时的满足。
3.这时就可以引入更多的羊,也就是可以开始推广了。

2.头羊用户画像
什么叫头羊?比方说论坛版主、YY工会的老大、微博大V。

当你的草地上出现了头羊,头羊开始自己管羊群的时候,这代表这什么?其实这就代表了自组织的开始,你开始有了网络效应。

uber有头羊么?没有,uber、滴滴都是一家公司直接服务每一个单点司机,所以Uber、滴滴不存在自组织,也没有网络效应。

这么想,贝壳玩的也是网络效应,我们有第一只羊么?有,第一个加盟经纪人用户。我们有头羊么?有,所有加盟的品牌老板、圈经、店东

第二套用户画像—大明

这套用户画像里,有三个核心角色,叫大明,笨笨和小闲。

第一个用户较大明,大明有什么特点?他对自己的需求非常了解。
比方说男生买衬衫,就是大明,或者男人买一个手机或者3C产品,他就是大明,因为他对他要的东西是非常清晰的,所以他寻找的核心是价格或者硬货。

大明用户极其简单,就是两件事1.搜索自己要的 2.比价格。

大明用户行为特点带来的是,他很难建立忠诚感。

第二套用户画像—笨笨

笨笨的特征是什么?就是我有大概的需求,但是还没有那么明确。

女人买裙子就是笨笨,逛了20家店,看了200条裙子,最终买了个帽子。
满足这批用户需求的,就是小红书。

第三套用户画像—小闲

小闲的特征是什么?就是我没有消费需求,我就是来打发时间的。

如果说百度、京东服务大明,淘宝、小红书服务笨笨,那么腾讯其实就是服务小闲的。

QQ聊天是因为闲,微信双朋友圈还是因为闲,你玩游戏依然是因为闲,所以你在任何一个闲的时候,打开腾讯的产品一定可以帮你打发时间。

怎么把以上两套用户画像体系结合起来?
不管大明、笨笨和小闲其实都是羊,你想服务具体那只羊,你就要按照大明羊、笨笨羊。小闲羊三种不同羊的需求,来管理你的草地,制作你的产品。
所以具体到痛点、原点、黄点,你得让大明羊,笨笨羊,小闲羊按照他的心里预期,来吃一口你的草,如果吃的开心就再也离不开了。

刚才说完了羊,那谁是狼?
对于B2C的企业来讲,如果你是向B端收费,那狼就是B端。比如说像京东、淘宝。
对于腾讯,主要收入来源于C端,所以我们可以认为腾讯也会把少量的羊卖给狼,但它主要是靠剪羊毛成为一家巨大的公司。

12 设计产品时要包括产品的场景

为什么经常提到场景呢?
因为场景本来就是产品的一部分。
什么是场景?
场是时间和空间的概念,一个场就是时间+空间,用户可以在这个空间停留和消费,如果一个人不能在某个空间去停留,消费,这个场就是不存在的。
景就是情景和互动。当用户停留在这个空间+时间里,要有情景和互动让用户的情感出发,并且裹挟用户的意见,这就是场景。

很多时候,你以为你在消费产品,其实你是在消费场景。

只有能触发用户情绪的场景,才是真正的流量入口。互联网商业其实就是三个核心词:产品、流量、转化率,也就是产品的比拼、流量的争夺、转化率的优化,这就是互联网商业竞争的全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