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不应成为子女离婚的推手

《父母不应成为子女离婚的推手》


有一天,我在律所值班,接待了两位当事人,一位面色愤然的母亲,一位面无表情的儿子。

咨询的是有关离婚的事儿,母亲一上来就是滔滔不绝,自己的满心的委曲、儿媳的诸多不是、儿子的软弱不争气,一件件事例儿说个没完。比如儿媳无节制的网上购物、袜子攒了十几双不洗、非要贷款买车……都是些并非不可原谅的原则性问题。


我不得不打断母亲的话,让她直接切入主题,到底想咨询什么事。母亲这才问及儿子儿媳离婚时,关于房子、车、财产还有孩子的抚养权等问题,我一一作了解答。一直是母亲在问,儿子在一旁依然是面无表情,缄默无语,我便猜透了几分。


“能不离就不离吧,也没有太大的矛盾。一家人还得往一块儿和。”我劝说母亲。

“不行,这婚非得离。”这话竟然出自母亲之口,非常的坚决。

一旁的儿子看了眼母亲,又看了我一眼,自己垂下了眼睑。在强势的母亲面前,儿子如此懦弱。但儿媳呢?依世俗经验,婆婆强势,多半与儿媳处不来,即便儿媳如儿子样逆来顺受,也难讨得婆婆的欢心。


“婚姻是夫妻之间的事儿,这还是要遵从他们两个人的意见。我看你儿子没有离的意思,小两口之间的事儿交由他们自己解决吧,作父母的最好别干涉太多,免得日后落下埋怨。”我继续劝说母亲。

“自己解决?你问他自己能解决吗?能管好老婆吗?”母亲又气恼起来,瞪着儿子看。

真没想到,儿子突地站起身,涨红了脸,吼道:“我受够你了,离吧!”吼罢,儿子转身出了律所,气冲冲地一个人走了。

许是母亲被儿子的态度吓着了,楞了一会,然后就开口骂了起来。草草地付了咨询费,母亲也走了。

小夫妻过得好不好,那是人家两口子的事儿。两代有自有两代人的生活方式,更何况,每个人都有个成长的过程。小夫妻在公婆和岳父母面前终归是孩子,他们也需要成长和成熟,作父母的,不要用自己的眼光和生活方式去硬性要求人家。儿媳网上购物、袜子不洗、贷款买车,那是人家小两口之间的事儿,父母能帮就帮,不能帮就不要管,顶多给个意见,人家听就听,不听就拉倒,何必惹人不高兴呢?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儿子自己愿意,那就是好。世上没有一样的人,也没有一样的生活。女儿也好,儿子也好,父母能管人家一辈子吗?人各有命,随他们高兴就好。

我曾经办过一个案子,女方是城市的,家境较好,男方是农村的,家境贫寒。婚房是女方父母给买的,婚后一直是女方父母在贴补女儿女婿的家用。如果说,女儿女婿离双方父母稍远些,他们关起门来过自己的日子,双方父母看不见,也许能相安无事。可偏偏双方父母离他们小两口都不太远。


可能是由于小两口从小家境的不同,在家用花销、人情往份、社交方式等方面,时常出现分歧而闹矛盾、打冷战。双方父母很快就看在眼里,且很快就参和进去。男方父母认为儿子在女方父母和儿媳面前受了气,女方父母认为女婿不懂事婆家没良心,夫妻间的矛盾很快就转变成儿媳与公婆、女婿与岳父母之间的矛盾,进而又演变成双方父母之间的矛盾……最后竟发展到女婿将岳父打住院了。


一段婚姻自然是结束了,但双方的仇怨远没有结束,在孩子的探视权上,双方家庭至今仍然是磕碰不断。后来,我遇到了女方,说起这段婚姻,她自己也是唏嘘感叹,认为双方家庭门当户对很重要,同时又觉得双方父母对他们夫妻间的事干预、参和的太多。离婚后,又演变成女方父母控制孩子不让孩子见父亲,更别说见爷爷奶奶了,这让她苦不堪言。她甚至说,自己不敢再结婚了!


由于职业原因,我办过多起因父母原因助推小夫妻离婚的案件。在此,我觉得值得一提的还有一个案子:男方是单亲家庭,从小随母亲长大,母子可谓相依为命,儿子什么都听母亲的。结婚的第三天,母亲就打电话把儿子叫了回去,婚后很快就变成儿媳和婆婆争夺儿子的拉锯战。有一天,女方亲自看见儿子正在自家卫生间里为洗澡的母亲搓背,她知道,只要婆婆活着,她是不可能把儿子争夺过来的,于是,她毅然选择了离婚。


婚姻看似是两个人的事儿,其实也是两个家庭的事儿。现在的小夫妻多是独生子女,在家都是宝贝疙瘩,未结婚时在家里都是被疼爱的主儿,父母往往不会接受结婚后自己的儿子或女儿受委曲,很容易就参和到小夫妻的矛盾中去,甚至指责非子女的一方,护犊心切嘛。

儿孙自有儿孙福,夫妻是缘也是债。那些为子女出头的父母,难道自己夫妻之间就不曾打闹过吗?天下难有不曾打闹的夫妻,解铃还需系铃人,夫妻之间的矛盾自有他们自己的解决之道。我们当地民间有句话,“床头打,床尾好,父母参和不讨好”。作为父母的一方,不能轻易为自己的子女站队,甚至替子女出头、打抱不平。要批评,应首先批评自己的子女,而不是上来就指责另一方,那样只会激化矛盾。

作父母的,要学会“听而不闻,视而不见”,难得糊涂。我认识一对儿父母,每当儿子儿媳闹矛盾时,就把小夫妻叫来家吃饭,就是吃饭而已,什么也不问。甚至有一次,买了六张电影票,约好亲家两口子,再加上小夫妻,一大家人去看电影。同样的事儿,不同的人不同的方式处理起来,结果自是不一样。

至于那位裸身让儿子为她搓背的母亲,相信她的本意并不是想与儿媳抢夺儿子,但自己不当的方式、角色的错位,间接的导致了小夫妻的离婚。儿子结婚了,应当让儿子独立的面对生活,同时,自己也应该开始新的生活。

总之,作父母的,不能成为子女离婚的推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次和我最亲爱的熊孩子在一起,总会收获不一样的脑回路…… http://www.jianshu.com/p/ace...
    卡蕾妹妹阅读 491评论 2 6
  • 有人说,人的一生命中早已注定。 听到这样的话,我首先总会想起一个人,一本书——虽然我不曾把全书都看了,但已足够让我...
    力牧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