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谜·情中局(一)雪

故事梗概:

小说中十七年前的沈氏灭门案发生在东晋八王之乱末期,十七年后主人公最后的复仇发生在西晋末年。十七年前,落雪一晚,江东大族沈氏惨遭灭门,风雪中,杀手中最年轻的女子动了恻隐之心,救了沈氏还只有七岁的遗孤。任务完成后,女杀手来领养这个遗孤视为己出。杀手已经怀有胎儿,为了抚养两个孩子,用做杀手时的报酬开了一家染坊来抚养两个孩子。

十七年后,两个孩子都长大成人,一个文武双全,也就是那个遗孤,叫萧旷;另一个勇武不凡,是当初女杀手交易时候生的孩子,叫萧适。这个女杀手改名萧叶儿,过着几乎隐居的生活,她将做人的道理一身的武学传授于两个儿子,希望他们能保护自己,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可是随着与外界的接触,萧旷渐渐得知了灭门的真相,在红颜知己的帮助下,他开始复仇让所有凶手都不得安宁,他牺牲痴恋自己的青梅竹马,折磨生死与共的兄弟,甚至报复有养育之恩的养母,谁都不知道这一系列的因果是三个人各自布下的局……

(一)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踏入江湖之前又十七年前的除夕夜,万家灯火,爆竹声声,雪花如蝶惊飞,随着萧瑟的西风不停旋转着,点缀了惨白色的星空。

比灯花更白的是星光,比星光更白的是雪,比雪更白的是——刀光、剑影。

我的记忆是从七岁那年的除夕夜的刀光剑影中开始的,那个雪意未尽的除夕夜,我身边熟悉的人、陌生的人,像屋外的雪花一样纷纷倒在我面前,他们温热的血在冰冷的土地上流淌着,汇成了一道道红色溪流,刀声、剑声、尖叫声、哭喊声此起彼伏回旋,交织成地狱里才有的惨景。我望着这一幕惊恐得大口喘气,嘴里鼻腔里都是强烈的血腥味,热气升腾的鲜血使得数九寒天的空气里竟然没有一丝雪的冰寒。

回过神来早已不见我父母的踪影,我只能像惊慌的小鹿一样乱跑,在逃亡的开始,还有个强壮的仆人奋不顾身抱着我逃出去,沿途中不断有人在我们面前死去,不断有受伤的人向我们求救,那真是一辈子都难以忘记的画面。

我最难以忘怀的是一个与我年纪差不多的小女孩被掉下的梁木压住了身体,她是我在家里最好的玩伴,她被梁木压得满头鲜血我一时认不出她了。“少爷,救我,救救我。”她用哀求的语气向我们呼喊,可是我与仆人实在没有办法带走她,如果仆人带两个孩子逃走,那我们三个人都幸存下来的机会会非常渺茫,仆人只好骗她我们会找来帮手马上救她。看女孩点头答应等我们回来,仆人头也不回得向相反的方向跑去,这一脚踏出沈府便是永别。

不幸的事源源不断涌来,我们逃出府邸没到两里,抱着我的仆人也中剑倒在了雪地上,顿时,我像一个被人遗弃的玩偶,从那个仆人的怀中滚落下来,我挣扎着抬起撞伤的头,看见周围有无数双陌生的眼睛在盯着我,他们像饥饿了很多天的野兽,发现我这个猎物马上要生吞活剥我。我的脑海中还残留着求生的理智,凭着最后一口气,我从跌倒的地方爬起来,朝着月光铺满的雪地上用力跑去。在我后面的“野兽们”望着垂死挣扎的我发出魔鬼般的笑声:“我们看看那小兔崽子能跑多远。”“我们给他半柱香的时间,看他能跑到哪里去,等我们找到他了就把他撕了,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岁的年纪,还不知道死亡意味着什么,我以为死亡只是一场噩梦般的游戏,我天真得以为,只要我一直跑下去,我就能逃脱这场游戏,只要我一直跑下去,我的父母会醒来找到我,他们会领我回家,在灯光璀璨的府里一家人继续过着温暖的除夕夜。

美好的幻想戛然而止,我冻僵的双腿渐渐失去了力气,我重重得跪在雪地上,满脸的泪水一滴滴滚落到白色的雪上,溶化,再融化。我想,我还是放弃玩这个游戏吧,我不想再当猎物跑下去,我累,我累得如冬树上最后一片枯叶,全身摇摇欲坠,下一刻就会从树上坠落下来。

就在我绝望要放弃的时候,突然,雪地里闪出一道明亮的月光,一位白衣飘飘的女子从温暖的月光中降下来,她轻踏点点白雪飞到我的面前,用慈悲的眼神打量着跪在雪地里的我,她很像我的母亲,她有着温柔的笑容,她有一头如瀑的黑发,她有春风般的声音,她伸出纤细的手擦干了我的眼泪,扶起我背我到她的背上,纵身跃上高高的树枝上。

萧瑟的树上惊起一只沉睡的麻雀,它扑哧着翅膀飞向天际,寒风抖落了麻雀身上的一片雪。

那群发疯的野兽听不见我哭喊的声音后觉察到异样,马上朝我们的方向追来。这时,这位从天而降的仙子又施展了我从未见过的“仙术”,她一手抱住我稳稳得站在了树枝上,一手捂住我的嘴巴减小我呼吸的声音,我轻轻贴近她的胸膛几乎听不见她的气息。

万籁俱静,他们没有发现树枝上的我们,又继续往其他方向追去。看到杀手远去,树上的我们才舒了一口气。

那一晚,那个救我的女人,抱着我站在高高的树枝上,眺望繁华一时的江东大族沈府陨落在滚滚火海中,我与她一同望着这场大火都沉默不语,我七岁前的所有美好的回忆都随着那场除夕雪夜的大火一起燃尽了,从此我不复有江东大族沈氏之姓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东大族沈氏大劫,我在吴兴的其他亲戚都被灭我全家的杀手杀光了,我无家可归,我被这女子牵着手远离了我出生的地方吴兴,带我进入了我从来没有出去过的世界。 连续好多天,我跟着这个女人一起漂泊,我不知道救我的女人叫什么名字,她是什么身份,她为什么要救我。后来,她把我寄养在一位农民家里,我以为我再也见不到她来解开我心中的谜,没想到一个月之后,那个救我的女人又出现了,她这次来改变了她的装束,但是我依然能一眼认出她,看见她归来我就像见到了我母亲,抱住她紧紧不肯放开。她自从救了我以后也对我升起了怜爱之心,见我也如此不舍她便又领走了我,告别农民跟她走的那天我换了一个新的名字——萧旷。

“萧旷,记住,从今天起,你不再是无父无母的孤儿了,你有了一个新的母亲,我就是你的娘,以后谁也不能欺负你,我会代替你的父母好好照顾你。”那个女人紧紧抱住我,我也紧紧搂着她的脖子,口里兴奋得喊她:“娘。”

大概过了十个月左右,娘的肚子变得比田地里的大西瓜还大了,我天天担心娘的肚子哪一天会像成熟的大西瓜一下子裂开,那时我该怎么救娘?我的担心果然灵验了,秋收后娘正在院子里晒衣服,突然捂住肚子疼得大汗淋漓,喊我去找桥头的老妈妈,我想糟了娘的西瓜要落地了便跑去找老妈妈。没过一会儿,家里来了好多我不认识的人,我被她们拦着看不见娘,我只能一个人站在外面听里面的娘叫得撕心裂肺,那完全不是娘发出的声音,那凄厉的尖叫仿佛能将我薄弱的耳膜刺破,我好奇娘到底发生了什么,想挤进人群去看她,却被其中的一位老妈妈打了脑袋:“小孩子进来看什么?快到门口守住不要让其他人进来。”

我遵从老妈妈的命令,真的在外面整整守了一夜,直到第二天娘推醒熟睡的我,我睁开惺忪的睡眼,发现娘手中多了一个可爱的婴儿。“旷儿,以后你不会再孤单了,你有了弟弟,你跟你弟弟就是娘的一切。”

我的弟弟就这样降生了,他的名字叫萧适,比我小八岁,因为年纪小的缘故,他比我顽劣,总会闯很多祸,不过他对我跟娘很好。

娘一个人带着我跟弟弟萧适生活,乡邻总有闲言碎语说娘没有丈夫就带了两个孩子,一定是个行为不检点的女人,我跟弟弟萧适经常为了维护娘跟这些无聊的人打架,可是我们两个人势单力薄总打不过那些凶神恶煞的人。娘看我们与别人打架次次吃亏,便传授给了我们一项绝技——武功。于是每天,我跟弟弟天还未亮就跟着娘一起练武,几年下来那些欺负我们的人就再也不是我跟弟弟的对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娘是一个神通广大的人,她不止有绝世武功,她还有数不尽的财富。她用在她做姑娘时候攒的钱开了一家染坊,染坊的生意越做越好,几年下来我们有了一笔丰厚的家产。我想那是我在二十三岁以前最幸福的生活。直到有一天……

下一回:(二)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