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归来,仍旧初心不变

今天我来写写我们,写写我们深深浅浅的友谊。 我说过如果全世界背叛了你,那我就站在这里陪你一起背叛全世界。世到如今我不知道我说过的话还算不算数。

七年级我因为一些个别原因成了留级生,要重新上一年初一。从教务处主任那里拿到调班书,冲到班里。事后你回忆我的样子说,你那时候好霸气,我不知道在你眼里把调班书往你们班班主任那里一拍那也算霸气。 其实你不知道我刚进门的时候就注意到你了。头发像稻草一样乱糟糟的,鬓角的头发是卷卷的,不是韩国电视剧里的卷发而是像小狗一样的短卷发,大部分头发梳在后面,马尾扎的也不安分一撮一撮的像藤蔓一样,趴在脑后。你桌子前面大部分都是书。明明坐在第一排却把自己埋在书后。不知道你是营养不良还是怎么回事,脸上一片黄一片白的。用阿涛的话就是佩佩那张脸跟被狗舔过一样。无论什么时候你总是喜欢低着头。那时候真担心你会不会撞到电线杆。

女生总有自己的小集体,可是你不是,下课后你不是趴在桌子上睡觉,就是那着笔在本子上写写画画。我是住校生必须得上晚自习,大部分住校生集中在一个班上。我们按班集排座位。刚好我就坐在你的位置上,你的抽屉很乱,一点也不像女生的抽屉,就像你的校服虽然很干净但是却像咸菜一样皱皱巴巴的。每次都要把你放在桌子上的一堆书放到抽屉里,于是就看到了你的密码本。密码本很幼稚。我以前也买过终究因为懒从来没写过至今也不知道躺在哪里。但是我们的密码是一样的,我鬼使神差的把本子打开了。 那是一个怎样的世界,我该怎么来形容,没有一丝的快乐,全是你的怨怒。你恨爸爸,恨妈妈,恨妹妹,谁能想到一个小小的丫头。骨子里却是那么多的恨仇恨。原先我只是以为你因为你妈妈把所有的爱,都给了你妹妹,从你妹妹出生之后对你不是打就是骂。你在日记里这样写道,曾经我也是你的骄傲阿,可是是你们毁了我,让我陷入万丈深渊。那天我在课桌上写到,佩佩,你就做我的骄傲好不好,好好的生活,好好的长大。等我第二天坐到那个位置的时候桌子上你回了两个简单的字谢谢却让我开心好久,那时候我在想这样子你对妈妈的怨恨会不会少一点。 初中班主任是个年轻的老师,可是却像个老巫婆一样。

唯独对我特别好。把我英语成绩也是一抓在抓,可是你我都很懒不喜欢背单词每天放学以后都要把我们留在小办公室,留的很晚,在小办公室里挨个抽查。小办公室里老师很多,或许是怕丢人我总是早早背完然后去吃饭,坐在凳子上等待上课铃的到来,每次到那个时候,你才从办公室里出来,班主任气急败坏的蹬着高跟鞋,哐!哐!哐!的走在你前面。你抱着一本英语书像小跟班一样走在她后面然后回家去。 北方的冬天来的很早,每天天黑的早亮的晚,每天天刚亮的时候我们都已经开始早读了。 那天早上跟宿舍里的人来的很早,你趴在桌子上哭,别人问你怎么了你也不理,桌子上是你自己撕碎的钱。全班同学装做很忙的样子,可是眼睛都离不开你的身上,眼神里充满了讥笑,有人说活该,有人说你别管她她一直都这样。 因为你不爱和同学打交道,长得也不是特别好看,头发也总是乱糟糟的,那时候我们都太小不知道自己嘴里的一句话是有多么的伤人。不知道自己小小的一句话就能就让人撕心裂肺。长大之后才发现自己曾经有多么过分。 你不爱说话感觉懦懦弱弱的,其实你特别像一头小兽。受了伤只会把自己藏起来躲在角落里偷偷舔伤口,觉得你够幼稚的了,上体育课老师一说自由活动。女生在一起叽叽喳喳说个没完。你在一旁蹲着,我拉着你说佩佩走我们去玩去,你却是在看地下的蚂蚁。你说你看这有个蚂蚁窝诶,我说你又不是小孩子了怎么还那么幼稚。你说我在家里都是陪着妹妹玩,又不能出去,在家里带妹妹除了这些小东西又能玩什么呢。

那时候在心里默默的想如果早点遇到你你会不顾就没有那么孤单。 有一天中午,我在班里写着作业你哭着跑进来。我们离的那么近都可以感觉到你的身体在颤抖,我走过去轻轻抱了你一下问你怎么了,你小声的说今天你妈把你拉到理发店把头发剪了。不是因为剪头发而难过。而是你妈妈在给你剪头发的过程中一边嗑瓜子一边骂你。你就回了一句你妈把她手中的瓜子壳全砸在你头上,脸上。你是不是好痛,撕心裂肺的痛。 上八年级你开始长个子头发也长长了好多。只是依旧不爱说话,不爱抬头。班里来了一位新同学,其实那个同学我以前认识是上一届的回了一趟老家上了一段时间不知道为什么又回来上了而且掉到了我们班。你开始记日记,不在是用密码本而是用普通的笔记本,而且笑容比以前越来越多。

有一阵子,我们班里特别流行抓石子。每当下课的时候,班里总是三五成群的蹲着后面抓石子。你在日记里这样写到,全班同学都在玩抓石子就连郭龙威那个害羞的男生也在玩。大概你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喜欢他的吧,我猜你喜欢他的原因是因为他不跟别的女生闹,知道好多你不知道的事,并且脾气又好,无关相貌无关其他。 初三全年级的学生都忙着中考复习,偏偏这个时候我们换了班主任那时候是在冬天,因为中考考体育所以我们住校生每天不得不天黑黑的时候就出来跑早操。冬天的早上你来的很早,我跑步过去的时候可以看到你从黑暗中又来在走向黑暗里去。你的背影却显得太孤独。总会让我想起郭敬明说的。黑暗中你沉重的呼吸是清晨弄堂里熟悉的雾 11月14那天,我生日也是你妹妹生日 那天周日 我去你家你缩在被窝里 脸色惨白 冒着虚汗,问你怎么了你说胃疼,我说陪你去医院你说不去我从床上把你拉了起来你强撑着换号衣服,然后去你妈妈那边要钱,去拿外套。你妈妈坐在椅子上玩着电脑,有两个阿姨玩着手机。屋子里弥漫着榴莲的味道。你说我胃疼要去买药,你妈头也不抬的说“钱钱钱就知道钱,养你这么大没见你往家里挣点钱回来,养你这么大不如养条狗。”你什么话都没说就去柜子里拿衣服,你妈瞟了你一眼说活该,自己不知道穿厚点冻死你算了。说着从钱包里拿了钱扔了过去,砸到你的脸上你蹲下去捡面无表情的走了出去。 好像从那个时候你就落了病根,动不动就会犯肠炎,动不动就会胃疼。

那是一个星期六的早上我在厨房收拾 老妈说有人找我在我房间里 。我问老妈是谁老妈让我自己看。进去的时候就看见你狼狈的坐在床上手里提了好多东西。有几件衣服一个洋娃娃还有一个小口袋装着杂七杂八的东西,一个小袋里装了一撮头发你说那是你上次剪的头发。你说你是离家出走了我笑着说你这哪是离家出走啊分明就是搬家啊。你告诉我你从家里出来花费了四个小时的路程才走到我家。你就来过我家一次,但是来的路你都记住了。 因为怕你家人担心我最终把你送上了回家的末班车,说了好多废话,你撇撇嘴就上了车,熊孩子,没钱还玩离家出走。车费都是我掏的,把你送上了车但是你没有回家,你妈把电话打到了我这里,特别着急,后来我知道你妈为了找你一天都没有吃一点东西。其实她还是很在乎你的。 从那以后你和你妈的关系好了好多。

我一直以为我们会很安分的直到毕业。寒假里我们要补课,你却要回老家,因为你父母要离婚,后来我才知道你妈十八岁就嫁给了你爸。你爸大她十岁,在农村父母之命大于一切,尽管我太多的不情愿你妈还是生下了你,用你的话说,她也只是个孩子怎么会接受我的到来。你爸在生你之前就去新疆打了工,如果你奶奶对你好就罢了,或许是因为你是女娃。你妈妈在婆家受尽了委屈。老家的冬天异常寒冷你们的屋子没有生火,有的只是一张破棉被。大概那时候开始你妈妈开始恨你的吧。 你说你心里一直有一块阴影,小时候你在晚上被你妈逼着去给她买她想吃的东西。在路上你出了事,从那以后你就把自己封了起来,拒绝了所有人对你的好。那天你怕黑刚好那段路没有路灯,你为了早点回家走上了一条偏僻的小路你年幼无知并不知道人心险恶。所以那个醉汉向你伸手的时候你甚至都不会尖叫。你完全不懂他对你做了什么,但是你又隐约明白了一点。你所受到的伤害好像就这么浑浑噩噩少言寡语的就在你快要遗忘的时候,初中那个暑假你被称为父亲的那个人,唤醒了你封闭的所有怨恨。——侵犯 有时候你真怕安静沉默如羔羊一样的你会做出什么来,你问过我,而我回答,你若杀人递刀子的一定是我,你若放火,买火柴的一定是我。你疼痛的模样也是我的难过。那些肮脏的事情让你隐约有些不正常。担心着那些活在阳光下的人。你恨着那些人因为你从小被排斥曾经为了友情你对某个女生掏心掏肺的好却换来她们聚在一起用语言围攻你,所以上初中你不在轻易对别人好,也不再经营身边的感情。那么班里男生老去惹你一下,招你一下,你从来不跟他们打打闹闹而是真的上手打。

那个承载了我们过去和未来的学校每年都有社会实践活冻其实说难听点就是和民工一样干活。像摘棉花啦,剪葡萄什么的。那次是去很远很远的地方摘葡萄你和我一组,我在左边你在右边中间隔着葡萄树架子,我们有一搭没一搭的说着话时不时搞两颗圆润饱满的绿色葡萄喂进嘴里。因为初三五个班都在一起劳动,所以班级就按顺序紧挨着,突然传来一片哄笑声。说三班一个男生紫葡萄吃多了流鼻血了,我俩笑的花枝乱颤然后一声尖叫打断了我的笑声。原来在我大笑的时候剪葡萄无意间剪伤了你的手。于是你大呼小叫的跑回地头从戴着草帽的班主任那里拿了创口贴来,然后那串我们都想剪下却害你受伤的葡萄就进了我们的肚子。没过多久又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层层的叶子遮住了我们的视线,当我们的剪刀一齐向它伸去时你剪到了我的手指,我撕心裂肺的叫着,你憋着笑再次要了创口贴来。 所以我们的左手上都有一道细长的伤疤,一模一样的位置一模一样的伤口。时光的流逝都没能带走它们。那是在初三青葱一样的时光里我们在一起的见证。

还记得初三的冬天,你为了等一个人一起回家,就安静的在黑板上写一些乱七八糟的的东西。其实你不知道每次你走后我都会擦掉,因为班主任看到后会很生气。每次你走到楼下总会喊我名字,我就会瞟一眼被打开的柜子拿出当时很流行的围巾,然后慢慢踱到窗前扔夏去,或是每次都故意让围巾掉地上,你捡起来拍拍灰,大骂一句牲口然后拉着另一个同路的女生扬长而去,有时候一不小心又会撞上后面的树,看着你吃痛的表情我倚在三楼窗口在晚自习的铃声里笑的花枝乱颤然后目送着你渐渐消失在黑夜里身影。 初三时开学换座位时你和一个女生都没来,后来你和她坐在最后一排,而很凑巧的是你喜欢的那个人和你一样换座位时溜去网吧,然后那个男生和他一个兄弟而又貌似基友的家伙坐在你们旁边的座位上,因为班主任要生小孩所以由精干数学老师来代理我们,她目光精锐的瞄了你们一眼然后利落的把你们两个男生两个女生的座位分开,男女同坐才是王道。然后像是被眷顾一般你和你喜欢的人坐在了一起。那段时间你散发着一种明亮的光彩。后来你喜欢着的同桌和你在一起九年的朋友在一起了,你依然浅浅笑颜。【是你的双眼折射思念,用微笑欺骗。】好像就是这样子吧,你毫不在意看着他们出双入对,好像与你无关一样,你甚至毫不在意的跟那个女生换了座位。我在你的日记里看到;我的离开是成全,想要你们更好。 你从老家回来那个寒假后是初中的最后一个学期,你的长卷杂草一样的头发变直了留了刘海。只是依旧不愿意面对别人,后来就这么毕业了,你原本要去上技校,而我想去高中,暑假的一个夜里你说我陪你一起上高中,然后掏高价和我来到了这个很差劲的高中。 这里没有人知道你的过去,这是一个新的开始,我看着你有了喜欢的人。然后分手,你心里一直有他我知道,我清楚的明白你,高二你选择了体育进了武术队。不知道是谁当初说打死都不要进体育班的。而我选了文科。

再苦再累也不说再见,你说你想要陪我走到终点。我没有说话只是把头靠在你的肩膀上。所以你没有看见我的嘴里上扬。 在这场叫做遇见的流年里,我们相对走着,不管身后风景如何我们从未离开,我靠在你的肩膀上遥望着那场盛世烟花。以后的路只要你不离开我就会很安心。

前面那个,你东西掉了,什么?你的姨妈巾掉地上了。脸瞬间爬上了红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来给大家分享一道红烧鲳鱼,配图是我娘亲的手笔,新鲜的亮闪闪的鲳鱼,用咸甜调料烹制,依旧是浓油赤酱(这词儿真的...
    火星民政局阅读 198评论 0 0
  • 每逢佳节倍思亲。过年了——想起去年春节,曾看到有大龄女在朋友圈感叹:大过节的,连个可以思念的人都没有,怪不得心里空...
    海月先生阅读 7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