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读《苔丝》梗概和精彩语段摘抄

作者哈代(1840-1928),英国十九世纪后期批判现实主义小说家,有是英国二十世纪大胆探索和开拓的“现代主义之父”。在小说和诗歌两个领域都为人类作出了杰出贡献。

《苔丝》是世界文学宝库中的一颗明珠,一直深受读者喜爱,不仅是哈代杰出的作品,也被誉为英语文学中最伟大的作品之一。

小说以女主人公苔丝的遭遇为主线,以其故乡“威塞克斯”为背景,描述了美丽的诗化形象与周围阴暗现实的冲突,具体生动地描写了十九世纪末资本本主义侵入英国农村之后小农经济的解体以及农民走向贫困和破产的过程。

小说通过一个纯洁的女子在精神和肉体上遭受双重迫害的描写,通过对一个女性的丰富深刻的精神世界的揭示,对资本主义社会的法律、宗教、习俗、伦理、道德、婚姻制度以及资本主义实质等作了大胆而无情的揭露和控诉。

克莱尔形象的意义在于展示了苔丝爱与激情的一面,展现了她既追求幸福又坚忍克制的美好品质,展现了她在这首抒情诗中优美迷人,耽于空幻的特征。而亚克雷.德博维尔既作为对立面来突出苔丝性格中的嫉恶如仇的一面,同时她又作为感化的个体来反射苔丝形象光彩和力度。

——“文明社会”里爱的毁灭。

读这部小说,感触最深的是作者把自然风光,场景描写融入到情节的叙述中,连心理活动都与环境有关,处处彰显诗化的语言,美不胜收。

苔丝是名门望族德伯维尔家族的后裔。纯洁、善良、坚忍、嫉恶如仇。美丽的大自然渲染了举止形貌,血统的遗传让它无意识地透露天然的高贵。但她的美貌却成了祸水。

由于发现了自己是德伯维尔家族的后裔,父母就让她去认亲,由于家境的贫苦,苔丝无奈之下只得走了这一步,但她去奔投的那个“德伯维尔”却是冒牌的。而不知情,天真无邪的她,在一步步走向危险,那个阴暗狡猾的亚雷克诱奸了她,她怀着痛苦与仇恨离开了这个冒牌世家的是非之地。更糟糕的是回到家乡不久却发现自己怀孕了,生下了一名男婴,这让他在村里无地自容。婴孩因病而死后,她只得远走他乡。后来遇到了真爱,但因世俗的观念,她的爱人克莱儿还是选择抛弃了她。无依无靠的她背着伤风败俗的坏名声又一次远离家乡,独自去外面谋生,受尽苦难生活的折磨,但她一直等着克莱儿能抛弃旧观念,回心转意。可是,在她最艰难的时候,亚克雷又发起了对她的进攻,想尽一切办法,再次占有了她,柔弱无助的她再也无力反抗这不公平的命运。就在这时克莱儿回到了她身边,可一切都晚了。这让她对亚克雷痛恨不已,不知从哪里升腾起一股复仇的力量,她手刃了亚克雷,然后飞奔出去寻找克拉尔,最终无情的法律把她送到了另一个世界。但她满足地接受现在的一切。

苔丝形象丰满,有血有肉。她独立自强,善良纯洁,热烈无私。她的美让人倾倒,她的性情让所有人热爱。再好的东西,只要有了斑点,就遭人厌弃,哪怕那斑点不是自己所为。

精美语段摘记:

“……一条条小径呈现白色,灿烂的阳光倾泻在看起来广袤无垠的原野上。一条条小径呈现白色,一排排低矮的小树编成篱笆,空气清澈无色。在这儿的峡谷间,世界仿佛是在更纤小、更精致的规模上建构起来的;田野仅仅是浓缩了的放牧的围场,从这儿的高处看下去,栽成树篱的一排排灌木好像是由绿线编织的网,铺在淡绿色的草地上。下方倦怠的大气染上了一片蔚蓝,就连艺术家称作中景的部分也带有那种色彩,而远处的地平线上却呈现出最深沉的蓝色。可耕的土地数量不多,面积有限。除了很少的一部分之外,整个景色就是辽阔的草地和茂密的树林,大山抱着小山,深谷套着浅谷,这就是布莱克摩山谷。

……

“这是六月里一个典型的夏天的傍晚,空气柔和均衡,特别具有传导性能,因此,没有 生命的东西也仿佛有了感觉,即使不是五种,至少也有两三种。远方和近处没有了区别, 凡是在地平线以内,任何东西听起来仿佛就在身边。万籁俱寂。她顿时觉得,这寂静本身 就是一个积极的实体,而并非只是声音的消失。

……

“苔丝发现自己来到了挺远的外边,这块地方已经多年没有耕作了,现在一片潮湿,而且是杂草丛生。有些多汁的野草用手一碰,就飞起一团团雾气般的花粉;还有一些长得很高,开着花的杂草散发着难闻的气味,它们那红色、黄色、紫色,简直构成了一件彩色艺术品,和人工培植的鲜花一样让人眼花缭乱。苔丝像猫一样,悄悄地穿过一片茂盛的野草,裙子粘上了吐泡虫的泡沫,脚底踩碎了蜗牛壳,手上沾满了蓟汁和鼻涕虫的黏液,两只裸露的胳膊,也抹上了黏性的霉菌,这玩意儿在苹果树上倒显得雪白,可是在她皮肤上却变成了红色的斑点。她就这样走到了离克莱尔很近的地方……

“但是,随着她的叙述,就连外部景物的面貌,也似乎经受了一番嬗变的过程。壁炉里炭火变得鬼头鬼脑,怪模怪样的,仿佛对苔丝的窘迫完全无动于衷。炉栏懒洋洋地咧着嘴,好像一切都与自己毫不相干。盛水瓶子上发出来的光亮只是表明,它正在潜心研究有关色彩方面的问题。周围的一切物体,好像都在令人可怕地反复申明,逃脱责任……”

《苔丝》中环境描写处处指向人物的心理。环境烘托人物形象,这是小说创作的基本要素之一。环境是人物内心的折射。精彩的环境描写也让人如入其境。一切景语皆情语,环境描写适合于散文,更适合于小说。叙事中的环境也让文章充满美感,增加了可读性。

还喜欢《苔丝》的情节结构,波澜迭出,扣人心弦。作者塑造了一个太美的人儿,却让她命运一步步走向低谷,让读者无比惋惜,难过,而又心生痛恨……‘


北京游记六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