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出潜意识里的自己,从而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嘞

根据百科介绍,潜意识是指人类心理活动中,不能认知或没有认知到的部分,是人们"已经发生但并未达到意识状态的心理活动过程"。

我们的意念、思想是有能量的,脑电波是有频率的,它们的振动会影响其他的东西。大脑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强的"磁铁",会发散出比任何东西都还要强的吸力,对整个宇宙发出呼唤,把和你的思维振动频率相同的东西吸过来。


今早上班路上,我又遇见几个中学生,又忍不住偷他们在干嘛。

一个将手伸进校服口袋,带着耳机听歌,一脸享受;一个手上拎着豆浆馒头,和另外一个同学聊英语单词背得怎样了。另一个同学说不怎么记得住,说完我看见他嘴角偷偷上扬。

(哼哼,又是一个心机boy,平时装得啥不会,考核起来啥都会)

我看着他们,不禁游离,脑海里浮现高中时代的生活。

尽管淹没在数不尽的小考大考中,但我们总能找到同病相怜、臭味相投的朋友,一起追逐打闹度过人生第一道门槛——高考。

我问过很多朋友,坐公交的时候,通常在干嘛?

很多人都这样说:听音乐啊,听喜马拉雅啊,看电子书啊,玩游戏啊……总之就是没闲啦!

然而,还有人说了跟我一样的回答

——喜欢偷瞄乘客,猜想乘客的身份、心情和经历。


我问他们,为什么。

他们回答很简单,“情不自禁”。

情不自禁?

我仔细斟酌这几个字的意思,基于自己相似的经历,思考很久后,居然懂得他们真正的意思。

我这两个朋友,是即将毕业的大四生。他们大学期间,不断奔波在各种实习生涯中,累成翔。

满大街拜访客户,电话销售,户外活动助理,银行开卡办卡,楼盘小蜜蜂……他俩就是将重心放在社会活动的人。大学暑假基本没回家,寒假回的比较迟的那种。

我一直以为他们像铁人一样,即使受到残酷工作现实的“洗礼”,也还是会给人一脸阳光的那种人。

但是,我忽然明白,我和他们是一类人。

离学校象牙塔越远,奔波在现实社会中越深,就越容易被学生群体“情不自禁”所吸引的那类人。

大概,真正吸引我们的,是学生时代里,天真烂漫,小快乐,小自由,小悠闲

还有,生活费的负担。

虽然学生时代也要烦恼上学、考试、升学、补习的事,

但,每天都有志趣相投的朋友,形影不离地陪着自己,一起成长,一起无聊,一起烦心,有人陪,容易将对生活的不安、不满、忧患较少一些痛楚。


学生时代的我们,会急切渴望快点长大,快点毕业,快点上大学,跑社团,找兴趣,拥有私人手机、电脑,节假日满世界地跑,顺便尝尝恋爱的甜蜜,初吻的美妙……

那时候的我们,向往着高中老师们口中的“大学就解放了”的生活。

我们可以轻轻地来大学里,却不可能轻轻地走。

因为我们在大学吸收的知识、编织的人际网、初探社会工作的经历……都让我们年轻的步伐,变得迟疑且沉重。

做事考虑得多了,便蹑手蹑脚,迟疑不决,失去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量。

也许你已经忘了万有引力的公式,或者记不起第28号化学元素是什么东东了,但,你应该还记得高中的老师们的“集体段子”:

同学们看,上了大学,你们再也不用像高中这么苦逼啦,大学很轻松很自由,谈个恋爱读两天书,多美好啊……上了好大学,就能找到好工作,过上想要的日子

……

吧啦吧啦巴拉好多段子

后来总觉得,有一种被骗了的感觉。

但是,大学们的老师却没有骗我们。

社会有残酷,工作有多竞争,世界变化有多快,工作变化有多不快……

也许,你读到这里的时候,也蓦然想起大学老师的话了吧?


我曾经问过一些已经工作的前辈们,“最怀念以前的什么?”

得到了很多回答,我整理了一些:

“怀念高中,和哥们骑自行车上下学的日子,我甚至还想再顶着烈日,去上周六的自习课。虽然那时候很热很不情愿,但现在回想起来,都是和哥们互相陪伴有过的。不管哪种路上,有聊得来的人陪着,没什么过得不好的事……”一个土木专业的学长如是说。目前他在某建设局担任施工助理。

“虽然我妈的下厨还是老样子,清淡少油口感一般,可我总在加班之时,不经意想起家里的饭菜。好想边吃、边怂恿老妈、去报厨艺班……”来自一个在银行对公销售的学姐。工作的原因,学姐要经常拜访客户,免不了在外应酬吃东西。最让她怀念的,不是外头的那些“逢场作戏”美食,而是家里老妈“简单粗暴”的手艺。

“最怀念中学的同桌,好想再扒一扒她的马尾辫!看她薄怒的样子……”这男生在学生时代很调皮很活泼,后来步入社会,在国企工作,整个人变得“彬彬有礼”,很难看到他以前超级欠揍的那种神经病般的笑。

“虽然我女朋友给我买‘老干妈辣酱’,可我还是会自己去买那种三四元一瓶的辣酱。因为高中住宿的时候,一大桌十个男生经常轮流买那种辣酱,然后一人一勺分着吃。那时候我们这群男生,好得令人误会是‘基友汇’。”这货现在在做游戏开发,超级超级宅,有时候还不修边幅,能找到女朋友,确实……

“最舍不得上学的时候,能经常聚几个人在一起打篮球。现在工作了,经常加班出差,能有时间健身房逛逛就不错了。打篮球?呵呵……我就看着不说话!!!时间拿来陪女朋友都TMD凑不够!”某部门认识的前部长,现在在证券公司。(证券公司也要出差?我是好奇宝宝……)

“长大了,老爸老妈也不怎么像以前那样说我这不行、那不对的。现在跟他们通电话,他们的叮嘱、关心,常常让我产生一种错觉,不是说打是亲骂是爱吗?他们又不打、又不骂的,我都怀疑我是不是亲生的了。我怀念的,是被爸妈男女混‘虐’的时光。”表姐以前家教确实很严,现在她一个人北漂,在某教育机构做教师。(能北漂的人,我很佩服。北漂的单身女生,我给32个赞)

我忽然想起,我的素描老师曾经这样介绍“蒙娜丽莎的微笑”的。

他说:“其实蒙娜丽莎没有什么密码,就是人在不同角度、位置都能感受到她的微笑。而且,不同的人,感受到微笑的程度是不一样的。比如,缺乏母亲关心的人,看微笑会觉得像是来自母亲的微笑,;小时候跟着姐姐打打闹闹长大的,会觉得那是来自姐姐的微笑……”

你缺乏什么,你就希望看到什么。

这大概就是心里“真实的你”,通过眼睛给“行动的你”传达真正的讯息吧。

然后老师还说:“人有两种同时发生的‘视觉’。一种是眼睛真实看到的,真真切切的世界……另一种是在真实的基础上,心里的潜意识将所见事实悄悄变成符合当下心境的景象。

譬如,我们心情好的时候,看平时讨厌的人,却觉得对方也没那么讨厌,好像是自己偏见了;

当我们挨批之后,看到别人对我们笑,即使是陌生人,我们也会下意识地认为那是“嘲笑”、“挑衅”、“伤口撒盐”,然后自己心情变得更加毛躁不安,一朵乌云一直跟着自己;

当我们想家的时候,每每路过车站,要是看到了提着行李的陌生人,总会生出一种感慨,并投去羡慕的目光;

当我们“情不自禁”地、下意识地做某件事时,

不妨及时抓住这种时刻,

想一想,我们潜意识里,害怕什么,渴望什么,讨厌什么……

问问自己:

我们真的快乐吗?

真的坚强吗?真的喜欢现在的工作吗?

真的讨厌这样的自己吗?

吗?想释放压力吗?

想大一场吗?

想卸下坚强的伪装,撒娇示弱一次吗?

想见见爸妈吗?想见见“狐朋狗”吗?

退缩吗?想起来吗?


愿你早日认识潜意识的你。

也许,你比想象中更坚强。

如需转载,私聊胥浅哟。

或者,打赏一下,来壶小酒浅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