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极致践行者大会里的演讲密码

4月14日,在上海长征活动文化中心,一场规模不大却影响深远的大会在期盼中如期而至。这场大会可以说是我人生中参加过最震撼的大会,只有唯一没有之一。46名讲者站在第二届极致践行者大会的舞台上,讲述了各自极致践行的故事。整个会场就像一个赋能池,每个人的激情都被点燃。那些过“耳”不忘的演讲究竟有怎样的魔力呢?

一场极致践行者的盛宴


1、一定要激发听众的兴趣

①制造场景画面

我们都喜欢看电影,原因是电影有故事,有画面,很容易让观众沉浸其中。演讲也是一样,如果我们在讲自己故事的时候善于创造画面和场景,就会很容易让人印象深刻。

冯悄悄讲的是车祸失忆后自己熬过去重见光明的故事。第一次站上舞台的她,难免会有些紧张,但这并不影响她的发挥。她讲述了自己经历车祸时,掉了两颗牙齿,磨破了嘴唇,满脸是血的细节。

这个细节让我们头脑中产生强烈的画面感。悄悄在我们眼里一直都是一个很会写故事的人,没想到第一次给我们讲故事就站在那么大的舞台上,而且还讲得这么生动,让我记忆深刻。

很会讲故事的悄悄

故事每个人都会讲,但能让人记住的最大区别就在于讲得好与不好,只要增加细节,形成画面感,你的故事就能让人记住。

②出人预料的经历

没有什么比出人预料的经历更能吸引人眼球的了。

身着旗袍气质满满的花姐,居然是一个在花田间劳作了20多年的花农。

光这个身份就让所有人大跌眼镜。

明明是花仙子,哪里像花农

静心29岁失聪,30岁离婚后为了养活女儿去当保姆,现在创业成功。这些都是同为正常人所无法去体验的特殊经历,所以也很容易让人记住。

静心的励志人生

猪先生线上花店的天使投资人是明星高圆圆。最让人震惊的是,他居然还是前段时间热播影片《无问西东》的编剧之一。他一贯给人低调与亲的印象与真实身份形成强烈反差,形成较大冲击力。

猪先生,我记住了!

柴阿妹在大学时就已经精心设计好结婚生子,最后是牵着老公,抱着宝宝一起照的毕业照,这样精彩特别的经历相信在绝大多数人眼里都是惊人的存在。

90后的超级辣妈


龙女坚持走心反馈,吃卤蛋都能给卖家写500字点评,这样走心的吃货我们身边有谁?有且仅有一个!

简单,相信,坚持到底的龙女

媛姐说她一个70后要跟80后和90后死磕江湖,这个标题就起得很震撼,她说要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大家48岁也可以有剽悍人生。事实证明媛姐做到了,她是我们所有人的榜样,我也是媛姐带出来的兵,特别感谢媛姐!

媛姐死磕成功


雨滴姐的标题如果不看,只听会让人产生歧义,但当你再去看的时候,原来此“负”不是彼“富”,强烈的对比一下子就吸引住眼球,原来她负债1000万,但是她根本不怕,因为她现在五个平台签约作者,而且点击率达到上亿,这个数字就惊到全场!

标题引用谐音而新颖


98年的艾小薇,还在读大二就已经创立了自己的动漫公司,又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年纪轻轻就有了开挂的人生

赛男老师,去年一年用到学习上的费用是46万。这惊人的数据,全场恐怕唯独她一个吧!

不是在学习,就是在学习的路上

想要脱颖而出,就要拥有个体差异化优势,想要让别人记住你,就要有出人预料的经历,永远记住,不同胜过更好!

③以情攻心

富有感情色彩的内容是更容易触动听众的内心世界,当你的演讲富有情感时就会与听众产生共鸣,进而打动听众。

花姐为了能够陪着儿子共同成长,从一个花农变为行动营里所有人学习的榜样。她每天给儿子写一封信,足足写了600多封。

陪伴儿子共同成长的好妈妈

马晓峰在北京图书馆买房,就为了让书香陪伴5岁儿子最珍贵的青葱岁月。真的是一个用心良苦的好爸爸!

用心良苦的好爸爸

自古亲情是最能引发人共鸣的感情,为人父母,如何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是我们的义务,你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什么样的人,你自己就得成为那样的人。所以,最好的教育就是陪伴孩子一起成长,只有你对了,身边的一切才会对。

2、只要你的风格独特,你的演讲就会被记住。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演讲风格,但其实就大多数人而言,包括我自己,都比较喜欢那种娓娓道来型的,那样的感觉会让人觉得很舒服,很自然,就像在跟你聊天一样;同时也很喜欢在台上幽默风趣型的,感觉整个舞台都被他玩得很嗨!

它它就像一个快乐地女孩在给你倾述她是怎么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她的风格跟柴静很相似,她的演讲让人听了觉得特别舒服,即使这是它它第一次上台。

让人很舒服的女孩

陈琼的声音特别好听,台风非常好,有种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的风范,她的故事也很精彩,几十次想自杀,最后终于找到幸福的钥匙。

主持人风范的陈琼

eric本来长得就很喜感,台上的表现更加幽默风趣,大家就会情不自禁地跟着他的思路一路开心的前行,有时还会哈哈大笑!真的很佩服eric的控场能力!

幽默风趣的eric

花姐属于真诚走心的风格,再加上纯正而有特色的东北口音和爽朗的个性,让你不记住都不行。

东北味十足的花姐

郑昊应该是整场中最爱笑的阳光男孩,给人暖暖的感觉,再加上他演讲的内容也很精彩,所以他也很容易让人记住。

聪明绝顶的郑昊

说说我吧,虽然我自己喜欢杨澜的风格,但是不管怎么模仿上台后依然呈现的还是激情澎湃型,没办法,性格使然。大家给我的反馈就是一开口气场就会很强大,这是嗓门大的原因,我传递给大家的就是满满的激情和热情,生活中的我亦如此!

仅此一生,不拼更待何时


能够在台上表现风趣的人除了本身风趣之外,更重要的是上台次数足够多,才足以让他对这个舞台能够掌控得如此轻松自如。

3、只要你的展现形式新颖,你的演讲就会被记住。

幽默风趣的佛系大叔阿布老师上来就说,他是来玩的。他整场演讲让大家特别轻松,小道具使用成为一大亮点。开场10秒钟,他迅速用一张纸折成一个会动的小嘴巴。引来全场惊呼,大家都觉得这样的阿布老师超帅!

帅气又可爱的阿布老师

压轴的赛男老师也用到了一个小道具。她在演讲末尾,一边划燃一根火柴,一边说“我今天来就是要做一根火柴,点燃大家心中的激情”。

点燃全场的赛男

轰动全场的花姐今天用了一个非常重量级的“道具”——她儿子。当她说“今天我儿子也来到现场”时,整个会场都燃了。在她儿子站起来那一瞬间,很多人忍不住流下热泪。

演讲中如果恰当使用道具会让人眼前一亮。

花姐征服这场盛宴最大的原因就在于她掌握了全部密码,她的演讲深入所有听众的内心,不信,你去问问参加过的每一个人,有谁不记得花姐的?

花姐是今天的NO.1
4、克服紧张最好的办法就是充分地准备

我平时是一个思维比较发散的人,如果我不牢记演讲内容,我就会特别紧张。每次演讲都会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事实证明,充分准备是缓解演讲紧张的重要途径。

静兰一直都说自己很紧张,第一次上台,稿子又不熟。我告诉她,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比你更能说好自己的故事。彩排前一天,静兰一直站在舞台上试讲。正因为准备得足够充分,尽管第一次登台,却表现十分沉着冷静,流畅地完成了精彩的演讲。

超常发挥都来源于充分准备


对我来言,这次比去TEDX珠海还要紧张,最主要的原因是准备时间太短,算下来只有两天时间。再加上大家的期待,让我压力骤增。定稿后,我几乎又是不眠不休进入疯魔背稿状态。

在深圳飞往上海的飞机上,不仅默念了好多遍演讲稿,同时为了强化记忆,还手抄了两遍,用电脑打了三遍,最后那天晚上还跟室友一起排练。大量的练习让我演讲时获得了不紧张的底气,从而顺利完成演讲。


顺利完成演讲

就在走下台那一刻,我深刻意识到自己这三个月几乎没有特别大的进步,距离下一步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

认识到差距就要弥补,接下来的三个月必将不断极致践行。

Come on!深圳见!

下一届一定会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