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笔记十二-人生该经历的过程无法省略

在日本旅行的时候,一个多年未见的朋友和我联系,说自己正面临人生巨大的痛苦,让我帮忙打个卦。朋友90后女性,也就三十出头吧。我刚认识她的时候是在环球旅行的时候,那时候这个小姑娘刚大学毕业没几年,但已经几乎走遍世界了。聊旅行的时候很少碰到有人聊的过我的,但这个小姑娘是个例外。走过一百多个国家、跑过五大洲大满贯的马拉松、参加过N多个世界户外大赛。限于隐私,就称呼她小美吧,文章故事也略做调整,以免事主有意见。小美是典型的富二代,父亲是上市公司老板,上面还有个哥哥,从小就锦衣玉食的生活着。国外大学毕业以后回到国内工作了一段时间,不喜欢就不干了,专职旅行和玩户外。再后来听说她结婚了,老公家里条件也很好。后来她去美国生孩子,我正好去火人节,我们还在LA一起吃饭叙旧。

五年未见,一直以为她还是那个不知人间愁滋味的少女。但聊过之后才知道,一出出港台狗血剧已经在她身上轮番上演。第一出是离婚,原因也不用多说,婚姻是需要无条件付出的,两个富二代在一起,这个真的有点难。第二出是孩子争夺大战,最后小美父亲出面让她放弃,大战就此平息。第三出是母亲去世,这个真的有些悲伤,但谁都逃不过。第四出是真正让她感觉痛不欲生的,那就是家族财产的争夺。原因是父亲接管了母亲的遗产,而小美想要回属于她自己的那部分,已经和父亲闹到要对簿公堂的地步。小美找我打卦,就是看和父亲对簿公堂的结果会如何。整个一个富豪家族的狗血剧,换个没那么有钱的家庭,哪有这种事啊。于是有了如下对话:

我:“你是父亲是亲生的吗?你觉得他爱你吗?”

小美:“是亲生的,但他控制欲很强。他根本不爱我,从小到大只会给我钱,根本没时间陪我。”

我:“这个是原则问题,你先要想清楚。没有父亲不爱女儿,他肯定是爱你的。至于钱财,我认为他是怕你现在驾驭不了,所以暂时替你保管。”

小美:“不,他不爱我。我也想生活在普通家庭,有父母陪伴着度过童年。但我没有,我从小就没有爱,父亲工作很忙没时间陪我,我只有钱。”

我:“无论如何,你还是要感恩父母给你提供优越的生活,还有供你去国外读书。”

小美:“不,这不是我要的生活,是他们逼我这么过的,我没有选择的权利。”

我:“那不说这个,回到财产上面。你老爸现在七十多了,这些钱,连同他自己的,早晚都是你和你哥哥的对吧。”

小美:“是的,但还要等很多年。我现在的生活还被老爸控制着,我要拿回属于我的钱,开始自己的生活。”

我:“自己的生活?你已经三十了,为什么不靠自己,一定要用父母的钱吗?你为什么不独立的去生活。”

小美:“话说的好听,没有钱我怎么生活?再说我从小就是这么生活过来的,父母也没有让我锻炼过靠自己赚钱。”

我:“靠自己也许过不了现在这种锦衣玉食的生活,但是你自己奋斗得来的不是更有意义吗?再说没有女儿为了钱和自己父亲对簿公堂的,最后就算得到了钱,但毁了亲情你觉得值得吗?那可是你唯一的父亲。”

小美:“但我不能被他一直这样控制,我要有自己的生活。你还是帮我打一卦吧。”

卦我还是打了,是咸卦的二爻,爻辞说:“静守则吉,动则凶”。其实不用打卦也知道,一个女儿为了钱财和父亲对簿公堂,结果一定非常不好。这时候一定要沟通,推心置腹的沟通,用亲情让误会消除。但一切的前提,是小美要改变自己的心态。不过话说回来,这个真的很难。小美的父母也有责任,从小除了给钱,没有培养她正确的价值观和独立自主的能力。现在闹到这个地步,真是一地鸡毛。最后我和小美也没有达成一致的结论,只是不断劝说她千万不要为了钱和自己的父亲闹翻,不要让港片里面富豪家族的狗血剧在自己身上上演。

其实我刚认识小美的时候,就知道以后一定会有各种故事在她身上上演。原因很简单,她的人生太顺利了,不符合宇宙运行的规律。人生一定是阴阳两面的,困难和顺利、成功与失败总是交替上演。也正因为如此,人生也才得以完整。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长久、求不得和放不下”,这些都是成长的必修课,无法省略,无非是体验的先后顺序不一样。没有这些历练,人始终是不成熟的,对世界的认知也不会通透。父母作为孩子的保护神,总是希望孩子过得安全,尽量少受苦。但孩提时代没经过的磨难,走到社会也会再找回来,因为这是人生必修课。心智的成熟,是一个过程,没有足够的历练,始终无法成熟,这个是任何人包括父母都无法取代的。在我认识的富二代里面,真正过得幸福的很少。因为幸福是一种能力,是要足够的生活历练和心性的磨铣才能具备的。父母给的条件太好,恰恰剥夺了这种过程。但这个过程又无法省略,早晚孩子还是要在社会的大潮中找回来。这个世界其实很公平,生下来锦衣玉食的,童年自然无忧无虑。但该经历的历练又会让步入社会的年轻人不知所措。生下来就经历苦难的,早早成熟,反而可能更早悟透人生。

想举一个也许不很恰当的例子。我至今没有阳,自己认为主要原因是我从来不戴口罩。在要求必须戴口罩的密闭场所,我也是露着鼻孔。原因也很简单,空气中总是有病毒的,浓度足够的时候人就会感染。因为我不戴口罩,所以在很多病毒浓度不够的空间,我的免疫力要和病毒作斗争,因此能力不断增强。因此到了病毒浓度高的场所,我也不容易感染。总之,人生的所有过程都无法省略,也只有在都经历的情况下人生才能完整,人性也才能成熟。希望小美能怀着喜悦的心情接受这一切,起码不要这么痛苦。从某种意义来说,三十岁经历这些也许是命运的馈赠,毕竟年纪还轻,早点经历人生必修课有好处。无论婚姻和人生,都还有从头再来的资本,只要心态调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