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天》之大总结,每一天都有无数的悲剧发生

第一天

【致郁预警】【致郁预警】【致郁预警】

这一本书是如此的令人绝望,虽然有时候也会出现一抹生命的绿色,但是都会被很快的毁灭。

很多书都是标榜着“治愈系”,然后大卖。但是这本书却是标准的“致郁系”书籍。

主人公杨飞第一天死后遇到的事情都令人极度压抑。

殡仪馆中候烧厅,三个厅堂泾渭分明,豪华客厅,沙发厅,塑料椅子厅。

骨灰罐,两个阶级对比鲜明。一边是仙鹤宫、龙宫、凤宫、麒麟宫、檀香陵,价格六万元以上;另外一边是普通骨灰盒,简简单单毫无装饰。甚至如杨飞者,连个骨灰盒都没有。

寿衣呢,一边是两万元以上的奇珍寿衣,另外一边是人造丝寿衣,杨飞穿的就是极其普通的睡衣。

火化炉子呢?两套,一套国产的,一套进口的。一套烧大官,一套烧屁民。当烧那个市-长的时候,两个另外一个炉子连烧的机会都没有。

墓地呢,一边是陵墓一般的豪奢,一边是一个小土坑;一边是“李峰同志永垂不朽”买通官府连墓碑的造型和字都能模仿,一边是连墓地都买不起。

送葬呢?一边是绵延数里的送葬队伍,一边是没有一人的孤单旅程。

这种对比极其强烈到令人心酸,令人愤怒。但是这只是开始。

郑小敏的父母被强拆压死在在房子里,还有一些抗议的民众却被坏人裹挟而成为了替罪羔羊被打被拘。

谭家鑫的饭店有无数的坏账,有无数次的被盘剥。

不要着急,这才是第一天?残忍绝望至于此乎?

第一天,说的是贫富差距。

第二天

所有人都明白,活着是很不容易的,但是生者容易让别人陷于对成功的崇拜而暂忘了眼前的苟且。

《第七天》的第二天,讲了杨飞和李青的爱情故事。讲了他们最初的相遇和相恋,讲了后来他们破碎的婚姻,讲了他们如何失去彼此的。

人活着,应该就是一直失去吧。亲人,朋友,直到自己的生命。

这部分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其实是人与人之间的冷漠。

李青的公司里有个同事A对李青展开了长达一年的爱情攻势,最后还下跪表白了。但是很显然,李青拒绝了他。李青说,他太让我尴尬了。A最后辞职的时候,害怕面对公司的同事而不敢上楼取自己的物品。

他的同事在疯狂的嘲笑他,办公室里一度响起了欢乐的声音。杨飞看不下去了,然后主动为他收拾了物品,下楼交给他。

我搬着纸箱走出写字楼,他就站在那里,一副疲惫不堪的模样,我把纸箱递给他,他没有正眼看我,接过纸箱说了一声谢谢。我看着他低头穿过马路,消失在陌生的人流里,心里涌上一股难言的情绪,他在公司工作五年,可是对他来说公司里的人与大街上的陌生人没有什么两样。——第二天P35《第七天》

我写的过于琐碎,老早就失去了余华先生的感染力,如果想看的话,最好是去看原文。

我相信《第二天》告诉我们的是冷漠与背叛吧。公司的同事的冷漠,李青爱上了别人的背叛。生而为人,都很艰难。

精彩摘录:

我走进电梯,这是第一次和她单独在一起,她问我:“他怎么样?”

我先是一愣,接着明白她是在问那个下跪求爱者,我说:“他看上去很累,可能在街上走了一夜。”

我听到她的深呼吸,她说:“他这样做太让我尴尬了。”

我说:“他也让自己尴尬。”

我看着电梯下降时一个一个闪亮的楼层数字。

她突然问我:“你是不是觉得我有点儿冷酷?”

我是觉得她有点儿冷酷,可是她的声音里的孤独让我突然难过起来。我说:“我觉得你很孤独,你好像没有朋友。”

她停顿了一下,声音很轻地说自己在外面越是风头十足,晚上回到租住的小屋越是寂寞孤单,那个时刻她很想有一个相爱的人陪伴在身旁。当我和她在电梯里短暂相处,我眼睛湿润的那一刻,她突然感受到被人心疼的温暖,后来的几天里她越来越觉得我就是那个可以陪伴在身旁的人。

她看不上这个副经理的职位,用她的话说只是陪人喝酒的副经理。她曾经对我说过,美丽是女人的通行证,可是这张通行证一直在给公司使用,自己一次也没有用过。

——摘录

我搬着纸箱走出写字楼,他就站在那里,一副疲惫不堪的模样,我把纸箱递给他,他没有正眼看我,接过纸箱说了一声谢谢。我看着他低头穿过马路,消失在陌生的人流里,心里涌上一股难言的情绪,他在公司工作五年,可是对他来说公司里的人与大街上的陌生人没有什么两样。——第二天P35

我走进电梯,这是第一次和她单独在一起,她问我:“他怎么样?”

我先是一愣,接着明白她是在问那个下跪求爱者,我说:“他看上去很累,可能在街上走了一夜。”

我听到她的深呼吸,她说:“他这样做太让我尴尬了。”

我说:“他也让自己尴尬。”

我看着电梯下降时一个一个闪亮的楼层数字。

她突然问我:“你是不是觉得我有点儿冷酷?”

我是觉得她有点儿冷酷,可是她的声音里的孤独让我突然难过起来。我说:“我觉得你很孤独,你好像没有朋友。”

她停顿了一下,声音很轻地说自己在外面越是风头十足,晚上回到租住的小屋越是寂寞孤单,那个时刻她很想有一个相爱的人陪伴在身旁。当我和她在电梯里短暂相处,我眼睛湿润的那一刻,她突然感受到被人心疼的温暖,后来的几天里她越来越觉得我就是那个可以陪伴在身旁的人。

她看不上这个副经理的职位,用她的话说只是陪人喝酒的副经理。她曾经对我说过,美丽是女人的通行证,可是这张通行证一直在给公司使用,自己一次也没有用过。

(杨飞和李青的故事,爱情)

求爱者的嘲弄,职场的残酷无情和冷漠

海归博士的骗局,性病和欺骗,

我仍然爱你,我永远爱你。

第三天

每个家庭都有它的故事儿,我们不敢随便翻看,因为我们一不小心就会看到那些让我们无法忍受的东西。

杨飞诞生于火车的厕所里,并且生下就和生母分离。但是这并不是一件儿过于悲哀的事儿,因为他遇到了他的(养)父亲杨金彪。杨金彪为了给予他最大的爱,放弃了与长(chang)辫子姑娘结婚。

杨金彪也曾想为了和长辫子姑娘结婚而抛弃杨飞。但是把杨飞送走的当天,他一直心神不宁,整夜无眠,想起来他们在一起的日日夜夜。在第二天与长辫子姑娘领结婚证的当天,他逃之夭夭,去找寻自己的儿子。

所幸找到了。就像找到了自己的珍宝一样。

当这个单身养父亲杨金彪将杨飞养到大学毕业,参与工作。杨飞的生母顺着火车轨道找到了他。杨金彪为了孩子有更好的发展,让杨飞跟随他的生母离开了这个铁轨边上的小屋。

杨飞回到他的原生家庭,他的省份从最初的贵客,到了人人嫌弃的地步,那个家庭的鸡零狗碎,一个劲儿的网上翻涌。他的哥哥嫂子,他的姐姐姐夫住在他的家里,一直啃老却不肯出去租房。而杨飞一回来不仅没地方住,还要被赶走。杨飞在那个原生家庭待到第27天,他就坐火车返回了轨道边上的小屋。李月珍后来对杨飞说:“你回来的当晚,你爸爸跑过来哭着对我说,我的儿子回来了。”

我想说,假如他的原生家庭和和睦睦,那么杨金彪就永远的失去了自己的孩子啊。杨飞需要在那个遥远的城市结婚生子,他也不会有太多的时间看望他的养父了。这就是人生最残酷的真相啊。这个真相的唯一的原因只是因为钱。如果杨飞的生父母有足够的钱,估计就不会为儿子杨飞住在哪儿而发愁了。这个时候杨金彪就要永远的失去他的孩子了。杨金彪没有爱人,失去了唯一的儿子,他的晚年该是多么的凄凉啊。

当杨金彪在候烧厅遇到自己的孩子的时候,问:你有墓地吗?杨飞说“没有。”杨金彪说:“那就好”。因为杨金彪没有墓地,永远也去不了安息之地。如果杨飞有了墓地,那么杨飞就去了安息之地,永远不会再与他相见了。

只要有亲人陪伴,安息之地也好,“死无葬身之地”也好,都是一件儿令人快乐的事儿。

老年的杨金彪患了淋巴癌,儿子本来用来买房子的钱全部用来给他治疗,杨金彪不想拖累他就悄悄的离开了他。而死的时候也是凄凉无比,被一个流浪汉扒光了所有的衣服。而死后又没有墓地,这就是死无葬身之地吧。

杨金彪离开的那一晚对他的儿子说:

我嘿嘿笑了,他也嘿嘿笑了。“我不怕死,然后他平静地对我说:一点也不怕,我怕的是再也见不到你。”

杨金彪不怕死,怕的是再也见不到他最心爱的儿子啊。

这就是最好的爱吧。

但是杨飞爱他的父亲吗?我觉得应该是一个悲剧吧。杨金彪抛弃杨飞的那次是因为他要结婚,没抛弃成功是因为他无法放弃自己的儿子,内心不忍。而杨飞抛弃杨金彪的那次则是为了更好地发展。而之所以没有抛弃成功,则是因为杨飞的原生家庭整天爆发争吵被排挤而不得不离开。这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

杨金彪每每被抛弃儿子的念头折磨,而杨飞却没有这种感觉。因为杨飞说扯平了的时候,它是认为这两件事儿能够扯平。但是真的能够扯平吗?

如果是这样的话,那第三天的令人绝望不单单是杨金彪的孤苦一世,也不单单是杨飞原生家庭的令人绝望。更绝望的是,杨金彪用尽了一生的心血养育出来的儿子,最后竟然为了发展回到了原生父母家庭所在的城市,彻底抛弃了自己的父亲。这应该是最大的绝望吧。

你用尽一生所爱的人,却对你的感情淡漠如水。这应该是最令人绝望的亲情吧。

在杨金彪看来,杨飞是他的亲儿子。

在杨飞看来,杨金彪只是他的养父而已。

虽然死后的杨飞也在寻寻觅觅,但是也无法掩盖他抛弃他父亲的事实。另外虽然是养父,但这也是他唯一的归宿了。

李月珍之死与弃婴(医疗垃圾事件,平均骨灰,天坑事件儿)

杨金彪的失踪

杨飞的母系原生家庭状况,争吵

杨飞的父系原生家庭,嫉妒与和解

第四天

有一个卖淫的李先生在一次扫黄打非中被抓了,刚毕业的警察张刚受不了李先生的嘲弄,愤而踹了李先生一脚,没想到李先生蛋碎了一个。李先生服刑后,整天在张刚上班的地方举着一个牌子“还我一双蛋子”,路人说现在是文明社会,不能用语粗俗,然后李先生就把牌子改成“还我一双睾丸”。整个公安局颜面扫地。毕竟每天有个人按时按点儿的站在公安局外面举着“还我一双睾丸”的牌子。

后来局里无法,张刚被调出公安局,调到镇上,调到村上,以至于根本无人接收,毕竟张刚到哪儿,“还我一双睾丸”就会跟到哪儿。

后来张刚给局长打电话,如果不同意让他回到局里,他只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是杀掉“一只睾丸”,另外一种方法就是和“一双睾丸”一样举个要求回到局里的牌子站在公安局门口。局长无奈答应了。

张刚回去后,没想到“一双睾丸”没有再出现。

直到半年后,来了一个拉风的男人携带长包闯入公安局,杀得公安局血流成河。当然包括张刚被杀。随后李先生被判处死刑半年后执行。后来公安局被人嘲笑,说一个一个睾丸的人就能把公安局杀得血流成河,如果有两个卵子,岂不是要把公安局杀穿?一老警察反驳,不可能。以前拿着长包的去公安局都是带着钱送礼的,没想到这个是要命的啊。

阳间的故事儿到这里,“死无葬身之地”的故事儿才刚开始。万万没想到,两个人世间的冤家对头会坐在一起下棋,虽然整天悔棋吵架。陈刚等待着父母为他讨来烈士的名头,李先生就一直等着他,陪他下棋。

到了“死无葬身之地”,一切安安静静自自在在。感觉与人世间再也不想干。有仇的人能化干戈为玉帛。其余人无亲疏之别,自由自在。

这是死无葬身之地的模样:

我惊讶地看见一个世界——水在流淌,青草遍地,树木茂盛,树枝上结满有核的果子,树叶都是心脏的模样,它们抖动时也是心脏跳动的节奏。我看见很多的人,很多只剩下骨骼的人,还有一些有肉体的人,在那里走来走去。

我问她:“这是什么地方?”

她说:“这里叫死无葬身之地。”——余华《第七天》

第四天除了张刚和伪装成女人卖淫的李先生之外的故事,还有一个鼠妹和伍超的故事。两人结为普通人。穷,居于地下防空洞,终年不见阳光,防空洞里做饭味道、各种异味混杂简直无法呼吸,故名鼠族。我想当前很多北漂深漂也有那么艰难的日子吧?

向上的通道都是异常艰难的。两个有梦想的年轻人做过理发店洗头工,做过饭店服务员。两人又吵又闹却又好的像一个人。伍超给鼠妹买了一个iPhone4S,却没有说它是高仿的。这却被鼠妹的一个朋友发现,鼠妹认为伍超欺骗了自己,于是决定自杀。鼠妹给伍超打电话不通,qq空间写日志无人回复。因为伍超家里出事儿需要回家料理,然后他就没有回得来。等他回来的时候得到的却是鼠妹跳楼自杀的消息。

伍超想着鼠妹陪他一起过苦日子,还欺骗她,心里无比内疚。决定卖肾为鼠妹买个墓地。卖肾后感染却不去看病,怕把给鼠妹买墓地的钱花了。竟至于病死。

我其实不是很懂,难道仅仅是因为虚荣吗?还是虚荣却没有相应的经济实力?这难道是贫贱的悲哀吗?我不知道该怎么说怎么想。他们本来可以有机会说一下的,为什么她不给伍超一个机会呢?

第一天是贫富的极其分化,在候烧厅里表现的淋漓尽致;

第二天是爱情的表里,在李青和杨飞的爱情中表现的淋漓尽致。她得到了安全感,她还想要更广阔的空间。有的时候,这些东西不可得兼。

第三天是亲情的假面,杨金彪永远爱自己的儿子,而自己的儿子却不尽然。

第四天是怨恨的消逝和虚荣的消解。张刚和李先生结束人世间之后,却在对弈。鼠妹和伍超,死后却一入安息之地,一个去往“死无葬身之地”。

我不知道一个人要有多强大才能承受这么多的伤痕。人们都是披着枷锁在前行,我们都是时间的囚徒。

出租屋邻居 鼠妹刘梅

刘梅因为男友送的是山寨iPhone4S自杀

鼠族防空洞

我们好像走到原野的尽头,她站住脚,对我说:

“我们到了。”

我惊讶地看见一个世界——水在流淌,青草遍地,树木茂盛,树枝上结满有核的果子,树叶都是心脏的模样,它们抖动时也是心脏跳动的节奏。我看见很多的人,很多只剩下骨骼的人,还有一些有肉体的人,在那里走来走去。

我问她:“这是什么地方?”

她说:“这里叫死无葬身之地。”

李姓卖淫者“还我一双蛋子”“还我一双睾丸”与张警察(张刚),下棋,互相等待。不去墓地。都十年了。

张刚被李睾丸杀害,然后李睾丸被执行死刑,张刚父母频繁上访以求追认张刚为烈士。

第五天

第五天几乎交代了所有故事的背后原因。

杨飞的父亲因为患了淋巴癌,不想拖累儿子,在最后的关头离开了。杨飞死后开始了寻找父亲的旅程。

银色商场失火,死亡38人;政府说7人死亡2人重伤,21人受伤。看了这个条例,我明白了四人数量为什么是7人。因为即使重伤的两人死了,也只是较大事故,而不会上升到重大事故。

《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条,根据生产安全事故(以下简称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

事故一般分为以下等级

(一)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二)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三)较大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四)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郑小敏的家遭到强行拆迁,郑小敏的父母被活埋;去做家教的杨飞只看到他们的女儿郑小敏在废墟上写作业。

谭家鑫一家遭遇火灾,全部死亡。谭家鑫说到了这里(失误葬身之地),再也没有公安、消防、卫生、工商、税务这些部门来盘剥吸血。真的是一件好事儿。

李月珍下班路上发现了河里的弃婴,医院及其相关人员也遭到了强烈的非议。三天后李月珍被宝马车撞死,随后又被大车碾过。我不知道发现弃婴与被碾死有没有关系,如果有,那么这个世界就不单单是可怕那么简单了。李月珍在“死无葬身之地”见到了杨飞说,我原先有27个孩子(那些死婴),现在你来了,我有28个孩子了。另外八个是因为医疗事故死亡的婴儿而那另外19个死婴都是是被强行流产打掉的。

杨金彪之所以离开,是因为始终过不去当年抛弃杨飞的那道坎。他去了丢弃孩子的河畔街,什么都变了。后来死于公园一角,被流浪汉扒光衣服,杨金彪说200元,然后请求流浪汉给他穿上流浪汉的破衣服。杨金彪死后,为了能够等到杨飞,于是等候在候烧大厅里一边引导死者,一边等候杨飞。

一个青年,因为家人的贪财,娶了一个神经病女子。想离婚又被家人逼迫,某一日神经病失踪。其娘家将该人告上法庭,屈打成招。男人被枪毙后,比较戏剧的是,神经病又回来了。该青年为什么承认杀了老婆呢?

“我承认杀了她是没有办法,警察把我吊起来打,逼我认罪,屎尿都被他们打出来了,我的两只手被捆绑起来吊了两天,因为失血有四根手指黑了,他们说是坏死了。以后他们就把我反吊起来打,两只脚吊在上面,头朝下,反吊起来打最疼的不是身上了,是眼睛,汗水是咸的,流进眼睛跟针在扎着眼睛那么疼。我想想还是死了好,就承认了。”

他停顿了一下问我:“为什么眉毛要长在眼睛上面?”

“为什么?”

“为了挡汗水。”

你明白了眉毛为什么长在眼睛上面吗,那是为了阻挡汗水流进眼睛里!

政府赔偿被冤杀的人五十多万……但是被屈打成招,被冤杀的人再也回不来了。如果被冤杀的这个人能够说话,他一定不想让那群只知道贪图钱财的家人能够收到50万的赔偿金啊。逝者已矣啊。

活着的时候,整天吃的是“毒大米、毒奶粉、毒馒头、假鸡蛋、皮革奶、石膏面条、化学火锅、大便臭豆腐、苏丹红、地沟油”,现在这里再也没有这些东西了。

我意识到四周充满欢声笑语,他们都在快乐地吃着喝着,同时快乐地数落起了那个离去世界里的毒大米、毒奶粉、毒馒头、假鸡蛋、皮革奶、石膏面条、化学火锅、大便臭豆腐、苏丹红、地沟油。

在朗朗笑声里,他们赞美起了这里的饮食,我听到新鲜美味健康这样的词汇接踵而来。

一个声音说:“全中国只有两个地方的食品是安全的。”

“哪两个地方?”

“这里是一个。”

“还有一个呢?”

“还有一个就是那边的国宴。”

李月珍的女儿得到的骨灰不是李月珍的,而是不知道多少人的骨灰平均出来的。如果将来郝强生死后,发现自己老婆的骨灰是多少个不完整的人的骨灰,不知道该作何感想。

天坑事件儿后,李月珍怎么出来的呢?李月珍这样回忆着。

李月珍说那天深夜没有听到轰然响起的塌陷声,但是她醒来了。此前她沉溺在三个沉睡里,她在第一个沉睡里见到辽阔的混沌,天和地浑然一体,一道光芒像地平线那样出现,然后光芒潮水似的涌来,天和地分开了,早晨和晚上也分开了;在第二个沉睡里见到空气来了,快速飞翔和穿梭;在第三个沉睡里见到水从地上蔓延开来,越来越像大海。

然后她醒来了,身体似乎正从悬崖掉落,下坠的速度让她的身体竖立起来,她慢慢扯开那块白布,像是清除堵在门前的白雪,她的双脚开始走动,走出天坑底下的太平间,冷清的月光洒满天坑,她的双脚踩到犬牙交错似的坑壁,以躺着的姿态走出天坑。

这一段明显有很理想的描述,但是魂灵的姿态谁也没有见过,但是却真实的如亲眼所见。

第五天对所有人的悲剧都有了细致的描述,甚至其最令人难以忍受的原因都加以详细解释。你如果还能够忍着看到这里,说明你有一个坚韧的神经。

众生皆苦,谁能逃脱呢?

我想到了自己,年近三巡,一事无成,早出晚归,是劳碌还是庸碌?想到这里,不禁悲从中来。但是生活中工作中哪个人能够是铁人,忍受着日复一日的锤炼?生活真的像锤一样,将每个人锤扁砸圆,任意揉捏。

我只想说,去他妈的贼老天。我一定要干出来点儿事儿,让你看看。我一定要做到很好。正因为一生短暂,所以我更要做得更好。正因为时间有限,我更要做到有限的生命得到无限的长生。

《第七天》虽然很丧,但是我希望所有读了这本书的人能够自己激励自己,奋斗下去。让这个混蛋的贼老天失算是我们最大的报复。

自我悼念者聚集地,臂上缠黑纱。

有墓地的得到安息,没有墓地的得到永生,你说哪个更好?

戴着黑纱的陆续坐了下来,仿佛是声音陆续降落到安静里。我们围坐在篝火旁,宽广的沉默里暗暗涌动千言万语,那是很多的卑微人生在自我诉说。每一个在那个离去的世界里都有着不愿回首的辛酸事,每一个都是那里的孤苦伶仃者。我们自己悼念自己聚集到一起,可是当我们围坐在绿色的篝火四周之时,我们不再孤苦伶仃。——自我悼念者聚集地

第六天

第六天讲了刘梅和伍超的爱情故事,讲了伍超因为没有给刘梅买iPhone4S,而发生了误会后,刘梅跳楼的事儿。回忆了两个人辛苦而又幸福的爱情。

贫穷夫妻百事哀。一个小小的iPhone就能要一个人的性命啊,而iPhone因为其昂贵价格而被称为“肾六”。这有可能是我不喜欢iPhone的原因。因为它给我的感觉是奢侈品而不是日用品。

伍超在美发店干得很好,因为刘梅的吃醋而与经理闹了一场而离开,这个时候,伍超几乎已经开始学习美容美发了。

伍超在饭馆干得很好,一群客人不知自重非要让刘梅坐台陪喝酒,然后伍超就直接打了客人,当然又干不下去了。这个时候伍超已经快学会厨艺了。

伍超和鼠妹在防空洞里没有吃的,鼠妹就出去要饭给他吃。一个富商问她:“你这么漂亮,不需要要饭的”。鼠妹说:“漂亮不能当饭吃”。我想这就是一个穷人的气节吧,在一个笑贫不笑娼的社会里,鼠妹是难能可贵的,但是却不得不去要饭。如果环境不好,连好人都活不下去。

他们有梦想,他们也曾想开一个理发店,半途夭折;他们也想开一个餐馆,又中路崩溃。他们有一个又有一个的梦想,但是却总抵不过社会的恶意,他们怀揣着梦想,却不得不苟活于防空洞的污浊空气里。

伍超在恶劣的环境里等待匹配肾源,不过这次倒是运气好了。别人四处转战卖肾都无法匹配,他没有待多少天便匹配成功了。但是因为卖肾之后,受到感染,又不想花掉为鼠妹买墓地的卖肾钱,硬扛着,然后就死去了。

我看着他们的爱情,看着他们的无奈,看着他们一步步被生活击垮,看着一个跳楼,一个因病去世,我不知道该把这归因于何处?

是他们不勤劳吗?是他们不恩爱而遭到了惩罚吗?是他们犯罪了吗?是他们没有梦想吗?

恰恰相反:

他们勤劳,每日里早出晚归学技术;

他们互相恩爱,一个在最穷困潦倒的时候也没离开他,一个在另一个去世的时候卖肾为她买墓地;

他们没有犯罪,反而是守法公民,他们就算再穷也不去偷不去抢,不去做鸡不去做鸭,也是依靠合法劳动劳动挣钱;

他们有梦想,他们想开一个理发店做老板挣钱,他们想开一个小饭店养家糊口。

但是他们反而被现实击垮,再也活不下去。

咱们看看就算他们梦想实现了,他们也能过得好吗?开饭馆的谭家鑫就是他们的前车之鉴,被无数的人盘剥勒索,他们仍旧没有活路。

我想第六天是最为无奈的现实吧?明明现实已经如此残酷了,我们本以为努力就可以实现梦想,但是天不遂人愿;我们以为实现了梦想就能幸福快乐,但是谭家鑫一家的遭遇又近在眼前。这才是最深刻的绝望吧。

肖庆,鼠妹刘梅的邻居

伍超:刘梅的男朋友

伍超卖肾给鼠妹买墓地

苍老的骨骼说:“那边的人知亲知疏,这里没有亲疏之分。那边入殓时要由亲人净身,这里我们都是她的亲人,每一个都要给她净身。那边的人用碗舀水净身,我们这里双手合拢起来就是碗。”

鼠妹前往安息之地,苍老的骨骼,38个葬身商场火灾的人,谭家鑫一家人,张刚和李先生,郑小敏的父母,李月珍和27个婴儿都来为鼠妹净身送行。

第七天

第七天,“死无葬身之地”的人们为鼠妹刘梅送行,因为他的男朋友卖了肾为她买了目的。

人们为她净身,为她打扮好,让她干干净净的离去。为她装饰花环,为她剪裁长裙,为她做了一切能够做的,只希望她能够安然的去“安息之地”。

而第一天出现的地方“候烧厅”就是安息之地和“死无葬身之地”的交叉口,所以送到哪里就止步了。

有句话很有意思:

有墓地的得到安息,没有墓地的得到永生,你说哪个更好?——《第七天》余华

没有墓地的人最后到了这里:

我惊讶地看见一个世界——水在流淌,青草遍地,树木茂盛,树枝上结满有核的果子,树叶都是心脏的模样,它们抖动时也是心脏跳动的节奏。我看见很多的人,很多只剩下骨骼的人,还有一些有肉体的人,在那里走来走去。

我问她:“这是什么地方?”

她说:“这里叫死无葬身之地。”——余华《第七天》

苍老的骨骼说:“那边的人知亲知疏,这里没有亲疏之分。那边入殓时要由亲人净身,这里我们都是她的亲人,每一个都要给她净身。那边的人用碗舀水净身,我们这里双手合拢起来就是碗。”

到了这里,我几乎无法理解到底是死无葬身之地好,还是安息之地好了。

伍超来到死无葬身之地之后,因为鼠妹有了墓地而去了安息之地,就再也无法遇见了。

当写完这第七天的时候,我不知道该怎么去理解这么一个悲伤的群像。他们想像你像我又像他,他们都是没有名字的人,但是很多时候,很多时间他们是很多人很多事儿。我们并没有那么厉害能够容纳所有的悲伤。

我是一个无神论者,死去元知万事空啊。所以我不相信安息之地,也不相信死无葬身之地,但是那些曾经发生的事儿是真的。

有人问:那些发生过的事儿没有人记得了怎么办?

我说:至少我们有《第七天》。

有人说:很多年以后,这些事儿被叫做什么呢?

我说:它的名字叫历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