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行动:成为一个永不拖延的人,你需要这8本书

拖延是每个追求上进的人不得不面对和解决的问题,有些人认为,凡事都可以“等一会儿”,偶尔等一会没关系,认为船到桥头自然直,天无绝人之路,拖延一会儿问题不大。

而这些人的行为往往会有四大表现:

一、平时琐事缠身,总是没有办法吧主要的经历集中到工作中,被突如其来的小事牵扯心神;

二、只有别人过来逼他,他才向前走,平时没有主动做事的意识,虽然知道这样不好,但已经麻木了;

三、虽然能偶尔下定决心立即行动,却找不到行动的方法,结果又停止行动,继续漫无止境地等待下去;

四、情绪低落,经常突然对任何工作都没什么兴趣,也对前景感到悲观,结果形成恶性循环,越来越没有行动力。

同样,也有另一部分人,他们珍惜自己的每分每秒,喜欢主动做事情,不迟到,爱行动,少幻想,多实践,他们的名字有很多:“职场精英”、“学霸”、“成功人士”等等。

不谈成就大小,克服拖延症,把生活琐事都处理好,这对我们的幸福感也是有很大提升的。

但如何克服拖延呢?方法有很多种,也有不少时间管理达人通过视频讲方法,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发现边看相关书籍边去帮助自己对抗拖延十分有效,你会感觉自己身边站了个好朋友,有更多勇气和信心,彻底跟拖延说拜拜。

为此,经过搜集和比较,为大家准备8本关于时间管理主题的书籍,在这个假期,共同培养好的生活习惯,搞定自己琐碎的生活。

01 《反本能》卫蓝

01

《反本能》这本书涉及的主题比较广泛,如何对抗拖延、如何学习、如何社交和如何决策它都有所涉猎,推荐它的一个最重要的理由就是它从人类进化的角度分析比较了人的动物属性和现代属性两方面。是否有能力对自我进行控制和管理是衡量一个人进化程度的高低。

里面讲的一些方法十分全面和细致,非常具有可操作性,适合朋友们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增加知识储备,以及采取一些较有效的方法改善自己的生活。

02 《掌控:如何规划自己的时间和生活》贝南·塔布里兹

02

作者从人性的视角研究分析了我们拖延和低效的本质,他们通过自己的人生体验和个案研究发现,只有从内到外弄清楚自己究竟想要什么、适合做什么,才能建立起新的认知模式和行为模式,进而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这本书开始和结束于理解自己,只有真正了解自己的人才能掌控自己、领导他人。

如果你晚上睡觉前控制不住玩手机的手,在吃饭时抑制不住暴饮暴食的冲动,面对某宝时忍不住买买买的冲动,那么这本书就是你的最佳选择。

03 《如何改变习惯》斯科特·杨

03

这本书的作者想必大家都很熟悉了,美国名校大学霸,他讲了自己独创的改变习惯理论。

这本书的主题围绕着“30天计划”展开,详细地讨论了如何在30天内改变一个习惯,对于每一天会发生什么以及如何去做都有详细的讨论。

对于我本人来说,我并不喜欢这个作者。但他这本书的细致程度令人发指,还是有点东西的,所以推荐朋友们一阅。

04 《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阿兰·拉金

04

作者在书的开篇序言里提到:“这本书的目的并不是要把你变成一个“按部就班”的强迫症患者,也不是要让你变成忙碌地追求“高效率”的人。而是来教你如何更加聪明地而不是更加努力地去学习和工作。”

作者反对以下三种人:

第一种是那些执着于“井井有条”的人。他们总是在不停地列出任务清单,更新清单,并忘记清单。总是在计划上浪费太多时间,把计划做的漂漂亮亮,却忘了自己的目的——完成任务。

第二种是那些“做得太多”的人。他们总是让自己忙个不停,结果根本没有时间去考虑自己所做的事情到底有多大价值。这种人虽然高效,但人际关系比较糟糕,一旦犯了方向错误,万劫不复。

第三种是那些过于关心时间的人。他们从不肯浪费任何时间,结果总是搞得自己和周围的人都非常紧张。他们总是在忙来忙去,总是为自己定下过高的工作量。一旦别人打扰了他们的时间就暴躁如雷,大吼大叫。

那么,作者倡导的生活和达到这种生活的方法是什么呢?聪明的你可以自己去书中寻找答案。

05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彼得·德鲁克

05

这本书的作者想必不需要介绍,管理学界大名鼎鼎的彼得·德鲁克,这本书一共有7章,前五章主要讲管理者如何管理自己,后两章讲管理者如何做出决策。

其牵涉的时间管理理念更多偏向于职场,推荐这本书的重要理由是它给“有效”下了定义,作了说明,明确了发展方向,让我们可以根据他提出的标准评估自己的管理效果。

这本书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它着重讨论了“外包”这一思想,用别人的长处为自己节省时间,并提出N+1的策略,一年完成一件大事和许多小事,追求有侧重点的时间管理。

06 《梳理:从混乱到有序,人生提效50%》董泉

06

这是一本阅读难度比较小的书,推荐它的原因在于其在时间记录这一方面讲的比较详细。我们进行时间管理的第一个步骤就是下载一个时间记录软件,搞明白自己的时间都去哪了。进而才能对症下药,有效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07 《睡眠革命》尼克·利特尔黑尔斯

07

21世纪,不熬夜你就赢了。多少个夜晚,你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盯着泛荧光的屏幕看到2、3点,第二天起床精神不振,这样日复一日,较差的工作状态搞糟了你的业绩、毁掉了你的人际关系,你变得越来越沮丧,如果你也正在面临这种情况,那么朋友,这本书十分适合你。

这本书提出了一种1.5小时周期休息法,在同样的时间里,你能睡得更充足,睡醒后精力更加充沛。还在等什么,戒掉熬夜,从这本书开始!

08 《时间投资法:让你的年收增加十倍》胜间和

08

这本书算是一本比较标准的教科书,别看它标题有点接地气,它分别从理论和实践讲述了如何增加我们一天中的黄金时间,按照“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办”的思路深入浅出。

所谓“黄金时间”,就是你一天中精力最好,做事效率最高的时候,那么黄金时间要做什么并且该怎么做呢?

相信读后这本书你会获得满意的答案。

阅读方法推荐

一位读者给我留言说:“如果写书单的话能不能顺带推荐一下阅读这些书的方法?”

阅读时间管理类的书,重点在使用,而不是看。大家可以读完一本书把其中的一些方法抄下来,背会,如果有时间的话,写下来分享出去。

按照书中所言亲自尝试一段时间,有用了继续使用,没用的话就放弃。方法是非常之多的,但适合你的可能只有几条,也够用了。

结语

如果想看这些书但嫌贵的朋友可以加我微信tyh520zzh,我会免费为大家提供这些书的电子版。

并可以申请进入我的成长社群,这一系列书也是我给社群成员推荐共读的活动之一。这个假期,做更好的自己,和田宝共同成长!

附深度阅读:

(强烈推荐)《目标管理:越努力越焦虑,该如何让自己的行动卓有成效?》

《如何表达:优秀的年轻人,别让不会说话害了你一生》

《身处二三线城市的你,现在过着怎样的生活?》

《贫穷限制你的不仅是想象力,还有眼界和未来》

《这三项自我精进的方法,让你比同龄人更优秀更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