砖瓦常在,故旧难存

01

老街,是记忆里最神圣的存在。

毛姆说:有些人诞生在某一个地方可以说是未得其所。机缘把他们随便抛掷在一个环境中,而他们却一直思念着一处他们自己也不知道坐落在何处的故乡。

我也在思念着,而那个地方就是老街。

梦里寻觅的那个地方没有塔希提岛上蒂阿瑞的芳香,她更多的是烟雨的味道。只需要一眺望,我便可抛弃红尘中的一切,投入她的怀抱。

就像是宁采臣遇上了聂小倩。


图片来自网络

夜已深,枕着潺潺的流水,和着微弱跳动的心脏的节奏,那场记忆大门好像打开了。

我是个背包客,有一部相机,有一颗天涯游子的心,除此之外,我一无所有。

但我来到了一个地方,她让我流浪着的灵魂有了一处栖息之地----老街,我恋上了你,不想再离去。


02

街边,摇椅上躺着一位抽烟的老大爷,专注地望着石板地上的人来人往。

集市上,时蔬、家禽的叫卖声错落有致,好像一段悠扬飘然的二胡乐曲。

路过豆浆油条早餐店,五谷杂粮的味道像一股暖流,泻入五脏六腑,突然,饥肠辘辘。

穿过小巷,看见湖边的少女用捣衣杵有力的敲打着自己的衣物,缓缓的水面上倒映着她素洁而清秀的面庞。

走上连通整条老街的桥,小孩拿着糖葫芦在嬉戏,其中一个看着很熟悉,有点像小时候的我。


一时间,文字里所有的影像涌上脑海。

这里是否居住着一位《城南旧事》里的疯女人?

父亲的背影是否会在街道的一尾渐行渐远?

而撑着油纸伞的你,又是否在朦胧烟雨里彳亍着?


图片来自网络

我像个局外人,拼命的想要把眼前的一切纳入囊中。流水、小桥、青砖、黛瓦、还有那么个炊烟袅袅的家

最深的情,最暖的人,最古朴的心。

看着街角一隅瓦片上将要滴下的水珠,我举起相机,准备将这在历史身上流淌过的生命记录在我的记忆中。

“咔嚓”,眼前的一切竟突然没了,一切都变了……

03

我傻傻地站在人流中,被喧闹的人群挤过来挤过去,像老街卖的烧饼中的馅儿一样。

商业气息的味道扑面而来,浓稠而透入骨髓,似乎要直钻入你的心窝。

放眼四周,看上去像古建筑的二层小楼,暗红的油漆竟要泻下来一般,那样的崭新。

商店叫卖的扩音器像个蹩脚的歌手,在这条被人浪淹没的街道上嘶吼着,竟没人觉得它不合时宜。

我的头顶上,一部部现代化通讯工具高举过头,它们,变成了我们的眼睛,替我们看看这个世界有多么的灿烂。然而,人们也像我一样,再美的风景都被拍没了。

图片来自网络


望着几米开外的一堵城墙,它似乎在向我诉说着它对回忆的渴望。那个与它走过无数场风雨的老街,它是那么地思念。被粉刷过无数次的璧面,始终也掩盖不住它的悲伤。面对刻骨铭心的斑斑锈迹,我却只能做个袖手旁观者,就那么一动不动的望着,充盈着泪水。

04

我想起了梁思成和林徽因。

这一对身陷在苦难中的鸳鸯,在回到北京后,看到一堵堵古老的城墙被推倒,眼看着建筑的文明史就这样轰然倒塌,他们不甘心也不忍心啊。于是,他们为保护老北京的城墙和城门楼四处奔波。那时候的林徽因饱受病痛的折磨,却仍旧拖着骨瘦如柴的身躯一趟趟的恳请政府和开发商“手下留情”。但无论言辞多恳切,都败在了那方方正正的铜币上。开发对于历史来说就是一场惨绝人寰的掠夺。

今天的我们,看到的楼雨轩阁大都是被“整容”了的,历史渐渐不再是历史,似乎在未来的某一天,这二字将会永远的消失在字典里。

那堵城墙依旧在哪里立着,像没有灵魂的雕像。我的眼眶渐渐湿润,视线也变得模糊,看着它一点点消灭,最终化成一个小圆点,我知道,我们再也不能相见。


图片来自网络


05

天色微亮,老街终像一场风,离开了我的世界,叶片都不再摇曳。

醒来,发现枕褥有点湿润。手机上插着耳机,发出微弱的音乐声。这电量竟执着了一晚上,我把耳机轻轻带上,原来是单曲循环了好久的《老街》,李荣浩唱的,有种莫名的沧桑岁月之感。忽然间,无尽的悲伤涌上了心头:

一张褪色的照片

巷尾老爷爷卖的热汤面

味道弥漫过旧旧的后院

流浪猫熟睡在摇晃秋千

夕阳照了一遍他眯着眼

那张同桌寄的明信片

安静的躺在课桌的里面

快要过完的春天

还有雕刻着图案的门帘

窄窄的长长的过道两边

老房子依然升起了炊烟

刚刚下完了小雨的季节

爸妈又一起走过的老街

……


图片来自网络

06

人总是希望寿终正寝,而不是被某场飞来的横祸夺取尚年轻的生命。我们的老街,我们所有的建筑物都希望拥有如人这样的平等地位。惟愿有如像梁思成夫妇这样的人,为历经岁月打磨过的一砖一瓦而奔走呼号。我们不需要什么借口来修复,来搞建设。历史的遗留是精神上的慰藉,如果不想看到泪水滴在那片土地上,就让他们留下吧。就算有一天,它们终将会倒下,我们也将不会感到惋惜,都知道,每一场生命都有自然结束的那天,但它们的灵魂早已和我们记忆融为一体。

时光荏苒,我还是我,老街却不再是老街。

叹息矣……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