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宝入院记

一晚上只睡了三四个小时,彤彤咳的越来越厉害,而且影响她吃奶了。一个晚上只吃了两次,每次只吃了几口,睡也睡不好,放下去就咳嗽,咳几声就哭醒,全程抱睡。

早上七点多我就爬起来,催她爸起床,一起去中心医院看急诊。

九点多到医院,里面黑压压都是人,测体温都要排长队。我们排在174号,护士看我们才两个月,就好心得让我们插队先看。扎手指验血,拍x光,医生看完结果,说是肺炎,需要住院。

我的心沉沉的,眼圈又红了。历史是多么惊人的相似,晴晴两个半月的时候,也是咳嗽,妇幼拍片说是支气管肺炎,要求住院,我没有住,在中心医院拿药,吃完又去灿哥推荐的诊所拿药,吃了半个多月,才好。后来一吹风就感冒,一感冒就喉咙吼吼吼,支气管炎复发,断断续续到一岁多,现在还经常感冒,导致身高体重不达标,发育严重迟缓。

这次,我真的不敢再冒险了。下定决心住院吧,结果连床位都没有,打电话给妇幼预约,一直等到下午五点多才有空床,还是八人间,ICU临时改的监护病房,就是几张加大的儿童床,几张置物台,床帘都没有。

打针的时候,护士说血管太细,手上脚上头上都看了个遍,都是不太好打,先在左手打了皮试,右手抽血检查。准备左脚打留置针,长长的针头刺破皮肤,崽崽使劲挣扎大哭,我一边按着她小小的膝盖,一遍泪流满面,可是扎进去左右探寻了几下,崽崽哭的撕心裂肺,针还是没打好,说血管太细,打破了。那护士看我哭的太惨,不忍心再失手,就去央求了一个经验更加丰富的护士。她又找了一遍,决定打头上,我实在看不下去了,涕泗横流,正好黄鑫拿东西过来了,就让他按着崽崽的头和双手,我在旁边看着,崽崽挣扎大哭,我也跟着抽泣流泪。好不容易打好了,崽崽也终于哭累了,睡着了。

晚上吊了三瓶水,都是用巨大的注射器用仪器设置好了慢慢推进去的。吊了水,崽崽似乎胃口和精神都好了一些,但是饱餐一顿之后,咳嗽两次,全吐了。连续吃了吐,吐了吃,搞了三轮,换了里外三套衣服,我心疼我这两天本来不多了的奶,更心疼咳的吭吭的崽崽。

此刻,已经凌晨三点,崽崽在我怀里睡着,但是时不时的咳嗽让她自己老是突然惊醒,两手一扑棱,就哇哇大哭,睁开无辜的眼睛,发要睡而不得的脾气。

八人间的病房里,断断续续,持续不绝于耳的婴孩哭啼声,充斥我的耳膜,八个母亲都在煎熬中抱娃轻哄。

入院第二天

昨天早中晚各推药一支,雾化五次,下午吃完奶做雾化吐了一次,晚上吃完吐了两次,早上起来吐了一次。

昨晚没睡好,一直不肯放下去睡,需要抱在怀里,老是咳嗽,而且比先前次数更多,连续的更久,一次咳了十几下。呼吸频率加快,感觉呼吸变得有些困难,出气的时候鼻翼煽动,连脑袋都在前后抖动。

今天跟医生反应,加了三种药,上午到下午一起挂了五瓶水,做了三次雾化,还吸了氧,感觉崽崽的呼吸比先前好了一点,但是仍然有点头式呼吸,喉咙里痰音吼吼的响,雾化时吐了好多泡泡。拉粑粑的次数多了,都是水样大便,颜色从黄色变成带青绿色,护士说有点拉肚子,是吊水的正常反应,看着宝贝红红的瘦了的屁股,心痛。

奶量下降了好多,基本没有好好吃过一顿,心塞。

第三天

今天新进来一个宝宝,是茶陵的老乡,我是被她的哭声惊醒的。听说是睡了凉席,感冒了,还有一天才四个月,高烧四十度不退,心率250。已经很久没有进食,剧烈咳嗽,一直在哭,撕心裂肺的哭声令人心痛。一进来就上了各种仪器,还插了胃管,吃的喝的都要从胃管里打进去。插胃管的时候,那个场面让围观的宝妈不忍直视,先从嘴里插进去一根管子,宝宝不配合,剧烈挣扎,护士没插好,又拔出来,从鼻子里插进去。脸上的各种管子交织在一起,小小的身体躺在那里,不住的的哭,咳嗽,妈妈不能抱,除了挤奶出来给宝宝吃,剩下的就是流泪。听隔壁床的阿姨说,她妈妈刚刚在门外大哭了一场,想想自己看着宝贝扎针的场景,都泪流满面心痛不已,何况是面对宝宝大哭束手无策呢。

医生过来,说她血象还好,但是心率过快,发烧程度高,还有抽筋现象,需要排除脑膜炎,建议腰穿,看是否颅内感染。

想想我自己昨晚因为宝宝不肯睡床,需要全程抱睡,我累的对她发脾气,现在真是后悔死了,能够抱着宝宝,给她安全的臂弯,已经是别人不能做到的幸福。

昨天进来的两个宝宝都是抽搐,症状吓人。47床的是两岁女宝,哭起来声如洪钟,我还以为她是男孩子。据说是江西丰城人,来株洲旅游,在路上出了汗,发高烧39.6℃,高热惊厥,高烧不退,一直在哭,退烧药换着吃了好几种,看着她红红的脸蛋,真的可怜。49床的是一岁多的男宝,据说是肠炎腹泻,在儿保体检,突然抽搐,打了镇静剂,送进来吊水的时候大哭,哭着哭着突然又抽起来了。抽搐时翻白眼,整个人都无意识了,特别吓人,他妈妈抱着他尖叫着喊医生,我们都吓坏了。

51床是双胞胎小男孩当中的一个,我们进来的时候已经住了几天了,看着能吃能睡挺好的,今天说是确诊脑膜炎了,转到楼下单间特护病房去了。

前47床是跟我们同一天进来的,一个半月的男宝,瘦弱的脸颜色发紫,咳起来像是要把肺给呕出来,他爸爸像是见惯了,淡定地麻利得把他一翻放到腿上,大掌猛拍,吭吭作响,我们看了都觉得吓人。聊天得知,宝宝咳了已经将近半个月,在省儿童医院看了,没床位,在门诊吊了八九天水咳嗽不见好转。又回株洲来看了,一有床就来住了。后来听医生询问病情才知道,这个宝宝可能是百日咳,目前没有特效药,只能咳足一百天才能好转,而且晚上照顾的他爸妈都在剧烈咳嗽,让我非常不安。第二天早上医生查房刚出去,我就跟着跑去问了,这个百日咳是会传染的,我的宝宝没有打疫苗,万一被传染了怎么办。后来不久,医生就来跟她们商量,把宝宝转到楼下单间去了。虽然我对这个宝宝很心疼,对宝妈彻夜未眠怀抱崽崽的身影怜悯不已,但是为了自己的崽崽,以防万一,我不得不这么做,而且我还做好了准备,她们不转单间的话我们转。

第四天

今天彤彤吸氧之后脸色好多了,之前可能是缺氧,有点黑了,今天好不容易白回来了,咳的次数也少一些了,医生查房听诊之后说肺部的痰也少一些了,在慢慢的好转,这真是个好消息啊!

今天雾化仍然五次,挂水五瓶,上午两支,下午两支,晚上一支,比昨天的少了一个。

今天明显崽崽睡得好一些,久一些了,好像很虚弱的样子,吃奶比先前好了一点,我的奶量也有回升,一切都在好起来。崽崽今天上午和晚上各吐了一次,有很多痰,吐完舒服多了。夜里哄睡的时候吸氧的管子不小心被鑫鑫压住扯下来了,搞了好久才贴好那个粘住氧气管的小“胡子”,但是一碰又掉了,看着崽崽脸上贴的三四条胶布,我是又觉得搞笑又觉得心疼。崽崽老想蹭掉,还用手来挠,我们只好央求护士重新贴过了。这个护士用的透明硬胶布,先插了好长一截进鼻子崽崽大哭,还是我提醒她才调整好。

我发现各行各业都需要专业细致和耐心。上午的护师周文利就好很多,贴的崽崽不哭,而且知道用一个软橡胶垫着。崽崽的针有些渗血了,她看到之后立马给我们消毒处理,下午交班的护士过来看到,要我们拔针,我心疼崽崽,想至少撑完今天晚上,吊完水再拔。周护士看到了,立马说她来处理好,让宝宝晚上吊完水再拔,睡一个好觉。我听了心里很感激,而且周过来处理的时候超级有耐心,用棉签沾了络合碘湿润胶贴,再一手按住针头,一手一点一点撕下来,还找了另一个护士帮忙,用剪刀把不好撕的地方小心翼翼地剪下来,全部扯下来又重新帮我们贴了个新的胶贴,并且嘱咐我晚上让值班护士吊完水再扯,自己护理时也要当心,不要把针碰坏了。下午我躺在床上睡着了,她帮我把雾化药按时加上了,但是看到我睡得正香,没忍心叫醒我,直到我自己醒了,她才过来说要做雾化了,并且很理解地说,看我晚上没睡好,想让我多睡会。

晚上吊完水要拔针,值班护士走过来,二话不说就撕了胶贴,把崽的头发都扯痛了,弄得那块整个头皮都是红的,害的崽崽大哭不止,我想真的是有对比才有差距。想起入院扎针的场景,之前那个护士没扎好,也是周护士一针就好了。看来不管做什么,都要专业啊。

昨晚和今晚上鑫鑫都在这陪夜,虽然还是我在床上抱着居多,但是心里到底有了依靠,不是孤军奋战了。这几天我都没怎么睡,他倒是温柔细心了好多,主动抱崽哄娃,让我能多睡一会,陪我一起挨饿到一点多才吃饭,美团外卖知道给我配汤,让我先吃,剩下的他吃。虽然很辛苦,但是这也是苦中之乐了吧。

第五天

早上五点多,彤彤嘴巴里有很多痰吐不出来,一直咳嗽,哭闹,不肯吃奶,拍了很久,吐出来一些泡泡,叫醒鑫鑫两个人合作,一人拍一人擦嘴,用口罩布搅口,崽崽终于舒服了些,喝了点水润润喉咙,就在怀里睡了。氧气管脱了几次,鑫鑫找护士又借了胶条自己动手贴好,才发现不知为什么什么时候氧气泵停了,又重新开好,不晓得昨晚是不是白插了一晚。

今天重新打了一支留置针,打在右手背上。打的护士技术还算不错,一针就成功了,但是看着长长的针头扎进去,在皮肉里左刺右刺寻找血管的时候,听着宝贝挣扎大哭,我的心好痛。

宝贝今天状态好多了,吃奶比先前两天好一些,胃口似乎回来一些了,就是吃不赢,大大的呛了一口,拍了好久背,终于把奶和痰吐出来了。上午十一点到下午两点连续睡觉三个小时,醒了精神也好多了。

晚上又新进来了三个病友,两个发烧的,一个肠炎,两个是差不多大的宝宝,一个一年级的女孩子。扎针的时候,两个宝妈都不约而同掉下了眼泪,一个宝爸在旁边按着崽崽不动,但别过脸不忍心直视针头。这就是天下父母心吧。

彤崽崽可能白天睡多了,晚上又被哭声惊醒,一直不肯睡,好不容易竖在肩头拍睡了,放下又咳醒,持续到这个点,我也是醉醉的。幸亏之前抓紧时间睡了一个小时,不然当真会猝死去。

凌晨一点多才安抚好睡着,半夜两点多突然被宝贝的大哭惊醒,我生怕是自己压倒她的针头,但是请护士检查了没事,说是咳嗽引起的,让拍背。可是这期间鑫鑫一直在不停拍背,就是安抚不好。突然,开灯看见她哭的时候鼻子里有白色的鼻屎在一抽一缩的,我用口罩沾湿去擦,用纸巾卷起来掏都不成功,突然想起淘宝的吸鼻神器,之前没有研究怎么弄,临时拿来试试,果然两边都吸出来几大坨粘粘的鼻涕。吸的时候,崽崽估计被突然的吸力吓到了,大哭,但是吸完之后拍拍就睡着了,后面又吃了几口奶,可能真的是鼻子不通畅才吵闹的吧。想到这个神器,惊叹人们的创造力。

第六天

昨晚崽崽没睡好,今天白天基本都在迷糊睡觉。医生查房过来说情况好多了,右边肺部没什么痰和罗音了,但是左边还有一些,今天可以撤掉氧气,另外加了红霉素。所以今天吊的水超级多,上午四支两大两小,下午四支两大两小,晚上两小支,连着吊了十支,整整吊了一天,小手都是乌紫乌紫的,看着可怜。

今天咳嗽次数也少一些了,但是还是痰多吐不出来,喉咙里也有吼吼的痰音,有两次奶都咳的吐了。感觉精神不太好,很虚弱的样子。吊了这么多水,尿很多,屁股都发烂了,我心疼她,把屁股晾了一会儿,竟然尿湿了两回,吹风机被带回去了,打针又不方便换衣服,只好用纸隔着吸干,又生怕沁到身上,忐忑不安中。

另外宝贝好像有点拉肚子,前两次都是水比较多,第三次有点黏黏的鼻涕状,护士让观察,真害怕又出什么问题啊。

晚上新进来一个肺炎的宝宝,半岁的样子,精神状态很好,本来高高兴兴坐在床上玩摇铃,护士过来又是抽血又是皮试,又是打留置针,搞得他哭的惨兮兮,把我崽都吵醒了。我发现打针的时候,做妈妈的都是眼睛死死盯着针眼,默默流泪,跟着崽在一块哭,崽崽不哭了,她还在偷偷的擦眼泪,还生怕被别人笑话。当爸爸的呢,硬着心肠,双手按护士的吩咐使劲按住崽崽的身体,使其不乱动,但是脖子梗着眼睛不敢看那根针。

夜里别的宝宝都睡了,崽崽不知道是不是喉咙有痰,总是醒,不肯睡在床上,我和鑫鑫轮流抱着走,抱着哄,一直到夜里两点多。

隔壁床的新进宝宝开始是有灯睡不着,换了一个靠里的床,好不容易睡着了,又被我家娃吵醒。他妈估计崩溃了,心里可能在骂娘,也就是骂我。但是没办法,我崽我也搞不懂,就是不肯睡,我已经尽了全力,奶睡抱睡,游走摇晃唱歌,都搞了一遍,还是没能把她安抚下来。折腾了几圈,那对年轻的宝妈宝爸终于受不了了,抱着被子带着娃出去了。我以为她们回家睡去了,哪晓得医院落了锁,晚上宝宝是不能被带出去的,第二天才知道,她们在一个会议室里熬了一晚上。

第七天

晚上没睡好,早上就睡得特别香。早上八点,医生查房的时候,我们三个都在呼呼大睡,鑫鑫在隔壁空床上打鼾,我彻底睡熟了,惊醒时看到医生在给崽崽听心肺,主任人挺好的,估计看我太累了没叫我,动作很轻柔,不想惊动熟睡崽崽,我很感激。鑫鑫打趣说,要是在被别人抱走了,估计我都不知道。

等那俩人带着娃回来,看到我们还在抱着娃哄,都不好意思对我们发牢骚,还对着我们笑问,昨晚睡得怎么样?我反问她你们去哪里睡了?她回,在楼上找了一个空会议室对付了一晚。真的惭愧啊。

我很喜欢这对夫妻,宝妈估计是九零后,长的很漂亮,肤白长发大红唇,戴着金丝圆框眼镜,像精致的洋娃娃。宝爸高大略胖,圆圆的肚子撑着衣服,像是七八个月了。她俩脾气都很好,竟然没有跟我们抱怨一句。上午医生查房后,她们就主动搬到楼下单人间去了。来不及跟她们说抱歉,因为他们走的时候,我正抓紧时间睡着。

最高兴的事情,就是管床医生来听了心肺,告诉我们宝贝一天比一天好,现在肺部基本没有罗音了。也就是说,肺炎好的差不多了,让我们考虑一下继续吊水两天巩固一下,还是明天出院,吃三天的药。我当时激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就说等老公回来商量一下。

其实,我肯定是希望崽崽早点出院啦,而且想吊完今天的水,晚上就回去睡觉。等鑫鑫买早餐回来,去找医生说出院的事,才知道医生夜班已经下班了。护士说,最好明天给医生看一下再出院。我想了想,还是明天再回去吧,别回去住一晚明天又带过来看,不吉利。

第八天

今天终于可以出院了!

虽然昨晚熬到两点多才睡,但是早上七点多我就爬起来洗漱收拾了。想到可以出院,我真的是比打了鸡血还兴奋。

后来医生根本没来看,在办公室开了一个头孢,写了医嘱就让办出院了,想想熬一个晚上真不值。

但是我也挺后悔的,临走没去当面给刘医生说一句谢谢。虽然每天只有查房的时候,听诊问询几分钟的事情,但是仍然体会到医生的辛苦。每个床的病情都需要了如指掌,用心医治。当病患家属因为高额治疗费和检查费质询医生的时候,我在旁边听着他们耐心解答,真是捏了一把汗。

邻床那个七岁的小女孩反复发烧三十九度,吊了两天水,用了两千多块钱,烧还在反复,宝妈抱怨医生没用,准备出院回去找道士做法,再去找之前看的诊所医生打几针。以前发烧都是在那打几针就退了,这次是那人不在家所以才到医院来。我听着默默收拾东西,这个年头了,还在相信法师。之前那个茶陵老乡,睡席子生病的,后来聊天才知道,是奶奶在娃发烧后抱到诊所去泡药浴,贴膏药,耽误了治疗,送医院的时候嘴唇都发紫了,高烧四十度,心率259(正常是160以下),医生说再晚一点,孩子没救了。

我想这年头最难做的是妈妈,其次就是医生和老师了吧。

最后,感谢医生和护士,让崽崽们恢复健康。希望崽崽们,不再生病,远离医院。

希望自己今后在照顾崽崽的过程中,多一些耐心,多一份理智。

ps:记录这个过程,是为了提醒自己,宝贝受的苦,不要再重复一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伦敦比起诺丁汉,人们穿得正常,吸烟者更少,收银员话也少。走在路上,几乎听不见英文。四处行人都举着手机,拍建筑,拍自...
    MaudSmith阅读 223评论 0 0
  • 林嘉梓诗歌感悟(一) 文/林嘉梓 你写诗如果仅仅是为了耍弄文字技巧和建立某种不合理逻辑,以使读者目瞪口呆或者“丈二...
    林嘉梓阅读 1,045评论 30 54
  • 王狗和林狗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