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川》没成为票房王炸,这三点拖了后腿?

首映就过亿的《金刚川》,在上映一周后尽管排片仍然接近50%,但票房不过6个亿。

对于一部冀望在抗美援朝70周年之际成为引领票房带动纪念活动走向高潮的作品,《金刚川》的高开低走有点掉链子了。

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讲政治的中国电影人为此制作了多部抗美援朝系列电影来致敬。

《金刚川》以4亿投资、3位国内硬核导演、一系列国内直男演员组成主创团队,以真实历史事件为蓝本,讲述了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阶段,志愿军在金刚川上直面敌军的狂轰滥炸,以血肉之躯舍身修补交通要道上一座木桥的故事。

上半年立项,8月1日开机,10月23日就正式上映。从开拍到上画不过两个多月时间,而且还颇为中国速度的提档上映,也正好呼应了片中那句提振士气的豪言:不可能,就是他们的武器!

上映前“海陆空”立体轰炸的宣传,都显示了《金刚川》妥妥的王炸相!

上个周末上映时也表现得牛气十足:票房一天一个亿!

朋友圈等社交媒体中可见频频刷屏的“被感动”和“泪流满面”。

但从首映周末过后,“可媲美《八佰》”的票房上升曲线却渐渐放缓了。

虽然排片接近半数,而且除了上映了二十多天的国庆档票房冠军《我和我的家乡》,以及口碑烂到人神共愤的亦舒小说改编的《喜宝》外,同档期基本没有能与之抗衡的影片。

并且为了形成宣传的“集团化”攻势,给《金刚川》“保驾护航”,四部抗美援朝电影将接力定档上映,分别从多角度全面呈现抗美援朝战争。

和《金刚川》同时上映甘当炮灰的是动画片《最可爱的人》,聚焦朝鲜战场上的志愿军战士,以更加生动的方式再现杨根思、邱少云、黄继光、王海大队、张桃芳等国人熟知的志愿军“英雄联盟”。

此外,《英雄连》以一线战士第一视角热血呈现抗美援朝真实战场;纪录影片《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则以真实的史料作为《金刚川》的影片背景与后续。

这还不算,再现整个抗美援朝战争中最为惨烈的战役之一的,中国第一部抗美援朝电影《上甘岭》经过修复,也以4K版再现银幕,近期已在南京、北京等地进行了专场放映获得好评。

可以说,这些电影作为绿叶,已经非常圆满地实现了烘托气氛自己陪衬的任务,只可惜票房不利,口碑严重两极分化的《金刚川》没有成为王炸。

对《金刚川》的批评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与史实的不符或拍摄中细节的疏漏,二是多角度拍摄导致观影效果不佳,三主要是集中在管虎身上。

与史实的不符,一是指那座小破木桥上,二是指那两门高炮上。

70年前,打金城战役,志愿军投入5个军24万人,后勤部队动用2000辆汽车昼夜不停地向前线运送物资15000吨。

这么大规模的物资就通过片中工兵连那几个大头兵钉钉凿凿出来的小木桥实现?

况且如果就那么一座小木桥,美军为啥不直接扔俩汽油弹直接点燃木桥一了百了,还费事地三番四次地轰炸?

实际上,金刚川上的桥是一座大桥,结实坚固到能跑坦克跑汽车的,并不是片中那几块破木板拼凑成,甚至最后引爆泪点的人桥。

而抗美援朝中也确实有座桥被美军炸,志愿军修,又炸又修,但不是在金刚川上。

再有,打金城战役的时候,已经得到苏联老大哥的支持,志愿军的高炮相当给力,不仅数量多,而且火力猛,敌人70%的阵亡都死在我军高炮之下。

因此在这个时候,要去打终结战了,仅仅在江边部署了两门高炮,这有点和历史开玩笑了。

况且炮兵的高炮操作规范里有严格说明的,不仅仅是关班长抽颗烟就被撸掉排长职位那样的规定,每打一仗是都需要换位置的,否则不就成了片中美空军的固定靶射击了嘛。

再有就是管虎喜欢白马,你在《八佰》里可以放一匹让士兵们幻想自己是银枪白马的赵子龙,玩下精神图腾。

这《金刚川》中,在其他战士都穿着树枝子的伪装时,邓超骑着白马来回嘚瑟,丧门神不干死他只能让观众骂导演了。

还有飞行员空中戴着牛仔帽纹丝不动等等。

细节决定成败嘛,细节的疏忽给《金刚川》带来不少骂声。

当然观众更猛烈的炮火集中在叙事上。

由于时间紧,任务急,管虎就采取了讨巧的多个角度来说一件事的办法。

但或许看过《敦刻尔克》的观众太少了。“重要的话可以讲三遍,但一个故事真的没有必要讲三遍”的评论让不少人深以为然。

当然,看过的也自然指出《金刚川》不过是低配版《敦刻尔克》。

前者缺少后者的层层递进,不断交织交错的人和事,最终演变成一点并把故事引入高潮。

简单说,《敦刻尔克》有悬念,尽管你也知道英国人就是被德国人打得最后从敦刻尔克逃跑了,但是怎么到的那一步,每个层次都有悬念产生。

《金刚川》则从头到尾我们都很清楚咋回事儿,哪个环节都没有悬疑,都没有节外生枝,观众就很容易就会想到别的地方去:难道是电影特么从早到晚一天就都拍完了,然后是因为机位多,硬剪出了俩小时?

所以《金刚川》的观赏很容易让观众产生无聊之感。

当年导演有仨人,为啥那么多人在骂管虎?

因为他太出名了。

《流浪地球》的郭帆也好,《绣春刀》的路阳也罢,和管虎相比,都在量级上稍逊。

而且整部影片也有着观众熟悉的管虎味道。

别的不说,对于《三国》和传统曲艺的热爱,管虎在电影里一向都有着特色鲜明的释放。

早在七年前,管虎就在《厨子戏子痞子》中用张涵予唱《空城计》和《击鼓骂曹》来交待、说明情节。

《八佰》里,那匹白马和皮影赵云也透过李晨的台词,说出了管虎的用意“关老爷讲的是兄弟情谊,可赵子龙不一样,他护着国呢。”

而且在对抗日军初尝胜果后,租界里的戏班子老板当即就决定晚上换掉关羽的《走麦城》,改唱高宠的《挑滑车》。

《岳飞传》里高宠为了营救岳飞的岳家军,枪挑十一辆铁滑车后惨死。结局虽然悲壮,但气势如虹。

结尾时姜武饰演的老铁在仓库楼顶声嘶力竭舞刀高唱《定军山》。至此,赵云与黄忠成为英雄人物高光时刻的化身与符号,组成了电影叙事的重要环节。

《金刚川》里三个出场的主要人物,李九霄饰演的刘浩,吴京饰演的关班长,张译饰演的张飞。

刘关张三英聚齐了。

尤其是张译的张飞,在击落敌机前高唱的那段传统相声里《八扇屏》里面逗哏贯口的最后四句:长坂坡前救赵云,喝退曹操百万军;姓张名飞字翼德,万古流芳莽撞人。

一来呼应了之前关班长讥讽他不够血性,“你爹妈怎么给你起了这么个名儿啊”,二来是借用张翼德的万夫不当之勇照应了志愿军在朝鲜战场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

因此,郭帆和路阳的个性尚不明显,而管虎的风格严重突出,观众认准了这是他的电影,看得不爽了,大耳刮子抡上去就只认管虎那张脸了。

有关管虎的,多是场外元素,有之前他发布的和秦汉的微博事件,还是这一回的带的帽子以及默哀姿势,不管怎样,作为一个高光人物,出现这样的争议画面也说明了管虎和其团队自身不够严谨,但上纲上线就过了。

谭维维演唱的电影片尾曲,翻唱的《英雄儿女》的主题曲《英雄赞歌》也是众口难调。

不过对于张译的演出,则呈现出惊人的一致。

这说明什么,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窦文涛不说嘛,人民群众的眼睛历来都是瞎么乎眼的。

倒是“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可以用来说张译,更为准确的是“欠张译一个影帝”。

豆瓣上第一条评价就是“众所周知 张译 谁用谁爽 一直用一直爽”,下面还有“张译值得一个影帝,我直说了,金鸡”、“张译的耳朵都会演戏”等等。

“总会发光的”还有《八佰》里就有惊艳表现的李九霄。

在《金刚川》里,他和通讯女兵朦朦胧胧的爱情是片中最感动人之处:他和她是同乡,但是他一直以为她都不知道他叫啥,但是几乎在最后一刻,她在紧要关头张口就说出了他的名字。

原来她的心里早就有她!李九霄饰演的刘浩微微一怔,那一怔甚至只能用毫秒计算,但那份甜蜜倏地下触动了观影人。

李九霄演得真好。

可个人演得再好,架不住上面的硬伤或者场外因素,上映不到5天时,《金刚川》的豆瓣评分已经跌落到6.5分。

当然这个分数既不能说明这部电影就是个烂片,也不能证明它和管虎的前作《八佰》有可比之处。

只能说短短两个月的制作周期,从电影工业上来说,它很成功,但从商业化角度来讲,《金刚川》还有不少路要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