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女的独白:被“逼婚”我该怎么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上醒来我觉得应该给上帝写一封信, 过年的时候,村子里最后一个同龄女孩子嫁人了。那天鞭炮很响,我仿佛看到一双绣花鞋被一个俊俏的哥哥挑走了。晨曦里,看见阳光撒在玻璃窗上很美,我触手可及那自由和梦想。但我没敢出门。我知道从此,我无可挑剔的成了街头巷尾的剩女话题。

      28岁的时候,我看着镜子里那张稚嫩的脸不相信自己将来会嫁不出去。不相信那个曾经遥远的词“剩女”是我追逐自由和真爱的标签。28岁的时候我承诺亲人过年一定带一个男朋友回家,而事实上这些年我从未带回家一个男朋友。而让我悲催的是,今年都忘了自己生日这件事。当然一如惯例的我也不指望谁会给我过生日。可是我居然把这么醒目的一个数字给忘了,第二天想起尴尬的笑出来。庆幸无人知道我窘迫的事。却在几天后妈妈的电话中得知其实她知道那天是我的生日。一丝的难过和感动油然而生,这个世界在乎你的大概只有母亲了。

    我租住在一个距离村子千里之外的城市里的难民巷里。那里整条街都是旅馆,有灯红酒绿也有狗叼着垃圾出没。记得一个旅馆的名字叫喵小姐客栈。我要赶紧的走走走,我怕再贪恋一盏喵小姐客栈的光,就走不出这午夜深深的巷子。

      我一直觉得没有爱情有梦想生活照样有意义,然而当我孤注一掷的追寻梦想时,才发现前行的路是多么孤单。一直固执的把一件事坚持了几年,当梦想坍塌,才发现自己败的一塌糊涂,这样尴尬的处境让我孤立无援。自闭的心开始与朋友的疏远,我知道当她们讨论孩子柴米油盐,我还孑然一身的漂泊一个城市的角落,或黯然伤神,或丢盔卸甲。我享受也恨着这百无聊赖的自由,却伤害了爱我的亲人,如果婚姻是通往幸福的唯一途径,那我会随机选择。哪怕以爱的名义奴役,我也愿意为爱我和我爱的人们。   

      实事上我也爱过。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暗恋着一个邻村的男孩,如今也频繁的出现在我的梦里。可惜的是我从未向他表白,在那个青涩的年纪我没有勇气。只记得课堂上他折了一只纸飞机乱飞,却突然怎么的撞了我的鼻翼停在了我的课桌。这时全班同学起哄了调侃,我绯红的脸颊深埋在课桌里。冥冥之中有种召唤,或许暗示心意相通。但我知道不可能,因为他是班里最优秀的男学生,而我不是最优秀的女同学。我宁愿自卑的在角落里观察他,祈祷着要是我能考进前三该多好啊。中考那年,有一天我鼓足勇气向他请教了一道数学题。分别的距离让每一寸光阴都格外珍惜。他滔滔不绝的给我剖析题目,我却一句我听不进去。我从未如此近距离的注视过他,他深邃的眼睛那样有神,眉毛那么浓,还有他的嘴唇认真说道的样子格外美。我在心里笑了,他都不敢抬头看我一眼。毕业时写了留言册,他用工整的笔迹写了一页半。我半生未忘记他写在我留言册里的一个词心湖。我似懂非懂的读到眼眶湿润。后来他考上了重点高中,重点大学,又定居了北京。我再也没有见过他,听说他骑行回家磕了脚又好了,我瞥见他的QQ相册里都是他骑行各国的足迹。那一刻才懂得,他的境界我不能抵达。后来他又在空间动态晒了领证的两碗面,签名老婆最大。他结婚的时候我没去,当然他也没发请帖。我的心还是隐隐作痛了一下。他时常在我梦里出现,提醒我那青春的悸动。我不止一次的想,要是当时我放下自尊追求他,他也会勇敢爱我吗?我已经想好了最浪漫的开始,给他一封封炽热又朴素的情书。如果我付出十年的坚守会不会收获爱情……可是一切都晚了。我的心意他是此生不会也不必明白了。

      后来我是真的爱了,爱过一个老师也爱过一个学生。当然也受伤了也成长了。那些爱就像流星,在你寂寞的星空闪烁。陨落的时候伤怀也落寞。如果爱情让人彷徨,却也伴我走过青春岁月。可是在青春的尾巴上,却再也没有了爱情眷顾我。毕业之后在一个大城市坚守自己的梦想是一件奢侈的事。爱情我已不能再过问,社会是如此的现实。当狼狈不堪的将梦想孤注一掷,败了那是真的一无所有。我曾应聘了一个薪水不错的公司,老板当天就豪车接我吃饭购物。我心里忐忑不安,为这突然的幸福庆幸又惶恐。我知道我不是一个妖艳的女子,值得男人垂涎欲滴。或许饭桌上我眼里不懂世面的稚气感染了他,或许他认为一个女大学生会爱上一个暴发户文盲。他向我表白了,让我做公司的老板娘。他说自己一天少抽几包烟就够我花了不必这么辛苦。我介意的不是他离异带个女儿,我介意被金钱奴役。我知道他对我真心好又看不上他粗鲁的样子。我执拗的性格里,对我好不是我下注的砝码。他和豪车一起绝尘而去,丢下一句话,✘✘,你再也遇不到我这般对你好的人了。我心里苦笑,未必你是对我最好的人,或许我是遇不到像你这么对我好的有钱人了。我不明白我这么朴素的大龄剩女的职场遭遇是不是潜规则,我承认我从来没有过一天化妆出门,很少穿高跟鞋,从没去过夜店也不喝酒抽烟。活的像个男人一样的女汉子啊,也有柔情侠骨,也渴望真善美,在世俗与纯粹中,渴望邂逅自己的真命天子。

      后来的后来,迫于外界的压力和对真爱的追寻。我又见了几个相亲对象,但是都没有眼缘和感觉。我怀疑自己得了抑郁症,因为我的爱已经无能。见谁我都没了心动的感觉。在周围的人眼里,貌似我把自己挑成了剩女,我早已被扣上花心的贵冠。亦如我爱着的自由啊,一半属于无奈。对影成双,我也渴望被爱包围的生活,人若能读懂花语是因为懂得。可是这大千世界,遇到一个心心相惜的人是多么艰难啊。曾几何,我也惧怕婚姻的牢笼,怕柴米油盐打碎生活的理想,怕生育的剧痛,怕婴儿的啼哭。怕我的腰装下生活的桶,家庭煮妇折断我驰骋原野的羽翼。我爱着的自由啊,可否承载我一生的欢快和潇洒。

      我怕来不及,我要等着你。我知道爱来的太迟,一切都没准备好。我们去草原驰骋,我们一起走去撒哈拉沙漠重温三毛和荷西的爱情,每天有人问我粥可温,有人与我立黄昏。一起在清晨读书写字,散步在李健的贝加尔湖畔。那时我们都有各自的梦想并为之努力,因为懂得才相知相守。这就是一个大龄剩女渴望的爱情呀。我爱的亲人啊请不要逼我,尽管韶华易逝,我还是渴望嫁给爱情。我只有一个短暂的一生,不能慷慨赠与一个我不爱的人。我疏远的朋友啊,请不要再来讥讽和嘲笑,我知道我已经穷到没有任何东西可炫耀。我村里的路人啊,请让那些流言蜚语消停回吧,让我回家的念头勇敢一点吧。上帝啊,请仁慈一点吧,别在剥夺了一个女青年的梦想又不让爱情来眷顾。即使懂了很多道理,依旧过不好这半生。放眼望去,雨下了一会就停了,窗外故乡的风景依然美好,油菜花大片大片的黄,风在不经意间吹动了麦浪。淋漓或者艳阳,总有一个在路上。上帝,你瞌睡了吗?醒来你能眷顾一个可怜圣斗士的爱情吗……

        只到再后来,我依然没有能邂逅我的爱情。我在自己一个人的圈子里生活,走路,仿佛时间静止在工作的消磨中,又在亲人的叮咛中取暖。从此没有了交际,朋友这个概念消失在了我的世界中,我已经惧怕任何聚会惧怕对比后的伤害,每个人都在选择一条大家都通往的路,而我却注定隅隅独行。似落叶,似水草,我就这么任性又倔强的活着,直到自由泛滥成灾。面对家人亲人的逼婚,我漠视又默然,我深知人不仅仅是为自己活着,为这爱你的人们,需要肩负责任和使命,那就是走一条大家都认为的能通往幸福的婚姻道路。无数个夜里,想起家人那渴望我嫁人的眼神,我的心充满了罪恶感,大龄剩女的年代,我该如何救赎我这不想背世俗绑架的顽固的心。蜷缩在自己小小的世界,去想婚姻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如果我有一段很好的爱情,或许一切都顺理成章了,不需要仓促的打算。而现在我能做的只是仓惶逃窜那爱情的盛宴,在某个终点倾心相遇,在细水长流中安暖相陪。朴素的爱情梦想,总在不经意蹂躏麻木的灵魂。寻了好久,那个人终究不肯露面。遇不上一双眸子,脉脉含情打动你禁锢的心。或许这个年纪不会再爱了。那种纯粹只是爱情理想的样子。一如鱼儿七秒的记忆,看起来是一生的美好。可是你不是鱼儿,可以逆鳞而上。

      我知道有很多种方式可以不再孤单,比如读书旅行和做饭。可是没有你,我依然孤独。我期盼着的那一个你,必定是懂我的也是我懂得的那一个你。前半生我在寻你的路上,后半生奉陪到底。如果遇见你时我老了,但那一定是爱情的模样被岁月的风吹皱了。想着你的到来就是一种生活的美好,我冬天落下的病根,春天里不再发芽。遇见你,灵魂里冒出香气,整个人都是新的。纵然等待太长久,让我忘了来时的路。

      倾心相遇,安暖相陪。睡梦中朴素的爱情梦想,原来一直镌刻了你的样子。相逢是这样熟悉又陌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段时间,一点闲余的时间。总会不自主的想念那个千里之外的小城,那个城里的人。更多的是回忆,回忆4年的点滴。 西宁,...
    懒猫暖暖阅读 105评论 0 1
  • 2016年终于快要结束了,它对我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工作的不稳定,带来些许的挫折;孩子的降生,带来责任与快乐。这是...
    Foxuan阅读 241评论 0 0
  • 到个陌生的地方吃饭 好有冲动去发单 又见到个夜跑的姑娘 满眼都是冬姐陪跑追单的情景……哈哈哈哈
    响响_7100阅读 241评论 0 1
  • 我们此时老不老? 古稀说年龄还小。 不惑都已厌其老! 知命早已恐目眦 zì 莫慌,莫慌—— 谁曾说过 有天荒地老?...
    小叶白杨阅读 168评论 0 0
  • 这一天好像没啥可写的,但我还是写写吧,也让你们知道。 首先,今天是我吃的最饱的一顿饭。我第一次把自己盛的全都吃完,...
    井江岳阅读 23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