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春秋之一:卿制及军制 —— 4.10 穆姜与叔孙侨如的政治准备(下)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文责自负。  文/有殷天乙汤孙师虎父


    成公十二年(前579),宋右师华元抓住机会促成了晋、楚第一次弥兵之会:

    ……夏五月,晋士燮会楚公子罢、许偃。癸亥,盟于宋西门之外……(左传.成公十二年)

    此会盟远不如后来向戌发起的另一次“宋之会”(前546)有名,且仅仅维持了晋、楚不到四年的和平。不过晋国在分别与楚、齐达成和解后立即抓住这个短暂的战机击败唯一一个还未屈服的强敌秦国。鲁国应盟主之要求,于晋、楚和谈的次年(前578)声势浩大的由国君直接统领鲁师协助晋人伐秦。

    在伐秦之前朝拜周天子的过程中,叔孙侨如再次耍起了小聪明,企图通过先行朝拜获得王室重视及赏赐以盖过仲孙蔑的风头:

    ……三月,公如京师。宣伯欲赐,请先使,王以行人之礼礼焉……(左传.成公十三年)

    结果自取其辱,被当作一般使者接待。按照《国语》的说法:

    ……鲁成公来朝,使叔孙侨如先聘且告。见王孙说,与之语。说言于王曰:“鲁叔孙之来也,必有异焉……王其勿赐。若贪陵之人来而盈其愿,是不赏善也……王遂不赐,礼如行人……(国语.王孙说请勿赐叔孙侨如)

    就是说周大夫洞悉侨如的小算计而没有理会,却对鲁侯真正的相礼者予以重赏:

    ……孟献子从,王以为介,而重贿之……(左传.成公十三年)

    当然这倒不是简王偏心眼,而是因为大司马本来就是相礼的副使,所以按照规矩赏赐即可。

    不过在“朝王”一事上碰了一鼻子灰之后,叔孙很快就得到了补偿。在下一年(前577),即位时候还是婴儿的鲁成公总算长大成人要举行大婚了:

    ……九月,侨如以夫人妇姜氏至自齐……(左传.成公十四年)

    此前负责主导鲁、齐复交的叔孙侨如又担负起为成公迎娶姜氏的重任。上一次出现类似的场景是在鲁宣公元年(前608),公子遂如齐为宣公迎娶穆姜的时候。现在三十一年过去了,历史似乎又要回到起点,只不过鲁国所面临的内外形势已然大不相同了。

    晋国经过了初创“文、襄之霸”,到灵公一度“不竞于楚”,又经历了成、景两代的努力逐渐实现“复霸”,疆域扩大了近一倍,北方主要人口稠密地区多被其收入囊中。齐、楚则再没能迎来齐桓、楚庄那样的君主,自己固有的矛盾也没能得到解决。所以当时季文子评价晋国:

    ……晋虽无道,未可叛也。国大臣睦,而迩于我,诸侯听焉,未可以贰……(左传.成公四年)

    因此穆姜、侨如自我想象中复活公子遂尊齐以求控制鲁国权力的路线注定没有实现的可能。对于经历过朝晋受辱、被迫归还“汶阳之田”而逐渐成熟的鲁成公来说,此事其实看得比他们更清楚。

    成公十五年,也就是仲婴齐去世之后的当年(前576)冬天,晋国主导了中原诸侯第一次与“下国”吴国的会面:

    ……冬十有一月,叔孙侨如会晋士燮、齐高无咎、宋华元、卫孙林父、郑公子酉、邾人会吴于钟离……(左传.成公十五年)

    从与会诸侯派出卿的身份来看,晋、齐等大国皆为介卿,而中小国家皆为上卿,唯独鲁以司空叔孙侨如,而当年底鲁国并没有发生什么特别的大事导致季孙或者主管外交的仲孙不能出面。当然晋国并没有就此指责鲁国无礼,因为叔孙在鲁国诸卿还中有一个特殊身份,也即主管对齐国的外交,当然也可能包括所有对“东路诸侯”的外交,包括对邾、莒、吴等;或者鲁国内部出现“双头”政治的苗头早已经为诸侯所知,叔孙作为季、孟的政敌、穆姜的情人恐怕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也就在仲婴齐去世的这一年,六卿之末的“大行人”一职空缺出来,这个位置尽管相对人微言轻,也不对应“军行”,不过未来确有成长的潜力,因此穆姜积极运作和自己关系较近的“宣族”公子登位。

    首先排除成公的庶长兄公衡,因其主动逃避了“蜀之盟”(前589)后作为人质前往楚国而为鲁建功的机会:

    ……楚师及宋,公衡逃归。臧宣叔曰:“衡父不忍数年之不宴,以弃鲁国……国弃矣……(左传.成公二年)

    穆姜于宣公元年嫁到鲁国后,直到宣公十三年才诞下伯姬,因此按照惯例,齐国当在宣公初年陆续以其他“诸姜”媵穆姜,则诸姜极有可能在宣公年间陆续诞下诸庶子。后来穆姜抢在宣公十八年去世前生下成公黑肱,总算勉强保住了嫡子身份。那么穆姜可以扶持的诸姜所生之公子很有可能就包括公子偃和公子鉏;如果当初世子黑肱没能出生,则穆姜按照惯例将收公子偃为己子并立其为君。这就是“鄢陵之战”穆姜所谓之根源:

    ……姜怒,公子偃、公子鉏趋过,指之曰:“汝不可,是皆君也……(左传.成公十六年)

    结合此二人的身份,可见穆姜所言不虚。因此,考虑到成公十六年(前575)《经》、《传》皆有“刺公子偃”的记载,公子偃当时应已为卿,则仲婴齐去世后被穆姜安排递补进入卿序的正是公子偃:

鲁成公十五年鲁国六卿变化

    如果一切顺利,就这样再熬过八年之后,鲁国诸卿之中仍由孟氏领衔,剩下叔孙率领的都是文、宣之族,那么穆姜、侨如执掌政权就易如反掌了。不过历史告诉我们,能够隐忍下去成为胜利者的人终究只是少数,投机者早已经等不及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