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言原创 | 原版英文绘本,你读对了吗?

纳言说:

英文绘本阅读疑难杂症大全。值得收藏。

有幸在涵涵幼儿园分享了关于原版英文绘本阅读的内容。结合老师、家长的疑问和交流,总结整理后,分享如下:


一、为什么要进行原版英文的阅读?和我们平常的英语培优和英语课程效果不同在哪?

英语学习,我们大部分想到的,就是送去培优,学习各种市面上流行的教材,参与各种课程。


系统的课程学习很重要,因为都是英语教学专家专门为孩子英语学习所编写得,非常系统、有针对性。但是光靠这些学习,还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大量的原版阅读。


英文原版书,是用地道的英语编写的。原版英文绘本,更是用生动的语言,让孩子在一个个有趣的故事中,不知不觉习得了语言。大量的原版阅读,就是让孩子大量地接触这种最地道的语言,对语言学习、知识扩充、思维的提高都是大有裨益的。


要学好语文,得大量阅读。要学好英语,大量的原版阅读更是必不可少。


二、你是如何培养孩子的英文阅读兴趣呢?

做任何事情,培养兴趣是关键。孩子越小,考验的就是家长的耐心。

涵涵四岁时,我开始给他读英语故事。刚开始,一般我在一边读,他在旁边坐着玩车,中途过不了1分钟就要起来跑一下。大概半年后,我读有些读过的故事,他竟然可以边玩车、边自己说出来。半年来,第一次知道他竟然会说英语了。后面的进步就更明显了,对读故事逐步很感兴趣,听懂的、会说的也越来越多。

对于培养孩子的英文阅读兴趣,建议大家要注意这几点:


1、兴趣最重要。

兴趣不是从天而降的,需要用心培养。将孩子喜欢的事物跟英语建立联系,如玩具、动画片、游乐场等。不断鼓励孩子去接触英语,了解英语,逐渐喜欢英语。


2、要坚持。

任何学习都是漫长的过程,英文学习更是。每天学一点,每天进步一点点。


3、要讲究方法和策略。

培养兴趣,不断鼓励。

看英语动画片,听英文歌,跟说英语的人交往,去说英语的国家旅行……

跟孩子一起学英语,用英语去探索世界。


总而言之一句话:我们怎么教中文的,怎么给孩子读中文故事的,就尽量按照这个方法来读英文故事。尽量用近乎母语的方式给孩子提供英语环境,学习效果是自然而然的,而且也最好。


三、家长英语不好,怕教错了,怎么办?

英语阅读,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持读下来。如果家长英语不是很好,可以这样来读:


1. 让孩子多听原版音频。


2. 跟孩子一起读。

一定要注意,如果家长英语不是特别好,尤其是发音不太标准的话,最好不要给孩子读书,让孩子多听原版音频。否则读错了,更难改。


我自己的经验就是,读故事之前自己先学习(查生词,听音频,模仿语音语调),再给孩子读。同时,让孩子大量听原版音频。这样就算家长读错了,孩子也知道正确的该怎么读。很多故事,我没读,涵涵自己都已经听会了。等到我给他读时,他都可以自己读出来,语音语调,惟妙惟肖。


四、孩子6岁了,现在开始晚不晚?是不是学起来,激发孩子有兴趣更难呢?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在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只要想学,任何时候都不晚。只不过孩子年龄越大,母语优势越强,中英文差距越大,英语学习的难度或许会更大一些。


符合孩子孩子认知水平的英文绘本,太难,孩子看不懂。

符合孩子英语水平的英文绘本,太幼稚,孩子不爱看。

所以最好是在孩子的中英文水平差不多的时候,早点开始,两者尽量齐头并进。


五、购买什么原版书,什么进度去读?

(一)资源推荐

1. 资源很多,建议从牛津阅读树、海尼曼等简单有趣的绘本开始启蒙


2. 海量立体式输入。在阅读英文绘本的同时,看看英语动画片、唱唱英文歌,让孩子逐步培养对英语的兴趣和语感。


3. 原版英文绘本和原版动画片:

神奇校车,加州教材(两种版本),牛津阅读树,苏斯博士,I can read分级读物,罗尔德达尔,小公主,老鼠记者,女巫温妮,神奇树屋,小怪物,自然科学启蒙,跳蛙,降世神通,夏洛的网,帕丁顿熊,美国TOP100百本必读,廖彩杏等,资源非常多。


(二)阅读的进度,因人而异。

刚开始不要太快了,也尽量不要中文解释。看图说话,让孩子理解就行了。

我一开始差不多每次给他读10分钟,很简单的故事大概可以读5个左右。

现在读的难一些了,时间也长一点,大概每天半小时应该有。


六、会不会跟拼音混淆

学英语和学拼音,总有个区分的过程,只是早晚的问题。早点学早区分,晚点学晚区分。

我们小时候初一才开始学,也有个混淆的过程,都要经过这个过程的。不用过分担心。学多了自然就会了。


七、阅读注意事项

1、尝试精读,领略文学价值和艺术价值,开发多元智能。


2、同类阅读的主题拓展。如同时阅读基本关于颜色的书籍,从不同的角度体会创作的价值。


3、注意经典的阅读,如Top系列,汪培珽,廖彩杏书单等。


4、多学科性。

1)科普阅读,如国家地理,BBC地球脉动,Let’s read and find out science系列书籍等。

2)数学阅读,如哈考特的Math系列,体验英语的C系列,加州教材的数学。

英语启蒙不是单纯的英文学习,是多元智能和全学科的综合开发。


5、桥梁书在孩子六岁左右就可以引入了。

如:兰登系列,小狐外传,斯凯瑞,贝贝熊,小猪兄妹,侦探内特……


八、你会英语,当然学习环境会好很多。对于我们不会的家庭,我感觉没那个气氛,很难用微信学好。

不试怎么会知道呢?不开始,永远不知道自己能否做得到。


我刚开始给孩子读故事之前,已经有好多同事做得比我好多了。我就是羡慕别人家孩子,才开始给涵涵读书的。刚开始我只想让他对读书感兴趣,对英语初步建立点感情。可是没想到,结果远远超出我的意料。


小孩子刚开始英文阅读时,确实很难教,不管家长会不会英语,简直就是对牛弹琴。但他们现在正处于语言的敏感期,学语言,是可以事半功倍的。坚持下来了,效果超出想象。


借用付老师说的观点:“我觉得如果认识到会英语的重要性,当家长的可以和孩子一起开始学,共同成长。关键还是愿意不愿意去做,去坚持。


“课堂上的学习就好像往海绵上倒水,有时候只是表面上湿了,称作“短时记忆”,课后就是回家继续听原版,跟着读,背诵……让水往海绵深处渗透变成长时记忆。”


至于微课便捷和效果,我想我们已经读了半年,越来越多同学加入,已经足以说明这个问题了。


用手机微信,在家就能学英语,这么好、这么方便的课程,这么好的学习效果,还等什么?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当对别人心生羡慕时,不要仅停留于羡慕,更重要的,是行动。


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对孩子的英文学习有帮助。

愿更多孩子从小被更美好的文化产品滋养。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千万不要错过孩子的语言敏感期。

赶紧行动吧!


纳言微课加入方法:

关注本微信公众号:纳言英语,回复:英文阅读

加微信:echowq622。

微课宗旨:用海量原版英文绘本,培养母语版的英语能力。



纳言,英语老师,6岁孩子的妈。教书育儿之余,喜欢写点小东西。

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欢迎在文章底部点赞。更多好文,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纳言英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陈秋实和蔡照曾经承诺过,要做两个人的pb。别人一辈子也买不来的那种,世界上独一份。 起初他们都很兴奋,全世界各地跑...
    伊人与孤城阅读 600评论 0 0
  • 亲爱的pp: 两周前,在高岛屋看到一个角落,觉得很有美很有感觉,想发给你但一直没发。前几日,我带你和ZZ一起去高...
    TT孔雀鱼阅读 206评论 0 0
  • 他没回你消息你心里想的是他可能在忙或者手机不小心摔坏了;他不愿意把你带回家里吃饭你心里想的是他父母可能不同意他谈恋...
    拯救地球的洛阅读 343评论 0 2
  • 关于UIButton的设置问题 1.设置字体、颜色、大小、 _follow = [UIButton buttonW...
    U_Train_I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