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人不一定要终成眷属

网络图片

办公室里我身边坐着一位沿海大城市土生土长的姑娘。
二十四五岁,长相清秀,正是适婚年纪,但她却坚称今生绝不会结婚。仿佛一提结婚,就像看到乱草丛中的绿头苍蝇一样令她彷徨不安而唯恐避之不及。我非常好奇类似这样的人,可以在乌央央一片人潮中很有底气地站出来说,这辈子我就不结婚。

七夕节公司派发红玫瑰,我发现收到花时她也有一幅远方情人送来惊喜一样的表情。她刚好喜欢爱情,或者说她一如既往地只要爱情,但不是婚姻。她说我有很多同学,几乎都结婚了。可我觉得她们好可怜,约她们出来喝个茶的时间都没有,去哪都得抱个孩子。没工作的就要被婆婆数落嫌弃,有工作的挣钱全贴家用,自已和自已的父母早就被忽略掉了,生个孩子都还得冠着别人的姓氏。你说,现在这社会,男人女人都有自已的工作,结个婚对女人到底有什么好处?

我没有惊掉下巴。对于一个沿海城市,这块被改革的春风吹了几十年的土地上的人们来说,他们的思想觉悟性已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尤其是年轻一代女性。我倒是替这里的单身男性捏了一把汗,这样的大环境下,如何去找到一位高质量伴侣?

我找到孟非在一个杂志《芭莎男士》上的访谈,谈论了他自已对这个时代的婚姻爱情的解读:

关于婚姻和爱情:

爱情和婚姻,有时可以是互为一个阶段,有时是两件事情。我不认为爱情必然导致婚姻,有情人不一定要终成眷属。如果两个人天天享受爱情,双方都认可,不一定要有婚姻的形式,有什么不可以呢?你能说爱情不道德吗?相爱的两个人,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好的。但是,没有爱情的婚姻就是不道德的。

关于安全感:

男人有男人需要的安全感,女人有女人需要的安全感。安全感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义。对于某些女人来说,男人在北京五环之内给她买一套房子,写上她的名字,她觉得安全了。而对于另外很多人来说,这样就安全了吗?我想可能不是。有些人爱情长跑了很多年,两个人相爱,但没有一纸婚书。对有些人来说有没有这张纸无所谓,但有的女人说它太重要了。我经常听到很多女人说男人长得太帅了,她没有安全感。同样女人长得太美了,男人的感受不是也一样吗?如果娶的老婆像维密超模一样的漂亮,我也觉得没有安全感。同样在物质上也是,穷的你不想要,那么王思聪可以吗?你觉得自己有安全感吗?你缺什么、你在意什么、和对方有那么大差距的时候,你都会觉得没有安全感。不同的人有没有安全感来自不同的方面。比如一个三十八、九岁的女人还没有结婚,她会对年龄特别敏感。而对于年轻女孩来说,就没有这种担心。而对于一个从农村到大城市来要改变自己命运的,可能她的安全感在于有没有房?有没有户口?领不领证?这些都是她最基础的条件。所有的没有安全感,都来自于你自身的条件和另一半的悬殊。

关于平淡的生活:

我是对年轻人动不动说要谈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这种人云亦云的表达开一个玩笑。经常他们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一次两次我都忍了,后来我就要问怎么叫“轰轰烈烈”?生活的本质是平淡的,多么热烈的爱情也不可能永远热烈。一个人的成熟,意味着我们要对漫长而平淡、甚至枯燥的生活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并且乐于接受它。

关于等待爱情:

我觉得很多爱情是值得等待的。比如马尔克斯的小说《霍乱时期的爱情》中的主人公,等待爱情等了半个世纪,是文学史上多么宝贵的一笔!一个人很难把控自己的爱情,也许你的经济环境,你的工作发展,都可以通过你自己的努力来控制,但爱情很难说。因为两个人的恋爱,任何一个人都做不了主。只要是牵涉到人际关系,两个人的事情,必然是两个人共同来决定爱情的命运、发展和结局。

关于欲望:

欲望有很多种,生理的、心理的、物质的等等。我认为爱情产生的基础是由荷尔蒙决定的。如果你跟一个人只在心灵沟通,我们谈艺术谈文学谈哲学,我们谈米兰·昆德拉,谈达芬奇,谈贝多芬,而你不想跟他有亲密关系,那是扯淡!恋爱的产生一定是来自于荷尔蒙,有生理元素,但婚姻不一定。还有一种心理欲望,是想要改变生存状态,获得更好的生活,这也是一种欲望。我觉得在这种欲望驱使下去谈恋爱是不道德的,去找个男人或去找个女人改变自己的生存状态,这是最应该被鄙视的爱情观。如果你不通过这种方式找个人,就吃不饱饭就活不下去了,好像旧社会逃难的人必须卖儿卖女了,那是另说。而现在基本上没有这种可能。过更好的生活是一种物质欲望,也是每个人的愿望,但是获取路径不一样,婚姻能带给我们的是两个人共同的生活,互相扶持的生活。结婚是我们的生活中特别重要的一个选项。遇到一个相爱的人。我跟他结婚了,我的生活更好了,这是一个结果。

最后我们一定要知道一段让人满意的感情关系应该是怎样的?

借鉴孟非的回答:相互感到愉悦、舒适,彼此滋养并且成长。

他的这些观点能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思考,我们要结合自身的性格特点及自已所处的社会环境来树立适合自已的婚姻爱情观。有了正确的指引,才不会走错道。如果已经进入婚姻才开始有所醒悟自已想要的是什么,那就真的太迟了。而在婚姻中重新洗牌,是需要莫大的勇气,因为这不仅要伤及很多身边的人,自身还要为此付出极沉重的代价。所以在婚姻爱情里,唯有先树立好适合自已的价值观,再找到适合与你一起生活的人,才有可能得到一生幸福。

我不是要你结婚,我要你幸福。

而我身边的那位姑娘,她通过自已的认知树立了不结婚的人生观,只要不是偏激冲动任性的说法,我认为是可以的。爱情,每个人都会有的;结婚,不一定人人都得结。有情人只要有一起生活的相同理念和决心,就不一定非得钻进婚姻的模式里。

所发所有文章为“平平鱼”原创,侵权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