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作家,你要知道的6件事

像作家一样读书

前几天在简书首页发布了一篇《如何一年通往作家之路?》的文章,有朋友说很受启发。

在读了多萝西娅·布兰德著的《成为作家》后,我又有了新的思考。作者不是谈技巧上的问题,而是认识上的问题。今天归纳总结,分享给大家,作为补充。这本书不是教你如何写作,而是教你如何成为作家。如何写作和如何成为作家是不一样的。

英语里有句话叫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意思是,假装(或模仿),直到你做到。如果你想成为作家,那就假想你已经成为作家,以作家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直到有一天你真正成为作家。

下面,从六个方面来跟大家作出分享:

1.像作家一样为人

这是说,要培养作家气质、养成作家性格。

01 培养作家气质

所谓的天才作家的气质就是:哪怕走到生命的尽头,仍能保持孩子般的天性和敏感,还保有“天真的眼神”。对新生事物充满着好奇,对旧事物记忆犹新,在生命中留下的每一个印记仿佛刚刚胎于造物主之手。他们对周遭环境有敏锐的洞察力。

因此,要培养作家气质,就是要培养自己的童心、好奇心,和敏感的神经。作家是富有想象力的,平时多培养一些增强想象力的爱好也有利于作家气质的形成,比如绘画。你知道吗?很多作家也是画家。古今中外,不胜枚举,比如:苏轼、唐寅、丰子恺、刘墉、席幕蓉、高莽(俄罗斯作家、画家)、东山魁夷(日本风景画家、散文家)等等。

02 养成作家性格

作家的性格培养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敏感和童真;另一方面则是要成熟、没有偏见、温和以及公正。作家的首要任务就是维持他天性中这两个因素的平衡,形成统一。任何一个方面过于偏激失去控制,都将创作不出好的作品,或者根本就创作不出作品来。

作家性格的两个方面,使作家具有双重人格。很多天才作家都开诚布公地承认他们具有双重,甚至多重人格。这是非常幸运的,不必惊慌。这是可以通过训练习得的,但首先你必须认为你不是一个人,而是两个人。其中一个是现实的、无灵感、要面对生活压力的人,这个人为那个敏感、有激情、有偏爱的艺术家的自我提供的条件。

就是这两个自我,一个是写作的自我,另一个是给出批评建议的自我,在你的写作过程中合二为一。

2.像作家一样无意识写作

有没有发现,当你使出全身力气去做一件事的时候,反而效果不一定好,或者开始信心满满,越往后越无法坚持。因为你全部的力气都已经在开始的时候用完了,你已筋疲力尽,你的意志力无法支撑你的目标。这样做的结果是你很容易就放弃了。

训练自己的无意识写作,就不会让身体过于疲劳。

如何无意识写作?最好的办法是,比你习惯的起床时间早起半小时或一小时。尽可能的早起——不要说话,不要读报纸,不要抓起你前一天晚上放在身旁的书来读——立即开始写作。想到什么写什么,写昨夜的梦境,写对生命的感知,或者写对家人、朋友的思念。总之,任何你能想到的。

请记得,要在你没有任何阅读前写作!

这样做的好处是:一、写作成为毫不费劲的事;二、写作产量提高一倍,甚至更多。你会逐渐摆脱无话可说的困境。

3.像作家一样坚持原创

什么是原创?就是从自已的角度看世界。同样的经历,不同的人会有不一样的想法、观点、结论。哪怕是同一本书,不同的人看,会有不一样的体会。

我们总是在强调大量的阅读,那是别人的作品,但如果沉溺其中,只是用别人的眼睛看世界,我们就永远只是别人的影子,无法成就真正的自己!

初习写作,我们需要模仿。关于如何模仿,《如何一年通往作家之路?》里也有大致归纳总结。但模仿不是人云亦云,而是遵从自己的内心,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

原创性的源泉:诚实这就要求我们首先要了解自己。你喜欢什么?反对什么?你如何看待你周边的事物?把你的相法真实、自信地表达出来。

4.像作家一样读书

像作家那样阅读,就是任何东西都要读两遍。

第一遍,快速、不加评论地读上一遍,是欣赏式的阅读。

然后,对刚读过的书列一个大纲,做一个总结评价。你喜欢这本书的哪一部分?为什么喜欢?哪一部分不喜欢?对你此不满意的地方是什么?是因为人物雷同描写得不好,还是偶尔出现了情节不连贯?你是否知道你之所以有这种感觉的原因?有场景给我留下突出的印象吗?记住任何吸引你注意力的章节。对话自然吗?还是暴露了作者的局限?

第二遍,透彻地阅读。对你列出的问题尽可能具体地回答。如果你发现某些段落写得特别好,就标出来,进一步分析后,再回过头来,作为参照加以学习。

每个作家都会问自己问题,并找出自己的答案和建议。第二遍阅读时,只读要么写得最好,要么写得最坏的章节。因此,第二遍时的阅读是不断思考的过程。

5.像作家一样休闲

作家是如何休闲的?

作家在假期里比别的人行当的人都更投入,他们常在角落里读书。但,某些时候,过多阅读是有害的。这就需要无字的休闲

如果你想激励自己写作,那就通过无字的方式自娱自乐吧。不去看戏,不会听交响乐,也不会博物馆,而是长时间独自漫步,或者在大巴上层独自呆坐。

如果你有一篇作品要完成,那就应该尽量少地迷恋书籍、剧院和电影。越好越是要避开,因为那会干扰你的注意力、改变你的情绪,会影响你创作的态度。

大多数作家都有一些沉默的休闲方式,比如单人纸牌游戏、编织、钓鱼等。成功的作家尽管都非常喜爱阅读,但无字的休闲状态会让他们的思想集中于作品的构思。

大家不要误会了作者的本意,作者不是让我们闭门造车。写作素材或灵感常常是源于生活的,正如我们常说的,艺术源于生活。所以,不是要你成为一个孤独、苦闷、与世隔绝的写作者,而是要你在有了素材,在构思的过程中不要因为外界的干扰打断了自己的思绪。

6.像作家一样规范日常行为

作者认为,绝大多数作家之所以著述丰富,是因为他们过着简单健康的日常生活,只是偶尔放松娱乐一下。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作出取舍,戒除对写作不利的习惯。良好写作习惯的养成不是靠短时间内冲刺式的大量工作,而是保持一个良好的、持续的,令人满意的状态,如此才能朝一个伟大的目标稳步地、不间断地前行。

你可以每两三个月列一个完整的实际的日常行为清单,这将有助于你保持最佳状态,创作出最丰富的作品。在这过程中,请问问自已:日常生活中,情绪化的一面是否太多?在需要不带偏见地进行观察时,在需要作了不动情感的公允判断时,你是否太情绪化、太刚愎自用了呢?如果你生气、嫉妒或沮丧的时候,你会克制自己吗?因为这些是你灵感的毒药。

这种自我分析要做,但少做。做就要做好。我们既不一味指责,也不盲目自夸。

结束语

以上几点认识可能不像学习写作技巧那样对我们写作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也有点抽象,但却是非常重要的。

生活的快节奏让我们越来越期待见效快、可以短期收益的方法、工具或技能,忽略了精神层面作家意识的养成。这也是写这篇文章的初衷。

我以为,成为作家,是一个打磨作品与打磨人的过程。二者兼顾,将会助我们在通往作家的路上走得更顺畅一些。

《如何一年通往作家之路?》中谈过的如何修改?如何模仿?本文都略过。希望在写作的路上,我们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来都来了,点个“赞”再走呗 ^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我认为,确实存在这样一种神奇的魔力,而且这种魔力是可以传授的。这本书的全部内容就是讲述关于作家的神奇魔力。 《成为...
    木清琳阅读 1,320评论 9 21
  • 该书把一些句子摘出来放在边上加以强调。下面是所有这些句子,注意了属于哪一章。 【作家的神奇魔力确实存在。很多作家都...
    金石明镜阅读 794评论 0 3
  • 子曰: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思无邪。 孔子用诗经作为教材教书育人,诗经符合当时统治者的思想路线,可以...
    30ff9da92cb5阅读 77评论 0 0
  • 想必对开始吃素食,或者准备吃素的人来说,有一个问题无法避免,那就是能不能吃蛋。实际上,蛋奶一直是素食争议之物。我也...
    金黄鱼阅读 2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