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请不要叫我星爷,我是永远的星仔

原创:聚光灯娃娃(公众号同名)

他是第一个把悲剧演成喜剧,让我们笑了好些年,看懂后却又让我们哭了好些年的“一代宗师”;

他是《逃学威龙》里的星仔,却也是我们现在人人嘴里的星爷;

他是脚踏七彩祥云的至尊宝,也是小强的主人唐伯虎;

他是演员们嘴里的偏执狂、抠门小气鬼、爆脾气,孤独老人;

他的一生演译了无数的经典荧幕形象,他是观众心里的“老小孩”;

他是真正为电影而生的天才,

他就是——周星驰!

01

“雄州雾列,俊采星驰,台隍枕夷夏之交,宾主尽东南之美”周星驰的名字便从这首王勃的《滕王阁序》中被曾经读师范专业的妈妈凌宝儿取其用。

周星驰继承了妈妈的才华,却没有继承妈妈的强势。

星爷一家人

巨蟹座的周星驰恋母且自卑,沉默、害羞、慢是他小时候的标签,曾经一度被怀疑是自闭症儿童。父母离婚之后,妈妈带着姐姐周文姬、妹妹周星霞一同生活,由于从小家境清贫,母亲再婚后,一家五口住在九龙区一间狭小的木板房里。妈妈总是把肉都夹给这个小儿子,自己却舍不得吃,周星驰看在眼里却从来不说,有一次他故意把妈妈夹的鸡腿掉在地上弄脏了,想这下妈妈肯定会把脏的留着自己吃了,可妈妈忍不住生气打了他,后来在采访里凌宝儿回忆起此事伤心流泪,但周星驰当年却是宁愿挨打也不愿解释的,因为他心疼妈妈。

妈妈和小星星

后来拍的《美人鱼》里刘轩鸡腿的戏便源于周星驰童年时这一次的挨打。星爷的戏里演的都是自己的人生。

周星驰从小就不善言辞,不喜热闹,宁愿站在窗边看上两小时的街景也不愿外出,不知他当时脑袋里想的是什么,这倒也成了他以后创作的源泉。

02

在中学毕业以后,周星驰就出来工作帮忙补贴家用了,那时的他也不喜欢读书。这时,梁朝伟通过大姐的介绍成为了周星驰的朋友。

那时,无线开办的艺员培训班在香港是无数年轻人想成名的星光大道,梁朝伟和周星驰相约一起去考TVB的艺员。尽管已经穿上了增高鞋的周星驰也依然落选,而好友梁朝伟却选上了。

经过两次考试才终于考上了11期的夜间培训班,进入了TVB。1982年毕业以后周星驰便开始了长达八年的跑龙套生涯,其中包括在82年版的《射雕英雄传》里饰演一名被九阴白骨爪杀死的乞丐,仅仅出场两秒就死了。不过就为了这么一个两秒的角色,周星驰也认真对待,他跑去跟导演杜琪锋建议,自己能不能用手挡一下再死,好表现出人物内心的惊恐和挣扎,但他的建议被导演无情的拒绝了。

那时候的周星驰在TVB的地位或许也只配演这么一个两秒的角色,连盒饭都没有资格领。

跑了一年龙套后,1983年周星驰接替梁朝伟主持《四三零穿梭机》儿童节目,而这时的梁朝伟由于在表演上的天赋,很快就进了戏剧部。可是周星驰在这档儿童节目上一做就是五年,20到25岁,人生中最宝贵的年华周星驰把它放在了这个儿童节目里。

周星驰在《四三零穿梭机》节目里

当时在这档节目里搭档的还有两位女生,一个是后来“靓绝五台山”的蓝洁瑛,一个是后来成为梁朝伟女友的曾华倩。

曾华倩、蓝洁瑛、周星驰

就在这五年期间,梁朝伟逐渐走向辉煌,演了韦小宝这些让他一夜成名的角色。看着好朋友的事业如日中天,自己还做着名不见经转的小小主持人,一面替朋友开心,一面替自己难过,因为他太热爱表演,太想做一名演员了,哪怕是跑龙套也开心。

他的确看过此书

在刚刚步入社会时期,一个人的性格对于事业的发展是起着很关键的作用的。偏偏极品宅男周星驰的性格不懂得讨好他人,不懂得人情世故,圆滑妥协,以至于进入无线这些年他都得不到任何可以改变的机会,于是他只有在无数个想要放弃又自卑的时候独自面对大海高喊道:“加油啊,拼搏啊!”来不断的鼓励自己。可是,却无人可以告诉他出路在哪里。

天知道,当大部分人都否定你的时候,你要怎样再给自己一个坚持下去的理由?

这是否像极了《喜剧之王》里的尹天仇,这是周星驰的原型。

喜剧之王里的周星驰

03

命运总是会在不经意间给你惊喜,每个人在出生时都有一颗露珠,他会照亮滋润你前行的路,有的露珠会提早掉到你的头上,有的却直到越积越大时才慢慢掉落下来,有的人在露珠掉落之前一直在坚持等待,而有的人却等不及露珠成熟掉落的那一天,早早的偏离了生命的航线。

周星驰便是那个始终如一,等待露珠积得更大时掉落到头上,再顿放光芒的人。

1988年,26岁的周星驰得到了李修贤的赏识,在《霹雳先锋》里演了他的一名小弟偷车贼,凭着此剧周星驰夺得了台湾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奖,他终于盼来了在影视界崭露头角的这一天。这是周星驰事业上的重要转折点,他正式成为了一名艺人,一名演员。

李修贤是周星驰演艺道路上的贵人,但也是个十足的生意人,周星驰被李修贤的“万能”公司以低价签下合约后,十足在周星驰的身上大赚了一把。但周星驰还是很感激李修贤当年的赏识之恩,虽然后来两人为了利益不欢而散。

周星驰和李修贤

1989年,周星驰和吴镇宇搭档出演了《盖世豪侠》的主角,星途一跃而起。有人说,《盖世豪侠》是周星驰演艺生涯的分水岭,第一次“无厘头”的风格被他搬上了荧幕。他自己在里面随机想出来的一句:“坐低,饮啖茶,食个包,慢慢倾。”火遍了香港的大街小巷,人们在重复这句话时记住了周星驰的名字与样子。

1990年周星驰演了另一部令他名声大噪的电影《赌圣》,在香港公映28天,票房收入4132万。星爷终于可以实现买房自由了,花费475万买下了宝云道的峰景花园一处豪宅。周星驰终于可以凭借自己的能力给母亲一个像样的家了。

周星驰的豪宅

04

只有事业的人生是枯燥的,爱情猝不及防的到来让周星驰第一次体会到了心跳的滋味,尽管来得比较晚。

1988年,28岁的周星驰在《盖世豪侠》里遇到了和他演情侣的罗慧娟,这是他人生中遇到的的第一朵黄玫瑰。这部剧不仅成就了周星驰的事业,也给他带来了第一份爱情。

周星驰和罗慧娟因戏生情

只不过这一段迟来的爱也没有陪伴周星驰走向爱情的终点。或许初恋总是遗憾,在面对第一份爱情时的羞涩,懵懂,让他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种爱。

初恋最美,也最容易折。

和罗慧娟的爱情也只不过维持了短短三年时间便凋谢了。

在与罗慧娟相恋的这三年里,周星驰仅在1990年这一年里就拍了11部戏,在事业上如此拼搏的星仔又哪里有时间分给爱情呢。

1992年周星驰遇到了他人生中第二朵带刺的玫瑰花,比他小九岁的朱茵。在《逃学威龙2》里他们相识并相恋,也正是朱茵的出现导致了周星驰和罗慧娟此生的遗憾。

如果说罗慧娟遇到了正当年华帅气的周星驰,那么朱茵的幸运便是遇上了周星驰最风光的年华,给了朱茵事业上最大的帮助。

1994年的《大话西游》成就了朱茵这一辈子,也成了大家心目中永远的紫霞仙子。

周星驰和朱茵

但是周星驰和朱茵的这段感情在1995年结束,时间也是三年,和前一段爱情时长惊人的相似。

或许朱茵从来没有读懂过周星驰的孤独,或许他们只有在荧幕上才能相互成全。

懂周星驰的或许只有罗慧娟,还有第三任莫文蔚,却奈何有情人不能终成眷属。

罗慧娟是懂周星驰的,她说过“他是一个很痛苦的人,永远会为了工作。他每天为了有些新东西给人看,搞得自己都成日觉得好像无厘头,因为他在想东西,同他相处一定要有耐性,因为你同他讲话他好像听不到,其实是在想东西。”

罗慧娟懂周星驰的孤独。2012年45岁的罗慧娟因胰脏癌去世,周星驰后悔自己因为当初太忙弄丢了最懂自己的人。他后悔过,如果当初的自己不那么忙就好了。可是和罗慧娟在一起的那短短三年却是周星驰事业上蒸蒸日上的时候,只能说他们在最不合适的时间遇到了对的人,只剩下遗憾。

《大话西游》里最经典的那句台词也无法在戏外说出口了,这句台词是周星驰坐公交车时看着窗外突然想到的,不知他心里是想说给谁听,而我们或许也无法在现实中听到他真心想要对谁说出这句话的人了。

“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周星驰的孤独是很少有人能懂他。

《大话西游》的编剧刘镇伟曾经讲过,有一次和周星驰一起吃饭,席间问他,为什么我会那么容易爱上一个女孩?刘镇伟说你那不是爱,是花心。你只是爱你自己。之后,周星驰一语不发默默吃饭。后来才发现,他真的只是太孤独了,周围没有人能懂他。

05

当年的周星驰用全部身家投拍了这部《大话西游》,却奈何票房惨淡,很多人看不懂,都以为这依旧是一部喜剧,没想到却拍成了悲剧。

大话西游至尊宝

我们看周星驰从来都是笑的,怎么可以哭。于是观众不买账,长时间在笑声的麻木中忘记了,原来周星驰也是可以拍爱情的。

大话西游只收获了两千多万的票房,也直接导致了星爷的第一家电影公司“彩星集团”的倒闭,也是彩星唯一的作品。

可是,很多事情总是用你想象不到的方式出其不意的给你惊喜。1997年开始,《大话西游》在内地各大录像厅的盗版碟猖狂进攻里杀出了一条血路,成就了周星驰在内地的地位。或许这一切都是天意,上天真的自有安排,你只管努力。

可又讽刺的是,在后来被评为“影响香港十大电影进程”名单里的第三名却是当年惨败的《大话西游》,上榜原因是“一部电影,开创了一个全新的电影时代。”

大家才恍然大悟,原来看了多年的西游记也可以这样拍。

其实西游记里的每一个分身都可以说是星爷,既矛盾又孤独。他再一次的用电影表达了自己想说但说不出的话。

他曾经很不解的说“我很英俊、浪漫,很适合拍爱情片,但我不明白,为何观众看见我会笑?我不明白他们看我哪里好笑,而且一见我就笑。”

拍《望夫成龙》里的星仔,真的很文艺

是的,周星驰明明拍的是悲剧,或者一个镜头其实很伤感,一句话其实很无奈很现实,却不明白为什么从他这里一表现出来就全被看成了喜剧。

或许人们已经习惯了周星驰是喜剧演员这样的惯性思维。只要看到周星驰三个字就会联想到无数的“无厘头”电影。也正是这样,周星驰开创了一代“无厘头”电影的先河。

很多时候,我们在看他喜剧片的同时,却又在里面看到了无数个同类渺小的自己,笑着笑着竟流起了泪来。

《大话西游》最后的那句“他好像一条狗哇”,其实也来自当年李修贤对他说的这句话。因为星仔一旦面对工作,并全情投入,忘乎所以,李修贤对他说,不要像一条狗一样用力过猛。

鲁迅说,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摔碎了给别人看,而周星驰的喜剧,他是把自己摔碎了给我们看。

06

大器晚成的人似乎总要走过一段比常人更加坎坷的路,才会成就他辉煌的未来。要经受多少别人无法承受的委屈与磨难,才能达到别人无法企及的高度。

周星驰的“星辉”公司成立,《食神》作为创业之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可被现在的电影学院用来作为教材的《喜剧之王》在当时却遭到了滑铁卢。但是这部剧他投入了更多的精力,也是他的转型之作。

周星驰饰演的尹天仇很多地方都是他以前跑龙套的亲生经历。看的是别人,演的是自己。

尹天仇和柳飘飘

虽然这部剧在当时连一个奖项都没有拿到,但却是如今公认的经典之作。它是喜剧片、爱情片、励志片,也是星仔的自传片。

终归时间还是还给了周星驰一个公正的评价。《喜剧之王》在1999年夺得了票房桂冠。

莫文蔚说他是爱喝红酒的天才。其实莫文蔚也是真懂星仔。

她说:“他的喜剧不止是喜剧而已,其实很有深度,除了逗你笑,是有笑有泪那种,也讲了很多有哲理的东西。”

只是两个不同原生家庭成长的孩子,各自的追求和选择不同,也只能在半路分道扬镳。

和莫文蔚像情人,却更像是朋友,一位懂星仔的红颜知己。

2002年,周星驰凭借《少林足球》获得了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和杰出青年导演四项大奖,成为了本届金像奖无可争议的赢家。

少林足球在当时也大概只投资了4000万港币,但是全球票房收入却达到了4300万美元,大获全胜。

成名以后,大家嘴里的“星仔”突然换成了“星爷”,实际上他并不喜欢这样的称呼,他希望大家还叫他星仔,这样他就可以一直年轻下去。

实际上他私下里一点都不像电影里那样搞笑,他很忧郁,很安静,不喜欢说话,生活简单而平淡。在面对人群时说话都会脸红紧张心跳加快,但如果你让他把这件事情演出来,立马他会变成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人出现在大家眼前,把人物表现得淋漓尽致,或许这便是天才的情商永远不在线,而智商超常人。他眼里只有表演,他是真心热爱表演事业,他就是为演员而生。

07

2003年6月《功夫》在上海开拍,自从《功夫》以后,周星驰的电影似乎就没那么搞笑了,更多的是深层次对普通人生活的思考。

从小喜欢李小龙,把李小龙封为神一般的存在,激励他在无数的挫折面前不断前行,这个喜欢了李小龙三十年的星仔终于可以圆他的功夫梦了。

周星驰是真心喜欢李小龙,喜欢功夫。但人们在他以往的喜剧片里只知道周星驰能搞笑,却不知道他也能像梁朝伟一样文艺,像李小龙一样会真功夫。

他买了很多武侠书籍,自学了咏春拳、铁砂掌、泰拳、截拳道等等,但都学得不精。后来,又为了能和自己的偶像李小龙扯上一星半点关系,去拜了叶问的徒弟黄醇梁(李小龙师兄)、温鉴良大师学习咏春,周星驰便成了李小龙的师侄,叶问的徒孙,也算是正宗的咏春拳和截拳道传人了。

《功夫》

周星驰的《功夫》剧本笔记

《功夫》捧红了上大三的黄圣依,得罪了洪金宝,出现了子虚乌有的“招妓门”事件,《功夫》遇到了很多困难,包括在日本和北美的宣传上,但终以最优异的成绩呈现在了观众面前,深刻的表现出了“小人物,大情怀”的主题,是星仔所有电影里最具有个人特色的电影。

其实这部片更多的是演出了周星驰从小的真实经历,包括学功夫,住猪笼屋,以及他人生观和爱情观的形成。

周星驰和黄圣依

《功夫》的主演、编剧、监制、导演均为周星驰,拍完这部剧以后星仔的头发彻底白了,但凭借此剧,周星驰成功的打入了好莱坞,被时代周刊评为2004年世界最好的十部电影之一。

周星驰的签名永远是一个圆

08

2004年12月,“周星驰全国名校巡回行”在上海、成都和北京三地展开。第一站在上海的交通大学。主题是“中国传统与现代流行”。

周星驰是非常喜欢和大学生交流的,他有三大梦想:读书,赚钱,演员。后两者他都完美的实现了,唯一的遗憾便是他只念过中学便出来工作不能继续读书,即便如此,星仔也从来没有停止过提升自己。

在上海交大

第二站在成都西南民族大学,主题是“周星驰优秀电影作品美学赏析”。后来被聘为西南民族大学的客座教授。

在西南民族大学

第三站在中国人民大学,主题为“周星驰的电影表演艺术和成材之路”。后被聘为人民大学商学院兼职教授。

在人大受聘

电影里的星仔总是以小人物示人,把自己放在非常卑微的位置,其实在现实中的星仔同样没有觉得自己是个人物,他的自卑一直都在。

当然,在这次的巡回演讲里,星仔一直都说他是来学习的和交流而不是来演讲的,因为自己的学历不高,哪有资格当教授。

看,星仔始终把自己的姿态放得有多低。他是真的没有觉得自己有什么了不起。

09

2008年这部温情的《长江七号》上演,拍摄于周星驰父亲的家乡浙江宁波。取名来自当时发射的“神舟六号”,里面的很多情节都是纪念星仔和爸爸小时候在一起的事,那是一段甜蜜的回忆。剧里的那只外星狗,也是纪念星仔的已逝爱犬BUBU。

星仔和他的BUBU客窜《唐伯虎点秋香》

在《长江七号》里面我们看到了一个沧桑的周星驰,一个与我们往日看到不一样的星仔。这时的他更加内敛沉稳,更加注重内心的戏份。

2013年《西游降魔篇》是周星驰彻底离开幕前的的第一部作品,拿下了23项纪录,刷新了华语电影全球票房纪录。同年当选为广东政协委员。

2015年《美人鱼》,2017年《西游伏魔篇》,2019年《新喜剧之王》陆续上映,只是星仔的电影量产越来越少,在荧幕前我们只有靠着回忆才能看到星仔的身影,这个让我们欢乐了几十年的星仔真的已经退居幕后了。

10

这些年的周星驰忙着赚钱,是的,他很爱钱。他要赚很多很多钱,因为小时候穷怕了,钱能带给他足够的安全感,也能给家人幸福安稳的生活。

周星驰和妈妈凌宝儿

但是,星仔不是完全的的财迷,除了赚钱之外他还忙着撒钱,那就是慈善。

从2001年起,星仔就开始走上了公益的道路。

2008年汶川地震时,周星驰低调捐款三千万,却不愿公开。

为患癌儿童募捐,援建上百所周星星学校。

周星驰公益

从跑龙套到一代影帝,再到导演之路,周星驰走得比别人艰难,却又好像走得比别人更长远。

到现在他还是那个依然在公众场合会紧张害羞,喜欢吐舌头、抿嘴、抠手,喜欢吃面,骑单车,穿帆布鞋和白T的星仔;

也依然是那个不愿接受亲密戏份的表演,拥有爱国热情,不畏黑道势力低头的星仔;

还是那个始终孤独,单纯简单,碰到理解他的人就会感动得流泪的星仔;

有人说看星仔的电影第一遍肯定是大笑,第二遍略带伤感,第三遍苦涩一笑,看多了喜剧也会看哭的类型。我们慢慢成长,才慢慢真正读懂了周星驰想要表达给观众的意思。

他还是那个拥有感情洁癖,风清云淡,深居简出,孑然一身,永远长不大的星仔;

那个曾经高喊努力拼搏的星仔,一生追寻梦想脚步的星仔,他真的做到了!

面对镜头那句:“我的时间不多了”真的让人瞬间泪崩。

我们无法接受曾经的星仔老了,他的确变成了星爷。但是我们内心又始终不想承认他是星爷,他依旧是我们心目中那个永远“无厘头”的星仔。

-END-

长文原创码字不易,找资料图片找到眼睛都看花了,保护原创,转载请说明,抄袭必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