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会毕业的

今天实验室reallocate了工位,我就感觉内存一下子得到了释放,终于有了自己固定的位子,就像写在ROM里不用每天担心会被擦除的引导程序和操作系统。

看着那个写有自己名字的铭牌挂在正上方的中间,对着自己下巴的位置处,我大概想起了两个念头。而这第一个念头大概是说:我这一辈子,可能就这样了吧。而引出这个念头的原因大概又是接下来的内容。

今天已经是2015年3月18日,北京的天气没有昨天好,这也不奇怪,每天你都不知道天气会不会比昨天好,就像上次让室友周六去中国美术馆,结果他嫌弃天气有霾,推迟到周天,我说周天下雨怎么办,他说不可能。到了周天,是没有下雨,可是个阴天,一路上我开玩笑似的埋怨他,但到了下午天气又好了起来。说到这里,我其实要说我的室友了。

看着我的铭牌,名字在左,北邮校训在右,由于是2015级推免,所以没有右边的学长的铭牌下的“2014级硕士研究生”这样一行小字,而另一位学长和我说,这个位子,怕是要一直不变,直到研二了。我不知道研二有多远,其实我连我的本科毕设能不能顺利完成都不知道。

室友,对,得说他们,扯远了。不过说室友还得说一下高考,当年填报志愿,我第一志愿填了北邮,第一专业填了软件学院,后来同学会笑我傻,我当时的分数电子院的朋友说可以进电子院,我倒真的不在乎。志远不是我填的,专业也不是我选的,我只是听由了家长的安排。天地君亲师,天地管不着我志愿,山高皇帝远,即使不远他也不会管我,所以亲说什么,我就做什么了。大概我那时错了,现在你要我说,我说没错。软件学院前三年在宏福校区度过,那是一段很有存在感的时期,学习、玩乐了三年,软件学院虽小,却有比你们都要厉害的大神,有比你们都要厉害的学霸,这一点我不会怀疑,却不是我要说的重点,就不说了。终于,2014年7月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地方,本部。我知道的是软院很多同学都不喜欢本部而喜欢充满乡土情怀的洗澡方便宿舍宽敞的宏福校园,可我就是喜欢,我不喜欢宏福,我讨厌那个地方,在那儿我学习了三年,除了图书馆和食堂我没有感觉到哪里像一个大学,我甚至感觉不到我生活在北京。我不喜欢宏福乡村的那种景致,我从小生长在农村,在不同的农村生活了近十年,大自然、绿色、陶冶情操的美景,这些对我来说从来都不是匮乏物,我不需要靠旅游来获取和城里人不一样的生活体验、风土人情,富人各有各的富法,穷人却都是一个穷样。从小饱受贫穷的折磨,便连上苍赐予人类的恻隐之心都少了很多。我学习之余也没有兴趣去欣赏它们,那些没有生机的枯黄衰败的景色,一点也不美。它更像是一个不伦不类的结合体,温都水城的奢侈和周围的粗糙的村民一点也不和谐,在温都水城上面的人群从来都不和那个地方应景过。关于这点不多说,我虽然怀念过宏福,但那并不代表我喜欢它,我只是喜欢我在那里的三年的时光,换个地方,我仍然是会怀念。

这是真的要说室友了。来到本部,院内随机分配寝室,就像插洞,那个宿舍楼有空位就派我们几个人过去,组队是事先组好的,很幸运的,我们六个相互之间都关系不错的小伙伴分到了一起,虽然代价是我们要住进将军冢——学二,而且我们六个人是唯一的被分配到学二的寝室,这就意味着我们被孤立了。面对信通和自动化的大二的学弟们,我们未曾和他们有过一点交流(当然除了室友过生日那天我去对门找一个学弟借了打火机用来点蜡烛,这算是和他们说的唯一的一句话)。我们六个人,到现在,两个要留学海外,两个保送了研究生,两个已经拿了offer要工作了。留学的胖哥要去法国了,瘦哥要去美利坚了,工作的两个兄弟都去了华为(大概也是缘分未尽),保研的那个基友去了北大,而我留在了学校(也许我该和基友一起去北大,排名也是挨在一起,在本部睡的也是对床,在宏福睡的也是邻床,怎么说都是缘分,可某前辈还是劝我留下来,想想,既然前辈混的那么好,何尝不听听呢?)。这样一想,我们六个人,每个人的一辈子,大概都差不多这样了。我常常想这几个室友以后的样子,想来想去都是那个样子。

第二个念头大概是:一切,都要结束的。

大概是因为看到了毕业季学长学姐们的巫师袍舞会,我想到了点什么。前些天工作了的学长跟我说,你和别人谈恋爱时才会知道,靠学生时期那点获奖,小成就,学生会什么的来支撑你的生活,都是多么的幼稚。虽然我不懂恋爱,也不大赞成他的话,但我懂毕业。大学毕业远没有高中毕业更能让我感动,软件学院这么小一个院里,我都无法保证和每一个同学有过些许交流,无法在毕业时能够感到遗憾或是依依不舍这种其实根本不存在的虚伪的情愫的情况下,其他院可想而知了。我们依依不舍的,永远只是那么几个人,不会超过十个,你和他们的关系,让你心疼你们的分开和告别。你的恋人,你的室友,你的哥们,你的闺蜜。我也许是少有善心,自高中之后,对很多老师不会再有离开的不舍,他们,终究成了我的路人。生命也就是这个样子,别人的生命,对我除了点缀,就是鸡肋。《逆天》是颓废主义的圣经,小说的主人公,其对于其他人的蔑视和极度沉醉于自己一人隐居的生活让人感叹人活着的意义。想想你自己,如果不是因为社会要求你这个样子,你会拼命在外闯荡,工作成了累赘、负担,和不喜欢的人交际,处于家庭的压力结婚生子让下一代活在你的愿景中。你如何不敢不管不顾买下一个乡村小屋独自生活?小说的主人公体验了世间所有的满足,到头来觉得所有亲身经历都不如自己的幻想,所有的实地见闻都不如自己坐在家里欣赏墙上的那一幅画,桌上的一本旅游手册和飞机时刻表更为让自己享受。 通俗地说就是实地旅行其实远不如在家里意淫来的感受更为贴近艺术和美好,毕竟你的目标都是使身心获得愉悦而不是别的物质层面的利益。

可能我不是一个好的思想者,因为我思想的不能够被接受。而高级操作系统老师上上周拿自己的许多亲身例子说:“真理是掌握在少数人手中的。”

我们都会毕业的,我们都会离开的。再拿昨天在朋友圈里看来的内容结个局:你以为你在和群,其实你在浪费青春。

P.S.其实我很想写个大学的惨淡史和辉煌史,可我发现它们是一件事,就像此时为了打死飞到我脸上的蚊子我竟然打了自己的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梦已经开始发芽, 打开那扇关闭了多年的窗, 让阳光撒满心房。 像破茧的蝴蝶, 以树叶为船白云为帆, 挥舞着带着...
    陶韵阅读 189评论 0 0
  • VBA操作Excel中常用对象Range的方法笔记,所有内容均来源于别怕,Excel VBA其实很简单。 Rang...
    打嗝海狸阅读 41,651评论 0 9
  • 直接看效果对比 后记:这只是学习别人的写法,感觉还行...
    浮桥小麦阅读 201评论 0 0
  • 古风 圣灯遊 温志龄 春日携友爬圣灯, 云淡天高景宜人。 拾阶赏花留倩影, 摘茶采药觅山珍。 琴弦和谐伴欢唱,...
    碧野牧歌阅读 260评论 0 8
  • 每个人一定都有这样的体会,我们的每一段人生路程中总是有着这样那样的人陪伴着,有的人可以陪你很久,可有的人却在中途消...
    阿三七阅读 516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