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复盘:你如何过一年就会如何过一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sharon

苏格拉底曾说“未经反省的人生不值得过”,第一次听这句话的时候,我不以为然。如今,站在2019到2020的这个关卡,我深以为然。

1.复盘,让成长有迹可循

2019年,我坚持两个月做日复盘,坚持六个月做月复盘,坚持八个月做月计划,做年计划。

小帅老师说:多数人被动重复,少数人主动选择!在我看来,复盘就是我们打破被动重复的非常好的方法!

过去的这一年,当我从订立计划再到做好复盘,我尝到了有迹可循的甜头,原来模糊不清的未来,逐渐显现出一些轮廓。我越来越确定,持续做下去,我会一步步看到自己两年后、五年后、甚至是十年后究竟想要去到哪里!

2.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

2019年,除了在船长平台工作之外,我先后加入了up读书会、007、星辰、长投学堂、黄千泫形象营、judy定投家族去充电,为的是让自己更好地成长!

结缘星辰

很多小伙伴问我,这是一个什么组织,其实就是一群同频伙伴,为了成长而抱团,相互赋能!

我一直渴望在线下能有这样一个社群,有一群好友,碰巧今年就让我遇到了,而且是在产后恢复线上工作的第二个月!那时我第一次参加星辰的聚会,虽然只有四五人,但我们就像是相识很久的老友,毫无距离感!

结缘up读书会

认识子木已经有两年了,只不过我一直没能看到她身上所拥有的魔力。直到今年,我才借由婷婷再一次重新认识她。

子木的声音很独特,听她的读书分享,你会有被治愈的感觉!这也是很多人喜欢子木、愿意一期又一期跟随子木学习的原因。

通过子木的指引,我开启了自己的阅读生涯,这一年我读过的书比过去几十年读过的还要多!这一年我写过的复盘文,也是最多的。子木让我真正的认识到阅读确实是可以改命的!

如果你不知道当下你的方向在哪里?那就开始阅读吧!阅读是这个世界上成本最低的成长方式!

结缘007

007吸引我的地方在于一句话“七年后,相约一起去南极”!

7年坚持写文是另一个吸引我的地方,不过我没能特别好的利用好这里的资源,与小伙伴们的链接不太够!

结缘长投

结缘长投是因为我想学习一些理财知识,但是确实是工作太忙,我没能兼顾到这里的学习,没能给自己带来最好的体验!

结缘judy定投

加入judy学习完全是因为一个人,英子,就是单纯的想靠近她,跟她一起学习!英子是一个行动力特别强的人,手帐做的特别棒!对于这样一个知行合一人,我是毫无抵抗力的!

前几天听猫叔的分享,他说道“多被成交”,通过成交来体验自己被成交背后的原因。

我细想了一下英子就是靠持续不断的输出自己的所做来影响到其他人的,借用猫叔分享中的另一句话“讲我所做,做我所讲”

其实,混迹各种社群也让我清晰的了解哪些社群是优质的,而哪些社群是你不再想要继续投入精力的。

3.过有觉知的的生活

2019年我把富裕、喜悦、丰盛的理念填充到了自己的大脑当中,换个角度看世界,世界如此不同!

如果用两个字概括我过去的一年的话,我想那一定是“觉知”。在这里,我特别感恩遇到子木,是她带我开启了自己的五感,让我能够抱有觉知的去过生活!

遵循内心,顺应天命

以前我不信命,我不相信种子法则。当我的内心因阅读而逐渐丰富的时候,我开始接纳更多的不同。我深信一个人的命运是藏在他的起心动念当中。

我们所说的话,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在塑造着我们。当你带有爱、带有利他之心去做一件事情,你将把爱传递给更多的人。

接收预兆

生活当中经常会有灵感悄悄来到我们身边的时刻,当你选择视而不见的时候,这些灵感离你也会越来越远。

这一点,我深有体会。

当我开启有觉知的生活之后,我时刻能感受到来到身边的预兆,它可能是灵光乍现的想法,也能是一闪而过的画面,对于这些以往被我忽略的事物,我统统开始接纳,捕捉这些预兆带给我的讯息。唯一不足的是,有些时候我把它们记录了下来,有时候我把它们忽略掉了。为此,我买了一个专门记录这些内容的本子,以提醒我能珍惜这些灵感到来的时刻!

调频到being的状态

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将自己调整为那样的状态。

《富裕属于口袋装满快乐的人》一书告诉我们,内在价值提升、外在价值随之上扬!我希望自己的内在不断的丰富起来!那我要做的就是让自己内在处于富裕的状态。看一场美好的电影、欣赏美丽的风景、品尝美食、看一本好书…等等,都是喂养我们、丰富我们内在的很好的方式。

4.感恩孩子的到来让我更好地成长

2019年1月25日,二宝来到了我的身边。一儿一女凑了一个好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一天,因为医生未提前通知手术时间而耽误了一上午。直到中午我才来到手术室门口,虽然经历过一次剖腹产,但我仍能感受到自己的害怕!尤其是躺在手术台上,医生在打麻药的时候,我开始不自主的颤抖,一旁给我打麻醉医生见状,开始给我打气,他的鼓励让我在冰冷的手术台上感到了一丝温暖!

印象最深刻的是二宝出生的那一刻,医生说“这个宝宝真大,有九斤”,其实我也很震惊!我内心一直认为他是个六斤多重的小宝宝,没想到他比姐姐还胖!当护士把他抱过来的时候,我的内心都要化了…

二宝从出生起就是一个天使宝宝,他晚上不吵不闹,他还特别爱笑而且特别聪明。五个月就会模仿我的动作、六个月会翻身、七个月会爬、不到十一个月就会走,而且他还会和姐姐争宠!

他的到来给我带来了很多欢乐,同时也给我带来了很多挑战!

首先,如何平衡对两个宝贝的爱?

二宝出生之前,大宝独享着我的爱。二宝出生后,我没能再搂着大宝睡觉,我还会经常忘记引导大宝学英语,我也常常因为要带二宝而不能陪大宝玩。

渐渐的大宝变得爱哭、调皮、敏感,动不动就发脾气,动不动就大喊大叫。有时候,我会感到深深的无力,会觉得很累,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如何去应对她!直到有一次,大宝说对我说,妈妈你能不能像摸弟弟一样摸摸我,亲亲我,我突然感到很心疼!一直以来,大宝在用她的方式在对我说,“妈妈,我需要你的爱”,可是我却一直没能看到!

二宝出生后,我常常忘了大宝还是个非常需要妈妈爱的孩子!我把自己大部分精力放在了二宝身上,对于大宝,我缺乏耐心、缺乏关爱!在大宝眼里,我一直是她深爱的妈妈,而我却经常有条件的去爱她!

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在这一年里,两个宝贝在不断的催着我成长,大宝让我懂得,对于孩子我不需要做太多!唯一能做的就是去爱她,去爱她,去爱她!无条件的爱她!二宝让我懂得感恩,感恩世间一切的美好!

5.你的天赋藏在你擅长的、喜欢的事情里

2019年我尝试了彩铅、水彩、素描、尤克里里、时间管理…现在坚持做的有彩铅还有尤克里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兴趣是可以培养的。

怀二宝的时候,我的孕前期反应很重,反胃、吃不下饭!为了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也为了消磨时间,我开始画画。从简笔画、到水彩、素描再到彩铅,尝试了很多。最终开始一心一意的画彩铅。

画彩铅是特别考验一个人的耐性的,一幅画往往耗时5个小时甚至更久。起初,我也会经常性地怀疑自己,觉得自己做不好,想要放弃。但是,内心深处一直告诫自己,坚持下去!慢慢的,画出来的画也开始有了起色!

当你在某个方面找到自信的时候,你会开启其他的可能性。

尤克里里也是我在孕期培养的一个爱好,当然,我培养的这些爱好都不难。但是对于一个毫无基础,记忆力又很差的人而言,从不会到会还是需要持续不断的练习的。

当你打开一个又一个的可能性,你会拥有跨界、混血的机会!

我是一个工科专业的研究生,毕业之后没有在从事本专业的工作,转行进入了心理学行业。当我一面学习,一面累积经验的时候,我更希望探寻自己更多的不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我而言,2019年就是我开启这些可能性的元年,希望在2020年我能继续持续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将自己喜欢的事情变成终身的事情。

6.从阅读、旅行开启你的蜕变之旅吧

2019年阅读了《富裕属于口袋装满快乐的人》《穷查理宝典》《只管去做》《优势成长》《实现梦想时会发生什么》《少有人走的路》《财富自由之路》《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当我遇见一个人》《不管教的勇气》《正见》《非暴力沟通》《有钱人想的和你不一样》《叙事疗法》《人生效率手册》《川端康成》《褚时健传》《马云:未来已来》《被讨厌的勇气》《灿烂千阳》《斯坦福大学人生设计课》《小狗钱钱》《30岁前的每一天》《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不一一列出了;2019年去过北京、三亚,二宝妈妈出行不易。

要么阅读,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因为生娃,旅行不便,我选择了阅读。其实在这之前我从未系统的、认真的看过一本课外书。但是我很喜欢买书,买完之后就完了,没有了下文。今年,在进入读书会,当我看到像子木因为阅读而改命的时候,我相信了阅读的魔力。阅读是你与巨人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也是你丰富内在最好的方式。

2019年我只是随意的去看,喜欢哪本书就看哪一本。2020年,我希望有选择新的去看,可以按照不同的主题来进行阅读。感兴趣的小伙伴也可以一起和我在2020年共同开启阅读模式。一年读52本书,其实一点都不难。

2019年我定下了很多旅行计划,但是未能成行。北京以及三亚之行已经是意料之外了。最开心的是参加了up年会,近距离的接触偶像。

小帅老师说,不要把偶像当成你仰望的对象,而是要把他变成你的朋友。

这一路的学习、成长,我期待自己能够有这样的机会,将偶像变成朋友!

7.你只管做自己,其他的交给宇宙妈妈吧

2019年,我们买了新的房子,换了车子,虽然不是最好的,但是以前许下的愿望都实现了。

你只管做你自己,当自己变了,周围的一切都改变了。

以前我是一个喜欢抱怨的人,抱怨老公不体贴,抱怨家人不懂得体谅我,抱怨孩子不乖巧,当一个人总是向外寻找原因时,她很难看得到自身存在的问题。

当我专注于我自己,专注于自身的学习、成长的时候,我开始慢慢改变。我开始懂得更好的去爱自己。

一个人只有爱自己,才能赢得他人的爱

我开始关照自己的身体,开始练习瑜伽,开始学习拉丁。在这里也非常感谢公婆,多亏他们的帮忙,让我不用一个人面对一家的大大小小的事情,进而能抽出一点时间给到自己。

只有你自己成长,孩子才会改变

今年在线上带班给我体会最深的一点就是,父母总喜欢让孩子去改变。但是我们的带班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家长改变了,孩子才会改变。

育儿先育己。这也是我成长的根源。

尾声:

今天跨年,在群内收到了阿布老师在喜马拉雅山脚下发来的祝福,同时也看到了子木从玉龙雪山拍的美照。我跟婷婷说,明年,我们也一起跨年吧!

婷婷说,你想去哪里?

我说,我最想去玉龙雪山!

稍晚时候,婷婷给我发来微信,明年这个时候一起去玉龙雪山,我说好!就是这么默契!

我又想起了我们在12月份,为了北京的年会我们抛夫弃子…我想,2020年的玉龙雪山之行也必将终身难忘吧!

感谢2019年!

期待2020年!

The End



作者:sharon

标签:绘画心理咨询师

微信名:sharon赵

微信号:q657702220

欢迎小伙伴们交流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