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进阶面试题列表

解释下多态性(polymorphism),封装性(encapsulation),内聚(cohesion)以及耦合(coupling)。

继承(Inheritance)与聚合(Aggregation)的区别在哪里。

你是如何理解干净的代码(Clean Code)与技术负载(Technical Debt)的。

描述下常用的重构技巧。

阐述下 SOLID 原则。

其他的譬如 KISS,DRY,YAGNI 等原则又是什么含义。

什么是设计模式(Design Patterns)?你知道哪些设计模式?

你有了解过存在哪些反模式(Anti-Patterns)吗?

你会如何设计登陆舰/数学表达式计算程序/一条龙?

你知道哪些基本的排序算法,它们的计算复杂度如何?在给定数据的情况下你会倾向于使用哪种算法呢?

尝试编写如下代码:

计算指定数字的阶乘

开发 Fizz Buzz 小游戏

倒转句子中的单词

回文字符串检测

枚举给定字符串的所有排列组合

Java 核心概念

equals 与 hashCode 的异同点在哪里?Java 的集合中又是如何使用它们的。

描述下 Java 中集合(Collections),接口(Interfaces),实现(Implementations)的概念。LinkedList 与 ArrayList 的区别是什么?

基础类型(Primitives)与封装类型(Wrappers)的区别在哪里?

final 与 static 关键字可以用于哪里?它们的作用是什么?

阐述下 Java 中的访问描述符(Access Modifiers)。

描述下 String,StringBuilder 以及 StringBuffer 区别。

接口(Interface)与抽象类(Abstract Class)的区别在哪里。

覆盖(Overriding)与重载(OverLoading)的区别在哪里。

异常分为哪几种类型?以及所谓的handle or declare原则应该如何理解?

简述垃圾回收器的工作原理。

你是如何处理内存泄露或者栈溢出问题的?

如何构建不可变的类结构?关键点在哪里?

什么是 JIT 编译?

Java 8 / Java 7 为我们提供了什么新功能?即将到来的 Java 9 又带来了怎样的新功能?

Hibernate / 数据库

请解释下 ORM。

简述下 Hibernate 的优劣特性。

Hibernate 与 JPA 区别在哪?

Hibernate 最新版提供了哪些特性?

什么是懒加载(Lazy Loading)?

什么是 N+1 难题?

介绍一些熟悉的 Hibernate 注释。

简介下 Hibernate Session 与 SessionFactory。

Entity Beans 的状态有哪些。

Hibernate 中的缓存分为几层。

Hibernate 中事务的支持分为几级?

什么是乐观锁(Optimistic Locking)?

简述下 ACID 原则。

简述下数据库正则化(Normalizations)。

请介绍下你日常工作中优化慢查询(Slow Query)的策略。

Spring

新版的 Spring 中有哪些新特性?

介绍下 Spring 的优势与缺陷。

什么是控制反转(Inversion of Control)与依赖注入(Dependency Injection)?

你用过哪些 Spring 的模块?

Spring 中是如何使用依赖注入的?

Spring 中提供了几种自动注入的机制?

介绍下 Spring MVC。

Spring 中 Scopes 有哪些?

Spring 中 Bean 的生命周期包含哪些步骤?

Spring Bean 与 EJB Bean 的区别在哪里?

其他主题

介绍下切面编程(Aspect Oriented Programming)。

概述下 GET 与 POST 的区别。

Web Server、Web Container 与 Application Server 的区别是什么?

简要介绍下从浏览器输入 URL 开始到获取到请求界面之后 Java Web 应用中发生了什么。

什么是 N 层架构?

微服务(MicroServices)与巨石型应用(Monolithic Applications)之间的区别在哪里?

你知道哪些商业级设计模式?

你是如何测试一个应用的?知道哪些测试框架?

你是如何测试单个方法的?

在你的职业生涯中,算得上最困难的技术挑战是什么?

什么是领域驱动开发(Domain Driven Development)?

介绍下一些你最爱的 IDE 的常用插件。

除了 IDE 之外,你的日常工作中还会用到哪些工具?

你使用什么版本管理工具?

分支(Branch)与标签(Tag)之间的区别在哪里?

你常用的持续集成(Continuous Integration)、静态代码分析(Static Code Analysis)工具有哪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Java基础部分 基础部分的顺序:基本语法,类相关的语法,内部类的语法,继承相关的语法,异常的语法,线程的语...
    子非鱼_t_阅读 31,295评论 18 399
  • 2018年1月14日作业雨完成情况 汇总统计 13班共61人,围观1人。作业应交 60 人,实交 59 人,迟交 ...
    钟停啦阅读 168评论 0 0
  • 1 开始使用 去掉默认的Actionbar 继承AppCompatActivity的可以直接使用 基本配置 2 ...
    louisgeek阅读 125评论 0 0
  • 你是吃着苦瓜长大的, 知道苦的滋味。 好几年了, 工作中的苦头没少吃过, 最苦最累的活儿也干过。 还记得那次过年回...
    小剧在成长阅读 209评论 0 4
  • 关于他们说的团队性不强,字面意思都懂了,但是总感觉没get到点,最近好像稍稍明白了,大概是融入性。这还没想好,如果...
    Zoe_Kimura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