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新冠肺炎有感!

前段时间我自己写了一篇文章-2020年,你还在焦虑吗?我是万万没有想到2020年会以这种形势出现,新冠肺炎就像一场突然而来的瘟疫,袭击着武汉等湖北乃至全中国。来势汹汹,杀得人们措手不及。瞬间,恐怖的乌云造成了许多人的恐慌。我想此时此刻许多人依然是焦虑的。

1月22号,那时候我们公司才刚刚开始放年假,武汉那边就开始有苗头了。局势有点不好。刚好我要回老家陪爷爷过年,姐姐担心,立马去药店买了几个口罩,一个N95口罩瞬间成了28元。好在以往家里还留着一盒一次性医用口罩,要不然也不知道怎么度过这段时间,因为此刻是已经买不到了。想想,这才是刚刚开始呀,人性的弱点之一就是恐慌。

回到老家那边,大家并没有把这来势汹汹的肺炎当回事,毕竟农村人还是比较狭隘的,信息也比较闭塞。大家自然不以为然。后面随着病情的恶化,确诊人数的增加,开始出现许多死亡案例,才开始重视起来。此时,呆在家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我,其实也有点胡思乱想,因为年前有点感冒,喉咙不舒服,流鼻涕,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看支付宝上面的疫情状况,看着确诊人数的急剧增加,我在想会不会自己也有这个肺炎,反反复复的查询相关症状,确实也没有一致的地方。心里有点小坦然。但是,想想那段时间,还是有点小焦虑。毕竟,谁也不知道疫情后面如何?

人性的弱点之一还体现在谣言和盲目,此刻,越是混乱事情,越是有人想把水搅得混乱。大概年初四的时候,爷爷接到了大伯的电话,大伯说,外面城市大家都在抢购大米,很多超市快没有米了,叫爷爷赶紧备一些。爷爷常年一个人在老家,家里并不会存太多米粮,爷爷立马叫了堂弟去隔壁村集市买,平时,米是充足的,堂弟打电话来,那边没有,又去了镇上集市,超市确实一包包的大米抢售完毕,想来我们的消息还是比较落后的。后来,堂弟买了一些散装的米放在家里备用。我爷爷说,非典那会也是,去到镇上买米,一包米贵了好多。那时候我还小,我也不大懂。而现在肺炎更加惊人。我安慰爷爷,不用担心的,过几天就好了,现在是过年,集市都不怎么开市,所以备货才比较少。果然,第二天去超市买菜,米粮就充足了。然后那时候就每天呆在家里,赖着床,刷着剧,一天天的延迟上班。在农村老家,到底是比较安全的,一个市,截止目前,也才累计8例,是相对比较安全。不过人们也开始重视起来了,取消了各种聚集性活动。在许多村口,开始了车辆登记和体温排查。

人性的弱点之一就是人都是自私的和格局太小。有个朋友,本来是2月10号开始上班,前面是已经延迟上班了的,后面收到公司消息2月10号正常上班,所以她约了顺风车想赶回公司所在城市,刚刚好接到她哥哥消息,哥哥要送大姐女儿回老家给父母带,毕竟还是老家安全点,所以,她取消了顺风车,改成隔天坐哥哥的车返程。没想到,这其中还有一个小故事。2月9号晚上,妹妹本来要打滴滴去公司宿舍,哥哥觉得不安全,所以特意送她去了公司,回来公司,她洗了澡,九点才接到公司又将上班时间延迟到17号,所以,无奈之下,她又叫了哥哥来接她回家。妹妹心里不爽,在朋友圈吐槽了一下,然后恰巧被嫂子知道,哥哥送了妹妹去上班这件是事。原来,当天妹妹从老家回来那天,嫂子和哥哥就和嫂子吵了一次,嫂子埋怨哥哥到处跑,特意送大姐女儿回老家,(大姐也是担心顺风车更加危险,毕竟司机接触的人太多了,还是自己兄弟安全点),前面之前嫂子和孩子是提前送回老家娘家的,因为老家安全,哥哥不放心外面店铺的妈妈。所以一直在店铺守着。虽然店铺不开。然后又因为送妹妹去公司事件,哥哥和嫂子又吵了一架。妹妹本来也打算自己打滴滴去上班的,哥哥还是觉得外面的车更加危险,所以就送妹妹去上班了。这次吵架事件被妹妹发现了,才知道前面他们吵过一次。如果知道这种结果,妹妹万万不会叫哥哥送的。嫂子入门三年了,妹妹一直将嫂子似为亲人,没来之前,妹妹也是在这个家住着的,入门后也是相处得很好。嫂子吵架的原因是自己担心受怕,带着两个孩子回老家躲避疫情,而哥哥居然到处跑,哪怕送的人是自己的亲姐姐和妹妹。妹妹不明白,哥哥的出发点是好的,妹妹出事,住在家里,难道其他人会没有问题吗?难道哥哥一人呆在家,其他人出问题,他就没事了么?想想也不是这么回事吧?

说了这么多,明眼人都知道,妹妹就是我,经过这件事,我才明白,嫂子跟我们始终还不是一家人,哪怕我把她当做亲人,我想换作此时是我的侄子侄女,我是会去送的。特殊时期,家人才最重要,后来我才明白,每个人的格局是不一样。要不然,也不会在疫情面前,有人隐瞒病史,致使更多的人感染。也不会有人趁机抬高物价,赚取私利?后面我理解了,这就是人性的弱点,经不起推敲。

最近几天,越来越多的疫情好消息传来,我也甚感欣慰,可是看着那些死亡的人数,对于那些人而言,他们的未来定格在2020年,而我们还有许多未来!想开,放开,才会让自己淡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夜怀远》 细雨沾秋叶,行路未尽湿。 束道静笼柳,羁途立风姿。 声急秋风落,月湿阶更明。...
    我简单啊阅读 211评论 0 0
  • 有一种累,叫没人懂 你总是笑容满面,别人就以为你没有伤痕。你总是光鲜体面,别人就以为你没有苦衷。 “人生若只如初见...
    不较劲的智慧阅读 95评论 0 3
  • 今天是2019年的,3月8号,首先,祝各位女性同胞,妇女节快乐! 这是非常不幸的一天,刚才,我已经写了,大概有30...
    上弦无月阅读 296评论 0 2
  • 前两天回到海州的家,给宝宝打针。好久没回来,屋里蒙了一层灰尘,我便开始打扫起来。我打扫,宝宝捣乱,“惊喜”不断。 ...
    慧妈有氧阅读 161评论 0 0
  • 最近常跟朋友在一起讨论孩子的教育问题,突然发现,封建思想这种东西总是若有若无在影响着我们。 每一代人的教育方式跟环...
    欢小牛_0e41阅读 1,5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