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段性的变化,才是成长的状态

都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可你不得不承认,人的想法会随着不同阶段,遇到不同的事和人而发生改变,正是改变才促成了成长。

昨天,看了一个画家老树的视频在讲关于人生,看完之后,很放松。他的人生观就四个字:大道至简。

他的生活他的故事都很简单,因为年轻时追求过复杂,年过半百发现,人生嘛,就这几十年,有自己喜欢做的事,有个可以共生的爱好就够了。

其实,有一段时间的生活状态很 别扭,就像是大海上一只没有亮着的灯塔,不知道自己存在的意义是什么,照亮不了别人还是得这么存在着,孤零零的,不知道该干什么该怎么做以改变这种越来越恐惧的状态。

后来回到家,发现父母的爱是不变的,是可以信任可以依赖的,紧紧的抓住这根稻草,以防再有那种孤零零的感觉,因为一直努力想找个可以依赖的可以寄托的可以共生的这么一件事情并希望为之努力,一直在找,一直找不到。

可这不是一件可以永远抓着的稻草,家可以是港湾,你回家可以休息一下自己的身体和心灵,可是你不能永远待在家,你不能永远待在你父母身边,你可以享受这种爱,但你不能依赖上它,因为你有自己的事情要做。

不管你想不想,你都得找到自己的方向,即使你找不到,你也得去摸索,这就是你该做的事情。

就是会觉得自己内心中有一种孤独感,觉得什么都没劲,那又怎么办呢?给自己找点事做吧,找兼职,考个证啥的,忙是忙起来了,只是你的身体忙起来了,感觉自己的内心还是缺着一块,好像自己的精神并没有为自己身体上的忙碌兴奋,欢呼。

它还是觉得没劲,还是觉得有一部分空白,我知道,只有自己内心真正想做的、喜欢的事情才能填补这部分,才能让自己精神为之专注,身体为之忙碌。而我的选择仅仅是为了填补生活的空白,让自己忙起来,给自己找点事做。

可是,你又不能永远把自己保护起来,不接触外界任何你无感的东西,不接触怎么了解,不了解何谈喜欢?路是一步步走出来的,只能一直一直往前走,因为离得越近才能看的越清楚,看清楚了才知道自己想不想要。

饶了一圈,继续说老树,包括最近看的十三邀,老树也好,十三邀的任何一个主人公也好,他们都有自己应付这个世界的套路和价值观体系,他们都是有故事的人,他们的故事之所以有人听,是因为他们已经做出了成绩或成就。

他们有自己的作品,因为喜欢他们的作品,所以有兴趣了解作品背后的人的故事,人有了知名度又会推动作品的知名度,人和自己作品是共荣辱的。比如老树的画画作品,马东的奇葩说,李诞的吐槽大会,冯小刚的电影。

所以,你想要故事,你先得有故事可讲,迈开步子大步向前,有了经历才会有故事;要想自己的故事有人听,自己必须先做出一番成绩,让别人认同你,虽然你的目的不一定是为了获得别人的认同才去做事的,但你就获得了这么个效果。

我看过很多90后甚至95后的文字,包括我自己在内,当我回顾自己之前写的文字的时候,我发现,其实我们不是很了解世界,我们不是很知道身边发生着什么,很多东西我们都不懂。

我们只是用自己已经形成或者还不成熟的世界观价值观来评价身边发生的事情,来描写自己某段心路历程,可能这对经验很丰富的、有故事有成绩的社会上的人来说,像是无病呻吟,像是为赋新词强说愁。

这到也没什么,就像是70后、80后会慢慢成长起来的一样,90后也会慢慢成长起来的。只是赶上了这个好时代,自媒体时代让我们有表达自己的机会,有把自己的声音传递到外界的机会。

我一直在追求一个绝对正确的三观,以用来绝对学习和模仿,我一直在找模范人物,后来我以为我找到了,像李笑来、脱不花、罗振宇,以及老树和等等大家们;以至于,遇到一个厉害的人我都刻意模仿和学习,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像他们那么厉害。

因为,我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我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欢什么,我学习模仿他们的原因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在自己认准的道路上做出了一番成就。

后来的后来,也就是现在,我不知道自己想明白了没有,反正想通了一点;我必须踏踏实实的一步一步的走好自己脚下的路了,我只看着别人的路而不看自己的路会摔跤的。

他们是有他们的厉害和过人之处,可我不是他们,我就是我-----一个可能什么都不知道的年轻人,在摸索自己的路,在观望路上的机会,在掂量自己做的选择,有遗憾有后悔的往前走。

我很容易被影响和感染,特别是社会上正能量的思想,和那些厉害的人的世界观。可是,那么多厉害的人,他们虽然都有作品做出一番成就,可他们有截然不同的想法和人生观,特别是看完十三邀,你会有些混乱,你没法去学习或模仿什么。

因为虽然他们很厉害,但人生观或者做事原则等等方面可能截然相反。

我想了想,希望在这个社会上能好好生存下来你必须会的技能是什么,是能挣钱,能挣很多钱。你不屑也好,说现实、俗也罢,没有这个能力说什么也白搭,说什么也不会有人听的。

时代不一样了,你所知道有影响力的人中,有谁穷的只剩下脑子却家喻户晓的。

我觉得,现在正是努力的时候,因为现在机会均等,只要你抓住了机会,你就能掘到金,看看各种短视频APP,各种新兴网红,我一点都不觉得网红怎样怎样,我觉得能靠自己努力挣钱的人就值得尊重。

努力吧,在这个阶级还没那么固化的时代。

写完这篇文章,我觉得自己 ,真的不一样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